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感動 (63):陳錦煌 (基金會、扶緣、素園.....)真誠的早課/感謝。鍾玲、蔣勳的雲、詩情 ".....化為青翠"。 as "pretty as a ladybird". Lady Bird Johnson. "bird 這個字,有沒有被大陸和諧掉? (Min-te Zhao) 耶魯大學歷史上最受歡迎的幸福課「心理157:心理學與美好生活」(Psyc 157: Psychology and the Good Life) 。 台中和平日報 群英、舊址。不同見解的朋友:賴清德的;教會的..... "農場" /園。美元的三大攻略:美中國力的分水嶺(謝金河 ) 。Painter on the roof;roofer


感動 (63):陳錦煌 (基金會、扶緣、素園.....)真誠的早課/感謝。鍾玲、蔣勳的雲、詩情 ".....化為青翠"。 as "pretty as a ladybird".  Lady Bird Johnson. "bird 這個字,有沒有被大陸和諧掉? (Min-te Zhao)  耶魯大學歷史上最受歡迎的幸福課「心理157:心理學與美好生活」(Psyc 157: Psychology and the Good Life)  。  台中和平日報 群英、舊址。不同見解的朋友:賴清德的;教會的..... "農場" /園。美元的三大攻略:美中國力的分水嶺(謝金河 ) 。Painter on the roof;roofer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657579636551148




新港文教基金會
今天早課
特別懷念我小學五、六級的國文老師
古民國小主任退休-吳錦松老師
他除了幫我奠立國文基礎
我返鄉開業
引進國寶級宋江陣師父謝鬧枝
1989年於古民國小成立宋江陣
老師就一路扶持
盡心盡力 得獎無數
成為全國的典範
他也是基金會、扶緣、素園最重要的義工及志工
他的精神
同時感召許多新港人
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
幫助基金會、扶緣不斷成長
是基金會可以延續36年
扶緣可以發展18年
甚至又長出素園
不可多得的助力



台大及慈濟醫師
昨天下午參訪素園
謝謝士元的解說
真的令人感動
誰敢否認
天生有才必有用
謝謝士元


巨大的白蛇
由密雲伸出頭來
張開嘴吸入山川靈氣
我的人生如這條巨蛇
是我的幻想
它每刹那都在變化
不久消散化為青翠
可能是霧、雲和山的圖像

所有心情:
你、Jiayan Mi和其他26人


今天
中央山脈的高峰
都在白雲上
很厚的白雲
像流動的冰河
襯托墨黑色山脈的稜線
稜線上是靛藍深邃的天空
東方虛空,可思量不?
可能是滑雪坡和山的圖像



****
不同見解的朋友:賴清德的;教會的.....
評【東海大學誠聘主任牧師 歡迎牧者申請與各界推薦】


****

臺中市中山路26-42號一帶

Cheryl Lai


搶救和平日報舊址




和平日報社封存悲情城市主角故事百年前地王成台中228僅 ...
中央社 CNA
https://www.cna.com.tw › 文化



14 hours ago — 台中市「和平日報」228遺址,日治時期曾是「末廣菓子店」,戰後有「和平日報」設置,228事件報社查封後一度成為酒家、反共雜誌社等;大樓將拆除而民間 ...
https://www.cna.com.tw/news/acul/202312140304.aspx

Matt Chen
·

如果說中央書局築起戰後台灣文化的架構,
和平日報就是輿論發動的引擎。
曾經帶領著社會在有限自由的年代裡奔馳,
批判時政、平衡觀點、鞭策前行。
從日治時期受到人人歡迎的菓子店,
被劫收為軍系報紙本社,
再搖身一變成為當局最忌憚的主流媒體,
就發生在短短卻關鍵的1946至1947年間。
將相關人士製作成圖表,
包括他們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期間的遭遇,
不禁震懾於台灣文史之深廣,
亦惋惜駭人的失去。
見證了歷史、承載著文化的建築,
中央書局有幸能保留下來,
再次成為地標級的文化景點,
和平日報本社能得到神靈的垂憫嗎?
或是像天外天劇場一般,
在這座文化城已是諷刺語的都市裡,
被掃進歷史的塵埃呢?
【劉克襄老師的呼籲】
https://reurl.cc/Oj2EkR
【蘇睿弼老師的集資】
https://reurl.cc/ed0W6M
【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的號召】
https://reurl.cc/MyYXD3
【硬是設計創辦人吳透的探尋】
https://reurl.cc/7MZjkd
【歷史:被員林事件波及的和平日報社】
https://reurl.cc/E1qXjR
【歷史:和平日報取得辦公室之過程】
https://reurl.cc/5O78dq



***

......從正史看美國,男人的世界真是籠統的且混亂的,充滿權力鬥爭的意味。
故事從1963甘迺迪總統在德州被暗殺開始,讓他們夫妻reluctantly 進入白宮開始講故事,從甘迺迪總統遺孀賈桂林夫人的反應,淑女鳥詹森總統夫人,裡面不厭其煩一直紀錄。
有非常多感人的細節。
我一直想到,這位第一夫人,一直是美國人民心目中暱稱〔淑女鳥〕的〔才德的婦人〕,就像舊約聖經的〔路得記〕古猶太人大衛王的高築祖母Ruth路得。
看了這個日記的紀錄片,部分時候竟然讓我感動不已,了不起的賢妻良母,了不起的低調才女,聖經〔箴言〕所一再推崇的才德的女人 典範。向故〔淑女鳥〕第一夫人致敬。
****

同學分享短片“中文之美”,小女孩將一連串如“望舒”(月)……
其實每種文字自有其美,例如今天游先生談以前讀到Lady Bird(美國前詹森總統夫人小時的暱稱,奶媽稱這穿紅衣服小不點如小瓢蟲(lady bird /Lady bug (美國)。有首如題的英國童歌*,我們進東海大學的英文視聽教學都會。)
年紀大點,問為何英國稱它為bird. 查老點的日本字典中bird,或稍近代的牛津美國字典,對 bird 定義差別大,近代航空器等,也稱為bird.( 影評人李幼新的名字已一串寵鳥名,只好簡稱為Bird)。
連字如bird-hunt ,可當動詞,用在“到國會去獵些錢”等。

as "pretty as a ladybird". Lady Bird Johnson.

*Ladybird, ladybird nursery rhyme lyrics (此與記憶稍不同,但存其意)

Ladybird, ladybird, fly away home!
Your house is on fire, your children all gone,
All but one, and her name is Ann,
And she crept under the pudding pan.

https://wordsforlife.org.uk/activities/ladybird-nursery-rhyme/

童歌緣起:The origin of the rhyme is generally traced to 16th century Britain, where hops were an important crop. Lady beetles visited hops vines and laid their eggs there because aphids were abundant. Both adults and larvae ate aphids. In fall, farmers burned the hops fields off.Oct 31, 2014
這首韻律的起源一般可以追溯到 16 世紀的英國,當時啤酒花是一種重要的農作物。 由於蚜蟲豐富,瓢蟲會拜訪啤酒花藤蔓並在那裡產卵。 成蟲和幼蟲均以蚜蟲為食。 秋天,農民燒毀了啤酒花田。2014 年 10 月 31 日

Why was Johnson called Lady Bird?


She was named for her mother's brother Claud. During her infancy, her nursemaid, Alice Tittle, said that she was as "pretty as a ladybird". Opinions differ about whether the name refers to a bird or a ladybird beetle, the latter of which is commonly referred to as a "ladybug" in North America.


Lady Bird Johnson - Wikipedia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 › wiki › Lady_Bird_Johnson

Claudia Alta "Lady BirdJohnson (née Taylor; December 22, 1912 – July 11, 2007) was the First Lady of the United States from 1963 to 1969 as the wife of President Lyndon B. Johnson. She served as the second lady from 1961 to 1963 when her husband was vice president.

Notably well educated for a woman of her era, Lady Bird proved a capable manager and a successful investor. After marrying Lyndon Johnson in 1934 when he was a political hopeful in Austin, Texas, she used a modest inheritance to bankroll his congressional campaign and then ran his office while he served in the Navy.

As First Lady, Mrs. Johnson broke new ground by interacting directly with Congress, employing her press secretary, and making a solo electioneering tour. She advocated beautifying the nation's cities and highways ("Where flowers bloom, so does hope"). The Highway Beautification Act was informally known as "Lady Bird's Bill". She received the 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 in 1977 and the Congressional Gold Medal in 1984, the highest honors bestowed upon a U.S. civilian. Johnson has been consistently ranked in occasional Siena College Research Institute surveys as one of the most highly regarded American first ladies per historians' assessments.

Min-te Zhao
bird 這個字,有沒有被大陸和諧掉?

美元的三大攻略:美中國力的分水嶺
即將接替李顯龍出任總理的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到訪北京,強化中新雙方合作關係,他在北京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永遠不要押注中國衰弱!他也強調將加強在中國的新能源產業等項目的投資,尤其是房地產,他的談話引起熱議,尤其是投資中國房地產。
這些年,看好中國,看衰中國,或是東升西落,看衰美國,甚至認為認為美國經濟即將崩潰的聲音此起彼落,像吉姆.羅傑斯一直認為中國將稱霸世界,美元霸權將結束!但股神巴菲特也說:永遠不要放空美國!
現在永遠不要押注中國衰弱和永遠不要放空美國,在金融市場呈現明顯態勢:東升西降沒有發生,反而是美國聯準會預告明年降息,造成美股奔馳大漲,道瓊工業指數寫下38287.5歴史新紀錄,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大漲到4113.95,這都是令人驚嘆的數字。
美元掌握世界有三個法寶,一是石油美元,從廿世紀以來,全世界買石油必須使用美元,於是石油美元撐起美國霸權。過去伊拉克的海珊曾倡議用歐元買石油,並沒有成功,這些年,中國也試圖用人民幣取代美元,但佔比仍然有限。
美國的第二個戰略是金融美元,全球的支付,大多數使用美元,最近美國企業研究院的Derek Scissors說:全球SWIFT支付人民幣佔2.5%,美元佔40%,全球外匯存底,有60%存美元,人民幣只佔3%,雙方差距很大,可見金融美元正主宰全球。
現在更可怕的是科技美元,今年美國大型科技企業股價漲翻天,蘋果今年大漲58.74%,股價來到199.62美元,市值3.081兆美元,一個蘋果的市值等於整個法國股市。今年微軟大漲53.74%,市值最高跑到2.845兆美元,更可怕的是Nvidia大漲237.76%,市值高達1.2兆美元。
如果把Apple,微軟,Google,Amazon,Meta,Tesla及Nvidia 7家科技巨擘加在一起,市值超過12兆美元。同樣的,中國科技大廠這些年股價跌不停,像阿里巴巴從307.2跌到70.12美元,市值剩下1817億美元,把騰訊,拼多多,京東,百度加在一起,市值約一兆美元,這個差距越來越大,科技美元的力量正在主導未來世界,台灣的台積電也是科技美元的重要成員!

***

耶魯大學幸福課的正式名稱是心理157:心理學與美好生活(Psyc 157: Psychology and the Good Life),它是該校320年歷史上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


***

roofer
/ˈruːfə/

noun
a person who constructs or repairs roofs.

https://wawacold.com/wensunfarm/







文山農場

文山農場怎麼去

微笑娃這次去文山農場是友人開車一起過去開往新烏路4公里處 9甲省道(距台北車站30-40分鐘車程),如果坐大眾交通可以選擇搭乘捷運到捷運新店站在搭乘→新店客運烏來線849 (每20分鐘一班)→ 車程約15分鐘到「伸丈板站」下車往回走50公尺到文山農場入口,步行約10分鐘就可以抵達囉!

  • 記得買票要走進去「第一辦公室」買票喔(僅付現金)
  • 849公車路線圖

▲ 上圖公車路線為 文山農場製作,最新車況請到上方連結的849公車路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