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感動(78):許多“微感動”,您願意聽嗎? 台灣選情民調Quicksee等。每天看兩次紐約時報頭條,真是味道雜陳,如48年冤獄(1975年入獄);防精神病法 屢立屢失敗;前紐約市長素有隱藏財產,應速付妨害名譽者賠款……中文版,台灣上報少是好事。波蘭右派佔領國營電視台,拒絕承認敗選;烏克蘭徵兵五十萬人,旅德的,都逃不掉;中國卡車業等大發俄羅斯戰爭財;俄羅斯如何利用中國貿易商和摩洛哥港口補給軍需等。我談 沈榮欽 整理出的習近平“台灣”說法 (後來見DW Asia 中文網)。川本三郎等四人各選其年度三本書,如選了 #亡霊の地 (鬼地方)等

 

無限II 倩玉的版画世界JUDY ONGG WOODBLOCK PRINTS 翁倩玉 Superstar:Judy Ongg、人緣書緣:棟方志功 (Munakata Shiko 1903~75)。

感動(77):許多“微感動”,您願意聽嗎? 




台灣選情民調Quicksee等。


每天看兩次紐約時報頭條,真是味道雜陳,如



付廣告之文章

Paid Post

48年冤獄(1975年入獄);

防精神病法 屢立屢失敗;


前紐約市長Rudy Giuliani 素有隱藏財產,應速付妨害名譽者賠款……他宣告"破產保護"。

Giuliani Files for Bankruptcy Protection

Rudy Giuliani filed for bankruptcy in New York, listing debts including big legal fees, unpaid taxes and the $148 million a jury ordered him to pay.

F.B.I. investigated Giuliani’s financial troubles in Ukraine inquiry, records reveal

Just a few years ago, Rudy Giuliani was worth millions of dollars. But then his fortune began to dwindle. Those money problems were the focus of an F.B.I. inquiry into his dealings in Ukraine in 2019, newly unsealed records show.

The records suggest Mr. Giuliani wanted the Ukrainians’ money in addition to their help in attacking Joe Biden. 


中文版,

台灣上報少是好事。



布拉格市中心一所大學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數十人受傷。警方說,沒有任何資訊表明搶手與恐怖組織有關。

查理大學以橋出名,這次是兇殺:


At Least 15 Dead in Czech Republic After Shooting at Prague University

The police said the suspect, who died by suicide, had first shot his father in a town outside Prague and then continued his rampage at the university.

10 People Killed in Shooting at University in Prague

The police said nine others were seriously injured in the attack at Charles University in the center of the Czech capital. The shooter also died.

波蘭右派佔領國營電視台,拒絕承認敗選;

烏克蘭徵兵五十萬人,旅德的,都逃不掉;




川本三郎等四人各選其年度三本書,如選了 #亡霊の地 (鬼地方)等

清晨,老婦遛兩條長相很不相同的狗

整天,單人水電師傅修大樓管道

直呼‘今天好冷’的勤快大樓管理人,會主動打招呼,先按電梯的



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新書預告:Carolyn Dever’s One Soul We Divided is an unforgettable portrait of two writers and their unexpected romantic, literary, & artistic marriage, rewriting what we think we know about Victorian women, intimacy, & sexuality.

Out January 9, preorder yours! https://hubs.ly/Q02cpsSP0



美國新冠變異株JN.1感染病例增多,需要擔心嗎?

新冠變異株JN.1正在加速傳播,導致冬季假期之前美國新冠感染和住院人數上升。

英美節日近,Covid 感染日增,英國約24人中一人感染。新加坡、馬來西亞加強戒備。


美國中西部大片不再下雪。上海四十年來最寒……

楊英風雕塑品散佈陽明交大校園,太密集,或單調。大部分校園缺大型雕塑。


本期“東海TIME”封面兩消息,我都不喜歡:排行;某榮譽博士頒發


風傳媒

QuickseeK民調中心 #最新民調》


▷#賴蕭配—32.5%

▷#侯康配—27.2%

▷#柯盈配—26.7%


·


#從年齡分層來看


#20到29歲:


▷柯盈配—61.9%

▷賴蕭配—18.2%

▷侯康配—8.6%


#30到39歲:


▷柯盈配—48.4%

▷賴蕭配—22.1%

▷侯康配—18.3%


#40到49歲:


▷賴蕭配—38.2%

▷柯盈配—27.5%

▷侯康配—23.1%


#50到59歲:


▷侯康配—37.3%

▷賴蕭配—33.5%

▷柯盈配—16.3%


#60到69歲:


▷賴蕭配—41.8%

▷侯康配—37.6%

▷柯盈配—4.9%


#70歲以上:


▷賴蕭配—40.4%

▷侯康配—39.2%

▷柯盈配—0.9%


·


#從政黨傾向來看,藍、綠、白各自的支持者幾乎都已歸隊。


▷民進黨支持者—90.8%支持賴蕭配

▷國民黨支持者—88.8%支持侯康配

▷民眾黨支持者—86.3%會支持柯盈配


▷29.9%不偏任何政黨的中間選民 #尚未決定總統的支持人選。


·


「一定會」去投票的民眾對於3組總統候選人的支持度


▷賴蕭配—36.4%

▷侯康配—29.4%

▷柯盈配—28.8%

▷尚未決定總統支持人選—5.5%


‘’本周書棚‘’頁一位評論家的選書。

其他有詩人荒川 洋治選 柳田國男“明治大正史 世相篇”(此書似有中譯)等(其他一譯書我認不出來,另“對談 日本文學 我的文學路”)。

另有某作家,某美學教授各選其三本書。


川本三郎年度三本書,選了 #亡霊の地 (鬼地方)。天哪。

毎日新聞12/16掲載「2023年この3冊」、川本三郎さんが選んだうちの1冊は、陳思宏『亡霊の地』(三須祐介訳、早川書房)でした。


同時に、楊双子 『台湾漫遊鉄道のふたり』や甘耀明『真の人間になる』も、「台湾文学の傑作」として挙げてくださいました!


#太台好書2023

【今天NBC 的重要獨家】



談  中國



沈榮欽 整理出的習近平“台灣”說法 

(後來見DW Asia 中文網

美媒:習近平告訴拜登「中國終將統一台灣」
有美媒引述消息披露,習近平在舊金山「拜習會」期間告訴拜登:中國終將統一台灣,只是時間問題。中方還要求拜登發布聲明,表態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台灣,但遭美方回絕。對此,白宮拒絕證實,但稱習近平想統一「不是新鮮事」。

)。


三名美國現任官員與一位前任官員對NBC透露了更多拜登與習近平在APEC 峰會時期兩人的談話細節,Kristen Welker 等人對此做了獨家報導。


當世界媒體廣泛報導習近平在與拜登峰會時表示,美國屢屢猜測他要在2027年或2035年統一台灣,這是沒有依據的。但是媒體所沒有報導的是,習近平直接向拜登表示中國壹定會統一台灣,他說2027年或2035年統一沒有根據的說法,只是要強調他目前沒有時間表,而不是說2027年和2035年一定不會入侵台灣。


兩國官員在會前諮商時,中國官員提出要求拜登在會後發表公開聲明,表示美國支持中國與台灣和平統一的目標,而且不支持台獨。 白宮拒絕了中方的要求。


美國官員之所以重視,是因為他們注意到,習近平是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對拜登釋出這則訊息。美國官員也表示,他們注意到習近平對拜登說這段話時,語氣並沒有改變,習近平對台灣的立場一直很強硬。


習近平對拜登表示他對於台灣總統大選的擔憂,習近平還表示他注意到美國對台灣的影響。當拜登要求中國尊重台灣的選舉時,習近平回應,和平一切都好,但中國最終還是要尋求解決方案。


這段對話顯示習近平對於台灣總統大選十分介意,會不惜ㄧ切介入台灣大選,避免賴清德當選。而拜登意識到了習近平的強烈關切,因此要求習近平不要介入台灣大選。習近平回覆他這次不會動用武力,但是最終他還是要統一台灣。


峰會後,拜登重申了美國的長期政策。:「我們維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共識,我不會改變這一點。」


隨同習近平出席的華春瑩隨後在X上發文稱,習近平已向拜登和其他美國官員表示,「台灣問題仍然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 華春瑩也向美國提出呼籲,「美國應該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中國一定會實現統一,這是不可阻擋的。」



德語媒體: 台海危局一觸即發

隨著台灣大選的臨近,中國也明顯加強了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而中國軍機戰艦在台海的活動越頻繁,雙方擦槍走火引爆衝突的風險也越來越高。


在距離台灣選舉投票不足一月,三黨都在賣力競選之際,中國商務部近日發佈公告,認定台灣對大陸構成貿易壁壘。時評人鄧聿文認為,商務部的這項紙公告反映了大陸處理對台經貿思路的轉變。


中國甘肅省18日深夜發生6.2級地震,截至20日上午已有131人罹難。甘肅省救災指揮部宣布災區救援工作基本上已經結束;隨著救災行動告一段落,各界也開始探討,造成如此嚴重傷亡的原因究竟為何?
Artikelbild2023自由指數出爐中國排名很後
美國和加拿大的智庫聯合推出最新版人類自由指數。 2021年全球自由度惡化。中國排名小幅上升,但非常靠後,香港的總分10年來一路下滑,台灣則在亞洲排名最前。


Artikelbild習近平定位中俄關係為"戰略選擇"


中國如何從俄烏戰爭獲利

中俄貿易激增,汽車製造商成大贏家

今年前11個月,俄中貿易額超過2000億美元。中國對俄出口飆升69%,其中最大的贏家正是中國汽車製造商。如今兩國正圍繞能源展開更密切的合作。

中國卡車業等大發俄羅斯戰爭財;


俄羅斯如何利用中國貿易商和摩洛哥港口補給軍需等。

  • 俄羅斯是如何繞過全球科技制裁的

    摩洛哥丹吉爾附近的丹吉爾麥德集裝箱港口已成為一個向俄羅斯轉運貨物的樞紐。

    通過特定的電商網站、祕密的運輸方案和一系列中間商,俄羅斯繞過國際制裁,獲得了維持其經濟和對烏克蘭戰爭所需的科技設備。

 

  • 美中恢復高級別軍事溝通

    查爾斯·布朗將軍給中國同級官員寫了一封信,表示美國對恢復兩軍交流持開放態度。

    布朗與劉振立於週四舉行影片電話會議,就全球和地區安全問題進行討論。過去幾年,五角大廈和中國軍方的關係一直冷淡。

  • 甘肅地震:嚴寒給救援工作帶來挑戰

    許多房屋在甘肅省發生的中國近十年來傷亡最嚴重的一場地震中遭到破壞。

    地震已造成130餘人死亡,近千人受傷,20多萬棟建築物受損。地震發生時,當地氣溫接近零下20度,嚴寒加大了救援的難度。

Topics Suppressed in China Are Underrepresented on TikTok, Study Says

The report, from the Network Contagion Research Institute at Rutgers University, could raise concerns about whether Beijing influences the app’s cont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