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感動 (52) 人事物記憶 :百年難遇、人品頂好的老師:李怡嚴(清華大學師生懷念感激《盡心立命:李怡嚴教授和他的時代》)與王文興 (楊索【秋水春風】);照顧地方三鶯等的中砂企業KINIK ,提升地方文化。名小提琴家伊扎克·帕爾曼的光明節廣播派對......中國相關"常識"故事數則 (經濟學;醫學十幾年來的郎咸平);會計和監管問題令恆大加速陷入災難;排名、評等制(穆迪下調中國評級展望至「負面」),統計數字。近20年來中國與歐洲國家希臘、義大利 (退出「一帶一路」),英國、匈牙利...... 遵循馬克思主義原則,服從習近平的領導。謝金河先生說 上海實體經濟崩潰 是危言聳聽 ?

  感動 (52) 人事物記憶 :百年難遇、人品頂好的老師:李怡嚴(清華大學師生懷念感激《盡心立命:李怡嚴教授和他的時代》)與王文興 (楊索【秋水春風】);照顧地方三鶯等的中砂企業KINIK ,提升地方文化。名小提琴家伊扎克·帕爾曼的光明節廣播派對......中國相關"常識"故事數則 (經濟學;醫學十幾年來的郎咸平);會計和監管問題令恆大加速陷入災難;排名、評等制(穆迪下調中國評級展望至「負面」),統計數字。近20年來中國與歐洲國家希臘、義大利 (退出「一帶一路」),英國、匈牙利...... 遵循馬克思主義原則,服從習近平的領導。謝金河先生說 上海實體經濟崩潰 是危言聳聽 ?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28266993250342



看了《盡心立命:李怡嚴教授和他的時代》,
李怡嚴的一生,可以說是:
對清華盡心、為物理盡力
為大學立命,為教育操勞





【秋水春風】

往事依稀,追想時備感幸運。


約莫1996年,一日經過台大原香草山店鋪,偶然見到王文興老師挑選衣物,不知哪來湧上衝動,我入店向老師問好。大概是洋溢喜悅真誠,王老師與我說了兩三句。我又莽撞問老師,可否請教他寫作難題?或許是誨人不倦的精神,他回答,可以,下星期這時間你到台大後方的咖啡館等我。


基於對老師的信任,那日,我去了靠近辛亥路後門咖啡館,老師果真來了。現今無法想像自己能如此厚臉皮,明明是文學門外漢,卻縱浪高談,老師微笑傾聽,有時回應一兩句,真如灌頂醍醐,我深深領受。


當時我已做了多年記者,內心疲憊焦躁,對於未來有一些憧憬又無從展開,想放棄工作去創作,但,同時也畏懼自己才分淺薄,此去並非明路。我問了老師,老師微微一笑,回說,要看你是不是真的有熱情。


很多年前,我曾渴望去台大外文系旁聽老師的課,此願未成;沒料想,有一朝竟能與老師聊天,他聽我亂語胡言也不責怪,甚至,老師還說:我想聽聽你的看法。


我沒記錯的話,我們在同處喝了三次咖啡,最後一回,老師說,我花很多年所寫《背海的人》下卷,校對完了,想先給你看看,我寄一份稿件給你。那麼重的付託,我竟也大膽答應了。


家中有《背海的人》上卷,卻一直沒讀完,老師掛號寄來下卷的影印稿,每個字像刻鋼板似地,秀氣雅致嵌於格內,稿件乾乾淨淨。我心想,老師寫稿也是有矩度的,後來我才知他謄稿就花了一年。


老師錯估了我,這一大落影印稿,我還是沒讀完。《背海的人》上下合印本出版,我買了一本供奉在書櫃上。這疊影印稿漸次移位,擺在櫥櫃下方,不管移到哪裡,好像老師深邃炯炯的一雙眼盯著我,「怎麼,寫了嗎?」


要到很久以後,我才領悟寫作之難,但更早,我就明白了自身才疏的現實。遙望老師,他仍一字字持續地寫,終於,《剪翼史》也出版了。


多年未見,在2013年,《文訊》雜誌辦了一項文學接力形式的活動,我竟然有幸與老師同台,各以11分鐘發揮。那天演講者齊聚紀州庵,老師稍遲而至,他踏入餐廳時,全桌的人都站起來,可見老師的輩份與地位之尊。


老師解析唐寅詩作〈畫雞〉,

「頭上紅冠不用裁 

   滿身雪白走將來 

   平生不敢輕言語

   一叫千門萬戶開」


老師準備了power point,從詩的明喻、暗喻到詩人時代性,說得淋漓入骨,時間掐到11分鐘整。我站在老師一側受教,事後,回味許久詩的況味。平生不敢輕言語的王老師,是台灣文壇的潛行者,他反覆打磨語言,以字句雕刻時光,終成一書把示君時,內心可有波瀾?


我想起1997年左右,我開始寫散文,很可能我斗膽寄劣作給老師,老師在1998年12月寫給我一封短箋,字跡頗有力道:


楊索小姐─

你的散文我讀了。人間的悲慘,使我半天講不出話來。你的文字很通順,但更好的是表達十分簡截。全文可分journalism和Literture兩部份看。journalism不是不好,但標準不是太高,盡職就好。你文中文學的部份,有:工作地點離家只隔一道河,但望著隔岸燈火,你不願回家....,及「我一直以母親為恥」,等等。這都是很好的部份,因為是大無畏的心理描寫。文學要的是真,這些地方寫得不能再真了。望你常常發揮此等文學的優點,用毫無遮飾的眼光,看四方上下的大千世界,不論一己的,他人的,都用穿透的眼光來看,則所寫,必皆屬文學了。筆安

王文興十二、十二 


我實在是浪費老師太多時間,也太辜負他的期許了,至今,書無所成,連想寫一篇像樣悼文,提筆也離落嘮叨。


老師教學寫作皆深厚燦然,為人性情沖和,不與人爭,從年輕至白髮,他可說無視文學評價,只埋頭一字字刻鋼板,這一切讓我認識了讀書人形貌。人如春風,文似秋水,這即是我所感受的王老師。


最後一次見到老師亦巧遇,2017年9月30日,當天乃李永平老師追悼會,結束後我與好友昭翡到公館小聚,然後我意猶未盡踱至茉莉書店,才進門,竟然看到王老師在看書,想必老師看了一段時間,因為他是靠牆斜坐,十分專注。


我在店內晃呀晃地,小文青遇到仰慕大作家,我依然魯莽,在書櫃看到自己的《我那賭徒阿爸》就買了一本,打擾老師清幽,對他說,老師可能不記得我了,不過老師給過我勉勵,這是我的第一本書,請老師指教。老師透過鏡片的眼神仍銳利,人也和藹,只是這樣突然插播,他未及有何反應,就笑笑地收下書了,我也即刻告退。


我送書之後即離開書店,接近巷口時回望老師背影,他端凝不動,好似雕像,一座刀刻石像。


【推石的人-王文興老師追思紀念會】

12月9日(六)下午兩點至四點

台大文學院演講廳



漫談胡適學的餘溫、餘威、餘勢(靈光漸褪年代中); 與"永恆/不朽"對話的寂寞身影的故事多則(也許12則)及評發揮論-沈佳祥──和江明漫談胡適學的餘溫、餘威、餘勢(靈光漸褪年代中); 與"永恆/不朽"對話的寂寞身影的故事多則(也許12則)及評論-其他 3 人

感謝中國砂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贊助本校運動團隊訓練器材與相關資源
鶯歌在地中砂企業
警衛的儀隊服、古色味十足的總部辦公室
辦公室的故事與巧思、廠區打卡點
感受到不一樣的企業文化
嚴謹、紀律、親切、客氣、用心
三代的傳承
原來在鶯歌柑園新北地區
還有更多他們為社會貢獻的足跡
企業的精神能這延續
身為在地教育單位的我們深感幸福與榮幸
Hanching Chung 謝謝老師,中砂不論教育、地方,都對三鶯貢獻良多,企業照顧地方,提升地方文化,是很令人敬佩的好夥伴好公司。


網路借圖美


感動 (52人事物記憶 :伊扎克·帕爾曼的光明節廣播派對......中國相關"常識"故事數則 (經濟學;醫學十幾年來的郎咸平);會計和監管問題令恆大加速陷入災難;排名、評等制(穆迪下調中國評級展望至「負面」),統計數字。近20年來中國與歐洲國家希臘、義大利 (退出「一帶一路」),英國、匈牙利...... 遵循馬克思主義原則,服從習近平的領導。    

感動,每年的盛宴
2023.12.8 10點結束 伊扎克·帕爾曼的光明節廣播派對
WQXR
ON AIR NOW
Itzhak Perlman’s Chanukah Radio Party
Chanukah
Evening of Thu, Dec 7, 2023 – Fri, Dec 15, 2023
光明節(希伯來語:חֲנֻכָּה‎ 或 חנוכה‎,提比里安轉寫:Ḥănukkāh),又稱修殿節、獻殿節、燭光節、哈努卡節、馬加比節等,是一個猶太教的節日。該節日乃紀念猶太人在馬加比家族的領導下,從希臘塞琉古帝國國王安條克四世手上奪回耶路撒冷,並重新將耶路撒冷第二聖殿獻給上主。
該節日自西元前165年開始為猶太教所信守,節期為猶太曆的基斯流月。
Hanukkah[a] (/ˈhɑːnəkə/; חֲנֻכָּה‎ Ḥănukkā listenⓘ) is a Jewish festival commemorating the recovery of Jerusalem and subsequent rededication of the Second Temple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Maccabean Revolt against the Seleucid Empire in the 2nd century BC.[3][4]
Hanukkah is observed for eight nights and days,[5] starting on the 25th day of Kislev according to the Hebrew calendar, which may occur at any time from late November to late December in the Gregorian calendar. The festival is observed by lighting the candles of a candelabrum with nine branches, commonly called a menorah or hanukkiah. One branch is typically placed above or below the others and its candle is used to light the other eight candles. This unique candle is called the shammash (שַׁמָּשׁ‎, "attendant"). Each night, one additional candle is lit by the shammash until all eight candles are lit together on the final night of the festival.[6] Other Hanukkah festivities include singing Hanukkah songs, playing the game of dreidel and eating oil-based foods, such as latkes and sufganiyot, and dairy foods. Since the 1970s, the worldwide Chabad Hasidic movement has initiated public menorah lightings in open public places in many countries.[7]
Listen to 90.9 this Thursday, December 7 at 6pm for the special
"Eternal Echoes for Hanukkah". Violinist Itzhak Perlman and Jewish music scholar and performer Hankus Netsky join host James David Jacobs for an hour of songs and stories celebrating the holiday known as "The Festival of Lights."
You can also listen online at https://www.wrcjfm.org/
Just click "Listen Live" on the home page.



排名、評等制,統計數字



2023.12.7

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中國外交部:反對抹黑破壞
昨天義大利媒體報道稱,義大利已正式通知北京方面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今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抹黑破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反對陣營對抗,製造割裂」。


  • 習近平進一步強化對金融體系控制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加大對國家金融體系的控制力度。

    中共思想理論刊物《求是》發布文章,為金融體系制定了新的意識型態框架要求金融部門遵循馬克思主義原則,服從習近平的領導。

  • 穆迪下調中國評級展望至「負面」

    佛山市碧桂園正在施工的住宅樓盤。規模龐大的房地產行業陷入困境嚴重拖累了中國的經濟。

    穆迪對中國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及國有企業提供財政支持的潛在成本表示擔憂,警告稱中國經濟增速正在放緩,房地產業也開始萎縮。

東昇西降?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