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感動 (76) 允晨41年。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香港)李嘉誠一家(clan)

 

Li Ka-shing, Asia’s original tycoon, converted to shareholder religion nearly a decade ago when he carved up his Hong Kong-based empire. Though investors supported the deal, they have rapidly lost faith in the company as Sino-American tensions rise. Solving the value conundrum will be a top priority for his son Victor Li in 2024.


「我不想把你的作品變成墳場!」


在維也納有一間叫「葛倫施德」的咖啡店(Café Gruensteidl),這家咖啡店也有個綽號叫「自大狂咖啡店」(Café Groessenwahn),這家店吸引很多文人騷客及音樂、藝術家們在這裡聚集,包括反華格納的布拉姆斯、漢斯力克 (Eduard Hanslick,1825-1904)在內。 小提琴家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1875-1962)回憶說:


沃爾夫(Hugo Wolf,1860-1903)也會到這家店來,他來的時候總是要先確定布拉姆斯不在店裡,他才敢進來。當時歌曲普遍不被重視,因此沃爾夫的歌曲總是被在咖啡店裡的文人藝術家們拿來作為嘲弄的對象。直到有一天,有人說:「既然你說你的歌曲有多好,那你何不唱給我們聽聽看?」沃爾夫立刻在鋼琴上邊彈邊唱了出來,大家立刻被這些歌曲吸引住了。


有人跟他說:「你怎不把這些歌曲拿去給布拉姆斯大師看看呢?」


沃爾夫回答說:「在五年前我曾經寄了一首歌曲給他,請他在他認為不好的地方畫個十字,可是布拉姆斯原封不動的寄還給我,並且說:


「我不想把你的作品變成墳場!」


*****************

12/20(三) 7:30PM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如臨現場 母帶音樂會-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by Backhaus/Bohm/VPO

演出版本: Brahms Piano concerto No.2 Op.83 by W. Backhaus/Bohm/VPO 1967

製作:喻紹發、張己任、徐伯年

音樂導聆: 張己任

時間:112年12月20日星期三晚上7:30

地點:十方樂集

祇要一杯飲料就可参加活動


。。。

我們年輕時讀《青年的四個大夢》,

但是再怎麼夢都不會夢到自己一輩子都會待在ㄧ棟1990年3月時走入的大樓,

從此成了大樓的囚徒,

出版的學徒。

真心的,

我覺得這個獎在這個時候頒給我是一種鼓勵,

極大的鼓勵,

謝謝金石堂。


當我聽到得獎時,

才剛從巴黎回來,

覺得不可能不可思議,

是時差來的幻聽吧?

玉鳳副總說先不要跟人說時,

我當然說好,

這樣萬一最後不是我也不會有人知道。

老實說我充滿懷疑🤔。


後來又接到周董事長的恭賀電話,

我還是忍不住問:到底怎麼選的?

我還是不敢相信;

我覺得把允晨文化帶入四十年時才是我的高峰。


不過,

聽到消息時我也想起當年到允晨文化應徵編輯時,

我還跑到忠孝西路上,

希爾頓飯店對面的金石堂找書參考,

當然那時候的編輯書不多,

進去書店時看到書店入口的書架,

赫然就是允晨做的書架,

擺著允晨的書,

我趕快瀏覽一下,

後來我應徵上了,

我猜他們急著找人。

沒想到,

我會留下來。

一直到現在。


出版的故事誰都有,

所以我倒沒特別說,

我想起了電影《東方不敗》中的兩句詩:

天下風雲出我輩,

一入江湖歲月催。


重點不在我捲起什麼風雲,

而是我的歲月的確就在江湖生涯裏摧折。


我感謝老闆創辦了允晨,

一開始就設定了基調,

後繼者很難超越,

我接手 允晨時允晨已連續虧損三四年,

只是我要真正接手才知道倒底洞有多大,

我那時候也明白,

如果失守了,

就只有離開一途。

我敢答應純脆是仗著年輕,

最壞的就是另找出路。

不過,

我已經當到發行人,

搞砸了誰還敢用你?


沒有想太多也是好事。

真正要我當發行人的是中研院黃進興副院長,

那年1996年。

我編過他的書,

我問:發行人要做什麼?

他說:你只要負責蓋章就好。

涉世未深,

以為真有這樣的美事。

然後,

不知道怎麼撐到現在,

謝謝一路支持的朋友。


我用「書在,人在,我們在」當作結語,主要是自我惕勵的多。


行走江湖,

劍客離不了劍,

書客離不開書。

沒有書,

我們什麼都不是。


謝謝大家。

謝謝金石堂。

謝謝1982年3月6日創辦允晨文化的我老闆,

我在這裡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


#謝謝王榮文董事長提供照片


#2024年允晨文化一樣有精彩好書問世敬請期待


#謝謝允晨文化的同仁


#沒有各位朋友的支持走不到現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