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感動 (49)人事物記憶:"同情的理解"就夠嗎? 如何與香港朋友共處? 打造Silicon Japan 的夢想.....日本議員甘利明; TIME Magazine專題UNIQLO.... (The Founder of Uniqlo (Tadashi Yanai) Has a Wake-Up Call for Japan) 香港年輕人的精神:不屈 奮鬥。台灣年輕人的精神:先有自由民主的台灣,才能安居樂業。 香港活動人士周庭「棄保」「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流亡加拿大。《明報》終止台灣學者何明修專欄。「這五年多來,香港變了,台灣變了,世界也變了,我們都是同一批的時空過客,只是會前往不同的方向。天佑台灣,天佑香港!」

感動 (49)人事物記憶:"同情的理解"就夠嗎?  如何與香港朋友共處?   打造Silicon Japan 的夢想.....日本議員甘利明; TIME Magazine專題UNIQLO.... (The Founder of Uniqlo (Tadashi Yanai) Has a Wake-Up Call for Japan)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508520793054863



 香港年輕人的精神:不屈 奮鬥。台灣年輕人的精神:先有自由民主的台灣,才能安居樂業。 香港活動人士周庭「棄保」「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流亡加拿大。《明報》終止台灣學者何明修專欄。「這五年多來,香港變了,台灣變了,世界也變了,我們都是同一批的時空過客,只是會前往不同的方向。天佑台灣,天佑香港!」

感動 (49)人事物記憶:打造Silicon Japan 的夢想.....; TIME Magazine專題UNIQLO.... (The Founder of Uniqlo Has a Wake-Up Call for Japan) 香港年輕人的精神:不屈 奮鬥。台灣年輕人的精神:先有自由民主的台灣,才能安居樂業。 香港活動人士周庭「棄保」「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流亡加拿大。《明報》終止台灣學者何明修專欄。「這五年多來,香港變了,台灣變了,世界也變了,我們都是同一批的時空過客,只是會前往不同的方向。天佑台灣,天佑香港!」


如果你逛書店的雜誌,稍微注意兩位想改變日本的人:天下訪談要打造Silicon Japan的;Time 封面專題的。



最懂半導體的日本議員,甘利明為何力邀台積到熊本?


天下雜誌
https://www.cw.com.tw › ... › 製造


Nov 14, 2023 — 日本國會通過補助台積電4700億日圓用於第一階段廠房建設,「甘利明是背後推手,影響到日本政府的決定,」這名資深記者直言,甘利明是最理解半導體重要性的 ...





矽谷熱


天下雜誌
https://www.cw.com.tw › ... › 科技


Jul 1, 1984 — ... 日本必須先攻上半導體工業的灘頭。 矽谷一些公司已經有初步的合作研究發展 ... Silicon Mountain)、德州「矽草原」(Silicon Prairie)。不過,各處的 ...


蔣勳老師的文青時代有他任教東海大學的照片,很年輕……

James Dyson 傳出版了,可以讀讀。



英文重要。我看TIME 專題UNIQLO 及老闆的說明,大多資訊,目前中文報導都從缺,更不用談記者的“看法”……
舉個/些例子:東京的總部的運作,其中最新生產系統的說明;展開,與各名牌的合作......


Nov 13, 2023 — Tadashi Yanai, Japan's richest man and the founder of $73 billion apparel empire Uniqlo, is perusing the art books that line his wood-paneled ...
https://time.com/6333659/tadashi-yanai-uniqlo-japan-profile/

Yanai’s passion for pushing boundaries is embodied by Uniqlo’s Tokyo headquarters, which sprawls over the size of a city block with 14-ft.-high ceilings, cafés, and hangout spaces. The R&D lab boasts test chambers where new materials are plunged into –40°C chills or torrential downpours as the wearer’s comfort is monitored via thermal-imaging cameras. In the basement are seven dedicated photo and video studios, where models parade next season’s lines and the color-corrected images are uploaded immediately to the firm’s website by technicians perched 10 ft. away. There’s a library overflowing with design books, and a Great Hall modeled on a sumo stadium whose polished timber bleachers can seat 1,000 for large presentations.


優衣庫東京總部體現了柳井對突破界限的熱情,該總部佔地一個街區,擁有 14 英尺高的天花板、咖啡館和休閒空間。 研發實驗室擁有測試室,新材料將被置於零下 40°C 的寒冷或傾盆大雨中,同時透過熱成像攝影機監控佩戴者的舒適度。 地下室有七個專門的攝影和視訊工作室,模特兒在那裡展示下一季的產品線,經過色彩校正的圖像會立即由 10 英尺外的技術人員上傳到公司的網站。 這裡有一個藏滿設計書籍的圖書館,還有一個模仿相撲體育場的大廳,其拋​​光的木質看台可容納 1,000 人進行大型演講。



一切都是為了協作和控制。 優衣庫不是簡單地委託海外供應商複製樣品服裝,而是斥巨資在東京建立了一家創新工廠,首先在那裡完善整個製造過程。 一系列 3D 縫紉機(僅用一根線就能無縫縫製出複雜的服裝,效率提高 40%),而生產經理則需要調整數百個變數來優化品質和速度,甚至包括長度和溫度。製造後清洗。 然後,整個生產清單被送到孟加拉或越南的合作工廠,這些工廠配備相同的機器和材料,即使產量增加數千倍,也能確保精確複製。 「品質與時尚和功能相結合至關重要,」柳井說。


Everything is geared toward collaboration and control. Instead of simply entrusting overseas suppliers to replicate sample garments, Uniqlo maintains at great expense an Innovation Factory in Tokyo where it first finesses the entire manufacturing process. Ranks of 3D sewing machines—that can stitch complex garments from just one thread without seams, making them up to 40% more efficient—clatter away as production managers tinker with hundreds of variables to optimize quality and speed, down to the length and temperature of the post-manufacturing wash. Then the entire production manifest is sent to partner factories in Bangladesh or Vietnam that are equipped with identical machines and materials, ensuring precise replication even when production is ramped up by a factor of thousands. “It’s critical that quality goes together with fashion and functionality,” says Yanai.


昨天看紐約時報,周庭決定不會去香港的,都上報。而且將整個反抗運動說的更清楚、具體、完整。

香港活動人士周庭「棄保」流亡加拿大

TIFFANY MAY

在加拿大留學的周庭宣布她將不再就國安法案件返港向警方報到,「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她也透露曾被安排赴深圳「參觀」並寫下感謝信。香港國安署敦促周庭「懸崖勒馬」。








很討好的簡要電影Ridley Scott’s ‘NAPOLEON’ has passed $136M worldwide.(非紐時)




香港朋友很早來台大讀書,當時政府給“國籍”。
他很早就訂機票回台投票。
他們知道“中國的威力或威脅”。當然,我很同情絕大多數的香港人,他們得生活下去,雖然大勢已去……
絕少聽到中國或香港的“好消息”……


***

【《明報》終止台灣學者何明修專欄 文題寫「台灣獨立書店的多元化」遭編輯修改】


專門研究香港社會運動的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何明修在Facebook透露,其《明報》專欄近日被終止,編輯在電郵未有明言原因,僅稱「很多都是一開始未能預見的」。何明修又披露早前有一篇稿件標題是「台灣獨立書店的多元化」,編輯事先沒有問他,就改成「獨立書店在台經營」,更感慨:「這五年多來,香港變了,台灣變了,世界也變了,我們都是同一批的時空過客,只是會前往不同的方向。天佑台灣,天佑香港!」《光傳媒》統計資料,過去兩年《明報》至少有7個專欄被終止。


何明修前日(2日)在Facebook分享,收到編輯一封很直白的電子郵件,「口氣像是Trump開除實習生一樣,沒有解釋,也沒有想到有需要提供解釋,我的台灣專欄就是取消了」。


他上載該封電郵截圖,內容是「我們決定終止這個專欄,最後一篇交稿日期為十二月二十日。這幾年台港兩地都經歷了不少事,很多都是一開始時未能預見,謝謝你一路包容和體諒。請多多保重」。


何明修表示,《明報》在2018年邀請他每月寫一篇關於台灣的文章,編輯部的要求就是不要寫「政治」。他在專欄中呈現真實的台灣好與壞,包括同婚、勞權、獨立書店、生態旅遊;行人地獄、MeToo、生態破壞等。


他指,《明報》編輯宣稱反台獨,但不會在台灣的中央政府機構上加括號,或是將「國立台灣大學」寫成為「台灣大學」。編輯只有一次要求將「黨國體制」加上括號,何明修表示可以接受。


但今年10月23日刊登的專欄文章,原題是「台灣獨立書店的多元化」,但編輯沒有事先知會,就改成「獨立書店在台經營」。何明修質疑編輯見到原題含「台灣獨立」四個字,就嚇到魂飛魄散,彷彿碰觸到了《國安法》的禁忌。


他認為《國安法》下香港的處境、困境眾所周知,媒體工作首當其衝。有心者在可能的範圍內儘力協助,就算無力抵抗,他人也多所諒解,「至於出賣良知與靈魂、共謀合流者之作為,就留給歷史評論」。


何明修慨嘆:「這五年多來,香港變了,台灣變了,世界也變了,我們都是同一批的時空過客,只是會前往不同的方向。天佑台灣,天佑香港!」


《光傳媒》以電郵向《明報》查詢何明修專欄終止的原因,以及編輯修改「台灣獨立書店的多元化」標題的事件,亦以WhatsApp向《明報》總編輯劉頌陽查詢相同問題,目前正等待回覆。


|兩年間《明報》至少7個專欄被終止


翻查資料,近兩年《明報》至少有7個專欄被終止,何明修以外,今年5月政治漫畫家尊子40年的專欄被終止。去年底傳媒人曾志豪遭保安局長鄧炳強點名批評後,其《明報》專欄亦被終止。同年8月任建峰、馬仲儀和黃任匡專欄「醫法論政」亦被終止,及後任建峰在今年7月遭國安處懸紅100萬元通緝。


去年7月《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宣佈,他於該報的專欄暫別讀者,未有解釋原因。同年6月資深傳媒人、前《頭條新聞》主持人吳志森的專欄亦被終止,吳在最後一篇專欄稱「專欄卻能生存到今天,算是奇蹟了」,又讚揚編輯做到「事實不能歪曲,意見大可自由」。去年1月資深傳媒人區家麟的專欄亦告結束,他在最後一篇專欄慨嘆「風高浪急,無人可以倖免,留下來的人,只能勇敢面對」。


#何明修 #明報 #專欄 


|專業報道 文字有價|

$90一個月支持獨立媒體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