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感謝日本,又給予我美好的一天。陶傑 大阪街頭見此鋼筆專售店

 

大阪街頭見此鋼筆專售店,在電腦鍵盤的世界中傲然獨立,令人感動。用筆書寫的時代,有語文、知識、思想;用手機𨫡盤打字的時代,只有emoji、短訊、情緒。
日本的人文傳統,筆劍合一。作家追求楓紅的深秀,武士情迷櫻殘之飄落。今日武士的劍光已經淒然絕斂,日本朋友告訴我,「文藝春秋」雜誌的內容水準,也不比芥川龍之介和井上靖寫作的當年,筆也只能躑躅在一個蒼白而喧躁的AI網絡世界的邊緣。
此店的主人,當也知道這一點,但他無視這一切。我欣賞日本人對四周的愚昧,那種無視的孤傲。故此,在冬陽中,走過寧靜的北浜街頭,雖已是「細草微風岸」的一個片刻所在,我見到此店,筆稱萬年,忽得悟「危檣獨夜舟」的永恆意境。
世界的科技潮流,是為市場,不論你有什麼觀感,七分喧濁,難免要追隨的;但人性的一些原則,是為底線,三分清涼,不論如何孤獨,是要堅守的。隨市場潮流而婪得千金之瞬慰,不如守底線傲骨而笑獲萬年的大醒。
羅馬詩人賀拉斯說:「筆是心靈之舌」(The pen is the tongue of the mind )。文明的章典,以詩書理論組建,唯靠一枝筆。野蠻的暴政,以文字獄株連仇恨,竪槍桿為牢獄之外,復驅文墨為銬鐐,亦唯靠一枝筆。在大阪街頭,見此店而頓悟天堂與地獄的一水之隔,感謝上蒼,欣慰命運,此刻,令我站在文明的同一邊。
天涯偶遇,陌路逢知己。想到此處,你就會明白,這家筆店的店主和你一樣,絕不孤獨。見此孤店,隱然淚生,如逢故人。感謝日本,又給予我美好的一天。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快訊)柏林影展方才宣布本屆榮譽金熊獎將授予美國導演、製片人、編劇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表彰他在影壇六十年來的終身成就。他是第16位美國籍得主,也是繼比利.懷德(Billy Wilder)、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等第六位獲獎的美國導演。


現年81歲的馬丁·史柯西斯的輝煌電影生涯已毋須贅述,不過他唯一入選柏林影展的作品是《恐怖角Cape Fear》(1992),當年也並無斬獲。柏林影展選擇在2024年頒發給他榮譽金熊獎殊榮,時機也應是經過考量,因為史柯西斯新作《花月殺手 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2023)預計將是明年奧斯卡獎的大熱門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