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感動 (84):訪客:曹永洋老師、施智璋先生。Patrick Wen 博士。2023年風雲:國際的 ‘Maestro’ Leonard Bernstein 台灣作家陳思宏;何穎怡譯作從天堂回到;世界級水準的巴奈……。悲欣交集的世界新聞(紐約時報英文版、中文版 ):Gaming the system 超級好玩的台灣選舉“狂”言,(譬如說,財訊雙周刊 465期封面……等等)。美式幽默:A White Christmas in New York City (if You Squint a Little) ; 烏克蘭:擊落五架俄羅斯飛機 ;再炸黑海艦隊,新聖誕日;教宗的兩難、虛實。2023 美國電影票房會說話;最賺的沒入選紐約時報“年度電影”:Box Office Lessons ;蕭雅全 ( Hsiao Ya-Chuan) 「老狐狸」。洪世民翻譯獎後大發‘’輝‘’。百來頁的魔幻小說傑作“Pedro Páramo,” 兩英譯本,兩名家序:《佩德羅·巴拉莫》。 日本、美國的鐵匠Everybody Wants to Be a Blacksmith Now 。 成名不嫌晚:草間彌生擁抱巴黎整區大樓Yayoi Kusama's giant sculpture, Paris

感動 (84):訪客:曹永洋老師、施智璋先生。 Wen 博士。2023年風雲:國際的 ‘Maestro’ Leonard Bernstein。作家陳思宏;何穎怡譯作從天堂回到搖滾樂;世界級水準的巴奈……。悲欣交集的世界新聞(紐約時報英文版、中文版 ):Gaming the system 。超級好玩的台灣選舉“狂”言,(譬如說,財訊雙周刊 465期封面……等等)。美式幽默:A White Christmas in New York City (if You Squint a Little) ; 烏克蘭:俄羅斯飛機 ;黑海艦隊,新聖誕日;教宗的兩難、虛實。2023 美國電影票房會說話;最賺的沒入選紐約時報“年度電影”:Box Office Lessons ;蕭雅全 ( Hsiao Ya-Chuan) 「老狐狸」。洪世民翻譯獎後大發‘’輝‘’。魔幻小說傑作“Pedro Páramo,” 兩英譯本,兩名家序:《佩德羅·巴拉莫》。 鐵匠Everybody Wants to Be a Blacksmith Now 。 成名不嫌晚:草間彌生擁抱巴黎整區大樓Yayoi Kusa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725686731244536

Our most emotionally active life is lived in our dreams, and our cells renew themselves most industriously in sleep. We reach highest in meditation, and farthest in prayer. In stillness every human being is great; he is free from the experience of hostility; he is a poet, and most like an angel.
Leonard Bernstein
可能是 3 個人和樂器的圖像





Scientists are trying to understand whether 2023’s off-the-charts heat is a sign that global warming is accelerating.




Serious Medical Errors Rose After Private Equity Firms Bought Hospitals

A study shows an increase in the rate of inpatient complications, including falls and a type of infection medical authorities say should never happen.

私募股權公司收購醫院後嚴重醫療失誤增多


一項研究表明,住院併發症的發生率增加,包括跌倒和醫學當局認為永遠不應該發生的一種感染。




陳思宏

12月27,天哪,我回台灣之後,終於有一天,完全沒有任何公事。

昨天在台南台灣文學館的演講,是2023年最後一場公開演講。終於。這一年講了好多國家,好多場。終於終於講完最後一場了。

感謝送我防蚊貼的台南姊姊,昨天送我一袋台南美食。我在回程的高鐵上開始狂嗑,媽啊,那個三明治也太好吃了,那個唯新南瓜乳酪蛋糕也太令人崩潰了吧。那個芋頭球是什麼嚇人的鬼東西!天哪!我要瘋了。台南真是好可怕,好可怕好可怕,好想來台南駐村啊。為什麼大家看起來都如此健美?謝謝啊。感謝餵食。

感謝台文館的長官們。大家目標都一致,一起努力台灣文學外譯。實在是很想親眼看看館外的那顆聖誕樹在夜晚的光影,可惜匆匆。

我昨天偷偷在現場給大家看了《鬼地方》韓文版的封面。請大家拜託先不要分享喔。還未正式公佈,就是偷偷給大家看的。2024年發行。非常期待。

希望大家真心迎接2024年。真心。不要為了流量而表演。

我會回到我的書桌,認真寫我的第三本彰化長篇小說。不知道會寫成什麼鬼。但目前,大綱與結局,是一本荒謬的彰化人間塗鴉。

大家不要再問我會不會有第二本翻譯作品了。一切交給譚光磊團隊處理。我相信他們的專業。

但確定的,可以先講:

《樓上的好人》日文版,2024年,早川書房發行,白水紀子翻譯。越南文版,翻譯阮大人努力當中。

《第六十七隻穿山甲》在新年度有兩場,歡迎來。目前啊,有好幾位來問我關於網球與屁股的事。真是,你們都還未享受到此歡愉。是不是應該在現場示範給大家看(普遍級)。真不是亂寫的。是身體肌肉科學上的真實語彙。

若「年」是板塊,年與年交接時刻,就是板塊碰撞時刻,我們身體震動,心浮浮的。享受這種震動。

先預祝大家跨年時刻,震動愉快,一個人的震動,或者很多人的震動,都好。


小小導讀一下:《第六十七隻穿山甲》裡的「他」,是所謂的,如果硬要貼標籤的話,「熟男daddy」。

文學小說裡不能把話說盡,也不能說破。所以我只能以文字堆砌這角色。我不能直接說他是「熟男」。說破了就不美了。

熟男daddy,當然是一個武斷的標籤。每個人都不同。請愛惜個體的差異。

但,在同志世界裡,的確有這樣的族群存在。

中年,有蒼白髮絲,注重身材管理(不管是所謂的壯碩或者熊或者精瘦,都是有管理的),熟,眼神滄桑,嗓音有刮痕,一,懂得身體穴位。

他們不見得擁有很外顯的,「輕易被判別歸類的」,所謂「同志氣質」。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們性向,知道之後也會稍微驚訝一下,啊?他是喔?當然,有痕跡可循。還有,bi的流動。

喜歡他們的人不少。

青春至上的世界,其實很多人「戀熟」,喜歡這樣的daddy。

台灣應該是沒有daddy聚集地,吧?有的話請跟我說。美國有。例如,Palm Springs,到那裡,真的會看到滿坑滿谷來這裡退休的daddies。很多矽谷有錢工程師就是來這裡早早退休。有錢的話,可以考慮加上一個sugar。

我已經正式中年了,我身邊的確有熟男daddy的好友。非常受歡迎。很有魅力。

寫這個角色的時候,這是我的設定,我想,同志讀者,應該能輕易讀出我放出的訊息。

稍微導讀一下。因為我發現,很多讀者似乎都沒抓到這個。

大家不要那麼焦慮。熟了,老了,沒那麼糟。戀熟,戀老,愛daddy,都是真實存在的情感波動。

導讀結束。這種歪斜導讀怎麼能放書呢?只能放臉書。
。。。。
正在校對舊譯作「搖滾神話學」,預定一月中旬要重新出版。讀到這段:

如果你撥空心吉他弦,音符三秒鐘就消失。吉他插電可以延
長音符,讓這項樂器變成另一種歌唱的聲音;吉他跟身體的關係
也隨之改變。空心吉他的形制充滿彎角與共鳴室。我的朋友唐.
帕特森(Don Paterson)是民謠爵士團體Lammas 的一員,他說:
「男人彈空心吉他,心裡想跟女人在一起。你感受到震動穿透胸
腔肋骨,就好像你擁有另一顆心。」實心電吉他不一樣。「拿在
手上,你先感受到吉他長長的琴頸,而非琴身。你認同的是琴頸,
就好像打手槍一樣。」用電吉他飆反覆樂句,「就好像在手淫」。
電吉他以一種新奇、公開、性感的方式成為男體的延伸。

想起我曾跟一位年輕時代搞樂團、擔任主吉他手的朋友提及這個觀點,他不斷大聲強調:我真的真的真的沒有在舞台上打手槍
。。。。

來聽免費的巴奈演唱。12/30( 六)下午16-17在高雄市大義公園,椅子和琴譜雕塑前。

🎙️ 巴奈12/30 於高雄舉辦音樂分享會!首張台語專輯《夜婆》正式發行
󠀠
出道超過 30 年的原住民歌手 #巴奈,發行個人首張台語專輯《夜婆》,攜手金獎製作人柯智豪操刀助陣,透過 8 項借物,隱喻舊時代台灣女性的認分與美麗哀愁,資深樂評人小樹更大讚柯智豪的詞曲功力,已達到入魂境界,更展現不同面貌的台語作品。
󠀠
由製作人 #柯智豪 打磨超過 10 年的《夜婆》專輯,藉由巴奈富有生命力的嗓音,哼唱舊時代下女性風景,巴奈提到:「專輯裡的歌曲已經陪伴我的生命走過許多地方,現在終於能以完整姿態跟大家分享,我已經迫不及待叫柯智豪寫新歌,趕快來錄下一張。」
󠀠
為了迎接《夜婆》專輯正式發行,日前巴奈在台北霞海城隍廟前舉辦一場小型音樂發表會,特別與客家創作歌手柔 米 Zoomie 一同帶來不同風貌的母語歌謠,即便當天低溫僅 13 度,仍吸引滿場樂迷到場支持,連廟方工作人員都成為粉絲,購買專輯力挺。
󠀠
巴奈她也預告 2024 年將陸續募集許多店家,繼續造訪台灣各地歌唱,同時還會在 12 月 30 日攜手柔米南下高雄舉辦「夜婆和鎮妹的故事」音樂分享會。
󠀠
巴奈 給孩子們,非核家園
柯智豪音樂工作室
錦川音樂 Gím tsuan Music
󠀠
🎙️ 巴奈&柔米「夜婆和鎮妹的故事」音樂分享會
時間:12/30(六)16:00 — 17:00
地點:高雄大義公園椅子樂譜前
*免費入場
󠀠
。。。


Gaming the system
Gaming the system can be defined as using the rules and procedures meant to protect a system to, instead, manipulate the system for a desired outcome.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 › wiki › Gaming_the_system




當我們看到侯友宜「凱旋苑」切割上百門牌分租給學生的昂貴套房(當然還有企業人頭政治獻金疑案),以及柯文哲集資購買特定農地(且違法使用為停車場),並牽扯鄰近土地開發案,則我們看到的,確實已不光是一名政客靠繼承或靠投資致富,而是他們確實存在「玩弄系統」以牟鉅利的樣態,還成了他們競選政策中關於居住正義的最大諷刺。人之所以玩弄系統追求財富,正是貪婪多面性的一環。年中,英國《衛報》對蘇納克的提醒是:「財富不會排擠掉選民,但貪婪會。」這句話也適合正在競選大位的侯、柯。
李濠仲   侯、柯涉及的是「玩弄系統」致富



稿擠

林濁水:
賴侯差距一夕之間由4.9%擴大到9.5%

企業化包租公猛打礦工違建

變化得合人情合天理
。。。


柯文哲:我是雍正

柯文哲:我是漢武帝

柯文哲:我是蔣渭水

柯文哲:我是漢高祖

柯文哲:我是努爾哈赤

柯文哲:我是俾斯麥

柯文哲:我是唐太宗

柯文哲:我是毛澤東

柯文哲:我是蔣經國

柯文哲:我是陳定南

柯文哲:我是哥倫布

柯文哲:我是耶穌會領袖

「哪天柯文哲說他是大谷翔平我都不意外。」~希文於美中台戰情室

。。。。

柯粉出征黃暐瀚,這已經是近來第二次了。原因也很有趣,因為黃國昌主動要求黃暐瀚專訪,黃暐瀚答應後,黃國昌便在專訪中集中火力攻擊賴清德,並為柯文哲炒地皮辯護,以及對民眾黨選情過分樂觀的估計(柯文哲會當選總統、300萬政黨票,以及10席不分區立委)。

當然黃國昌攻擊賴清德老家以及替柯文哲辯護都漏洞百出,黃暐瀚沒有逐一反駁黃國昌,整個訪問都很平和,黃國昌也達成攻擊民進黨與宣傳民眾黨的效果。

但是專訪結束後,柯粉因為不滿黃暐瀚沒有完全接受黃國昌的說法,認為他對賴清德的攻擊不足,因此再度出征黃暐瀚,黃暐瀚爆氣回應,於是網軍連續在PTT 八卦版圍剿黃暐瀚。

黃暐瀚連續遭到柯粉出征其實頗為無辜,他除了較支持藍營外,對白營並無惡意。柯粉出征除了怨他不肯完全相信柯文哲與黃國昌對綠營的指控及有時批評柯文哲外,還有其背景因素。

自柯文哲參選以來,他就不斷炒作自己是媒體弱勢,直到藍白合前,才停止對藍營媒體優勢的攻擊。藍白合破裂之後,柯文哲和其網軍,開始全力炒作媒體劣勢,又自創 KPTV 直播,宣稱要打破藍綠媒體封鎖。

從心理學上而言,這其實是柯文哲對紛絲洗腦策略的一部分,以後有空再細說。簡單而言,此處的目的在於要柯粉自動產生對於外界資訊不信任,自動封鎖外界對於柯文哲的批評,只接收與相信自家媒體的一種機制。這種作法在資訊充足的現代很難對所有人實行,但是足以對死忠柯粉產生洗腦的作用。

相較於傳統的「堵麥」,專訪是顯現媒體人專業的最好時刻,尤其是對柯文哲這樣老油條的受訪者而言,最能夠考驗媒體人功力。相較於上次選舉,本次選舉的媒體專訪中有不少佳作。以范琪斐對柯文哲的專訪為例,訪問者不是要和受訪者吵架,而是能夠追根究底讓受訪者說出自己企圖隱藏的內容與細節,這點范琪斐在柯文哲胡言亂語的時候(例如自比耶穌會),經常展現專業表現,進一步追問細節,而謝震武在《新聞面對面》的專訪更是如有神助,令政客難以打混過關。他們都不是第一次專訪這些政治人物,但是進步有目共睹。

相較之下,許多其他的傳統電視新聞與知名網路媒體(就不一一點名了),表現得十分普通,幾乎就是照稿唸完問題,讓受訪者回答便罷,難以挖出受訪者所欲隱藏的細節與真相,更顯得謝震武與范琪斐等媒體人的進步神速。

。。。。
11月初,接到大塊文化轉來苗博雅團隊的消息,問我願不願意當阿苗在藝文方面的顧問,接受顧問證書。

說不驚訝是騙人的。原來是阿苗有看我的臉書。之所以沒找我當甜食顧問或可愛動物顧問(?)的原因,是阿苗去年底,看了我的貼文而去買皮耶絲鋼琴獨奏會,聽了非常感動。

接受顧問證書那天,也就是阿苗競選總部成立那天,結束後工作人員帶我離場時,念念不忘說了句:「謝謝你推薦皮耶絲的音樂會。那真是太美好的演出,對阿苗有很大的影響。」

其實,在那個晚上,我也在苗博雅身上,看到屬於皮耶絲的特質。

首先,是謙虛。

那晚首先是大安區一排里長慷慨出面,接受顧問證書。阿苗在台上誠懇致謝,謝謝諸位里長,告訴阿苗市民的實際需求,教導阿苗如何當一個市議員。

但為什麼有這麼多里長願意站出來呢?除了阿苗實實在在的熱忱與用心,我想也是因為她體貼。畢竟,任何黨派與立場的人,都可以接受阿苗的顧問證書,而不被解釋成站台。溫柔地為里長留空間,大家自然更願意幫忙。

最後,當然是專業。這一點幾乎不必多說了。苗博雅在議會最大的「秀點」,就是她做足功課的準備、鞭辟入裡的分析與質詢。即使處於緊鑼密鼓的選戰倒數,我還是在兩天前,關於「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觀眾席視線不良,影響門票銷售跟收入」一事,見到苗博雅的質詢發言。

但在謙虛、體貼、專業之外,苗博雅給我最大的感想,其實是,她是一個「正常人」。

什麼是「正常」?

即使出了社會,仍然擁有學生的好奇,不時參與藝文活動,自己上網關心、自己買票。這是正常。

擔任市議員,努力發掘問題、研究議題,隨著經驗積累而成熟,不斷磨練想法與做法,做好議員該做的事。這是正常。

但在臺灣,正常往往是反常。

我大學念政治系。我好多同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國會助理。但很多人待不了一週,甚至兩三天就辭職。

為什麼?我優秀又有能力的同學,並不是經不起摧折,而是他們仍然抱有某些理想與堅持,還是不能接受,為什麼自己以為的國會生態,自己在學校學到的、代議政治該有的樣子,和現實可以差那麼多。

但二十年前,現實就是如此。你接受不了、不願妥協,你就離開。

我不確定二十年後,現實改變多少。但在苗博雅身上,至少,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可能:一個「正常」的可能,一個我與我的同學,曾經以為不可能的可能。

那天在競選總部後台,第一次和阿苗見到面,總共就說了「你好」「幸會」「恭喜」這樣三四句話。冷漠嗎?未必。我不需要議員跑紅白帖,我不需要議員噓寒問暖,我不需要和他們「搏感情」當朋友,但我期待也需要他們問政,實實在在把代議士工作做好,為納稅人監督每一分錢。

我完全認同苗博雅對事情的看法嗎?當然不是。這兩天我特別去她臉書,找那些我和她立場不同的見解細看。我可以說(以一個也修了法律系二十個學分當輔系的人),她就是認真專業的法律人,一個理想的問政典型,以層次分明的思維嚴謹推論、提出質詢。就像辯論比賽,處於不同立場的正反兩方,研究的是同一個議題,參考的是相同的資料,就事論事,沒有莫名其妙的誅心論或潑髒水。沒有人生下來就會當議員。隨著時間,苗博雅確實持續進步,思考愈來愈成熟全面。即使某些議題我最後還是沒有被她說服,但如果我在辯論場,我會欣賞並尊敬這樣的對手。更何況,我又怎可能都是對的?

今晚要現場演講,要在18分鐘內講《追憶似水年華》與《家變》,公視還要錄影,在壓力這麼大的時候,實在應該好好專心準備。

但這兩天,看到苗博雅受到莫名其妙的輕蔑與攻擊,還是忍不住想說些什麼。

這次立委選舉,苗博雅要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我真心希望,她能得到更多支持,進入國會。我知道很多人已經完全厭倦政治,膩煩立院生態。但當我們向孩子解釋,什麼是「議員」,或向外國友人,介紹臺灣政治現況,因為有苗博雅這樣的議員,我們可以毫無愧色。

如果你願意,希望你也能支持阿苗,或呼籲你在臺北大安區(北市第6選舉區)的親友支持阿苗。還有時間,還來得及。如果這樣的典型能在臺灣成立,必定能鼓勵更多的阿苗參與公共事務。如此一來,不只你我,我們的下一代也將受益。何樂而不為?

至少至少,多一位能被音樂感動,自己花錢買票、排隊買節目單的立委在國會,也就多一個願意關心藝文環境的聲音。無論最後她在哪一個委員會,都會為藝文事務發聲的吧。

期待並祝福。



****

烏克蘭
新聖誕日



教宗的兩難、虛實

In his annual Christmas address, Pope Francis lamented the “appalling” loss of life in Gaza.


****

• Art by Yayoi Kusama's giant sculpture, Paris …



*****日本美國的鐵匠

Metal, Fire, ‘Hitting Stuff Hard’: Everybody Wants to Be a Blacksmith Now

Hobby crafts are growing in popularity. Sometimes they include anvils and fire.

4 MIN READ

Chris Doherty uses an anvil and hammer to turn a shape a metal rod.

 

*****


美式幽默:A White Christmas in New York City (if You Squint a Little)  
see, rightly, squint, sideways, nailer. busker. A White Christmas in New York City (if You Squint a Little)
A White Christmas in New York City (if You Squint a Little)
It has not snowed in New York. But onstage at Lincoln Center, inside a shop display, and in a busker’s saxophone, there are flakes to be found.



WORD-WATCHER.BLOGSPOT.COM
see, rightly, squint, sideways, nailer. A White Christmas in New York City (if You Squint a Little)


***

《白鯨記  之道 》專題 (3,2023) :《白鯨記 白鯨記深入之三:詩篇與聖經; 》  楊英風

感動(83):《白鯨記  之道 》專題 (3,2023) :《白鯨記 白鯨記深入之三:詩篇與聖經;   楊英風


【老照片分享】楊英風在FIAC


1993年第二十屆的FIAC(巴黎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

邀請楊英風以不鏽鋼雕塑作品參展


根據當時的報導所述,「FIAC所展出的風格路線明確,針對以經營當代藝術品、具創作及實驗特質的畫廊為主,而且每年設定一主題國家,邀請當地代表性的畫廊,作深入的介紹及研究,使得FIAC的展覽表現出其包容及國際觀。對於申請參展的畫廊,FIAC委員會則採取評審制……;台灣則是第一次參加,由楊英風美術館以欣梅畫廊(May Gallery)參展,展出楊英風先生的雕塑作品。FIAC ’93展共計十三個國家,一六二家畫廊參加。」

.

另一篇報導則講述,「楊教授獨特的不銹鋼雕塑引起廣泛的注目,大王宮門前原本要放置楊教授作品,卻僅因一票之差,協會最終決定由凱撒的「大拇指」奪得地利。」

.

今天來分享一些當時展覽照片


----------

#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  #楊英風  #老照片分享



.....。。。。。謝金河

養豬養成殺戮戰場


過去我們形容中國市場很大,經常會說:任何數字乘以14億,就會變很大!反之,任何數字除以14億,也會變很小!照理說,在14億人的市場做生意,那個餅應該很大才對。例如,中國一年生產7億隻豬,一年生產10億噸粗鋼⋯⋯


在這麼龎大的市場,理論上,每一家都會賺錢才對;但是在中國,因為缺乏資本市場的退出機制,任何再大的產業,也很可能殺到每一家都賠錢!今年中國的養豬產業幾乎變成殺戮戰場。


中國前三大豬企:牧原,新希望,溫氏股份前三季都虧損,其中,牧原虧18.18億人民幣,新希望虧38.62億人民幣,溫氏股份虧44.94億人民幣,三大豬企虧101.74億人民幣,合計負債超過2700億人民幣。


由於連續虧損,股價也持續下跌,溫氏股份從75跌到12.14人民幣,新希望從42.2跌到12.72人民幣,牧原從139.92跌到31.17人民幣牧原去年出產4026萬隻生豬,是中國最績優的豬企,但仍然不敵價格殺戮,營運出現虧損,股價下跌。


而中國二線的養豬企業經營更加困難,像天邦食品前三季虧損15.65億人民幣,股價從31跌到3.38元人民幣,江西正邦去年虧損57.7億,今年前三季再虧28.8億人民幣,兩年虧損百億人民幣,已經掛上ST,成為艱困企業。福建的傲農生物,前三季虧損12.9億人民幣,股價從28.38跌到5.81元人民幣⋯⋯


在資本主義社會,市場會有一隻看不見的手來調控,當供給過剩時,生產商會減量拉升價格,但在中國投入者眾,市場出現殺戮,沒有人要減產,於是市場陷入殺價的死亡螺旋,從市場老大殺到二,三線的企業,大家都虧損,幾乎無一倖免。


這些年,中國的養豬企業規模愈來愈大,最近新聞報導,一幢26層現代化大樓,外觀像Iphone生產線,其實是在養豬,中國用最現代化科技在飬豬,台灣穩𢡟的陳進財也熱衷在中國養豬,這一輪的殺價,不知道他有沒有受到影響?

The Cat and the Moon, by Irish poet, William Butler Yeats


The cat went here and there

And the moon spun round like a top, And the nearest kin of the moon,

The creeping cat, looked up.

Black Minnaloushe stared at the moon, For, wander and wail as he would, The pure cold light in the sky

Troubled his animal blood.

Minnaloushe runs in the grass, Lifting his delicate feet.

Do you dance, Minnaloushe, do you dance?

When two close kindred meet, What better than call a dance?

Maybe the moon may learn,

Tired of that courtly fashion,

A new dance turn.

Minnaloushe creeps through the grass From moonlit place to place,

The sacred moon overhead

Has taken a new phase.

Does Minnaloushe know that his pupils Will pass from change to change,

And that from round to crescent,

From crescent to round they range?

Minnaloushe creeps through the grass

Alone, important and wise,

And lifts to the changing moon

His changing eyes.



******


2023 Box Office Lessons: Audiences Sought Comfort, Skipped Spectacle

Moviegoers flocked to Taylor Swift, “Barbie” and “Oppenheimer” but were cooler toward returning superheroes like the Flash, Captain Marvel and Aquaman.



蕭雅全 Hsiao Ya-Chuan

平安夜,我完成第99場及第100場的影人出席活動,謝謝大家在重要的時刻選擇與重要的人來看「老狐狸」,我很感動。.......

希望這部電影是今晚觀眾最好的聖誕禮物,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也希望有緣分得到這份我準備的禮物,聖誕快樂。



蕭雅全 Hsiao Ya-Chuan「老狐狸」. 百來頁的魔幻小說傑作“Pedro Páramo,” 兩英譯本,兩名家序:《佩德羅·巴拉莫》。成名不嫌晚 Yayoi Kusama's giant sculpture, Paris


******

創意思考金字塔

  《創意思考金字塔:從理解問題到提出解方,五段式思考法為個人或組織找到高價值創意(How to get to great ideas: a system for smart, extraordinary thinking)


  戴夫‧柏斯(Dave Birss)著  洪世民譯 2022/06/09馬可孛羅出版社出版。

1.         作者簡介

  戴夫‧柏斯(Dave Birss) ,擁有二十年廣告經驗,前奧美廣告創意總監,為許多世界級品牌構思創意,並領導眾多英國頂級代理商的創意部門,包括Poke、Ogilvy One和McCann Worldgroup。同時贏得許多獎項。

  曾任職The Drum 雜誌編輯,並在世界各地的大學和機構授課。著作有「將用戶引導到創造性思維」,後來創辦線上雜誌Open ForIdeas,並且創立一套R.I.G.H.T THINKING創意思考學習系統,協助各國企業改造創意部門的工作效率。

2.         譯者簡介

  洪世民,六年級生,外文系畢,現為專職翻譯,曾獲吳大猷科普著作翻譯獎。譯作涵蓋各領域,包括《大盜、英雄與革命者之路》、《伊斯蘭啟蒙運動》、《如何「無所事事」》等。

內容簡介

  用對了思考法,所有的問題絕對有解!

  廣告界創意達人、前奧美廣告創意總監,累積數十年實務經驗,獨創R.I.G.H.T五段式思考架構,突破思維枯竭的困局,激發你的高價值創意!

3.         本書特色

¶ 顛覆過去靠「腦力激盪」發想點子、找創意的方法,首次提出習慣和態度才是製造好點子的發電機。

¶ 重新想像「創意」,提出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R.I.G.H.T THINKING思考學習系統。

¶ 破解十大創意陷阱,從發現→發想→精煉→改變用途→結合,釐清思考過程的五個層次。

¶ 告訴我們如何建構問題、激發思考、推動創意,是個人或組織提升創造力的實用指南。

¶ 書中引用許多實例個案,同時輔助以圖片作系統性說明;每章並附有實際演練部分,讓你按部就班找到絕妙好點子。

¶ 簡單、實用,一個標題一個概念,輕輕鬆鬆打通找到創意的任督二脈。

l   你有過想破了頭,還是想不出點子來的窘境嗎?

l   你覺得腦袋卡卡,已經遇到創意的瓶頸?

l   開會時高高興興提出一個自覺棒得不得了的idea,卻被狠狠打槍說你的idea毫無新意?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正是需要這本書的人。

  累積數十年實務經驗、前奧美廣告創意總監戴夫.柏斯獨家設計出一套R.I.G.H.T創意思考心法: Research(探究)、Insight(洞見)、 Generate(產生)、Hone(琢磨)、Test(測試),五段式思考架構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有系統地訓練個人或組織,找到具原創性且有價值的好點子。

   在《創意思考金字塔》,作者首先重新定義何謂「創意」。他指出一般人對創意常見的十種迷思,如:創意是靈性的玩意兒;你得是天才;創意等於藝術;專家提出的點子比較好;要力求原則。力求原則,無非是替自己設立了一個無法實現的目標;而且,你需要掙脫一切的束縛。大錯特錯!事實上,出色的點子通常是在處理限制時產生,限制會帶給你方向和焦點。

  作者顛覆過去靠「腦力激盪」發想點子、找創意的方法,首次提出習慣和態度才是製造好點子的發電機。同時告訴我們如何建構問題、激發思考、推動創意,是個人提升創造力的實用指南。

   書中不僅針對個人的創意思考訓練,也在第四部〈團隊的創意〉裡揭露組織如何不知不覺中扼殺了個人的創意,以及該如何將組織帶往高績效的創意團隊。

  本書專為在任何產業、任何組織的任何層級扮演任何角色的人,以及所有勇於耕耘自己創意田地的人而寫。

4.         目錄

作者的話

第一部:重新想像創意

第1章 釐清創意:少用「C」開頭的字  

第2章 創意思維的演化:從野獸到巴哈的旅程  

第3章 心智之內:了解你的點子製造機  

第4章 趨異:別當正常人,要創造價值  

第5章 動力:點燃心中之火  

第二部:創意結構

第6章 RIGHT程序:畫出通往妙點子的路線  

第7章 培養技能:創意不只一事  

第三部:個人的創意

第8章 了解自己:找出你的創意魔力  

第9章 塑造心智:讓腦袋塞滿好東西  

第四部:團隊的創意

第10章 點子殺手:公司真的具有創意嗎?  

第11章 管理點子:帶心智前往有絕妙點子的地方  

第12章 進入未知:該關掉公司導航了  

序 

大感謝


。。。。
Pedro Páramo / Juan Rulfo ; translated by Margaret Sayers Peden ; with a foreword by Susan Sontag.
Rulfo, Juan.
c1994.

ROVING EYE

A Masterpiece That Inspired 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to Write His Own

For decades, Juan Rulfo’s novel, “Pedro Páramo,” has cast an uncanny spell on writers. A new translation may bring it broader appeal.


The Mexican writer Juan Rulfo (1917-86) with an Aztec skull. Rulfo’s work influenced generations of Latin American writers.Credit...Archivo Manuel Álvarez Bravo
Share full article



《佩德羅·巴拉莫》是墨西哥作家胡安·魯爾福的一篇中篇小說,在1955年出版。這本書對魔幻現實主義的發展起到了重要影響。加布里埃爾·加西亞·馬爾克斯說,自從卡夫卡的《變形記》以來,還沒有哪本書能給他這麼大的觸動。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也將它稱作文學史上最好的小說之一。[1]

《佩德羅·巴拉莫》出版後,一度乏人問津,有人認為它「寫得很好」,也有人認為它是「一堆垃圾」,魯爾福平靜地面對這一切,寫完了小說,還是安心地做他的汽車輪胎推銷員。幾年後,《佩德羅·巴拉莫》聲名鵲起,奠定了魯爾福在拉美文學中的地位,他卻從此不再寫任何小說[2]
參考資料[編輯]
^ Juan Rulfo - Página Oficial - Cronología. [2012-06-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2-16).
^ 佩德罗·巴拉莫. 譯林出版社. 2011.





Editors’ Picks
Healthy Snacks for Planes, Trains and Automobiles

My Best Friend Is Bad With Money. Should I Tell His Traveling Companions?

Yes, Kwanzaa Is Made Up. That’s Why It’s Great

SKIP ADVERTISEMENT






Im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