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感動 (68):黎智英受訪時的眼淚 。開審。中文出版值得注意;台灣出版界小記:遠流,台灣商務,兼記香港介紹卡謬(未参考台灣)。胡適:”中學國文的教授“,( 約1925年 Thomas H. C. Lee選); 台灣物理學界;中研院 Unmanageable?胡適與紐約與美國 (校、家。政界。中外訪客,俱樂部......) 。 談Anderson Cooper’s Grief (His Own)......夏志清:我不朽了......何懷碩: 志清兄十年祭 《明報月刊》 《中國時報》)

感動 (68):黎智英受訪時的眼淚 。開審。中文出版值得注意;台灣出版界小記:遠流,台灣商務,兼記香港介紹卡謬(未参考台灣)。胡適:”中學國文的教授“,( 約1925年  Thomas H. C. Lee選); 台灣物理學界;中研院 Unmanageable?胡適與紐約與美國  (校、家。政界。中外訪客,俱樂部......)  。  談Anderson Cooper’s  Grief (His Own)......夏志清:我不朽了......何懷碩: 志清兄十年祭 《明報月刊》   《中國時報》) 


感動 (68):黎智英受訪時的眼淚 。開審。中文出版值得注意;台灣出版界小記:遠流,台灣商務,兼記香港介紹卡謬(未参考台灣)。胡適:”中學國文的教授“, 約1925年(Thomas H. C. Lee選) 台灣物理學界; Unmanageable中研院?胡適與紐約與美國  (校、家。政界。中外訪客,俱樂部......)    談Anderson Cooper’s  Grief (His Own)......何懷碩先生     夏志清:我不朽了......志清兄十年祭 (何懷碩   《明報月刊》二〇二三年十二月   《中國時報》China TimesDec 6, 2023) 



"Love, I thought, is stronger than death or the fear of death. Only by it, by love, life holds together and advances." ~ Ivan Turgenev
Book: https://amzn.to/4700Sdt
Ivan Turgenev: The Complete Novels


【香港「國際聲譽」這個星期將受考驗】
黎智英案開審,未來幾天國際傳媒又會有大量關於香港的報導,中國香港政府又會用一堆四字詞語捍衛中國香港的國際聲譽
可能是 6 個人和顯示的文字是「 World watches as landmark Jimmy Lai trial set to begin in Hong Kong Territory's global reputation on the line as media mogul and democracy activist finally tried over alleged national security crimes Politics Hong Kong Puts No. 1National Security Target Jimmy Lai on Trial By Rebecca Choong Wilkins CJD 」的圖像

#即時【黎智英關押3年後首開審,港版《國安法》控其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國際擔憂黎恐遭終身監禁】


港版《國安法》鎮壓香港民主的關鍵大案──《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在今天(12月18日)上午於香港西九龍法院首次開審。現年76歲的黎智英,自2020年遭港府以《國安法》逮捕以來,至今已被關押超過3年,他遭港府指控藉由《蘋果日報》請求國際社會,對包括前後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李家超在內、多名迫害香港民主與言論自由之中國與香港官員,施以國際制裁,其行為違反港版《國安法》之「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黎智英恐因此被判無期徒刑終身監禁的最重刑。


黎智英在開審首日上午10點被送入法庭。據香港網路媒體《法庭線 The Witness》的旁聽者口述,黎智英身著灰色西裝與藍色襯衫,身形較過往明顯消瘦但精神飽滿,也多次以手指動作向旁聽席的群眾致意。法庭內,除了徹夜排隊旁聽的30多家媒體記者,美國、英國與加拿大的駐港外交領事館亦派出代表列席旁聽;但在西九龍法院之外,擔心聲援群眾聚集抗議的香港政府,卻在法庭外部署了前所未有的維穩武力,不僅多輛裝甲車駐守,重重安檢線之中,更出現許多手持衝鋒槍的武裝警察。


■控以《國安法》重罪、被單獨監禁3年,外界預測黎智英極高機率被判無期徒刑


黎智英的國安法案預計開庭80日,庭上他將面對港府指控的3條「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國安法》控罪,最重可判無期徒刑)與1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刑事控罪,首犯最重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


負責指控並起訴黎智英違反國安重罪的香港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Anthony Chau)主張:黎智英與《蘋果日報》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曾多次與外國組織、特別是向美國政府請求對「港府領導官員發動政經制裁」,他不僅曾與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當面交涉,也曾與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有所接觸,促使美國與其他「國際境外勢力」對中國與香港政府施加外交壓力──儘管以上行為,全都發生在港版《國安法》2020年7月1日頒布生效之前,但黎智英仍被港府視為觸犯《國安法》,指控其犯下至少3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2020年8月10日,港警對《蘋果日報》總部發動了突襲搜查,同日黎智英也被以《國安法》罪名逮捕。儘管當時他很快獲得保釋,但2020年12月31日香港法院卻推翻了保釋命令,而被還押的黎智英也就一直被持續關押至今。


除了《國安法》控罪以外,香港政府也以詐欺罪、煽動罪等多項刑事罪名定罪黎智英,並在2021年4月16日,將他移入監禁重刑犯的赤柱監獄。在赤柱監獄裡,黎智英不僅被單獨隔離監禁,每日只有50分鐘的「放風時間」,也嚴禁與其他受刑人有所接觸。但以上行為,皆違反聯合國規定的「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標準規則」──也就是俗稱的「曼德拉規則」──因此包括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內的國際組織皆強烈譴責港府做法,不僅嚴重侵犯黎智英的健康安危,亦是對基本人權的公開迫害。


■國際聲援黎智英,譴責港府的國安審判為「政治迫害秀」


儘管中國官方與香港政府都聲稱黎智英將得到「公平審判」,但包括黎智英的家屬、媒體、人權組織、國際社會與香港民間輿論大多認為:香港司法系統已不具備司法獨立的公正性,因此黎智英案的開庭與審判,只是展示政治迫害與殺雞儆猴的處刑表演。


國際的批評意見大多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定罪範圍極大、起訴過程也極不透明,對於被告辯護極為不利亦不公平。除此之外,香港司法系統在政治案件的定罪認定上,也出現傾向有罪推定、從重量刑的爭議趨勢。


以本案為例,黎智英雖然是具有雙重國籍的英國公民,但被監禁期間,港府卻一直拒絕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外交探視權;黎智英原欲聘用英國大律師歐文(Timothy Owen)代表辯護,但卻遭港府與北京聯手臨時修法,禁止讓外籍律師參與《國安法》案件;更糟的是,港版《國安法》的審判程序,讓中國與香港政府得以安插指定法官主持審判,這嚴重違反司法獨立原則,也因此讓國安案件的公正性,遭到國際輿論強烈質疑。


黎案開審前夕,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12月17日也代表英國外交部發出正式聲明,強調黎智英的案件,明顯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並對香港的政治與言論自由空間造成極大的迫害,並以此呼籲中國與香港政府「應立刻終止港版《國安法》的施行並釋放黎智英」。


但在英國政府公開呼籲釋放黎智英後,中國外交部也公開駁斥卡麥隆的聲援:「眾所周知,黎智英是香港臭名昭彰的『反中亂港份子』,他是香港暴亂的幕後黑手,公然勾結外部勢力,做出了無數危害國家安全的勾當。」中方強調,香港政府追究黎智英的犯罪責任「無可非議」,絕沒有外人插嘴的空間。


包括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路透社》(Reuters),以及曾在香港執業的美籍人權律師比克特(​​Samuel Bickett)的分析都認為,黎智英一直以來都被北京與港府視為「頭號公敵」,因此在《國安法》案的控罪上,黎案對中國具有殺雞儆猴的政治性意義,因此黎智英有極大機會將被判處最重刑期──也就是無期徒刑,終身監禁。


■聲援黎智英不只為港人自由,更為阻止「中國模式」對外繼續輸出


「在這場歷史性審判前夕,國際社會對黎智英的支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在黎智英國安案開庭前夕,無國界記者(RSF)也發出全球聲明,強調黎智英案不僅攸關香港言論自由,更將影響整個華文世界、乃至於國際社會能不能抵抗「中國操控資訊」的前景。


RSF的行動總監文森(Rebecca Vincent)指出,2020年以來中國以港版《國安法》和其他法律為藉口,起訴了至少28名香港記者與新聞自由的捍衛者,其中12人至今仍被拘留,這也包括黎智英和其他6名《蘋果日報》的工作人員。


過去的香港曾經是亞洲新聞自由的旗幟,但北京與港府一連串的打壓卻讓香港言論自由的精神陷入崩解。2003年之前,香港的新聞自由度曾是全球第18名,但20年後、2023年的現在,香港的排名卻自由落體式地跌至第140名──這不僅位居世界後段班,更和中國(180國中排名第179)一樣,淪為全球迫害新聞工作者最嚴重的地區。


RSF呼籲,國際社會不僅應當關注黎智英案,更該擴大對被迫害的香港新聞工作者、民主運動家的聲援與支持。因為這些在港版《國安法》下的迫害,不只讓港人受害,更將證明與加速「中國模式」的政治壓迫與言論審查進一步輸出海外,進而影響所有人表達意見的自由與空間。


人權觀察的中國區代理主任王松蓮(Maya Wang)亦強調國際聲援與凝聚壓力的重要性,「鑑於《國安法》100%的定罪率以及北京鎮壓香港民主運動的意志,黎智英的未來,可能取決於國際社會對這場司法鬧劇的反應。」


■黎:「鎮壓─憤怒─不信任的惡性循環,將使香港成為牢籠」


針對黎智英的國安法案開庭,現場報導的《路透社》除了目擊港府部署大量警力之外,亦強調了香港市民與前《蘋果日報》創辦人之間的特殊聯繫,像是一名徹夜排隊試圖進入法庭旁聽的29歲女士,就向《路透社》表示,自己知道《國安法》很大的機會將重判黎智英,「如果他躲不過這關,黎智英就只能死在監獄裡──但我仍希望告訴黎智英,希望他能為自己感到驕傲,很多香港人也都衷心地想對他說一句:謝謝。」


國際各大媒體也分別回顧了黎智英在獄中寫給家人親友、與《蘋果日報》前同事的幾封書信話語。其中一封發於2021年春天的信,黎智英也寫道:「儘管香港當局的野蠻鎮壓看似奏效,港人也安靜下來了,但港人的憤怒不會因此消失⋯⋯鎮壓─憤怒─不信任的惡性循環,將使得香港成為一個牢籠,就像新疆那樣。世界,都在為香港人而哭泣。」(文/張鎮宏)


#延伸閱讀

【我能安全入港嗎?香港國安法3年後,無聲擴張的「台灣人黑名單」】https://bit.ly/3NsfevC

【「我的國安教育期末考考題是黎智英案」──當留港台生遇上香港必修的「愛國教育」課】

https://bit.ly/43q3orN 

【彭定康《香港日記》:香港會持續奮鬥下去,我們所有的人也一樣】https://bit.ly/3IEJQZ3


#報導者 #香港 #黎智英 #國安法

*****

 "Life is like a play: it's not the length, but the excellence of the acting that matters." -Seneca

胡適,台灣物理學界; Unmanageable中研院?胡適與紐約與美國  (校、家。政界。中外訪客,俱樂部......)

胡適,台灣物理學界,...... 他當然不懂"Particle Physicists Offer a Road Map for the Next Decade" 紐約時報 2023.12.8,但是他知道.....




Thomas H. C. Lee

讀古文選本是最沒有趣味的事。因為沒有趣味,所以沒有成效。我可以武斷現在中學畢業生能通中文的,都是自己看小說、看雜誌、看書得來的,決不是靠課堂上幾本古文範本得來的。我因此主張用看書來代替讀講。與其讀王安石的”讀孟嘗君傳“,不如看《史記》的四公子列傳:與其讀蘇軾的”范增論“,不如看《史記》的”項羽本紀“;與其讀林琴南的一部古文讀本,不如看他譯的一本《茶花女》。
(胡適:”中學國文的教授“, 大約1925年)
順便加一、兩句話:時代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胡適認爲小學及初中已經讀了7、8年的白話文,也受了充分的”文法“的訓練,高中以後才讀古文言文。



/ Rene Descartes /
.
"Divide each difficulty into as many parts as is feasible and necessary to resolve it.
.



安德森·庫珀
Anderson Cooper
庫珀,2010年5月
出生Anderson Hays Cooper
1967年6月3日56歲)
美國紐約州紐約
教育程度紐約道爾頓學校
母校耶魯大學
職業廣播記者
作家
脫口秀主持人
遊戲節目主持人
活躍時期1990年—
知名作品World News Now 聯袂主持(1999年-2000年)
American Morning 主持(2002年)
Anderson Cooper 360° 主持(2003年—)
伴侶班傑明·梅薩尼[1](已於2018年分手)
父母葛洛莉亞·范德堡(母親)
懷亞特·艾默瑞·庫珀(父親)
親屬范德堡家族
網站ac360.blogs.cnn.com

AT HOME WITH

Anderson Cooper’s Newest Assignment: Grief (His Own)

How do you memorialize the people you loved and lost? Object by object, the CNN anchor is trying to figure it out.

The cherry-red spiral staircase was initially the only way to get upstairs in the former firehouse. Mr. Cooper preserved it, but added another staircase.Credit...Maansi Srivastava/The New York Times
The cherry-red spiral staircase was initially the only way to get upstairs in the former firehouse. Mr. Cooper preserved it, but added another staircase.
Image
A living room bookcase is filled with antique books, including some that belonged to Mr. Cooper’s mother, his father and his Vanderbilt ancestors.Credit...Maansi Srivastava/The New York Times
A living room bookcase is filled with antique books, including some that belonged to Mr. Cooper’s mother, his father and his Vanderbilt ancestors.

Mr. Cooper worked with an architect to subdivide the four-story, warehouselike space into rooms. Both the spiral staircase and the fireman’s pole were preserved. But now, a wide staircase zigzags upstairs. The wall next to the main staircase serves as a gallery of his mother’s paintings, as well as portraits of her signed by well-Piles of artwork and boxes sitting on shelves in Anderson Cooper’s basement.

In the basement of the firehouse, Mr. Cooper is working his way through the last 70 or so boxes of his mother’s belongings. Credit...

Maansi Srivastava/The New York Timesknown photographers.

Vitra Fire Station, Weil Am Rein, Germany, 1994
One of Hadid's enduring inspirations has been the early 20th century Suprematist art of Kazimir Malevich and El Lissitzky, with its rejection of single-point perspective, airborne shards and multiple vanishing points, which she managed to translate into genuine architectural forms. You can find their influence — and maybe also a nod to the massive steel plate sculpture of Richard Serra — in the thrusting, angular planes of her first completed building, a firehouse on the manufacturing campus of Vitra, a furniture company known for commissioning buildings by significant architects like Hadid, Frank Gehry and Tadao Ando.


Read more: http://www.time.com/time/photogallery/0,29307,1985954_2131979,00.html#ixzz0mdW3pxf8

firehouse

Jump to navigationJump to search
See also: fire house

English[edit]

Etymology 1[edit]

From Middle English firhousfyrehous, from Old English fȳrhūs (a fire-house, a room with a fire; furnace), equivalent to fire +‎ house. Compare Icelandic eldhús (kitchen).

Noun[edit]

firehouse (plural firehouses)

  1. (dialectal) A house containing a fire to heat it; a dwelling-house, as opposed to a barn, a stable, or other outhouse.

Etymology 2[edit]

From fire +‎ house.

Noun[edit]

firehouse (plural firehouses)

  1. (US, firefighting) A fire station



Anderson Cooper, 母親范德比(Gloria Vanderbilt 1925~2019)Vanderbilt 家族, Alfred Gwynne Vanderbilt
2019
不屑繼承60億家產 CNN帥主播稱「詛咒」



安德森庫柏出身顯赫家庭,名媛媽媽范德比(左)擁有運輸及牛仔褲事業,身家高達台幣60億元。(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2014-04-24 10:41 〔本報訊〕知名CNN型男主播安德森庫柏(Anderson Cooper)家世顯赫,他的母親出身美國運輸大亨家族,身家高達2億美元(約等同於新台幣60億元),但他不屑繼承家族遺產,直斥這是一種「詛咒」,白手起家才有生活的意義。


 安德森庫柏每年靠自己工作賺進1100萬美元(約等同於新台幣3億3千萬)。(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庫柏的曾曾曾外公以船運與鐵路致富,小時候家裡常有安迪沃荷、查理卓別林等名人到訪,他的母親范德比(Gloria Vanderbilt)除繼承家族遺產,還是知名牛仔褲設計師,身家高達台幣60億元,但庫柏表示,「我媽賺的錢比她繼承的還多,我們都勤奮工作。」
庫柏指出,家裡遺留的財富,他一毛也不要,「有哪些繼承大筆遺產的人,能在自己的人生幹出一番事業來的?如果知道將來會有一大筆金銀財寶等著給我,我不知道人生還有什麼動力。」
46歲的庫柏目前是CNN當家主播,綽號「銀狐」的他,擁有一頭銀白色短髮及湛藍眼珠,每年靠自己工作賺進1100萬美元(約等同於新台幣3億3千萬),目前住在紐約的高級住宅區,並在長島擁有兩棟度假別墅。







"René Descartes was a French philosopher, scientist, and mathematician, widely considered a seminal figure in the emergence of modern philosophy and science. Mathematics was central to his method of inquiry, and he connected the previously separate fields of geometry and algebra into analytic geometry. Descartes spent much of his working life in the Dutch Republic, initially serving the Dutch States Army, later becoming a central intellectual of the Dutch Golden Age. Although he served a Protestant state and was later counted as a Deist by critics, Descartes was Roman Catholic. Many elements of Descartes' philosophy have precedents in late Aristotelianism, the revived Stoicism of the 16th century, or in earlier philosophers like Augustine."
W
Born: La Haye en Touraine, Touraine, Kingdom of France
Died: (aged), Stockholm, Swedish Empire
Education: Collège Royal Henry-Le-Grand (1607–1614), University of Poitiers (LL.B, 1616), University of Franeker (no degree), Leiden University (no degree)
.
Discourse on the Method (1637)
.


志清兄十年祭(何懷碩)
明報月刊
https://mingpaomonthly.com › 志...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號. 何懷碩. 夏志清先生二○一三年在紐約逝世。十年了,我用這個最簡潔的古文文題,可能有人不解,或覺得奇怪。 欲觀看全文,請登記成為《明報月刊》訂戶 ...



志清兄十年祭- 藝文副刊- 中國時報
China Times
https://www.chinatimes.com › new...


Dec 6, 2023 — 夏志清先生二○一三年在紐約逝世。十年了,我用這個最簡潔的古文文題,可能有人不解,或覺得奇怪。一九七四年我到紐約,三十三歲拜晤五十三歲。



Featured
王德威

In later years, Dr. Hsia made a point of recognizing some impressive leftist writers whose work, he said, he had been unfamiliar with when he wrote his 1961 book. Yet he never warmed to Lu Xun. 

“Even in his final years,” Dr. Wang said, “he still said, ‘What a waste of talent.’ ”

夏志清 紐約時報中文網

C. T. Hsia, Who Brought Chinese Literature to the West, Dies at 92


 感動 (67):醉月半世紀:《水邊》(許達然); 海邊 (孟祥森); 湖:朱自清;未央歌(陸橋) ;醉月湖; Wivenhoe Park (Univ. of Essex John Constable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0521371126984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