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感動 (75) 早!清晨的招呼、活力。 a single act of merciful service." Pierre-Auguste Renoir. 童子賢 'Angel Tree' (Ely Cathedral the pre Christmas rush ). "A studio tour is dropping tomorrow - keep your eyes peeled! "


"Nothing costs so little, goes so far, and accomplishes so much as a single act of merciful service." Pierre-Auguste Renoir.
可能是 2 個人和顯示的文字是「 Colourised by Grant Kemp 」的圖像
Renoir August Paintings 在 MOI, RENOIR 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Only little minds are impressed by size and number."

/ Arthur C Clarke / 1917~2008

🎧《科技解壓縮》一生懸命資通訊產業 【科技解壓縮】 EP33工研院院士特輯/堅持創新關照文化的科技俠者 feat. 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下) 資訊產品的快速多變, 對企業是極大挑戰, 如何因應潮流,甚至創造潮流, 考驗經營者的智慧。 工研院新任院士-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 歷經主機板、個人電腦、設計製造與服務(DMS), 再到智慧型手機、物聯網... 聽童子賢信手拈來, 從華碩到和碩,30多年的發展, 看見臺灣資通訊廠商奮進成功的縮影! 📍【來賓】 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 📍【概要】 ⭐用設計打開筆記型電腦市場 ⭐華碩品牌從B2B轉型B2C ⭐工程與設計思維的融合 ⭐領導代工業務成就頂尖DMS ⭐對未來資訊電子市場的看法 ⭐給年輕人的話 想知道成就資通訊技術、設計、服務三大里程碑的童子賢董事長,背後成功秘訣與精彩故事?一定要收聽這一集。 點擊留言連結👇️👇️👇️收聽
.



 早!清晨的招呼、活力

數位含楊維哲老師



駱以軍

昨天騎著我的「短腳馬」

腳踏車

那是一台老爺車

應有十幾年了

最初是妻的買菜車

後座加裝了塑膠但故意

很像藤編的置物籃

車頭也有個菜籃

說來在新車時

這種裝置也算豪華吧?

但實在時光如夢

十幾年過去

這腳踏車真的老了

輪胎打個氣 沒兩天又癟了

也去修過

但總之沒兩天就又癟了

主要是後來被我拿來當

去游泳池 或去咖啡屋喝一杯

的代步工具

主要我太重

很像一隻巨熊騎著一隻

可憐的短腳小驢子


昨天

我騎著它

從我家巷子剛彎出外面大馬路

看見 那一瞬間

是有個中年男子

騎著一台(應該是好車)越野腳踏車

疾駛而過

和我逆向

所以是在我(慢慢踩著我的矮腳驢)背後 

我是聞聲回頭才看見

他用一種江湖兄弟

不 

是一種中年人 做生意成功

兩眼突出、精光外射

一種霸氣 丹田之氣

全街都聽見的吼聲

吼一個呆站在

巷口騎樓的灰白髮老婆婆

「妳是在路上發什麼呆!」

他自然吼過就疾駛而去

但瘦小的老太太

驚惶的站在原地

非常害怕

我想她又沒站在人行道

(這一段路腳踏車是騎在紅磚人行道)

我因大腦反應過來

已又往反方向騎了約十秒

我內裡的火天蠍大爆炸

我立即扭轉車頭

想加速踩踏板

追上那傢伙

往他身上搥一拳


他們這不正是人掉落

最原始情境

強完全可以欺寡弱

老婆婆可能移動很慢

可能有點老年痴呆

但關你屁事

我年輕時一定上去捶一拳

這就是你加在弱者身上的

但我一扭轉腳踏車

那矮腳驢的癟輪胎害我

就翻車仆街

我也意識到我老了

不可能意到拳到

我跟本追不上他

這之後騎去鴉埠咖啡

戶外區 唸了薩拉馬戈

約一個小時

心中耿耿於懷

之後回家(家中老狗最近生病)

騎小路

到一處怎麼說

那以前應是一公家機關後院

現停滿車

那有一個窄門

算是一隘口

穿過去就是我家巷底一間宮廟

但這時

我看見之前那白髮(很像某種枯麥桿)的瘦弱老婆婆

也就是說她從之前那巷口

像蝸牛移到這巷底

花了一個多小時

真的很慢

我想這太妙了

好像上天給我一個機會

讓她感受到人間

還是暖的

我把短腿驢停上

讓在那隘口邊等她過

但她移動真的很慢

我應該等了兩分鐘

她才扶牆移動了十公尺吧

然後我踩踏板要走了

真的我發誓我跟她已經有一些距離

但不知她怎麼認為我車後的什麼碰到她

非常冤恨對我太喊

「你怎麼這樣啦!」


我完全不知這怎麼回事

我告訴自己

也許她們不是同一個老婆婆?

還是老婆婆產生幻覺

以為我是那一小時前吼她的

那兇惡傢伙?

還是菩薩在告訴我

娑婆人世

不是你自以為是善 

其實某個變幻

你或是扮演了悪者

紅海 危機。中國甘肅省發生6.2級地震。冰島雷克雅未克半島

Red Sea
Red Sea coast at Egyptian resort Makadi Bay
LocationNorth AfricaEast Africa, and West Asia




謝謝謝謝再謝謝!


🙏 Our 'Angel Tree' is filling up with messages as visitors enjoy a moment of reflection in the pre Christmas rush.
You can write your prayer, message, thought or just the name of a loved one on the back of an angel and hang it on the Angel Tree - the gift that doesn't need wrapping.
未提供相片說明。

55

朋友,你一定要學會放鬆自己。人總會憂慮:工作的難題、家人的磨擦、別人的誤會….造成壓力,常導致疾病。每天要放鬆自己,完全拋開這些至少幾小時,去散步、追劇、唱歌等。一緊一鬆才有力氣再承受壓力。自己靠自己救。
可能是皇后大橋、摩天大樓和布魯克林大橋的圖像

Serpentine Galleries






We recently visited the remarkable artist #RoseWylie at her studio in Kent - a quiet haven where the floor is cushioned by infinite layers of newspaper and the walls, windows and furniture are encrusted in years worth of oil paint.
A studio tour is dropping tomorrow - keep your eyes peeled!







If you tell someone to keep their eyes peeled for something, you are telling them to watch very carefully for it. [informal] See full dictionary entry for eye.





Definition of 'to keep your eyes peeled' - Collins Dictionary














+3


If you tell someone to keep their eyes peeled for something, you are telling them to watch very carefully for it. [informal] See full dictionary entry for eye.


Your gut instinct will probably let you down, the renowned psychologist tells our podcast—but you can improve your intuition with work



ECONOMIST.COM
An interview with Daniel Kahneman | “Boss Class”
Listen to our management podcast

Paul Klee • Landscape with yellow birds, 1923
可能是藝術品

88


熟讀「推薦選文」,厚植閱讀基礎

幾個月前高三暑期輔導,學生們「打算要開始讀國文」了,問怎麼讀。我說一些「資料彙編」式的出版品(連「書」都恐怕稱不上),當資料查閱就好;做題目可以當成「體檢」,檢視自己那些方面需要加強,不能取代學習;最基礎、最重要的仍是厚植文本閱讀能力,就從精讀推薦選文開始。於是推薦楊曉菁老師的《打開古人的內心小劇場》。

兩年多前這本書出版,我寫過導讀,主要談「閱讀」,尤其是精讀與文本分析,這是中學國文閱讀教學的核心技藝。文章的背景脈絡與相關小故事,重要而有趣,但無法取代精讀文本;一味講求「閱讀策略」而輕忽「閱讀經驗」,最後得到的恐怕只是一種速食型態的訊息,無法內化成意義;強調「跨領域」閱讀,勢所難免,但閱讀基本功不足,舉步維艱,恐怕也難「跨」到哪裡。

如果問我「推薦選文」有什麼價值的話(雖然我是支持取消「推薦選文」與取消「文白比例」的極端分子),就是提供一組精選(但不是非此不可)的基礎文本,與其他文本在不同面向進行對話,可以互補、辯難、延伸,搭配各項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共構國文學習的知識系統。

學測前一個月,有些學生「終於要開始讀國文」了,問怎麼讀。我說,先把推薦選文讀熟吧!

—————

《打開古人的內心小劇場》導讀
引導文本精讀,啟發閱讀經驗

吳昌政(臺北市建國中學國文科教師)

楊曉菁老師是一位教學與研究「兩棲」的國語文教育工作者,對現代中文讀寫教育用力尤多,用情尤深。她的新作《打開古人的內心小劇場》,可以視為送給高中師生的一份閱讀禮物,透過分析十五篇「推薦選文」,本末賅備,示範如何精讀文本、開啟閱讀經驗。

這本書像是一名經驗老練的嚮導,引領讀者朋友走進一座又一座閱讀的深山密林,尋幽訪勝,先之以觀察體會,繼之以慎思明辨;這本書又像是一名內斂的武林高手,不喊標新立異的口號,不擺虛張聲勢的拳架,卻展現扎實沉著的閱讀馬步,以及有本有源的閱讀功夫。

.國文教學的核心內容與「精讀」(close reading)

十五篇「推薦選文」重要的教學價值,在於提供一組精選的基礎文本,他們連同其他選文,可在不同面向進行對話、互補,甚至辯難、延伸,並搭配各項學習表現,共構國文科學習的知識系統。

文本分析(textual analysis),或者「精讀」,是閱讀教學的核心技藝,具體一點說就是以文本為中心的詮釋途徑,針對文本的語言、結構、象徵、修辭手法等加以分析,藉以探究文本形式與內容的完整性。

古人的趣聞軼事,可以增加閱讀文章的親切感;創作的時空背景,可以提供閱讀思索的脈絡,但那些周圍訊息必須有效連結文本內容,才能顯出閱讀的意義。協助生成閱讀意義,開啟意義之門,正是文本分析的任務。

至於跨域知識的觸類旁通,或者生活情境的感發連結,自然十分要緊,但都以加深文本理解為前提。高中閱讀教學宜以文本細讀作為基礎,背景知識作為探究閱讀的線索,文學知識作為深度閱讀的津梁,延伸連結作為活化閱讀的觸角。

《打開古人的內心小劇場》成功示範了「文字篇章」、「文本表述」與「文化內涵」等不同層面的學習內容,如何透過文本分析的精湛刀工,切割處理,卻不傷筋骨架構;條分縷析,同時呈現每道層次的獨特滋味。

.從「閱讀策略」到「閱讀經驗」

臺灣教育界重視「閱讀策略」,近年來翕然成風,而且逐漸將閱讀策略引入各學科領域的學習活動。這是好事。期待閱讀被視為一種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的知識,增幅學習,並且藉由這種學習策略養成學生批判思考的習慣。

不過,舉凡一種主張或概念成為風尚之後,若不加以反思、探究它的根本與限制,則容易流於空洞,甚至淪為媚俗。語文學科既然以「閱讀」為核心內涵,對此特別須要覺察明辨。

「策略」云者,強調實務應用。說「閱讀」是一項實用技能,固然不錯;但若一味強調「策略」,很容易導向工具性與功利化的思維,反而看不到閱讀更深刻而真實的內涵。其次,嚴謹的閱讀策略系統,背後必有文學理論或者(教育)心理學理論做為基礎,存在適用的條件與限制,不是舉一隅便以為四海皆準,見小效便打算無限上綱。

任何「閱讀策略」都應以既有的「閱讀經驗」為基礎,或以創造嶄新的「閱讀經驗」為目標。所謂的閱讀經驗,就是閱讀者直接接觸文本所產生的認識與回應。這是在談「閱讀策略」的時候,必須放在心上的觀念,願與教師朋友共勉。

關於閱讀策略,曉菁老師自是嫻熟於胸,《打開古人的內心小劇場》可以說是閱讀策略的文本分析實踐。書內每個章節標題,綜合觀之,從文本分析與解讀(文本背景、文本分析、文本串講)、閱讀思辨(提問與思辨)、跨域思維(現代連結、跨域延伸)、文本閱讀(字詞訓釋、文本釋意),正好組成完整的閱讀藍圖,呈現不同層次的閱讀策略如何對應到閱讀實踐的不同畛域。

或者可以這麼說,在這種高層次的閱讀經驗裡頭,各種閱讀策略成為背景意識或者隱性知識(tacit knowledge),作為文本分析的潛在資源,而不是當作現成的尺碼去套量文本的寬窄。

.「述學文體」與文章風格

我還想提醒讀者朋友在內容見解之外,特別留意這本書的「述學文體」。首先是曉菁老師在屬文謀篇之際,非常講究複句之間的邏輯關係,使得句子在形式與結構上眉目清楚,流暢中不失謹飭,頗能幫助讀者順著文章理路,整理自身思考。我忍不住鼓勵高中讀者,先耐住性子閱讀下去,不只是記憶內容,而是在閱讀過程中薰染它遣詞造句、邏輯連結與段落鋪陳的方式。這種簡潔雅正的書面文體,極有助思考,對國語文閱讀與寫作幫助很大,也是學術性閱讀與寫作的銜接橋樑。

其次應當注意到這本書最精華的部分,也就是每篇選文裡頭文本分析那節,選用了「章句串講」的方式。大部分時候,她是完整梳理文本的脈絡,運用語文學、修辭學的方法,由字、詞、句、段等詞章表現所提供的意義(而非預設的或者附加的概念),來支持閱讀觀點。這種隨文釋義的串講方式是古代「注疏」傳統常用的訓詁體式,兼以吸收了明、清以後流行的文章評點手法。

此外,曉菁老師在行文中自覺添加了許多現代語文教學的重要概念。質樸規整的陳述之中,含蘊著教研科班的傳統功底,與讀寫素養的當代內勁。我也很鼓勵高中讀者細讀這樣的分析性文章,同樣地,重點不是背誦文章詞句或既成見解,而是從中提取出閱讀(以及寫作)的基本概念,熟悉內化之後,加以反饋、遷移(transfer),開啟其他讀寫經驗。

閱讀是人類創造性的心智活動,而心智思維與身體肌肉一樣需要刻意鍛鍊。講求「活用」而不重視「精讀」,閱讀猶如無根之木;標榜後設「策略」而輕忽真實「經驗」,閱讀猶如無源之水。學好閱讀,要在根源處下功夫,加以「沉潛反覆」,「涵泳玩索」。

最後我想說,閱讀好比登山,每座山道途萬狀、風景殊異,每個人的步伐也難以用同樣的規矩測量。可以確定的是,過程不總是輕鬆。幸好,有機會跟著一名好教練、好嚮導,日積月累,實踐反思,或許就能建立起閱讀的自信與品味,來日享受閱讀的風景及趣味了。

圖片:葉長青〈大禹治水〉,原收錄於奇異果版高中國文課本。越看越有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