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Carlo Scarpa(1906~1978)。人民幣《命運交織的城堡》倪安宇/譯。人民幣其實包含兩種匯率。亞洲的喜與:东京审判75年后

 



Carlo Scarpa was an Italian architect, influenced by the materials, landscape and the history of Venetian culture, and by Japan. Scarpa translated his interests in history, regionalism, invention, and the techniques of the artist and craftsman into ingenious glass and furniture design. Wikipedia
Born: June 2, 1906, Venice, Italy
Died: November 28, 1978, Sendai, Miyagi, Japan



今年迄今,人民幣對美元貶值超過3%,在11月份美元對全球大多數貨幣匯率下滑之前,人民幣兌美元跌幅甚至更大。9月份,人民幣兌美元接近16年低點。 美元目前報人民幣7.15元左右。

對有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來說,本幣走軟應該是好消息。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2022年中國出口了約3.7兆美元的商品和服務,超過其他任何國家。人民幣走軟能使中國產品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說更加便宜,這應該會刺激需求。但這話隻說對了一半。

人民幣匯率不僅對經濟很重要,在政治上也意義重大。美國2019年曾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導致美中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貿易戰升級。多年來,中國一直雄心勃勃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對美元主導地位構成長期挑戰。

在國內外許多人看來,人民幣匯率也能反映對中國經濟的信心,而目前中國經濟正受到房地產市場低迷、製造業放緩以及消費者不願大舉支出的拖累。今年以來,外國投資者紛紛撤出中國股市,同時國內的小投資者也緊張不安。


新書上市│全新譯本《命運交織的城堡》
首度義大利文直譯版。
卡爾維諾舉世聞名用「塔羅牌」寫的小說。
一場說故事遊戲。說出命運與自我創造間交織的脆弱與活力。
一群穿越茂密奇幻森林的旅人,先後聚集在城堡和酒館。旅人因穿越森林失去說話的能力,於是他們透過塔羅牌講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塔羅牌從牌面圖案到牌陣,可以無限解讀,不同的排列組合,隨機變化的故事,形成命運交織的網。
本書為卡爾維諾的一種奇幻圖像學實驗,用紙牌建構出篇篇結構精密的故事,從城堡主人到鍊金術士,這批森林旅人當中竟還包括浮士德、馬克白夫人、伊底帕斯,還有卡爾維諾自己,執起戀人、錢幣皇后、權杖騎士的牌面,宛如降靈會,滿桌捕捉想像馳騁瞬間的紙牌充滿閱讀樂趣。全書以圖像與語言的交織,證實了卡爾維諾對後世影像敍事、電腦遊戲及至人工智慧等後現代轉向的預見。
「世界必須倒過來看,一切便清楚了。」
⋯⋯⋯⋯⋯⋯⋯⋯⋯⋯⋯⋯⋯⋯
《命運交織的城堡》
Il castello dei destini incrociati
by Italo Calvino
伊塔羅.卡爾維諾/著    倪安宇/譯


人民幣其實包含兩種匯率

中國政府實行的是一種創新的匯率體系,將在岸人民幣和更自由交易的離岸人民幣結合在一起使用。查看本文全文內容


中國

習近平將中國帶回「一人統治」時代




观点与评论


東京審判


据共同社报导,多位中日消息人士周三透露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份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会谈中表现出不愿解决提前释放在华被扣押的日本公民、撤除中方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附近海域设置的浮标等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RFI.FR | 作者: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日媒:习近平与岸田旧金山会谈时不愿解决中日争端问题
据共同社报导,多位中日消息人士周三透露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Nikkei  Assia

How Malaysia is finding its way out of the middle-income trap Taiwan became an upper-middle-income economy in 1986, followed by South Korea two years later. Taiwan stepped up to high-income status in 1993. Unlike Malaysia, they did not fall into the trap. https://s.nikkei.com/41yalaX


《紐約時報》2023年度十大好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