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感動 (61)人事物記憶:回母系12.12極短篇發言紀錄:系友畢生心得......不知‘’後果‘’ (Effects)會如何。世界人權日。大眾汽車公司。 眾生相:曹興誠、林淑芬。吳音寧。蕭美琴 Bi-khim Hsiao余光中【迴旋曲】「三生石」及夫人范我存。 清華在地實踐聯合成果展「地結良緣—築緣祭」。Caspar David Friedrich經東海路思義教堂有感Henry Luce 遺澤:路思義家族的慈善事業: 路思客:傅山(Fu Shan, 1607-1684)。橘高校吹奏樂部。《可愛的江戶繪畫史》かわいい江戸の絵画史; 家康の世界地図 ~知られざるニッポン“開国”の夢~ 日本人寵物大烏龜散步

回母系12.12極短篇發言紀錄:系友畢生心得......不知‘’後果‘’ (Effects)會如何同學群組
(理論/構想或可旅行):

從日本訪客學到,不會空手拜訪,此次有點失禮。
----
"張清吉紀念文集"(新潮文庫等發行者),你們有興趣,說一聲。
----
這構想(系友畢生心得)是日本藝術大學留畢業學生作品,我們可留系友畢生心得。

我有一構想,當初搞漢清講堂(純紀錄用,想來也好)每片成本五千至一兩萬。
我返校當天12.12提議成立社團,為五十歲以上的系友錄三十分鐘"畢生"心得,獎學金五千。

[基正兄現在許多學生都會(hc看過台灣拍片,小學生暑假作業拍八片),然而,這遠比口述歷史難得多,其實很不簡單的事。

二年前禎騰兄建議該社團設在母系(創系已經60年) ......,現在說出來,看看反應。
以設"楊安華僑生講學金"的經驗,可能很多人有興趣。
然而,不知‘’後果‘’ (Effects)會如何。

余光中【迴旋曲】「三生石」及夫人范我存

余光中迴旋曲】. 琴聲疎疎,注不盈清冷的下午. 雨中,我向你游泳. 我是垂死的泳者,曳著長髮. 向你游泳. 音樂斷時,悲鬱不斷如藕絲.

楊弦《迴旋曲》 - YouTube


陶傑 

這次來到台灣,方悉詩人余光中夫人范我存女士剛已在高雄離世。余夫人是常州人,父親法國留學,我第一見到她在1976年,那時余先生來九龍塘一間中學講座,余太太一直坐在課室外靜靜等候,像一盆水仙。其時余先生任教香港沙田中大聯合書院,八十年代「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離港歸台。此照為2001年余先生伉儷再來香港時留攝,其時他們已經遷居高雄,榮休於中山大學。
范女士追隨夫君七十年,晚年專研玉石。最近一次見到她,在余先生的喪禮,其後的解穢酒宴後告別,她低聲說:「光中時惦念你,問你為什麼沒有再寫詩。」還可以說什麼呢?我眼眶一熱,只能說:「我辜負了余先生。」
民國的閨窗懿範,詩書篆玉,由重慶到南京,在余先生的喪禮上,她在四個女兒的陪同下合什,如一尊觀音像。此後幾年,范女士是高雄殘留的一道石紋神秀的風景。
余光中的「三生石」,傳誦四海,是給夫人的遺囑。其中一首:
****
當渡船解纜
風笛催客
只等你前來相送
在茫茫的渡頭
看我漸漸地離岸
水闊,天長
對我揮手
我會在對岸
苦苦守候
接你的下一班船
在荒荒的渡頭
看你漸漸地靠岸
水盡,天迴
對你招手
****
今日,范女士的那班船也解纜了,沒入了民國三十八年之後的一片嬝餘的蒼茫。雲迢水長,由重慶、南京,由台北到香港的沙田,然後東廻西子灣的落日鴻濛,然後,什麼也沒有了。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貼昨天在國家人權館「世界人權日典禮」朗讀的詩作〈永遠的一天〉,向曾在綠島受苦受難的前輩致敬。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Henri Matisse
‘Venetian Woman en Buste’, 1921
未提供相片說明。

Frieda Wolf  
Henri Matisse
‘Venetian Woman en Buste’, 1921
(Christies)



橘高校吹奏樂部緊鑼密鼓彩排中🎺🎷🥁

橘高校吹奏樂部的師生們,今天都在為晚上的音樂會演出彩排,先偷偷分享彩排照片,精彩演出就等晚上大家親自到現場體驗裡囉!

小編剛剛搶先欣賞了行進總彩畫面,只能說一定不會失望😎😎
已逝日本攝影師植田正治(Ueda Shoji)一生保持著「永恆的業餘精神」,正如其所自述:「不管醒來還是在睡眠當中,我只思考攝影。」彷彿輕快舒暢的風,他的攝影作品具絕對的可識別性、完美和自由的構圖,導演式的手法亦與當時日本主流的現實主義和紀實作品形成巨大反差,甚至有人創造了一個字詞來指稱他獨樹一格的攝影風格——「UEDA-CHO(植田調)」。

1913 年出生於鳥取縣境港市,植田在這個西部沿海的城鎮度過一生;當地豐富的神靈故事、鄰近軍事基地的外來文化、周圍的海濱與沙丘皆是他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貫穿這位擺拍大師的攝影生涯。自幼對繪畫和攝影深感興趣,他在十六歲時獲得家人贈予的進口德國相機,並受包浩斯、超現實主義等歐洲前衛風格所影響;自東京的東洋攝影學校(オリエンタル寫真學校)進修三個月的肖像攝影課程後,他返回故鄉,於 1932 年成立了「植田照相館」。

植田總是受一種好奇心的驅使,喜愛嘗試並設法取得各種新鮮事物,將之以攝影物件的形式入鏡。心思懸在拍照的他,經常將打理照相館的事務留給妻子,而自己則騎著腳踏車,尋找下一個拍攝地點和模特。家鄉、家庭作為終其一生的主題,而妻子和孩子們則是參與創作的重要夥伴;他們在相機前擺出姿勢,以山陰地區的積雲、沙丘、大海和地平線為舞台背景,呈現出別於日常生活感的形象,如 1949 年的〈家庭〉系列。植田本人有時也會進入畫面,彷彿以極大的幽默感暗示著:他導演著他的世界,同時於此悠遊。其作品主要發表於攝影雜誌《CAMERA》上,奠定了他紮根於當地的業餘攝影師之聲譽——「業餘」並非「專業」的對立面,而純粹為一種拍照本身的玩味。

1983 年,妻子過世的打擊使植田一度放下相機。為了使其重拾攝影,時任廣告藝術總監的兒子提議植田與日本時尚品牌進行一系列的商業合作,其中包含時裝設計師菊池武夫,廣為人知的〈砂丘〉系列就此誕生。之中對於超現實主義的引用被推到極端,震撼了當時的時尚攝影界而引發回響,直至今日仍然是大膽奔放的。

植田的作品在國外得到高度評價,由紐約現代美術館、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等知名美術機構收藏,他亦曾受邀參加 1978 年、1987 年法國阿爾勒攝影節。1996 年,植田成為首位獲得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的攝影師。

攝影集《植田正治写真集:吹き抜ける風》收錄了這位日本攝影大師於八十七歲辭世之前的重要作品集合,包含他最著名的系列影像:1949 年〈土門拳與石津良介〉、1950 年〈有妻子的砂丘風景〉以及 1955 年至 1970 年〈童曆〉、1974 年的〈小傳記〉等,並使用特殊色彩技術 UEDA GREY 印刷,表現與原作最接近的色階。在植田正治逝世二十年後回顧他的作品,一股現代性仍強烈地衝擊著當今的攝影觀;這些圖像既屬於過去,又屬於未來,忠實地表達出他看向世界的精髓。

《植田正治写真集:吹き抜ける風》
▎購買此書 → https://moom.cat/l/IzJNC0

﹏﹏﹏﹏﹏﹏﹏﹏﹏﹏﹏﹏﹏﹏﹏﹏﹏
moom bookshop 進口攝影書專門書店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251巷8弄16號
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步行5分鐘

追蹤我們IG 👉 instagr.am/moom.cat
﹋﹋﹋﹋﹋﹋﹋﹋﹋﹋﹋﹋﹋﹋﹋﹋﹋
• ───────── ​ ​ ​ 🍊 ​ ​ ​ ───────── •
來台日期|12/09(六)-12/15(五)
出沒地點|高雄、台北
• ───────────────────── •
#京都橘高校吹奏楽部
#オレンジの悪魔
#橘高校 #橘高校吹奏樂部
#台日友好
#台日友情


步行 、散策、塞車



加拿大也塞車中。公車一站開了快20分鐘還沒到

****

曹興誠 八不居士

YouTube 頻道新片上架囉!
※ 影片連結在下方留言處!
可能是 1 人和顯示的文字是「知定講堂 不可能!! 兩岸非同質社會 不可能統一 PS 曹興誠」的圖像




林淑芬更新了她的封面相片。


今天召開記者會,邀請謝家的公主謝衣鳯,公開辯論。
昨天記者會,我完全沒料到,彰化縣第三選區立委謝衣鳯,會臭著臉,走入民進黨立院黨團記者會的現場。
當下,我問了謝衣鳯委員三個問題:
一,你到底為何要提案凍結陸委會「反中共介選」的預算?
二,你同意中共介入台灣的選舉嗎?尤其在我們彰化,中國透過重慶市台辦,招待300多個村里長頭人們,到中國旅遊,你贊成嗎?
三,你主張「加速統一」?「延緩統一」?抑或你其實主張「不要統一」?也請勇敢自主地說出來。
但是,在我代替選民,對她凍結預算的理由提問時,謝衣鳯委員只是臭著臉,一語不發,並不回答,就轉頭離開。我感到不解。
更不解的是,隨即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竟然說民進黨欺人太甚。
咦?不過是開個記者會,提問立委凍結預算的理由,這就欺負到謝家公主了嗎?
更誇張的是,謝衣鳯與中國國民黨團,竟以此為理由要脅,放話退出總預算的朝野協商。
中央政府總預算,兩兆多元,攸關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社會福利、教育文化、國防安全、經濟發展等等,這是多麼重要的事。
難道只因為謝家公主生氣了,就要把整個立法院的議事運作給停擺。
還是要呼籲,謝衣鳯不要氣了啦,總預算重要,請儘速回到朝野協商。


蕭美琴 Bi-khim Hsiao


他們也問到「戰貓」這個封號的由來。
身為貓奴,我認為貓咪討喜又靈活,能在微妙的空間中保持平衡,只要尊重與善待,貓咪也願意以溫暖來回報善意。
台灣就像貓咪,我們可以溫暖可愛,但我們惹不起。


【蕭美琴、林志潔連袂參訪台積電 支持產業創新發展】
三立新聞/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 蕭美琴 Bi-khim Hsiao 11日上午到中選會抽號次,在抽完號次2號「美德雙全、穩健向前」後,下午即來到新竹,陪同新竹市立委候選人 林志潔 參訪台積電創新館。台積電是全球科技業矚目的焦點,蕭美琴表示,很多美國官員來台灣都指名要來台積電創新館,想知道為何台灣能夠長期維持科技的競爭力。因此今天蕭美琴與林志潔聯袂來到台積電創新館,代表民進黨對於台灣科技產業在全球供應鏈地位的重視。
蕭美琴表示,新竹是台灣科技重鎮,也是全球的科技重鎮,她在美國服務期間,無論是國會議員還是政府官員,很多人都希望來台灣參訪台積電創新館,想要了解台灣的科技政策政策,以及為何台灣能夠長期維持這樣的競爭力。她非常高興今天有機會來親自體驗,對台灣產業做進一步認識、接觸。
蕭美琴也推薦立委候選人林志潔教授說,林志潔長期在陽明交大教書,是培育科技人才的搖籃。台灣科技業要能蓬勃發展,維持關鍵領先地位,對於營業秘密、科技產業保護,都非常重要。林志潔是科技法律專家,如何讓科技結合法律,制定出完善的政策環境,讓各國可以信任他們的科技、技術可以在台灣得到保障,這是她和林志潔要一起來努力的。
林志潔表示,蕭美琴在擔任駐美大使期間,對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定」的簽訂,以及在面對全球供應鏈時,維持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都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林志潔說,台積電不只是在研發上創新,商業模式也非常新穎。創辦人張忠謀曾說,當很多國家半導體還習慣在舞池中獨舞時,台積電已經習慣與全球貿易夥伴共舞,所以台積電的商業模是一個不斷創新的狀況,才能維持全球的競爭力。
林志潔認為,總統蔡英文 Tsai Ing-wen 任內有兩件非常重要的事,第一、協助高科技人才培育,陽明交大、台大、清華、成大等,都設立了半導體學院、產學創新雄或相關的學院來培育人才,這是很多國家做不到的。 第二,台灣有很好的園區建置,一個好的園區產創園地,需要有穩定的能源、人才培育,及周遭許多相關單位的配合。賴清德 及蕭美琴所提出的「桃竹苗大矽谷」科技廊帶計畫,正是未來給予科技產業具體的政策支持,這樣才能讓台灣科技產業持續進步發展。

****

Ahead of the 250th anniversary year dedicated to German Romantic painter Caspar David Friedrich, DW takes a closer look at his life and work.


克里斯多夫諾蘭再次創造經典神作!【奧本海默】重現原子彈之父的心路歷程,橫掃全球票房,佳評如潮,值得一看再看。立即購買或租借

Japanese man takes his giant pet tortoise for ‘slow’ walks in Tokyo

Excellent Art Japan & Asia

Shigeru Matt ·










Japan 日本


Japanese man takes his giant pet tortoise for ‘slow’ walks in Tokyo
****
科舉會考的教訓

This week our “Drum Tower” podcast visits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 Museum of China and meets a student praying to the god of exams

*****
🇩🇪德國 #大眾汽車 早前委託審計公司對🇨🇳新疆車廠進行獨立調查,該審計公司創辦人勒寧(Markus Löning)本月初宣布「#未發現強迫勞動跡象」。不過公司事後卻在社群平台上發出聲明,表示該項目僅有勒寧及另外3人參與,「沒有其他團隊成員參與、協助或為該專案背書」。另有多名員工也表態,表示自己與這項調查無關,並未參與或協助該專案。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公司的聲明是為了「反映員工的怒火🔥」。勒寧本人則表示自己對審計結果的看法不變,但也坦言,團隊內存在著「各種看法」。



***

Henry Luce
Born
Henry Robinson Luce

April 3, 1898
DiedFebruary 28, 1967 (aged 68)
Alma materYale University
Occupation(s)Publisher, journalist
Political partyRepublican
Spouses
Lila Ross Hotz
(m. 1923; div. 1935)
(m. 1935)
Children3
ParentHenry W. Luce

View of Midtown Manhattan, 1939.
See more from LIFE's Love Letter to New York: Classic Photos of the Big Apple, by clicking the link below! 🏙️
可能是消防梯、摩天大樓和皇后大橋的黑白圖像

Family[edit]

Luce Memorial Chapel at Tunghai University in Taiwan

Luce met his first wife, Lila Hotz, while he was studying at Yale in 1919.[12] They married in 1923 and had two children, Peter Paul and Henry Luce III, before divorcing in 1935.[12] In 1935 he married his second wife, Clare Boothe Luce, who had an 11-year-old daughter, Ann Clare Brokaw, whom he raised as his own. He died in Phoenix, Arizona in 1967. At his death, he was said to be worth $100 million in Time Inc. stock.[13] Most of his fortune went to the Henry Luce Foundation, where his son Henry III served as chairman and chief executive for many years.[12]


Money 
要過好這一生,就是要在大的局勢中看清楚方向,做好的決定,慢慢會越過越好。經濟生活也是我們一生之中,重要的修煉。


Do you have someone in your life that loves history, archaeology, science and culture? Give them the gift of reading this year! Get a gift subscription to Smithsonian magazine - now for only $14.99! https://bit.ly/3TmaMTu
可能是 1 人和顯示的文字是「 nian Smith THE NOBLE FURY OF SAMUEL ADAMS FOUNDER NEW RGOTTEN byStacySchiff VIEW OF BOLD THE 1 Year of Smithsonian for $14.99 SUBSCRIBE 」的圖像
情:

香港曾因其擁有的世界一流大學而吸引著全球頂尖人才,但現在,學者們正在離開這座城市。
香港的大學如何在北京的控制下凋零 - BBC News 中文
BBC.COM
香港的大學如何在北京的控制下凋零 - BBC News 中文
香港曾因其擁有的世界一流大學而吸引著全球頂尖人才,但現在,學


***
比較:

報導文學的至理名言(從事歷史研究者同樣適用):
「用仰角看小人物,用俯角看大人物。」


國立清華大學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開箱清華USR🌳!清華今天起至12月22日在旺宏館穿堂舉辦「地結良緣—築緣祭」在地實踐成果展,展示本校師生以擅長的AI科技及設計企畫專業,協助大新竹地區發展地方特色產業的成果。
清華區域創新中心及「REAL+:新竹區域產業與文化支持系統」團隊合作,長期串聯本校師生投入在地實踐課程與活動。從新竹市區到芎林鄉、北埔鄉、橫山鄉等地都有清華人耕耘的腳印👣
☕其中一項特別的成果,就是協助關西鎮馬武督農民發展咖啡產業。電機系教授鄭桂忠研發電子鼻感應設備,放在咖啡豆發酵桶中,可以即時監測發酵酸度數據,大幅提升咖啡品質。
長期投入馬武督在地實踐的清華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陳炯志表示,馬武督咖啡農還與資工系教授黃能富合作,以AI模型辨識結合智慧眼鏡,分辨咖啡豆是否已達最適合採收的成熟階段。
馬武督咖啡在今年的咖啡杯測會中一舉得到83.9分的佳績,不輸高海拔地區所產的咖啡。開幕儀式上,馬武督咖啡農也現沖咖啡給大家試喝,許多來賓都大讚好喝!
清華REAL+團隊也協助馬武督開發特色咖啡商品,除了濾掛咖啡包,還加工咖啡葉成為茶包,並將與藝術學院蕭銘芚教授合作開發能取代一次性濾紙的重複使用玻璃濾杯,做成禮盒販售。
「在社會實踐的這條路上,清華不會缺席。」高為元校長表示,清華會持續跟在地團隊攜手,回應社會發展的種種挑戰,讓新竹成為更永續、美好的生活環境💪
清華還有更多精彩的在地實踐專案,歡迎大家至旺宏館穿堂參觀!
「地結良緣—築緣祭」清華在地實踐聯合成果展
時間:即日起-12/22,每天上午9點-下午5點
地點:旺宏館一樓穿堂

美國會圖書館保存電影名冊
李安「囍宴」入選


許定銘

湖 邊
(一)
初冬的寒風自湖畔的松梢掠過,把寧靜的湖水拉成條條的皺紋,然後向湖邊擴展,把沉鬱的蘆葦盪盪的搖擺起來。


......「我雖然愛你,漢行。但我總不能嫁兩次啊!況且,我有兩個這麼大的孩子,他們不會原諒我的。」素安堅決地說。
「唉!」我嘆了口氣。
「我囘去了。」她站起來:「我說,漢行,你應該找個人,理理家。」
「我寧願每天來這裡坐坐。」我笑笑說。
素安走了。我仍枯坐在那裡,望着魚絲在微風裡飄盪。那兩個孩子跑過來:「伯伯,釣條魚給我玩玩,好嗎?」
我點點頭。
……………
――1969年7月刊於《文壇月刊》


良久,我仍在床上輾轉。廳上的大鐘已敲了十二下,我毅然決定明天不再去看我的新居,而是回老家去聽弟妹們的喧嘩吵鬧!
――1968年6月刊於中報週刊 苗痕

#可愛江戶:天冷窩一起,最好~萌萌毛猴的小角落🐒
  森狙仙《雪中石燈籠猿圖》(局部)
  江戶時代中期-後期 (18世紀後半-19世紀前半)
  公益財團法人阪急文化財團逸翁美術館
森狙仙 (1747?-1821) 是日本眾所皆知的「猿猴畫家」。潛心研究猿猴的他,據說就連行為也變得一模模、一樣樣哩。《雪中石燈籠猿圖》就是一件如同照相般捕捉猴子各種瞬間、洋溢著「猿猴愛」的作品。
「前方的石燈籠裡有兩隻猴子,一隻用後腳搔脖子,另一隻則是用手指正在和什麼搏鬥似的。後方的石燈籠裡有三隻猴子,其中兩隻應該是母子吧!小猴子緊緊依偎在母猴的胸前,讓人怦然心動。在後方還有一隻朝著觀者看過來的猴子,他直盯盯的視線也令人印象深刻。」
「每一隻猴子都有他『可愛的』姿勢,而且都是真正的猴子常有的動作。狙仙觀察猿猴,從真實的生態中找出可愛之處,畫成許多作品。」
---
✨《可愛的江戶繪畫史》かわいい江戸の絵画史✨
📗 作者:金子信久 (かねこ のぶひさ [Kaneko Nobuhisa] 監修) (府中市美術館學藝員)
📗 2023年10月初版 / 平裝 / 25開 (21×14.8公分) / 144頁 / 定價790元
📗 彩圖165幅 / 全彩印刷 / 約35,000字
📗 石頭出版社

NHKスペシャル 家康の世界地図 ~知られざるニッポン“開国”の夢~
[総合] 12月17日(日) 午後9:15 ~ 10:05(予定)
最新の歴史研究で明らかになった家康の知られざる一面に迫る。家康が開いた江戸幕府は200年以上“鎖国”したが、晩年の家康が抱いていた日本の将来像は、それとは全く異なるものだった。日本を開き、広く世界の国々と自由貿易を行い、グローバルな国を目指すという壮大な構想だ。番組では、外交顧問ウィリアム・アダムスとのドラマを交え、“国際派・家康”の意外な実像を描き出す。徳川家康の見果てぬ夢とは、何だったのか―。
【出演】ウエンツ瑛士,中西良太
【語り】守本奈実
=======
NHKスペシャル
[総合] 土曜 午後10:00
[総合] 日曜 午後9:00
所有心情:
44


7

1979年12月12日,獨裁者蔣經國在日記中寫下 :「痛下決心處理高雄反動暴亂案。」早已總動員待命的軍警特則蓄勢待發。13日拂曉,全台開始大逮捕,「清洗行動」長達一個多月。根據警備總部一份統計資料,先後逮捕262人,收押67人,所謂「自首及投案」195人。十天後,蔣在日記中再寫道:「反動派所謂美麗島暴徒在高雄暴動,企圖火燒高雄,當時情況非常嚴重。情勢平靜後,我即下令將全部禍首拘捕,暫作處理。一網打盡之後,再做斬草除根之事,為黨國利益不得不下此決心。」

        這樣,我在13日第一批被捕。

        「美麗島事件」於今44年,台灣的歷史早已翻過新頁。然而,河清尚俟,轉型正義的工作還不盡令人滿意。12月9日,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2023年世界人權日典禮」,我也受邀,但有事未出席。後來在網上看到視頻。91歲的白色恐怖受難者楊國宇前輩簡潔、平靜、有力的致詞令人動容。

        楊前輩18歲被捕,在保密局的北所、南所、軍法處看到很多難友受到很可怕的遭遇,他也被判十年,送到到綠島。他說,在綠島的生活是永無止境的勞動,到海邊打咕咾石,蓋 1 公里300公尺長,高3米,寬2米的圍牆,「從這個山頭到那個山頭把它圍起來,關自己。現在還剩下一點點遺跡,統統打掉了,每個中隊都有克難房(按:也是咕咾石蓋的),那麼多石頭那裡去了,我也去看了,沒有那些石頭,那石頭是很多的,但是那裡去了。在綠島我們是接受洗腦的教育,那是懲罰的延續……」

        他最後向社會、向文化部再呼籲三件事,「第一個,保存歷史,教育下一代,要加強,再加強,不要重蹈覆轍;第二點,歷史的真相只有一個,所以,不要美化它;第三,遺跡,歷史的遺跡要保存。」

        在我讀來,楊前輩的三點呼籲,緊扣著那段黑暗的苦難年代。第一點大家都會講。最有名的講法是西班牙裔美國哲學家桑塔亞那( George Santayana, 1863-1952 )那句 “Those who cannot remember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repeat it.”( 那些不能銘記過去的人註定要重蹈覆轍)。奧斯維辛集中營遺址一棟建築物的牆上就刻著這句警語。

        日前讀到中國學者丁學良的文章〈康老老矣,康生再生〉,文章結語說文革後,中共「啟動了對文革乃至中共早期嚴酷清洗體制的反省和揭露。那以後的多年裡,老一代和我們都以為,康生以及與他血肉相連的嚴酷清洗體制被徹底埋葬了。然而最近十年裡,它們又春回大地。這便是本文標題之意:康老早已經老了(皖南稱高夀人死了為「老了」),但康生的遺產又再生了。」

這恐怕也可以看作桑塔亞那那句話的注腳吧!

        楊前輩的講話一直提「那麼多的石頭不見了,哪裡去了」,當然不是珍惜那些石頭,而是珍惜他們那一輩政治受難者受苦受難之歷史記憶,以及歷史遺跡的破壞,所以他鄭重地呼籲歷史的遺跡要保存,這是為了不要遺忘歷史。另外,他嚴正地呼籲,歷史的真相只有一個,「不要美化它!」白恐的加害者不應美化,一樣的,歷史的遺跡不應破壞,更不應該(改造)美化!

        楊前輩的呼籲,不知有司聽進去了嗎?還是只在必要時念經般喃喃一番?讀這些,我心裡是很有感的。幾年來,我寫評論,透過一些方式,呼籲不要繼續把僅存的、已有破壞但還沒完全破壞的遺址再繼續破壞了(最主要的是現為所謂「人權園區」的「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遺址),甚至應該作一些復原的努力。但似乎空留紙上聲。看到楊前輩的呼籲,有感贅言幾句,以為附驥。

         2021年3月時,我因著當時的時事寫一短文〈  「促進轉型正義」要促進什麼?〉呼籲「不要無知加上不作為,變成『清除不義遺址』!」今天促轉會已結束,但問題還存在,甚且更麻煩。由於蘋果日報停刊後網上已找不到此文,我再將此文另則貼上。
陳忠信 毋忘美麗島四十四年,

感動 (60)人事物記憶:路思義教堂(國定古蹟):修復有味道、科學:西側鋼窗之 水密性查驗 等等 By東海大學校園解說員社──在 Luce Memorial Chapel 。《看見理想國》(''Communitas'' By Percival Goodman "an urban theorist".  1904-1989 “賺錢與美學和道德無法兼顧。”)Communitas/ The Double E (refers to environment and economy.)看見王秋華建築師和她們的建築視野- 美國、台灣的舞蹈。 交流難:blogs、社群媒體......。羊、禮、羔羊、寵物;草坪的養與護、野花草坪。圖書館:兩哲學系、牛津、國會;8000本出版品:展示......。傳統:瑞典燈節 A Lucia celebration in Stockholm.;教室格局、彈性,黑板、白板,"智慧板",椅子多少;土木施工與監督.....英雄Zelensky淪落美利堅。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369646423660720





Board of Directors

The Henry Luce Foundation
https://www.hluce.org › about › board-directors


Christopher Luce. New York, NY. H. Christopher Luce (1992) directed the foundation's Program in Public Policy and the Environment until its conclusion in 2007.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想多認識傳奇高人傅山(Fu Shan,
1607-1684)嗎?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

想多認識傳奇高人
傅山(Fu Shan,1607-1684)嗎?
https://www.hcsartmuseum.com/authors/9151/
他不但學問好,醫術高,武功強,更是詩書畫三絕。
他是大俠傅青主。長於武功,在劍法上有精深造詣,也寫有拳譜。
他也是醫聖傅青主,醫術精湛,名滿天下,尤精婦產科。
他也滿腹經綸,還是個邏輯學家。梁啟超說傅山的學問在當世:大河以北莫能比者。
傅山更提出了「寧拙毋巧,寧醜毋媚,寧支離毋輕滑,寧真率毋安排」的美學理論,影響極大。
他的書法獨步當世,諸體精通。草書筆勢飛動,肆意揮灑。他針砭時弊,主張直追先秦漢魏古風,成為碑學興起的關鍵人物。
你想更多了解這位全才高人嗎?
你想親眼看到傅山的親筆真跡嗎?
請不要錯過創時書院推出的:
《看真跡學鑑賞:晚明四家書法鑑藏精品課》之一 王鐸/傅山
上課時間:2024年1月6日~7日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將拿出珍藏的傅山精品大草書的真跡,讓書法同好們仔細觀覽。懷想傅青主以精於武術的神筆如何翻轉。
課堂觀覽真跡:
醉後浪書軸/與右玄書冊/嗇廬妙翰卷
同時邀請專家指導怎麼看傅山的筆意與書寫特徵。邀請
林隆達老師講授:
從傅山的書學思想看傅山書法
黃智陽老師講授:
醜拙與巧妙之間——傅山作品的鑒賞與思考
看真跡學鑑賞
舉世無雙的書法課
經名家如此指點
鑑定眼力與收藏品味必定大為提高
課程分為
實體+線上課
與線上課兩種型態
報名實體課即送王鐸高仿小品一件
詳情請參考
https://www.hcsartmuseum.com/445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