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0119 2016 二 陰雨寒流將至?





中午:立法院秘書長辦公室等處背搜索。似乎沒照會王金平。
難道當時318學運說修復立院要上億
也是準備上下其手嗎?
還好那時候有公民自組的專業團隊進去估價
不然大家又要當冤大頭了~

立法院辦理多起網路系統及電腦硬體採購爆發重大貪污弊案,檢調查出,立…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昨天:"有網友更感嘆說:「蔡英文還有四個月才上任,我們突然有電了。曾經有太多人說過:投誰都一樣。候選人都一樣爛。有嗎?蔡英文一當選,立院改革力量過半數的第三天,台電馬上宣佈「核1,2,3廠不延役,台灣也不缺電。」,還調整綠能政策。這樣有「投誰都一樣嗎?」我們被台電多騙了好多年,騙了許多高低階核廢料,還有一堆人民的稅金被台電和國民黨的結構性貪污貪掉。沒有投誰都一樣,只是你願不願意做功課,一起監督政府,一起關心社會而已。」"


Wikipedia成立15周年了。約十年,許多人和組織認為它是新潮流,會改變世界。我曾比較它與大英百科專家寫的,後者固然更紮實,但是網路世代需要範圍更寬廣百倍的參考書。後來讀到美國某醫學鼓勵學子寫Wiki,可抵學分,拍手稱慶。總之,維基共同體了不起。
近日讀黃武雄老師談陳寅恪的獨立自由學風,我留言最感佩其晚年的助手,每日通勤半天到陳家幫忙。又趁機讀Wiki的"陳寅恪",不禁莞爾。蓋興來乎。
- 昔年詩卷




內有荷蘭Wiki City 的規劃方式介紹

【經典.TV】20160103 - 荷蘭式參與文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qZxKWonDk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成功與機遇,運氣與責任: Michael Lewis,2012年回母校普林斯頓演講

Ben Chen (陳健邦)
一位藝術史的研究生,何以進入Wall Street工作?再成為知名作家,rich and famous?
電影《魔球,Moneyball: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大賣空,The Big Short》的原作者Michael Lewis,2012年回母校普林斯頓演講,給畢業生的人生建言:
"人生的幸運兒,不要為所謂成功的假象所矇蔽。"
其中的意義,也許要在職場生涯歷練多年的人,才能更深刻的體悟。
我想起陳之藩在《謝天》的句子:
"貪天之功,以為己力,是君子所不屑為的。"


Michael Lewis 2012 Commencement Speech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講者:Michael Lewis 2012年6月3日演講 翻譯:洪曉慧 編輯:朱學恆…
M.YOUTUBE.COM


HC: 感動:成功者的運氣與責任。各位應注意Michael Lewis先生說他現在 Rich and Famous 之後,頓一下,說"sort of",這是自我反諷的謙詞。他講的加州大學的實驗:領導/組長是任意選出的,不過卻理所當然、毫不慚愧地拿起最後一塊餅乾大嚼之。類似今日的華爾街大亨與各公司的執行長坐享高薪、待遇。
Michael Lewis 又說美國社會盲目崇拜成功者,完全忽略他們的運氣成份。他又舉他在Moneyball 一書說的,當時最富的洋基隊,給球員最好待遇,反而沒法找到懂得成功與機遇有關係的窮隊。


戴明:轉危為安
寓意的再詮釋。一位紐約大學學生,聽了我對上述主題做的演講,送給我下一段引言,並說出他的決心︰「從現在起,我對大將軍的功績,將採用不同的眼光來審視」︰
        關於大將軍的影響力及天才──有這樣一則故事,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曾向萊斯利˙格羅夫斯(Leslie Groves)將軍問道︰有多少將軍可以稱之為「偉大」?格羅夫斯回答說︰大約3%。費米隨後問道︰什麼是「偉大」的條件,格羅夫斯回答說︰任何一位將軍在連續贏得5次戰役後,就可稱之為偉大。這是二次世界大戰的中期。費米說︰在考慮過大多數戰場的反抗力量,大約與攻方是相等的,這位將軍可能在2場戰役中贏1場,有14的機會可以連續贏2場,有18的機會可連續贏3場,有116的機會可以連續贏4場,有132的機會可以連續贏5場。「將軍,你是對的,大約有3% 的機會,這是數學概率,並不是天才。」(約翰‧基岡(John Keegan)著,《戰爭的面目》,維京(Viking)出版公司,1977年。)






國民黨的領導都自稱是完備完美的憲法之專家,可以任意解釋、權宜處理。馬找不到行政院長時,可以考慮我呀!
"......憲政死結除非修憲
但是,新總統在就職前先組閣,牴觸現任總統的《憲法》職權,嚴重違憲;何況不是由總統組閣,而是由總統任命的行政院長組閣。那麼依法應由馬任命閣揆組閣;而非蔡任命閣揆組閣,這個憲政死結除非修憲很難解開。所以蔡的遲疑有其道理,而馬願意與蔡共商此事,也是為國家長治久安之故,用心良苦。....." http://www.appledaily.com.tw/…/arti…/forum/20160119/37019644




Dear David
很謝謝您的報告和咖啡--一半轉送錦坤兄,今天開始喝起來,再謝。 
您的報告還可以......
要重新搞半天的報告、討論是可行的,不過,大家都很忙,我們就隨緣。
祝好!
-------
Hsu David
Ha Ha
我送的咖啡還可以 報告則還需要多加油
我肯定戴明的知識是可以幫助業界"復興的"
因此很樂意推薦給朋友
有機會見面再聊
hc:

「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DEMINGCIRCLE.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ろうじんはそと、有能な少年はうち。いうのは簡単ですが、実践に移し難いと思われます。


神豬事實上是私宰。先用一個鋼管插進神豬的咽喉,讓牠的血流光,然後再取出內臟,並將宰體置於供桌上。至於嘴裡咬的東西,各地風俗不一。神豬不僅是屠宰過程有違法問題,於飼養方面,問題也很大,基本上就是虐待動物。到飼養後期,神豬是被放到坑內,用竹竿等撐住,讓牠腳不落地,而後灌食,不然牠的體重會把腳壓斷掉。如今,實務上是把這種殘虐的行為視為文化活動,而不予理會。
ーーーーーーー
追伸:
豚の飼育農家はそうである。国民党も同じ飼育方法を持って党内の人材を養っている。

美國在台協會 AIT
美國人會在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誕辰紀念日當天,透過為鄰里社區服務的共同行動,響應他的號召。全美各地的民眾,包括第一家庭,都會在那一天為社會上需要的人提供志工服務,包括送餐、募集物資、或是為學校進行粉刷翻新工作。在台灣,AIT的員工昨天也投入了志工活動,與台灣關愛之家收容的孩童同樂。下圖為AIT的兩名員工抱著關愛之家所收容的寶寶。
收容的寶寶。


01/21(四)早上8:00-9:00【清華人話世界】第三十八集,專訪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
賀陳弘出生於台南,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士,德國亞琛工業大學工程碩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博士。職場生涯中,賀陳弘擔任過清華大學學務長,工學院院長,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並於2014年2月接任清華學校長至今。
談到清華大學的歷史,賀陳弘校長侃侃而談間語重心長。清華大學歷史悠久,源於辛丑條約中美國退還的的庚子賠款建校,清華大學建校歷史超過100年,與國同壽,和中華民國立國時間相同,並於1956年在台灣新竹建校,因此今年在台建校60週年。若是以100年和60年的歷史來看,都有不同的意義,在大陸時期的頭50年,賀陳弘校長稱為清華1.0,當時面對東西文化激烈的衝突,在戰亂中,因美國退還的庚子賠款建校,用於人才培養和赴美留學,當時由四大國學導師帶領, 關注國際議題,並重視人文關懷,呈現國際化的特色,因此,展現了清華特殊的人文風華。其次,在台灣建校的頭50年,這時期稱為清華2.0,兩岸的清華大學都非常重視經濟建設、富國強兵,因此兩校著重的領域都以科學工程為主,當時培育的人才也相當有成就,因此,台灣清華大學的校友配合30年前科學園區的成立,表現非常出色,人才濟濟。再看未來的50年、60年、甚至看得更長遠,清華需要進入3.0時期,也就是透過重溫清華1.0,並在2.0的基礎上把1.0和2.0進行更好的融合,為全世界培養更豐富人文視野的人才,更深刻認識世界的變遷,透過關懷,提昇知識和能力,加強科學素養,為社會做更好的貢獻。
賀陳弘很小的時候就和清華大學結下不解之緣,經常在清華大學附近出沒。小時候因為大舅舅是台肥的員工,住在清華對面台肥五廠的宿舍,也就是現在的光復國宅。因為大舅沒有孩子,對賀陳弘家中兄弟們視同己出,所以暑假時兄弟們經常到新竹找大舅玩,回憶當年,經常騎在大舅的脖子上,到台肥去吃台肥冰棒,看台肥的電影,當時因地利之便,對清華大學印象深刻。之後,因為賀陳弘有些很好的國中同學就讀清華大學,賀陳弘常常到清華大學找同學,記得當時清大校園有很多現在看不到的大玩具,賀陳弘當時都玩過,例如:在成功湖上划船,還有一樣是在清大操場上的鋼鐵結構大圓圈轉輪,人可以兩手兩腳跨在大圓圈裡面不停地滾動,如今大轉輪也不復見於校園中,這些都是年輕時代的回憶了。
後來賀陳弘任教清華之後,聽沈校長講過一件有趣的趣談。早期的清華大學不論是老師或學生都較為單純、質樸,想像力則較為欠缺。由於沈校長屬於公子型的學者,受文風薰陶濡染較深,希望改變學校的校風,因此請了余光中先生到學校演講。當時余光中先生興致沖沖到清大演說,朗讀自己的詩作,其中讀到一句『天空非常的希臘』,沒想到詩還沒念完,現場就有一位學科學的教授舉手起來發言反映:『請問余先生,希臘兩字是名詞,怎麼可以當形容詞用?虧您是大文學家,這點事情怎麼都弄不清楚…。』余先生當場臉色大變,沈校長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於是乎演說草草結束,一路陪著余先生坐火車回到台北,而余先生一路上不停地生氣,沈校長則是一路上不停地賠不是。之後沈校長轉述余先生對於清大之行的評語是:『文化的沙漠,瘋子的樂園。』沈校長把這兩句評語帶回清大,讓師生務必牢記。當然,經過四、五十年之後,現在的清大已完全不同,目前清大的人文學科非常完整,不但有研究紅樓夢的大院士,對於人文關懷也非常深刻,並在繁星計畫、旭日計畫方面領先台灣其他學校,如今應該再請余光中重返清大校園,領略清華大學的人文風情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