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1月23日 反思錄 0123 2021 及Facebook 動態回顧 2021 UNDER CONSTRUCTION

 1月23日 反思錄 0123 2021 及Facebook 動態回顧 2021


【直播】

2021



"
"澳洲這套計畫會使得全球網路無法運作":澳洲創全球首例,正準備立法強制規定臉書、谷歌等網路科技巨擘,必須為新聞網頁與搜尋引擎的內容,付費給新聞媒體。香港 IKEA 的教訓:收銀櫃檯技術問題

hanching chung

Published• Jan 23

美國公-私 (Walmart,Starbucks, Microsoft, Costco...) 組織合作展開疫苗注射



Published• Jan 23


AFP News Agency

Double masking.
AFP Graphics compares different ways of wearing masks to maximise protection against the coronavirus

https://hcnew.blogspot.com/....../walmart-starbucks......



HCNEW.BLOGSPOT.COM
美國公-私 Walmart, (Starbucks, Microsoft, Costco...) 組織合作展開疫苗注射
This week, Washington Gov. Jay Inslee (D) announced a public-private alliance with Starbucks, Microsoft, Costco and other homegrown brands t...

謝志偉粉絲頁
火柴棒
由於中國強力施壓,台灣的外交及國際處境極為艱難,某大在野黨好歹也執政過幾十年,不能謊稱啥米攏不知。
而這次蕭美琴大使成為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第一次接到其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正式邀請的台灣代表,意義當然十分重大,- 她既非民進黨的代表,也不是總統的代表,而是台灣的國家代表。
因此,不管怎麼眼紅或臉綠,可以面無表情,內心幹譙,但沒有一個「正常的」台灣人有任何正當性可以事前酸和嗆,事後嗤又疑。
純就台灣外交處境來看,說真的,沒到最後一刻,都不(可)能大聲嚷嚷。不,應該這麼說,即便結束了,常常也只能低調以對。
至於透過什麼管道,説真的,誰管得到?!我可以告訴各位,美琴大使會收到正式邀請,只有三個原因:
第一,台美同為自由民主國家,夥伴
互信關係因而堅實。這點認知不因川下拜上而有絲毫改變,吾人更應感謝川普總統及其政府在位時的果決與拜登團隊在這點上面的承接。
第二,蕭大使雖尚年輕,惟乃外交老兵,且既有高層的政治體驗,又有民意代表的基層經驗,理念、語言與能力倶佳,就任後,夙夜匪懈,所言所行皆能與美國「民主、自由」無縫接軌。
第三,中國囂張過頭,不知節制,到處惹厭,戰狼這次只能站到走廊,想攔也阻不了。
簡言之,台灣的自由民主透過蕭大使在華府以原味呈現出來,這次正式應邀觀禮大事,自由民主兩相配,美琴在美國,配得美美地。
最後,台灣作外交,原本就是風險特大,變數特多。尤其這件1979年來首見的大事,怎麼可能事先曝光?!?老共怎麼可能不予阻擾?反對者,膝蓋不只是用來跪的,也可以用來思考!
我曾和同仁費心安排二十年來第一次的台德高階政治人物在此間會面,一直到進了對方辦公室之前一刻,都在防老共攔阻。設若事先招搖嚷嚷,就是搬石頭砸自己腳了。
台灣的外交處境就是如此,有時候,就像火柴棒,還沒回到家,就先點看行不行,行。但回到家,進了廚房,還能用嗎?
美琴,這次點的火柴,棒!
*
我的童年和火柴、火柴盒、火柴棒關係非常密切。五、六十歲以上的台灣人一定能了解我在說什麼。


Hanching Chung 的直播影片。
懷念書局與創始人《劉振強先生與三民書局》與《岩波茂雄傳》


2020

此群組採用新潮文庫譯本,我1972年讀過它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
"Il vient toujours une heure où on se lasse des prisons, du travail et du courage pour réclamer le visage d’un être et le cœur émerveillé de la tendresse".
---- Albert Camus, La Peste (1947,
Gallimard
/ https://urlz.fr/bDaW)
14世紀劍橋的學院tower, court
牛津約60年代兩學院新建築

William Morris and BurneJones 在母校牛津的鑲玻璃和織品,約1874~75

1988年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的牛津劍橋簡史:兩校、兩市平行傳

閱讀的黃金時代,雷文炳和張秀亞合寫的*西洋藝術史綱*,從1962.12 起,陸續出版,第11冊為哥特藝術Gothic Art, 1978年出版,335頁,彩圖10,黑白圖284, 定價80台幣,印刷不差,內容充實,物超所值。

半夜看新聞,心驚
此城30年前造訪過,當時機場很小,......後來有建高科技"光(產品之)谷".....
The nearly 9m residents of Wuhan have been told not to leave, in a bid to control the spread of a new coronavirus.
Virus-hit Chinese city to shut public transport

"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談者徒稱其博聞多知,罕會其苦心危言。」
⋯⋯⋯⋯錢基博,《近百年湖南學風》,餘論
「我做編輯,也只編我想要編的書,⋯⋯書是別人的書,我怎麼編,怎麼加工,最後出來,就是我的編輯作品,我通過它來宣傳我要宣傳的思想,推動我要做的事業。⋯⋯⋯都指向一個方向:中國不能不改變,中國必須改變。」⋯⋯鍾叔河《與之言集,啓蒙的作用》
鍾叔河,1949年之前的左翼学生, 1949年之后的极右份子。
為什麼會去編輯出版
《走向世界叢書》
《曾國藩全集》
《周作人散文全集》
《林屋山民送米圖卷子》⋯⋯?
曾經得到2004年中國金雞獎最佳導演奬的彭小蓮為什麼會費心去做出她生命中最後的這一部作品《編輯鍾叔河,紙上紀錄片》?
「一句話,這是借前人的書講我自己的話,是我自己的編輯作品。」
「詩中表白了他寫文章的態度—不只是為了消閒和維生,而是懷著誓願,在向大眾傳道做布施。⋯⋯只要能有人看,即投石問狼,亦非所憾了。」
“我们所有的技巧,便在怎样的將那光明固定的炬火递在他的手內,我们自己就隠没到黑暗里去。”
本来想等台北书展的时候,再到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的攤位去买,後来看到三民書局庫存有書,就到三民的門市買了兩本。
至于这本书为什么在大陆“不能出”?
書中出现:李鋭、朱正、楊小凱……
書中有一些句子:
「错就错在你要思想。」
「黨不应该成为決定国家方針大計,向人民发号施令的政治机构。………」
「自然是有意向上司示威,也就是民意的表现。」
「文字遇合,亦有前缘。」知己之感,成了出版周作人作品的动力。也述及錢鍾書的“共襄大業”,以及胡喬木曾經發揮的作用。
书中也有交代鍾叔河的一段婚外情。(原配知情,而且鍾叔河坐牢期間,雙方見面有合力要救出他。)
女方的詞:
咫尺天涯遠,相見已嫌遅……留取心魂在,千里與君期。…





2019
The 2 Day "Introduction to Deming in Education" will provide educators with the tools and information to change their current situation; to bring "Joy" back to learning. Here is a small taste of what you can expect once you start using these tools in your environment. To see that whole presentation click here. Enjo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g_pLuXIsA


. 4月9日 周二 I. M. Pei (貝聿銘) 與大羅孚計畫金字塔完成30年紀念
漢清講堂
2018

你是瑞典籍,你的大使館的人陪你去北京看病,你被當眾逮補,因你向"外國人"洩密:Hong Kong bookseller detained again by Chinese authorities

我對於謝先生的諸多企業興衰的表皮因果思考及建議,只能苦笑!
"謝金河新增了 8 張相片。
43 分鐘 · Taipei 台北市 ·
會漲價的茅台值得投資!"


昨天,隔壁水電施工,影響我滿屋灰塵。今午,告訴他,注意自己的健康,他以後工作,應戴口罩,他嫌流汗麻煩,我說,你有妻兒,必須注意。這是他的業主,某室內設計公司不會照顧他的。
按:我相信唯一有效的方式是"強制"執行,勸說無效。


昨天 11:38 ·
Ilya Yefimovich Repin (1844~1930) 1910年停下為(坐)作家畫像,讀報上的托爾斯泰死訊:他的右上方是為托翁夫婦的畫像。後來移居芬蘭,不忍將彼德堡寫成列寧格勒,寄給朋友的書信都無法抵達。

2017


Paris : capital of the world
Higonnet, Patrice L. R.
Cambridge, Mass. :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這是英譯本,然而印刷似乎比法文原版更好、更講究!(當然,英法版一是精裝,一是平裝。)
(此書某位同學借過,前十頁用鋼筆劃過,以後就不了了之。)


去年沒讀到另一處與胡適相關部分。可見索引是重要的。
程滄波《滄波文選》,台北:文星,1964 (本書是程基本上是程滄波《歷史文化與人物》,(中央文物供應社,1954的擴充本。)
此書內容豐富,很值得一讀再讀。
與胡適之先生相關的有二,其一是比較"胡適之 vs 傅斯年" (《記傅孟真》, pp. 235-244)。
其二是1937年春,程滄波父親過世,胡適讀到程滄波所寫的《先府君行述》,寫信給他,請他寫篇清朝"幕僚"制度以及幕僚的訓練及其生活。程滄波就寫篇萬多字文章,登在《獨立評論》---他在本書《根富老老》(pp.289-303,刊於《傳記文學》)中並有簡單摘要,很值得一讀。

清俞明震《台灣八日記》:“若弟先回大營,不與諸公同死者,願斬首以謝諸公。”
俞明震1860-1918- 维基百科
臺灣八日記- 俞明震| Readmoo電子書

.要到台大圖書館借書,卻忘了帶借書證。只好去用餐。電視報導辜成允過世了:想那梯子是否有扶手(安全守則),報紙的照片卻說明從3樓跌下的......
.看完新出版的{台大校訊},放回去,減少點垃圾。
.過舊圖書館通道,如黑牢 (剛剛看過W. Benjamin在1931年4月的對青少年廣播稿{巴士底監獄};{浮士德博士} (從第一本到歌德的 (看過街頭木偶戲的,30歲前構思,80歲再完成......),經250年.....)
.其實台大圖書館,直到80年代末或新圖書館啟用才採開架式 (東海的,50年代就開架......)


23歲的(中國)天則所;談茅于轼文集:两岸合作,匹夫有责


昨天聽書店的老闆談他村子的事,我問金門多少村,他說約160多個,有的只有百來人......他女兒周末來看店,某熟顧客問她,妳是正職的嗎?女兒(國中二年級,不知是否算童工?)答說:是。
老爸告訴我這軼事,很得意。

2016

約87分鐘的影片。持續改善應用在教育界。
1997年,我們為北縣"柑園國中"的老師培訓過類似課程。

方寒星這篇精彩專欄發揚光大富士市精神!或許可參考: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2/blog-post_21.html

陳耀昌老師邀的【傀儡花】新書發表會。去程很能說明我的迷糊個性:我先去附近的聯經買本書,425元,到公館站才發現證券包留在書店;改搭計程車,司機聽不懂我說的景福門,到臺大醫院問第一會議室,附近只有蔣渭水的文化講堂,才知道是公園路的景福館,走過去。
(Novalis的斷簡:"Novels arise out of the shortcomings of history." 歷史有所不足 (缺憾),小說才興起。)我現在讀長篇小說,都是如此因緣巧合。
幸虧會場人很多 (每人送一本大著),陳醫師快招呼完來賓,來得及。發表會很特別,都由十多位來賓主講。我們才知道陳醫師還有三四本書在寫作、構書中,緊接法國人李仙得與亞洲原住民情緣的【傀儡花】,下本書為【胡鐵花】(胡傳,胡適之先生之父).....陳醫師朋友滿天下,他說"樂生"療養院的人的故事,最適合用短篇小說寫,司馬遼太郎的短篇精彩,讓他不敢嘗試。講者的"陳醫師",層面多,多面才,成績千變萬化。



2015


跟台北和北京的出版單位交出譯稿,鬆了口氣。有些微憂傷,二本書之一,我們幾個人,從1986-87年就開始弄了。1995年年底,我在品質學會辦一天的紀念戴明的研討會,天下文化的鄧編輯等2人參加,告訴我他們預備出版戴明博士的書。1997年出書時,我自己出版J. M. Juran的大作Managerial Breakthrough (管理三部曲)。換句話說,十來年了。......去年北京的出版社email說希望再出版,我答應,因為必須趁機整理更正確的版本。當時,太陽花革命正高潮,我幾乎無法弄完數萬字之多的"服務業"一章......弄完Introduction to OUT OF THE CRISIS and THE NEW ECONOMICS,希望寫篇譯後記,不料也很長:
這兩本譯作,可說是我們團隊的成績。文豪歌德曾說:「人的靈魂,就像被耕耘的田地。從異國取來種子,花時間來選擇、播種的園藝家,豈是容易的?」主譯者鍾漢清先生在此我謝謝諸位合譯的團隊隊友:
《轉危為安》的貢獻者:劉振老師、林有望、鄭志庚、蔡士魁、張華、甘永貴、鄧嘉玲、施純菁。徐歷昌,潘震澤老師指出原作的某段引文有錯。
《新經濟學》的貢獻者:戴久永(初版的譯者)、李明、鄧嘉玲、吳程遠。
修正版特別在多處地方請教兩位戴明學者:威廉‧謝爾肯巴赫(William W. Scherkenbach)先生 (著作《戴明修練I》(The Deming Route to Quality and Productivity—Road Maps and Roadlocks)和著作《戴明修練II》(The Deming’s Road to Continual Improvement);2008年當「東海大學戴明學者講座」教授,幫我們辦3場演講----所有相關教材,請參考我社2008年的書:《台灣戴明圈》。總體而言,先生惠我良多…..),和邁克爾‧特威特(Michael Tveite) 博士。他倆的貢獻,在書中相關的地方都會有附注。
此次翻譯時,參考過的部分書籍:《聖經》(思高本)、台灣的《學術名詞》網站、《英語姓名譯名手冊》(北京商務印書館)…..。


美中不足集 (15): 大學出版社
在90年代前,台灣的私立大學出版社領先國立的大學出版社。
近10年來,國立臺灣大學等,在成立出版社和出書數量上,有明顯的進步。……
查看更多
如果你方便,就請您來聊聊天。
梁永安、張華、胡慧玲、游常山、唐香燕、陳忠信、繆詠華、鍾漢清、?張瑞麟、?小讀者
梁永安、張華兄2013年得譯藝大獎;他們兩位翻譯高手,
元月24日(周五)10點在我辦公室舉辦今年的漢玉小聚。……
查看更多


預言/何其芳
這一個心跳的日子終於來臨!
呵,你夜的歎息似的漸近的足音
我聽得清本是林葉和夜風私語,……
查看更多
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