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1月12日 反思錄 0112 2021 Facebook 動態回顧及藝術、音樂

 



 1月12日 反思錄 0112 2021 Facebook 動態回顧及藝術、音樂 

2020



1月11日郭志堅博士,寶藏巖,青年多返鄉。遙想四十年前的新店溪戲水。








分享







林義正老師來訪,我跟他講他昨天拍的新店溪新大樓倒影,我跟香港朋友在寶藏巖望溪,說他昔日與翁啟惠夫婦分住永和某屋,他不時去溪水游泳。
林老師從毓老談到任卓宣的三民主義倒背如流,到張東蓀的哲學,再到三月份在司馬庫斯的詩歌刻石揭幕,無所不談。




成、劉夏泱和其他43人

Benjamin的"書",可說/幾乎沒提到此 Arcade,所以我們可以更寬廣看它
簡介 Walter Benjamin 及其 The Arcades Project

中共的智庫,當然會有"民進黨贏選舉"的局勢對策劇本:忽略之,談不上突破。。
中共立場堅定,也正是它的困局;不可能凡事要單方面說了算的。

"台灣,太強了。" 香港的讚譽。從此該稱中共"大國","強國"是台灣。
中共聞獨立色變:(老外談此次選舉的台獨意識高漲;台灣人以"本土"等避免刺激中共)
"一個時代的終結":中國獨立影像展停辦
隨著中國獨立影像展宣布停辦,業界所稱"三大獨立電影節"均告終結。中國獨立影像展的宗旨是"為自由的電影"。


我初讀此君之作,真不簡單
隨筆評論
1、爭取連任的總統比上次票還多,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若從一年前的此時來看,這是很驚奇的結果。當時的學術調查(非一般媒體民調),只有15%支持蔡連任,支持柯文哲的有38%。這一年真的發生很多事。
若從催票率(得票數除以總合格選民數)來看,這次蔡英文的催票率約42%,高於2012的馬總統,但低於2008。
高雄人真的生氣了(蔡的得票比過去市長選舉最高的陳菊多十萬)。罷免案如果成功地成案,韓國瑜的市長身份可能真的要緊張一下。
另外,身為一個自由派,我覺得這一年來最大的關鍵人物是蘇貞昌。蔡英文本人在領導風格和政治表演(尤其演講)上面的進化也很明顯。當然,這一年當中最重要的議題就是對抗中國的壓力,而在野黨是堅定站在不同立場,這就變成中國因素的大對決。
2、國民黨其實表現超級好啊?我不懂吳敦義為什麼要辭主席?
韓國瑜拿了超過五百萬票,國民黨不分區比上次多一百五十萬票!總統票比上次+45%,不分區+44%!!!成長幅度驚人。
韓國瑜接下來拿下國民黨黨主席之位也不意外(只是要看是不是他本人出來選,還是謝龍介或其他人)。
黨主席之爭才正要揭開序幕。
(這次輔選,馬英九和朱立倫的行程比韓及吳還要多很多)
3、國民黨這次提名了好幾位在統獨光譜上面比較極端的統派候選人,上次投新黨的4%幾乎都歸位了。但光譜中間空出來的位子,則由民眾黨填補上。所以民眾黨破10%也不用奇怪,從政治學的空間理論來看是完全合理。
之後民眾黨在立院內的投票行為應該會變成小國民黨,而柯文哲也確定會拿到2024的選舉門票。
「當台北市長就想要選總統所以市長會做不好」,已經是他的自我實現預言。接下來他要跟韓國瑜比賽誰的市政滿意度會繼續墊底。而他不斷詆毀民主政治、讚揚中國、散播失敗主義等言論,也會成為政治評論者很好的負面教材。
4、立委選舉最大贏家可能是中共吧?被寄予厚望的柯順利拿到下次門票,而且好幾位紅統人士進入國會。幾位泛藍立委們明顯的反美親中,接下來也會發揮很多聲量。
國民黨從1950年來的親美路線可能再也回不去了,連馬英九都跳出來說美國對台幫助「無實效」,一群政治菁英拚命講說中共沒有干預台灣、中共不是威脅。跟全世界大逆風,真的慘。
5、宋楚瑜終局之戰真的終局了。他這次比上次弱很多,各個議題明顯跟不上,也沒有可以貼近年輕人的形象廣告,身邊的許多大將又被民眾黨挖走。廉頗老矣。
2000年他出乎意料地與總統大位失之交臂,後來又沒有在當時氣勢如虹的親民黨支持度基礎上面繼續發展,於2004年重新投入國民黨,可能也註定了親民黨的發展侷限。話說,近期我覺得親民黨最大損失,應該是黃珊珊。
6、陳柏惟是這次最大驚奇。沒有之一。無話可說。這真的猛。
驚奇第二名是台中北北屯的莊競程。
再補一個,伍麗華是第一位獲選的山地原住民選區民進黨籍立委。
7、27歲的賴品妤成為本屆最年輕的國會議員。以後各種國會迷因要大幅增加了?
ps. 棄選自己選區的沒資格叫戰神。
8、馬祖(連江縣)立委選舉,至今一共七次,其中四次民進黨連人都推不出來,第一次選1995年只拿了33票,2012、16都沒人選,再前兩次都是一百多票。這次李問拿了七百多票!
9、大黨不要怪小黨「攪局」。會被攪局代表自己的人選不夠好,怪小黨是不對的。
杜瓦傑法則再次得到印證。新竹市就是最好的證明。
(例如淡水那邊也是如此)
身為長期選擇困難的新竹人,真的很想跟兩大黨說:可以來一點正常的候選人嗎?拜託?
我希望時力好好利用自己的席次,也希望時力有機會拿下新竹市長。過去三年半實在白白浪費掉了太多動能,也給柯文哲崛起的空間。
其實對所有小黨都是一樣,要長遠發展就要認真發展議題、好好利用國會席次在各種法案上面折衝。不要再只是想著鎂光燈。時力在一些區域已經有很好的紮根,大有可為。拜託某位政治明星為全黨著想。
10、拉下了幾位明顯地很OOXX的立委(例如台中的沈智慧。政治素人莊競程在這麼超級深藍的區域贏了,實在非常不容易),但也有幾位也是明顯不太好的上來(例如花蓮王;彰化謝家王朝成型;還有洪孟楷,淡水真的慘)。選舉就是如此。
洪慈庸、吳怡農、蕭美琴等人可惜了,但我想他們接下來應該也是有非常多的發揮空間。先休息一會吧!辛苦了,尤其是蕭美琴。
11、民主國家的選舉一大特色就是「不確定性」,在開票結果出來前,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或許有時候就是大家等待時的緊張來源。在獨裁國家不用選就知道結果了,難怪有些政客很「羨慕」。
12、在中美競爭型態下,這次真的是全球都在看,外交部統計有超過130家國際媒體派人到台灣,很驚人的數字。
13、台灣的民主政治能走到今天這樣,實在很不容易。尤其,整個過程非常和平,而且投票這麼龐大複雜的工程,沒有出現什麼重大瑕疵,落選者也大都很有風度接受結果,沒有任何人挑戰選舉「正當性」(挑戰「結果」的人也都依法律程序要求驗票什麼的)。在內外壓力之下,可以達到這樣子的「民主鞏固」成果,我們真的要給自己大大的掌聲。
不過還是要再補一句,民主政治並不只有「投票」,投票只是最起碼的參與而已,另外還有很多政治參與的方式。
這次選舉過程出現的各種厭女與沙文發言似乎比以往還要明顯與頻繁,反對同婚與性平的聲音非常大,然後對於政見政綱的討論是大大缺席了(在韓國瑜出線的時候幾乎就可預期),之後還需要重建各種政治信任。更不用說,假資訊泛濫的問題並不會消失,而是會更進化。
正是因為台灣國際處境艱難,還有一個龐大鄰居在旁邊,所以我們更該好好地多參與政治(多談論,多找不同資訊來看,多參加各種活動,行有餘力就對公民團體或優質媒體們捐些錢、付費訂閱)。
民主政治和獨裁的拉距戰是很長期的事。我們還得跟獨裁鄰居政權比氣長。
2019
中國經濟的大問題,少有學者能分析的如此清晰到位👍
又一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沒有了
2018
早上林義正老師臨時來電,邀我參加台大人文社會高等學院與佛學研究中心的"討論會":猶太教與佛教、道教的對話"。之後,林老師請吃便餐,並到附近的奉元書院參訪。多謝他解釋最近他每天數首詩用的典故。


林義正老師帶我參訪奉元書院

昨晚,進門,里長問我是否為主委,我說非也。
2樓之4的屋主說,他家沒失火。我們出去看,他家真的在冒煙呢。
有人已經打電話到消防隊。隔幾分,一輛救護車和消防車,開進來,約6~7人衝上樓。沒失火?請簽名:熱水器排氣口的水蒸氣,凝固成"煙".....附近有人擔心......

2017
我將2張最重要的圖給您們參考:出自
【情感教育】的一種閱讀
Pierre Bourdieu 皮埃爾 布爾迪克
藝術的法則 文學場的生成與結構 pp.1-48
序言:作為福婁拜的分析家的福樓拜

約4點50分起床: 天待明有天光--在暗室看外頭天際,靜默中喝咖啡、吃餅乾。
4點20出來,天上有淡紅彩霞反射。某巷對面有汽車駛進,大煞風景。換另條巷往新生南路,光害更嚴重多多。


昔日 (約1992)吾友巨擘在舊金山說,美國種種制度多很"合理".....
家人為重:親情潤滑
昨天上午看Obama總統的 Farewell Speech (回家鄉芝加哥);晚上看參議院的外交委員會的國務卿 Rex Tillerson 任命確認會。這兩場都有親情演出:Obama 在謝謝副總統夫婦之前,先謝夫人和女兒;主席建議 Rex Tillerson 談話之前先介紹與會的家人。
2016
最近與建築系的同學聚會,比較激動人心點。與鍾寶衡夫婦的,是沈金標通知室友的招待,前幾天跟他們班長江克慧兄要二寶的郵址,方便寫封謝函。
陳珍吾兄娶媳婦的資訊,則由羅時瑋兄提供。據說珍吾兄出來亮相,而我們都克制自己,沒在典禮中過去擁抱他---時瑋說個中風復健成功的故事......我則是3年前將阿珍1978年寫信給到英國的公開,紀念1978年的阿珍---卓勝隆兄跟我講他們在學長事務所工作,阿珍日帶一朵玫瑰上樓"求情"的故事.....
2016.1.12 接到{東海人季刊},讀到李基正兄捐20萬給"銘賢堂整修"。


康南耳先生的老保險櫃、墓地:胡適 寫、講(1941.1.11)《康南耳傳》 (Ezra Cornell )到創校150年: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02/blog-post_5324.html
【星期日文學】董橋在書齋
【2015.1.3明報《星期日文學》】
【文學.出版人語】牛津版董橋
【文學.文本】讀《拜訪蘭香玉》
【文學.translate】總得看一點董橋
【文學.info】董橋


看到洪老師這篇,我想起一些往事,或許有些意義可供參考。
我們的大學教育習慣採用教科書。
1977年我在英國Essex大學修C. B. Winsten的隨機過程/模式,他看到我見他的課沒指定教科書,感到焦慮,就安慰我說,聽課,每次作他的三題作業即可。上完課,自己可以寫本入門小書為最高目標。
一年之後,我到電信研究所面試,主考官問我些"等候理論"的問題,我可以對答如流。後來我翻當時的大書,才知道我們很早就處理該書的第二卷之問題,換句話說,主考官認為複雜的問題,是我們入門的:
Kleinrock,L.,Queueing Systems,Vol.1:Theory,1975;
Vol.2:Computer Applications,Wiley-Interscience,1976.
我後來選擇到產業界去,發現產業界的系統也很難,不過,他們多半沒有"最佳化"或問題的意識,因為他們不知道。.....我剛剛上網查queuing theory 第一頁,感受頗深。
教「重點」
學會概念和核心原理,相當重要。無論是解練習題、讀論文、寫程式,都是為了加深對於概念的理解以及運用核心原理的技巧。但一般的教學和考試多半強調後者,搞到後來教科書越來越厚,要學生學的東西越來越多,反而常常造成貪多嚼不爛的情況。
剛剛看了陳鍾誠教授分享的投影片【用十分鐘會<<資料結構、演算法、計算理論>>】(註1),也有上述的感覺。所以在選擇教材以及因材施教時,應該要掌握重點,否則就像陳教授所說的,修完課後就忘光了。
常常有教授說現在學生越來越差,但我們應該去了解,放在他們眼前的,光是課本教材的分量,就是三十年前的好幾倍,還有更多課本沒教的東西要他們自學。有些學生因為如此,無法掌握概念和核心原理,缺乏實作經驗,強迫自己為了期末考和研究所考試而念書,事後只記得一些花拳繡腿。
我在高一的時候,買了一本Niklaus Wirth教授寫的【Algorithm + Data Structure = Program】(註2) 自學演算法和資料結構,還記得當時讀這本薄薄的書的愉悅時光,但後來看到一些聖經本,說好聽是鉅細彌遺,說難聽是吹毛求疵,我就興味索然,知道自己不是做演算法研究的料。但我自認自己寫程式的基礎是扎實的,因為當時學會的那些概念和原理,雖然不足行家一晒,但在理解別人的作品時通常是夠了。
所以在前一陣子看到中學的資訊教育課綱草案的時候,我也很怕即將出爐的中學資訊教育變成這個樣子,建議把其中資料結構和演算法的部分大幅縮減,把重點放在概念和核心原理,不要教太多招式,也不要太多解題和考試,而是利用做中學的方式要學生去理解概念和運用原理。
但是對於那些已經累積多年傳統的課程,要改變有其難度。例如我教「計算機結構」,不得不用厚厚的聖經本,雖然作者說不見得要全教,但是因為學生要考研究所,所以還是盡量教完。這些課程在國外,可能是四學分的課程,一週上兩次兩小時的課,但是台灣的大學喜歡三學分的課,一週一次三小時的課,所以一方面趕進度,一方面效果不好。
我想之後可能不要整本全教,不是偷懶,而是需要把時間用在重點上,至於那些想考研究所的學生,就自己在office hour來問問題吧...
(註1)陳鍾誠,用十分鐘學會<<資料結構、演算法、計算理論>>
(註2) Niklaus Wirth, Algorithm + Data Structure = Program (1976)
像我們這種年過六十的人,能讀完的長篇小說,數量肯定有限。原因很多,像達爾文說的,晚年無法重溫年輕時代的文學詩歌之喜悅;更重要的,體力有限,讀長篇小說是另外一種日行380公里的極限運動。
然而,我主持的討論會中牽涉到的小說,我肯定要讀完它:2015年,同學彭淮棟翻譯的Thomas Mann的《浮士德博士》(當時追將莎士比亞的《愛的徒勞》譜曲的努力),以及2016年初繆詠華譯的《天上再見》(Au revoir là-haut By Pierre Lemaitre)。
《天上再見》很有特色虛實交錯,作者更藉機會向近40位法語作者致敬,小說中引用各家的精簡段落--十字左右。譬如說,書末作者第2次引用Denis Diderot《拉摩的侄子》(Neveu de Rameau ),這次引開篇的"不論好天壞天" (Qu'il fasse beau, qu'il fasse laid):".....只要經過聖索沃爾公墓,不論好天壞天,你都一定會看到....."
2015
今天在台大圖書館翻財經、外文報(四大報都有人佔據)時,(通識)賴老師過來跟我握手;交談後,他也從台大退休了。
幾年前,到哲學系林義正老師辦公室一聊之後一年,他也退休了,很難在學生活動餐廳遇到他了。他現在在FB寫〈感藏書〉"......到老始覺悟,冊誤我甚深。"
前月,某北大教授到台大哲學系演講,我去捧場。我提講師12年前到台大演講事.....在座的台大師生,都屬"新人"。
我到大一女餐廳用餐,隔長桌多男女學生。聽他們聊課程,拿出"講義"互證缺課時所上的......或大談授課老師的特別要求和上課、寫論文之"神彩"....
此季,分別收到《天地中原》和《東海人》季刊。前者的份量可能是後者的一倍,或許捐款數也同比率----這不是我關心的。讀它們,多少可以了解學風和政風。

我既無法....賣弄風情....就只好打定主意以歹徒自許。
And therefore, — since I cannot prove a lover,
To entertain these fair well-spoken days, —
I am determined to prove a villain,
And hate the idle pleasures of these days.”
--Richard from "Richard III" (1.1.28, 30)
2014


2011感謝KenSU 的說法
Dear HC:
台語說的是「茶甌」。
福建地名:「建甌」。
現今北京話「ㄡ」,對應到台語的「ㄠ」:
2013 日本的合唱團
絆,結,結愛,羈絆,物理,出線,魈話,叢薄,集結,「結首制」
2014 感謝FB閑閑等
青磁茶碗(せいじちゃわん) 銘馬蝗絆(めいばこうはん)
碗,茶碗,茶杯,茶甌、茶鐺,埏埴,『馬蝗絆茶甌記』





The term “networking” has developed unfortunate connotations. But the right network may allow a group to see the bigger picture

2021《天下》國情調查,人民對台灣未來發展的樂觀度,創下2002年調查以來最高,蔡英文守住疫情,也為自己帶來連任總統難有的高滿意度。










YOUTUBE.COM
傳聰演奏蕭邦:升C小調夜曲 Chopin : Nocturne Op.posth in C sharp mino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