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1月13日 反思錄 0113 2021 Facebook 動態回顧及藝術、音樂

 1月13日 反思錄 0113 2021 Facebook 動態回顧及藝術、音樂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108972065780236

2021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108212652522844

《沈從文家書:1930 - 1966 從文、兆和書信選》台灣商務,1998
這是本感人至深的"散文詩"作品。不可錯過。

2020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分析台湾总统大选表示,蔡英文总统大胜是他预期的结果。而对于新华社指控台湾选举“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松田说,这是中共的惯用语言,目的是把选举结果污名化,推卸责任。他说习近平对台政策失败。

中共早就料到了,所以在台大撤退,免得子民在台被台獨洗腦。
"This is obviously not a normal election," said official news agency Xinhua in an English-language editorial on Sunday. Tsai and her party used "dirty tactics such as cheating, repression and intimidation to get votes, fully exposing their selfish, greedy and evil nature", it claimed.

2019
讀海外學人的故事,知道起碼在美國東西部的名校,都有"絕配",不論在身高上、家世上的。
絆,一線牽。
'中國第二十幾....'
The Early Warning Project uses data to rank 162 countries by their potential for a new mass killing to erupt in the coming year "to alert policymakers ... and give them a heads up that there are actions that can be taken to avert it," a director says.


#本周回顾【易思安:解放军噩梦是同时以五大联合作战应对台湾美国及印度】
中国领导人、中央军委会主席习近平上星期在北京召开的军委会工作会议上,要解放军加快提升联合作战能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目前是美国2049项目研究所研究员的易思安(Ian Easton),星期天发表了“#中国五大战争计划”的最新报告,进一步分析解放军如何以台湾这个“大型岛屿”为目标进行作战准备,以联合作战行动达到“孤立或占领台湾、阻止美国介入,并抗击一旦对台动武时可能面临的来自印度的边境威胁。” https://goo.gl/TXH5ZY

台灣漫畫為何中斷

陳佳宏 吟月不孤: 詩散文自傳合輯


如果你有意進行「低碳飲食」,這篇文章或許能給你更多發現。
纖維——它算不上世界上最誘人的東西,但是有一項重大研究弄清楚我們到底需要攝入多少纖維,同時還發現,它對健康有巨大的益處。眾所周知的是,它能夠阻止便秘,但事實上,它對健康的好處遠不止於此。

我們需要多少纖維?

參與研究的新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和英國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學者表示,人每天應該至少吃25克的纖維。

不過,他們說這只是為了讓身體更加健康的「恰當」攝入量。如果努力將攝入量增加到30克(1盎司)的話,將會有更多的好處。

聽起來也不多?

好吧,一根香蕉本身大約重120克,但是它並非完全是纖維。減去其他所有東西,比如天然糖分和水,你就大概剩下3克左右的纖維。

全世界大部分人每天的纖維攝入量都少於20克。

在英國,10個成年人裏面只有不到一個能夠每天吃30克纖維。

平均而言,女士每天攝入約17克纖維,男士則是21克。富含纖維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其中一些使用全麥的穀類早餐、麵包和意粉,扁豆或鷹嘴豆等豆類,以及各種堅果和種子等等。

aaa
圖像加註文字,

在日常食物中,30克的纖維是什麼概念?

順豐快遞的一國兩制 - 上星期回臺北見見朋友,正是習近平對臺講話出爐,「一國兩制」成為民間熱門話題的時刻,居然恰巧給我碰上一件和一國兩制不知道算不算是有關係的事。
既然到了臺北,免不了又要買一大堆書回來。近幾年身子不如從前,開始搬不動這麼多書了,就只好讓酒店前檯安排速遞。儘管這筆運送費用可能抵得上好幾本書的價錢,但我輩中人都曉得,買書的時候是很難計較這些的。這一次我照辦煮碗,離店那一天留下了好幾袋書,輕輕鬆鬆上路,等着回家檢閱所獲。結果等了幾天都沒有消息,正想打回酒店問問是怎麼回事,就收到了酒店的郵件:
「因為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有三本書快遞無法替您寄送:
1《滾出中國》
2《大辯論》
3《思想史》
以上三本書已先幫您拿出來存放櫃檯,待您下次入住時再交還給您。此次順豐是以貨到付款方式寄送,之前的信用卡授權會取消。」
這真是讓人意外。我每年都至少回臺北一趟,每一趟都住在同一家酒店,每一次也都請他們替我安排快遞,把書送回香港,可從來都沒發生過類似的事。大概在大陸住得太久,我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先檢討自己,看看是不是自己買了什麼不應該買的東西,又寄了些什麼不應該寄的事物。《滾出中國》是我活該,看名字就知道不是什麼好玩意,它就該滾出中國。但是《大辯論》和《思想史》呢?這兩本書有問題嗎?於是我趕緊查了一下,發現《大辯論》原來早有大陸版,只是譯者不同,翻譯出來的書名也不同,簡體字版叫做《大爭論》。這兩個版本,都來自美國保守派公共知識份子Yuval Levin的英文原著《The Great Debate: Edmund Burke, Thomas Paine, and the Birth of Right and Left》。這本書談的是一個思想史上的重要時刻,那就是法國大革命時期,英國的伯克(Edmund Burke)和潘恩(Thomas Paine)的辯論,一場近代西方思想史上左派與右派之爭的根源性事件。從內容上看,這本書應該一點問題也沒有,更何況它早有大陸「中信出版社」的版本,怎麼會過不了管制?
轉念一想,我卻又覺得這個管制管得有道理了。首先,自從政府幾年前換班之後,大陸書業就有了「回頭看」的做法。意思是凡在「新時代」之前出過的書,都得回頭重新審查。就算是從前經過審批,拿到書號的合法出版物,也都不意味着它在「新時代」就能自動再版再印。可能是過去幾年太過寬鬆,一大堆包裹在「自由」和「民主」等名號下面的書,原來都是夾帶西方所謂「普世價值」的毒草;還有一些批判德國納粹和反省前蘇斯大林時期的歷史著作,分明就是含沙射影,指桑罵槐;更別提一些關於反右、文革乃至於大饑荒的回憶錄和文學作品,那純粹都是「歷史虛無主義」的載體。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大辯論》就很有可能是以前可以出,但現在絕對不能再上架的那種書了。左派右派這種事,是你們今天可以隨便妄議的嗎?
然而,《大辯論》的簡體版2014年8月面市,離習近平上臺也已過了一年多,是「新時代」的產物,可見它並非栽在「回頭看」手下。那會不會純粹是繁簡二版譯者不同,內容完整程度或者也不一樣,所以必然要把臺灣這個本子當成另一本書來看呢?極有可能。去年就出過這麼一件怪聞。一位名滿天下,望重士林的歷史學家從美國教完書回來,一入境就遭到海關扣起行李箱中的幾本書。其中一本正是這位學者中文論著的英譯版。請注意,這部英文學術專著出自全球最受尊崇的學術出版社之一,而它的中文版還是現在在大陸買得到的學術暢銷書之一,那為什麼換了英文就進不了中國呢?縱使學富五車,這位溫文爾雅,說理通透的大學者,也還是說不過認真負責的中國海關。事後我們都猜,那是海關見到這本書上有「China」這個字,神經自動繃緊的緣故。你知道,今天海關見到X光機中有裝着書的行李,其緊張程度堪與見到毒品相比。
總而言之,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寧可殺錯一千,不可棄卻一子。於是我也就明白了另外一本書不能從臺灣寄回香港的原因了。那本《思想史》其實是臺灣一本學術期刊,我買的這一期是它的第七期,為了請大家幫我檢討,同時也想聽聽「順豐快遞」的解釋(儘管我知道他們多半不會理我),請大家不要介意我列出這一期《思想史》的完整目錄:
【論文】
汪榮祖 道不同終不相為謀:論章太炎與孫中山革命思想的異趣
羅志田 曲線救文化:梁漱溟代中國「舊化」出頭辨析
【英華字典與思想史研究專號】
沈國威 近代英華字典環流:從羅存德,井上哲次郎到商務印書館
陳建守 雙語辭典與詞源考索:以「啟蒙運動」為例的討論
阿爾伯特‧霍夫斯塔特著、張哲嘉譯 從出版社的角度談辭典出版
【書評及書評論文】
傅揚 評介Yuri Pines, Paul R. Goldin, and Martin Kern eds., Ideology of Power and Power of Ideology in Early China
盧華 孫中山的第三條道路:張朋園《從民權到威權》
曾國祥 開明的柏克
【研究紀要】
理查‧柏克著、陳禹仲譯 什麼是「舊體制」?
不知道各位怎麼想,我猜這裏面比較讓人忌諱的字眼可能是「革命」、「威權」和「舊體制」甚至「啟蒙運動」(總不會是孫中山吧?)。以我對今日氣氛的嗅覺,這些字詞讓人起疑是絕對有可能的。
那麼到底是誰在起疑?誰在害怕?我打電話去追問,酒店的人語焉不詳,就說是「順豐」的意思,和他們無關。如果這是順豐快遞的決策,那這是書籍帶回他們臺北的運送中心之後,有專人在檢查書籍嗎?還是快遞小哥直接在酒店現場一本一本地審閱這些東西合不合格?那是他們手上有一份不准運送的書籍清單?還是反過來,有一份更為浩大的和合格書籍名錄?又或者說,乾脆是他們的工作人員憑自己的判斷力來把握?這些人都是臺灣人對吧?他們是已經經過專門訓練,猶如大陸的審查員那樣,個個慧眼獨具?還是他們在揣摩對岸的意思,想像有些什麼文字和觀念是過不了臺灣海峽的?無論如何我請酒店想想辦法,找回一些我們以前合作過的老夥伴,可是他們卻寧願去郵局專門替我跑一趟,用回最傳統的郵政服務。其實去年之前,這家酒店送快遞回香港給我,不是經過DHL,就是UPS,他們是打從什麼時候開始只用順豐快遞的服務呢?是因為那兩家傳統快遞公司都打不過順豐?還是在臺北住店,而又多有需要托送東西的遊客多半是大陸客,所以為了方便,他們就和順豐快遞獨家捆綁起來?沒辦法,這是市場的力量。大陸的市場那麼大,企業那麼有實力,你能不順着他們走嗎?
當然,香港人對於這個問題,首先要想到的,應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香港也被納入了這套書籍和文章內容管制的系統?我也抗議過了,告訴這家酒店的員工,從境外寄任何書籍到香港都不是問題,畢竟以我所知,香港還沒有這套管制書籍進出口的法令(也許我所知有限,其實早就有了這套規矩,只是我沒意識到罷了)。電話那一頭,可憐的酒店服務人員支支吾吾,他好像不大相信香港在這方面跟大陸真的不一樣。這不怪他,經過這次遭遇,連我都懷疑,其實「一國兩制」老早就推行到臺灣去了。


2018

我說一則:
2016.1.12 我與健邦兄在網路重新認識
hc:很高興看到你引陳樂民先生。我的"書海微波"BLOG還有他們夫婦更多的著作。請參考。
啟蒙札記:陳樂民
一脈文心《學海岸邊》 (陳樂民,資中筠) 《感時憂世》等資中筠自選集/ 沒有法治的反腐難言樂觀
Ben Chen: 這字,是2008年初,請陳樂民先生寫的
Hanching Chung: 原來如此,您最近才讓它亮相,您可以寫些交往故事呀!
Ben Chen: 當時陳樂民先生另寫了一幅“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這是他本人想寫的,資中筠在電話中對我說:“這是他的品味所好。”這原本是鄭板橋自題書齋的對聯,可以說是鄭板橋的藝術心法。大意是,藝術創作,就技巧而論,要用心於以少勝多,以簡潔的筆法表現出豐富的內容,下筆宜刪繁就簡,有如晚秋之樹,沒有密葉礙眼,主幹秀出,一目瞭然;就風格而言,不依循舊規,能別出心裁,領先潮流時尚。.......

請參考漢清講堂,陳祖林先生在2017年11月講的:連接器 connectors.
Surrounded by wireless gadgets at #CES2018, an audio/video product engineer argues that cable innovation still matters.

2017

2016

2015

比較一下臺大的《校務會議》和行政院/市長的院會等layout,前者架式更像議會。

《校務會議》
104.1.10校務會議邀請榮獲全球第一教學創新大獎的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分享翻轉教室e-Professor經驗。
葉丙成規畫八周課程,讓即使不會使用臉書社群或手機App的教授們,也可在八周內習得所有翻轉教室必備技術「錄下人生第一支影片,或是開第一個臉書社團。」
這兩年台大新進老師都要到溪頭特訓,學習翻轉教學,除了應用數位軟體外,翻轉教學需要一些訣竅,例如擔心學生不看影片,最好的方式就是開一個Line群組,要求學生上網看完課程後馬上回報群組,沒看完的學生看到其他人一一回報,同儕壓力下就會看影片,課堂上就能順利分組討論。


多年前讀林先生的書,書中問到"讀者,你在何方?"
2周前,在臺大圖書館網頁,讀林先生的手稿......
(《寫我的書》稿:奈都夫人詩全集:: 林文月教授手稿資料 pp.7-15
Translate this page
《寫我的書》稿:奈都夫人詩全集. 諮詢的URL.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4/12/blog-post_30.html


谷崎潤一郎(1886-1965) 的《陰翳禮讚—日本和西洋文化隨筆》( 邱仕俊譯, 北京三聯,1992 ) "日本和西洋文化隨筆"是出版商所加的,初讀這本書是80年代中。此書包括: 陰翳禮讚/論懶惰/戀愛與色情/厭客/漫話旅行/關於廁所(妙文)等等。(2007)
這本書的84-88頁,談一個不知原文的"英文字" 。 其實,它是"it", 指色情吸引力 (sex appeal ),與作者提倡的"風情"相反" (.... 20th Century Words ,Oxford大學出版社,p. 33。最早使用的是1904年的R. Kipling作品, 不過到1927年的Elinor Glyn 才開始流行。 傳到日本後,由作者引用。)
另一本由孟慶熰樞翻譯(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 ,多放許多篇進去 --它的裝璜,讓人覺得大陸進步很多。http://1000ya.isis.ne.jp/0060.html

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