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不可思議的國度......豐沛人才、故事的寶島;臺灣杉二號超級電腦能做什麼好事?.....Herbert Simon 的 《管理行為》和《人工科學》;自學AI的技術 (雲象科技五歲了! 2020); An Optimal Transportation (OT) View of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GANs)

 

2021.1.26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145005458843563

臺灣杉二號超級電腦能做什麼好事?.....

.....葉肇元兄所創立的雲象科技,就是一例。能夠善用國網中心的台灣杉二號來處理極高解析度的醫學影像,發表於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確是有兩把刷子。


葉肇元
──和 
Szu-Hua Chen
 及其他 2 人,在
雲象科技aetherAI
 。
感動得無法言喻... 我們和北醫合作的研究論文,被 Nature Communications 接受了!
這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用最高解析度(超過四億畫素)的全玻片影像直接訓練深度神經網路做影像辨識的成果。
這不僅對公司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對我個人來說也是莫大的肯定。晚上收到decision letter簡直感動得快要落淚...

2020.11.25

台灣,不可思議的國度......豐沛人才、故事的寶島;Herbert Simon 的 《管理行為》和《人工科學》;自學AI的技術 (雲象科技五歲了! 2020); An Optimal Transportation (OT) View of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GANs)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979753712035406


台灣,不可思議的國度......豐沛人才、故事的寶島
電視上介紹的水煎包,水餃,包子,都是發揚父輩的攤味。
聚會的房屋,是弟兄多年禱告奉獻的。
两首交響樂,作曲,演出,都是本土的人。
醫療影像處理系統,是新創軟體公司開發的。
諾貝爾文學獎發布,我們早有詩集譯本。
這是個豐沛人才的寶島




****

Louise Glück 在普林斯頓待二年,遇到作家"心隔" writer's block。 她決定接受某教職。一旦感覺與世有牽掛/責任 obligations,她又能提起筆來。


慧眼獨具,將露伊絲.葛綠珂推薦給寶瓶出版,並親自翻譯《野鳶尾》的詩人陳育虹......
因此,當《野鳶尾》於1992年獲普立茲文學獎時,其亮眼、讓人聯想起但丁《神曲》的架構,就深深吸引陳育虹,直到2017年終於有機會介紹給台灣的讀者。


她的名作〈野生鳶尾花〉(The Wild Iris)就是最好的憂鬱症書寫。陳育虹曾經翻譯,我也來嘗試一下。

 At the end of my suffering
 there was a door.

 Hear me out: that which you call death
 I remember.

 Overhead, noises, branches of the pine shifting.
 Then nothing. The weak sun
 flickered over the dry surface.

 It is terrible to survive
 as consciousness
 buried in the dark earth.

 Then it was over: that which you fear, being
 a soul and unable
 to speak, ending abruptly, the stiff earth
 bending a little. And what I took to be
 birds darting in low shrubs.

 You who do not remember
passage from the other world
 I tell you I could speak again: whatever
 returns from oblivion returns
 to find a voice:

 from the center of my life came
 a great fountain, deep blue
 shadows on azure seawater.

在我苦難的盡頭
曾有一扇門。

聽好:那是你稱之為死亡
我記得。

上頭,噪音,松樹枝枒搖晃。
然後是虛空。那微弱的陽光
閃動在乾燥的地面之上。

存活下來是可怕的
當意識
被掩埋在陰暗土壤裡。

然後它結束了:那你所畏懼的,身為
生靈而無法
言說,陡然結束了,堅硬的土地
微微彎折了。而我認為是鳥的
雀躍在矮灌木林裡。

不記得曾經從另一個世界
過來的你們
我告訴你們我又能言說了:所有
自昏迷回來的回來
之後找到了嗓音。

從我的生命中心
湧出一座大泉水,深藍
暗影在湛藍海水之上。

陳育虹把oblivion翻成了湮沒,其實是無意識、昏迷之意。又把shadows翻成了投影,其實是一片陰暗區域。

真的,這完全是疾病經驗的書寫,如此鮮明好懂,讓人感同身受。



AS: …would you recommend a place for them to start, something that’s most characteristic perhaps?

LG: There isn’t, because the books are very different, one from another. I would suggest that they not read my first book unless they want to feel contempt, but everything after that I think [is of some] interest. I like my recent work. I would say ‘Averno’ would be a place to start, or my last book ‘Faithful and Virtuous Night’.


***
賣學刊和書,得數百元,夠去聽聽賴德和樂展及晚餐。很值得,雜誌篩讀過,又有人清出空間,又假齒留芳。
賴老師跟忠信兄來過漢清講堂,參加彭淮棟兄談T. Mann 長篇小說與音樂。又送為林懷民雲門的配樂,真謝謝。
預祝完滿。



【 今晚在音樂廳欣賞《賴德和樂展》,再次體會賴老師對土地、對生命的感情與體悟,好觸動人心!】

今晚,在國家音樂廳欣賞由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出賴德和老師的交響樂作品-「2020臺灣音樂憶像系列」《賴德和樂展》,兩首曲目《海神家族》、《吾鄉印象》,融合了賴老師,現代與傳統的音樂精華,好精彩,好感動!

與賴老師認識,一晃眼已經快50年的歲月,除了工作上的合作外,賴老師之於我亦師亦友,總是給我許多的支持與鼓勵。而賴老師對音樂的熱情與投入,更令我所敬佩,去年,看到賴老師將所有作品手稿捐贈給臺灣音樂館,除了保存畢生結晶外,更是一種推廣與傳承!

賴老師曾說過,「音樂創作對我而言,只是簡單的反映我『活著』的唯一方式。」今天在音樂會上,再次感受到賴老師將他對土地、對生命的感情及體悟,詮釋在音樂作品裡頭,那種理性兼具感性、融合現代與傳統的情懷,太精彩、太觸動人心了!
****


雲象科技五歲了!       
                     
對任何一個新創公司來說,能存活五年以上已經是件不簡單的事情。雲象從最初登記時資本額一百七十五萬的規模,到募集超過了兩億元的資金,臨床數位病理系統被長庚醫院及台大醫院採用,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是段不可思議的歷程。最不可思議的是,公司能成長到今日的規模,似乎是奠基在幾個隨機的事件上。          
                
我成立雲象之初,是因為一個單純的念頭,我認為病理科的未來一定是數位的,病理科的數位轉型,是個很重要的商業機會。但創業之初,我只敢跟投資人說我要做教學用的系統,因為我無法想像我要如何才能累積足夠的資源,建立一個可以打造出臨床用的病理工作流程系統的公司。畢竟,這是像飛利浦這樣大型的公司在做的事。             
                    
雲象歷史的第一個重大轉折,是得到天使投資人的投資。想起來,這好像是件很隨機的事情。我因為在FB上面看到洪士灝教授發文,覺得跟我們公司的領域有些相關,希望能請教他。聊完之後,發現其實洪教授研究的領域跟我們沒有太大的關聯,但是他介紹了一個跨了非常多領域的前輩給我。沒想到跟這位前輩聊完沒多久,他又打電話給我,跟我說要介紹一位創投的董事長給我認識。我還記得這位創投的董事長一看到我的demo,劈頭就說,這是可以做十年的事情! 我和他一拍即合, 於是,雲象在公司成立將近一年之際,就得到了天使投資人的支持。                  
                        
我用這筆珍貴的資金買了一台昂貴的高通量玻片掃瞄器。當初這大膽的採購決策在日後發揮了非常大的效益。因為我們有玻片掃瞄器可以協助醫院做數位化,我們才得以有大量的玻片影像可以做為AI開發用途。現在我們的玻片掃瞄器幾乎天天處在滿載的狀態。

 

在剛得到天使投資時,雲象內部還沒有任何AI的技術。我在成立公司之前,就已經注意到深度神經網路在影像辨識上的驚人效能,美國已經開始有一些AI新創公司成立。我認為AI輔助診斷的應用會是推動病理科數位轉型最重要的力量,因此我積極的想要尋找合作夥伴一起研發數位病理AI的應用。在2017年初時,公司總共只有四個人。因為公司的規模實在太小,遍尋不著合作的夥伴。我心中篤定AI是公司發展的重要關鍵,於是做了公司發展歷史上最重要的決定,自學AI的技術。我花了半年的時間,從機器學習概論開始,接著學習深度神經網路,紮實地完成了幾個線上課程,接著開始嘗試找醫院進行AI的合作。                 
                        
在我學習AI初步有成的時候,我參加了一個徹底改變公司命運的營隊。這是由已故的陳昇瑋執行長舉辦的中研院人工智慧跨域領袖營。透過這個營隊,我認識了未來公司的法規副總,以及跟我們合作第一個AI項目的病理科醫師。在這個營隊結束後,我和長庚病理科的莊文郁醫師,以及我們公司第一位員工,三個人在兩個多月的時間之內實現了雲象的第一個病理AI demo。醫師透過雲象數位病理系統前端介面做標註之後,影像以及標註送到伺服器後端做深度神經網路訓練,神經網路訓練的進度可以透過數位病理系統的管理介面監控,深度神經網路訓練完成之後,醫師可以在數位病理系統前端將選擇好的視野交給AI判讀,並在幾十秒內看到AI判讀的結果。2017年底,我們在第一屆醫療科技展展出我們的成果。我們在醫界才剛聽聞AI時,就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果,因此得到了重要的生意機會,協助台大以及北醫執行巨量醫療影像計畫的相關工作。這對我們公司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成長契機,因為我們有了足夠的收入,也有重要的工作的機會。因為開始執行比較大量的業務,團隊人數快速的成長,到了2018年底,我們已經有將近二十位員工。             
                       
因為有了許多夥伴幫忙,成果累積的比較快,公司的成長也比較不像是根基於隨機的事件了,但速度還是超乎我預期的快。但這麼說也不對,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創業,我不知道到底該預期甚麼。我們在2019年初得到國泰創投三千四百萬的投資,到了年底,團隊人數成長到將近四十人。2019年的下半年,公司達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雲象的數位病理工作流程系統被長庚醫院四個院區採用,這對於新創公司來說簡直是至高無上的榮耀! 台灣最大的醫院體系竟然採購了一個未滿四歲的新創公司的大型軟體系統。我創業之初,從來沒有想過我們會有這一天。這都要感謝雲象這一群能力超群,而且同心協力一起打拼的夥伴。今年發生的最不可思議的事情是,在2020年肺炎疫情正盛的時候,我們獲得了廣達一點八億元的投資。這讓我們有了更大的信心、勇氣、以及資源往世界的舞台邁進。                  
                    
看到公司在滿五歲時有這樣的成果,我非常非常的開心。我最開心的是,我何其幸運能和一群才能出眾的夥伴,一起實現夢想,參與台灣病理數位轉型的歷史時刻,並且在醫療影像AI的最前沿努力,運用尖端的資訊科技提升醫療品質。這是我身為醫者最好的人生實踐。           
               
雲象生日快樂 !  
          
期許下一個五年,雲象能為世界服務,解決世界的問題。


***


......教會自立之初,我們在柏德廣場一樓,有個不大的聚會空間,房子中間矗立著一根粗大的水泥柱,柱旁只能容納一架鋼琴和一條走道,把聚會空間切成兩段。入口前段只能擠進30來位,晚到只好將就安排到後段空間,面對講員的背脊,看著電視螢幕進行聚會。這令人難忘的經驗,也是當年我們這個「類孤兒教會」的窘境。

在這樣的環境聚會,雖然互動緊密美好,大家都心知肚明,教會早晚必須解決購堂的問題。

最積極的當屬潘蒙愛牧師,她一直提議,我們應該購堂,可是我沒有信心,再三提醒她:「聚會人數就只有這麼多,略有經濟條件的弟兄姐妹們,孩子都在上大學,各家都背負著房屋貸款的壓力,我們何來能力購堂?」

因為她一再提起這件事,我只好提出緩兵之計,建議採用當年我在高雄參與的教會購地建堂模式,來尋求上帝的印証。

我們約定來個認獻活動,以預估的頭期款作為目標,要是弟兄姊妹們無記名承諾在次年春節之前,為購堂奉獻的總額達到300萬元,那就表示上帝給我們綠色燈號。

我們還彼此約定,如果沒有達到目標額,在未來兩年之內,大家不再提購堂的事。

這個意見很快得到大家認同,因為憑直覺認定,購堂根本就是件不可能的事。

我們啟動了一個為期42天的連鎖禱告,並在每週聚會時,開出奉獻箱,點計匿名認獻的金額。

初期反應並不熱烈。但,到了約定的截止日期2011/6/27,結果爆棚,認獻的金額竟然超過目標,高達367萬元!這不是很清楚來自上帝的記號嗎?

雖然如此,一堆問題才陸續上場,首當其衝的是貸款,因為財團法人購置的物產,一旦出現財務問題,處理上很麻煩,很少有銀行願意受理。

好不容易,台中第一銀行有個分行有意跟我們討論,他們看過財務報表後,說:「你們想貸款900萬?在未來15年中,每個月要償還6.8萬的本金加利息,怎麼可能付得出來?」

我回答說:「我們教會一向是靠信心的!」,我舉出許多例子。銀行員說:「我們銀行不談信心,只看物證,請你們拿出籌款計畫!

接下來的是一連串的難題,折騰了四個月後,銀行終於同意核准貨款,過程曲折艱辛,暫且擱下不說。

其中問題是,誰來代表承擔教會的財務責任。在法律上,我身為教會的代表人怎能逃避?但,我又該如何說服生命的另一半同意我,拿儲備養老的房地產去貸款?

我一直逃避這個問題。可是直到我隔天就要去簽約時,已經到了不能不告訴她的時刻。她問我說,要是出問題,你預備怎麼辦?

她豈是無理取鬧?當然不是!當時台灣有好幾個教會發生財務糾紛,就連舉世聞名的水晶教堂也正被拍賣,轟動國際。

但是,上帝給我們的印證如此清晰,身為執事會主席、教會的代表人,我當抱持什麼樣的立場與態度?

當晚,我跪在床前禱告很久,確認了自己的三點信仰態度。

1. 我要信就要真的信,而不是裝著信!

2. 我要信就要信全套,而不是信半套!

3. 我要信就勇敢堅定的相信,而不是膽小怯懦的信!

可是,我還是得找到一條出路,當下我決定放棄結婚當初兩人財務合一的約定,向她提出財產切割的想法。

那一夜,我們雙雙陷入煎熬,兩人都沒有真正入睡。

到了清早,她悄悄地把銀行存摺和印鑑交給我,冷冷地對我說,「我不阻檔你,但這並不表示我認同。」

過了兩天,她告訴我,順服聖靈的感動,她決定不和我進行財務切割!

在教會服事這許多年,類似的經驗不勝枚舉,從中我深刻的體認:教會是上帝的教會,只要我們完全信靠,祂會打開出路。有時事情發生,真的不符我們的期待,實在很難想通,但是,祂自有祂的打算。

在2009年教會自立感恩禮拜上,我曾經說過,中原台福教會是個「蒙恩、蒙福、蒙愛」,加上「蒙召」的「三一蒙教會」。在創會之初,我們早有很清晰的異象願景和使命,相約要成為一個「愛、學習與成長的家園」,我們一路走了過來,如今還要繼續往前走。

今年,在新冠疫情中,世界來到了所謂100倍速的5G時代,世界變化非常快,也非常大,世人的心思和價值觀更是如此,我們教會蒙召要把福音傳出去,需要的正是: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的旨意。

中原台福教會是個建立在禱告的基礎上的教會,在這進入14年的時刻,我們並非沒有危機,但是,我深信只要我們同心合一的禱告,我們將要蒙神帶領向前邁進一大步。

子健&子恩,以上是我在當天的分享。以前沒有機會講得這麼詳細,想來現在你們應該比較明白:老爸何以成為今天對上帝篤信不疑的老爸了。

又及:為教會購堂和裝修的貸款,依約應該在2025年底清償完畢,截至目前已經償還1,313萬元,待償本金低於65萬元。

    (王三呆。寫於2020/10/07)


 ***

2019年10月9日
 
分享對象:公開
公開
12
《時光悠悠美麗島‧ 人間律法》304-315,記3位陳忠信兄在美麗島案件中的律師,都令人印象深刻。第2位是陳兄彰中同學,李達夫律師。他的父親就是捐腎給兒子,彰銀退休之後編譯出一大套的"專心文庫" ,為70~80年許多人的精神食糧
我2018.3寫的:
前幾天,終於找到"專心文庫" (彰化)的資料:可能出版近30本翻譯作品,待補。
參見 林莊生《一個海外台灣人的心思》台北:望春風,1999,頁77
未提供相片說明。
2018年3月6日
 
分享對象:公開
公開
前幾天,終於找到"專心文庫" (彰化)的資料:可能出版近30本翻譯作品,待補。
參見 林莊生《一個海外台灣人的心思》台北:望春風,1999,頁77


***
2017年10月9日 
分享對象:公開
公開
聲音奇妙。昨天與妻行經安和路尾端。那兒50公尺的街樹上,可能有上千隻鳥兒在開"議會",很有得辯的,可能是台北聲景之最。
今晨網路故障,從紐約傳來的古典音樂都有斷句,饒了我吧!最到校園,上三樓買膠,這三十幾年都用3M的,旁邊有"南寶"牌,該公司的員工與我在印尼餐敘過 (謝謝寶成的郭總),當然改買他們的。
途經文學院,或許是放假,鳥兒盡情對唱.....過網球場,女將的出力擊聲,並不悅耳。




https://hchas.blogspot.com/2020/11/herbert-simon-ai-2020-optimal.html


Herbert Simon 的 《管理行為》和《人工科學》;自學AI的技術 (雲象科技五歲了! 2020); An Optimal Transportation (OT) View of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GANs)

 

Herbert Simon 的 《管理行為》和《人工科學》;自學AI的技術 (雲象科技五歲了! 2020); An Optimal Transportation (OT) View of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GANs)

今早看北京清華大學有"數據學院" (2019的,應更早)。

為什麼深度學習這麼強勁有力?How does DL work?
數據模式、流形分佈
深度學習的黑箱
嘗試從經典數學理論來加以理解……
更多


英國LSE課程廣告 Machine Learning: Practical Applications (Learn to apply machine learning models to data sets in R to inform business decisions.)



在剛得到天使投資時,雲象內部還沒有任何AI的技術。我在成立公司之前,就已經注意到深度神經網路在影像辨識上的驚人效能,美國已經開始有一些AI新創公司成立。我認為AI輔助診斷的應用會是推動病理科數位轉型最重要的力量,因此我積極的想要尋找合作夥伴一起研發數位病理AI的應用。在2017年初時,公司總共只有四個人。因為公司的規模實在太小,遍尋不著合作的夥伴。我心中篤定AI是公司發展的重要關鍵,於是做了公司發展歷史上最重要的決定,自學AI的技術。我花了半年的時間,從機器學習概論開始,接著學習深度神經網路,紮實地完成了幾個線上課程,接著開始嘗試找醫院進行AI的合作。   ~雲象科技五歲了! 2020      


月初碰到Peter,我跟他說AI 入門 (1995時世界先進的AI 摘要報告在Herbert Simon 的 《管理行為》和《人工科學》(我的錯,沒將我的譯本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