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感謝90名台灣文化守護者 文化部文協獎章頒獎 :吳東昇、羅斌......

 

感謝90名台灣文化守護者   文化部文協獎章頒獎  :吳東昇、羅斌......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84430453609263

羅斌──和 Anne Rodier 及 Sophie Hong 。

14 小時 
文協獎章頒獎典禮, 感謝文化部及評審, 恭喜所有得獎人!
Honoured to receive the Taiwan Culture Association Medal from the Minister of Culture Lee Yung-te
最愛 18 小時 
百年來第一獎
為我老闆吳東昇董事長得獎開心。
感覺我又完成了什麼。
允晨文化四十年最好的揭幕。


最愛 51分鐘 
上世紀末,1990年初,來允晨文化時,編了《迷宮中的將軍》,書前頁題辭:我這一生是鬼使神差。我停了一下:這樣的人生是怎麼的人生?到了2021年的11月,我還在這棟三十多年前的大樓裡,始終走不出去,熟悉了大樓的氣味,有些低矮的天花板,始終存在的低壓,我自己的人生又是怎樣的人生?來到允晨也是鬼使神差嗎?我當年是看了報紙的分類廣告來找工作的,心想最多做兩年吧⋯⋯。允晨的許多套書,是金匱石室之書,足以傳世不朽,啟蒙許多我輩,受益迄今,這些底蘊也成了我後來的出版重心,但我始終難以超越,除了《朱熹的歷史世界》、《余英時回憶錄》,以及《余英時談話錄》。我老闆的得獎實至名歸,不只因為這些書系,還復刊了現代文學,出版朱子文集全集,修復姜阿新洋樓,並整理出版了北埔光景,這是一段持續四十年的文化扎根工程,而不只是一次絢爛的煙火。然後,我發現自己已在這裡過了半生,鬼使神差。

圖 有叢書......

***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1日電)今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為彰顯文協精神,文化部今天舉行「文協獎章」頒獎典禮,向長期支持、協助推動台灣文化藝術發展的90名守護者致上最崇高敬意。

文協獎章頒獎典禮以「百年追求.世代傳承」為主題,闡述經過「百年追求」,台灣文化精神得以「世代傳承」,迎向下一個百年。文化部長李永得一一為得獎者配戴文協獎章及致贈證書,90名得主分別以音樂、美術、電影、設計、工藝、出版、社造、文資保存等方式,延續文協前輩的信念,與藝術家們攜手,帶給台灣文化多元面貌。

李永得表示,100年前,台灣很多知識界、企業界的仕紳成立了文化協會,展開文化自覺跟公民意識的啟蒙運動,「我們正在籌備如何紀念跟發揚文協百年精神的時候,發現有一個展在台中,要代表藝術家對於當年支持他們各界人士表示感謝。」

李永得表示這個作法讓他非常感動,其次,順天堂創辦人許鴻源購買了台灣前輩畫家非常多的作品,「他從不講價,只是要支持藝術家,因為只有支持藝術家,台灣才有前途,現在則將買的部分全部捐給國家美術館,這也讓人很感動。」

李永得說,在法國有一個騎士勳章,專門頒給對文化有貢獻的人,而這個文協獎章的得獎者都是守護台灣非常關鍵的力量。李永得表示,這個獎要對各位長期以來守護台灣文化發展、支持文化發展,表達最高敬意,這個獎會一直頒下去。

文化部表示,文協獎章獲獎名單共90人,涵蓋多元藝文領域,包括「文化資產與綜合組」如丘如華、吳東昇等;「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組」方荷生、何美慧等;「工藝及文創組」王榮文、江韶瑩等;「影視及流行音樂組」江泰暾、吳明憲等;「人文及出版組」李元貞、汪其楣等;「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傳統藝術組」尤瑪.達陸(Yuma Taru)、王源林等,以及「文化交流組」白睿文、呂慶龍等。

文化部表示,評審方式採分組初審、複審及決審3階段進行,評審委員合計56名,審查作業程序嚴謹。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頒獎典禮中表示,台灣已經不是100年前蔣渭水創立「台灣文化協會」的環境,百年來台灣人的努力,因為公衛進步,疫情穩定控制,台灣已不是100年前的「不識字又不衛生」。.....

https://www.cna.com.tw/news/acul/202111110265.as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