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11月10日今昔 1110 2021:台北書緣。曹永洋、吳肇熙的六十年東海大學交情和 "書/畫之約" (2021)。鍾玲教授列王紀選,Rimbaud,shelf life,賞味期限/有效日期;pin-up ..



台北書緣。曹永洋、吳肇熙的六十年東海大學交情和 "書/畫之約" (2021)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897266764256594

 11月10日今昔 1110 2021:




台北書緣。曹永洋、吳肇熙的六十年東海大學交情和 "書/畫之約" (2021)

書緣。書太多。兩周前,將一本莊先生的作品,借給曹老師看,他看了,還寫信給作者說,感動,謝謝。今天接到吳學長從日月潭來電長談,莊先生的書都給他們感動,佩服。
我自己呢,最大安慰是書送到喜歡它的知音。


鍾玲教授 講題:中西文化緣:親訪美國詩人KennethRexroth, Gary Snyder, Jane Hirshfield;2021年11月20日;師友 赤足在草地上;文本深層

shelf life,賞味期限/有效日期;pin-up ...美人の写真; 漢清講堂 241 超越情色藝術的Taschen Books

《列王紀》 (The Shahnameh or Shahnama, or The Book of Kings) 的作者菲爾多西( Ferdowsi, 940年—1019/1025年);簡介《列王紀選(張鴻年譯, 1991)‧魯斯塔姆 (Rostam)與蘇赫拉布(Sohrab)的故事》

《列王紀》 (The Shahnameh or Shahnama, or The Book of Kings) 的作者菲爾多西( Ferdowsi, 940年—1019/1025年);簡介《列王紀選(張鴻年譯, 1991)‧魯斯塔姆 (Rostam)與蘇赫拉布(Sohrab)的故事》

《列王紀》 (The Shahnameh or Shahnama, or The Book of Kings) 的作者菲爾多西( Ferdowsi, 940年—1019/1025年);簡介《列王紀選(張鴻年譯, 1991)‧魯斯塔姆 (Rostam)與蘇赫拉布(Sohrab)的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hanching%20chung%20video

《列王紀》 (The Shahnameh or Shahnama, or The Book of Kings) 的各種插畫版本,分藏於歐美各大學圖書館、博物館、藏書家等,它們多有論文。插圖的data base,英國有,待查。

******原著者:

菲爾多西( Ferdowsi, 940年—1019/1025年),Wikipedia 的解釋

廣受尊重的波斯詩人。他最重要的作品是民族史詩列王紀》。



蘭波(Jean Nicolas Arthur Rimbaud)

(西元1854.10.20—1891.11.10)

法國詩人。早期象徵主義詩歌的代表人物,亦是超現實主義詩歌的先驅。十六歲即以拉丁文作品在詩壇上大放異彩。曾與詩人魏爾倫成為同性情侶,放浪形駭。代表作包括《地獄一季》與《醉舟》等。

  

在躺著新戰死者的

法蘭西隆冬的原野,

你們成千上萬地盤旋,

為著引起每個行人的思考!

 來做這種使命的吶喊者吧,

啊,我們穿著喪服的黑烏!

然而,天空的聖者,

讓五月的歌鶯

在櫟樹高處

在那消失在茫茫暮色的桅桿上,

給那些人們做伴,

一敗塗地的戰爭

將他們交付給了

樹林深處的衰草。

  節自〈烏鴉〉(《蘭波詩全集》,葛雷、梁棟 譯,浙江文藝出版社1998年出版)


這個畫面,非常震撼。
來自 林柔以 導演拍攝 巴奈 給孩子們,非核家園 作品〈一種謊言〉的 MV。
這支 MV 由 國家人權博物館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製作,歌曲收錄在人權音樂合輯《#守望天明》。
完整版在此,務必要看。再說一次,非常震撼:
能在這麼厲害的作品幕後出一點力氣,是我的榮幸。
〈一種謊言〉
演唱、詞曲:巴奈
一個國家如果沒有 追求正義的精神跟勇氣
就是行屍走肉
這個政府就是
第100天 國家對我們
暴力清場的時候
下一場豪大雨
下了一場豪大雨
就算再多再多的雨水
就算再多再多的雨水
也清洗不掉
被國家掠奪權力
被政策踐踏尊嚴和壓迫
我天真以為
風會吹過 每一個人
光會溫暖角落
正義就會活在每個人的心中
正義就會充滿在我們的生活中
這是一種謊言
這是一種謊言
----
「『沒有人是局外人』這個主張返還原住民族權利倡議四年半的行動,黃嵩立老師溫柔的話語,更加堅定我的意志、深深刻印在我的心裡,歌就從老師的話開始唱...」
----
音樂製作團隊
製作人:蕭賀碩 Shuo Hsiao
編曲:鄭各均 Sonic Deadhorse
編曲/吉他:鄭劭華
錄音工程師:陳以霖
錄音室:大小眼錄音室
混音工程師:劉詩瑋
混音錄音室:樹男咪房
感謝影像提供:
一好·屴夯、地球公民基金會、柯金源、郭志榮、蔡嘉陽、鄭文泉 (依字首筆畫排序)
本片由林柔以執導。
----
▶《守望天明》原價新台幣400元,2021人權藝術生活節期間推出獨家9折優惠。詳:



2021年11月適逢 #臺靜農先生 百廿周年誕辰,臺大中文系特規畫「臺靜農先生百廿誕辰紀念特展」、「臺靜農先生百廿誕辰紀念專輯」、「門生故舊訪談影片製作」以及「紀念座談會」等系列紀念活動,藉此表彰先生之成就與貢獻。《文訊》亦共襄盛舉,與臺大中文系共同邀請學者老師們,撰稿懷念永遠的臺老師。
臺大中文系活動專頁 #https://reurl.cc/n5RVa2
👉餘音──紀念臺靜農老師一百二十歲冥誕
讀臺老師《#中國文學史》論述陶淵明,對於他由「少時壯且厲」、「猛志逸四海」到歸隱田園的生命轉折,曾質疑說:「一個曾懷猛志的人,一旦與世永絕,果真心如止水嗎?」讀後不禁覺得這正是老師的夫子自道,是對自己被政治迫害斷送的左翼作家生涯及文學志業的不能忘情。再讀他在他的〈書藝集序〉述說因為家學,他自幼喜愛寫字,到北大念書後,因「耽悅新知,視書藝為玩物喪志」,因而不再練字,直到抗戰時避居四川白沙及戰後到台灣,「教學讀書之餘,每感鬱結,意不能靜,惟時弄毫墨以自排遣」。這些話沉重地表達了原本是中國新文學創作者的他,因為現實及思想的變化而造成的藝術表現形式的裂變。
👉懸肘中鋒臨漢碑──兼書得寶側記
臺伯伯教我寫字的過程是從禮器碑帖入門,接著又給我史晨碑體的字稿,孔廟的三大碑,除了前述的後漢永壽二年(西元156)的禮器碑、後漢建寧二年(西元169)的史晨碑外,唯有後漢永興元年(西元153)的乙瑛碑未曾臨摹,推測可能是臺伯伯認為禮器與史晨已經含蓋有乙瑛的筆意。這兩個碑文我臨摹了好長一段時間,突然有一天,臺伯伯送我一通由雲南南寧出土的爨寶子碑體字稿,並且說:「寫久了北方碑文的圓筆字體,也該試試南方碑文的方筆字……」。直到有一次我跟臺伯伯說,自己比較喜歡禮器碑碑陰部分的字體,而後臺伯伯開始讓我試臨石門頌摩崖石刻字體。
👉景行行止.如沐春風──追隨靜農師杖履的點滴
我很榮幸,1959年考上台大中文系。那時中文系的老師,充滿碩儒俊彥,我在他們的教導之下成長。如果我讀書教學研究處事為人還說得過去的話,那麼其最重要的基礎修為,都是他們賜與我的。而其中最令我們感受到「景行行止,如沐春風」的,應屬臺師靜農先生。因為他當了19年系主任,使同仁和諧,各盡所長;使學生親之近之,即之也溫。所以一直以來,他對台大中文系影響最大,也最讓人感到懷念。
臺老師曾向我說,台灣光復時,他就很興奮的要來教育這裡的青年子弟。他是魯迅的學生,思想新進明達,而在台灣白色恐怖的年代,他處處低調的保持讀書人瀟灑自然的品格。他不臧否人物,更無人我是非。只是對他甚不苟同的,偶然會聽他迸出兩個字「無恥」。
👉兩個三十年的因緣 1960~1990~2021
紀念臺老師一百二十歲誕辰
1960年秋九月,啟方僥倖考進了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那時的系主任就是臺老師!「臺先生!」系裡所有的師長都這麼稱呼臺老師!那年我19歲,而臺老師59歲喔!
前三十年,受到臺老師許多的教誨啟發,使我在教學、行政上都有南針在抱,都能平穩踏實!而這個三十年,自己無欲無求,凡事隨緣,也算自在;老師有知,還是會用濃濃的安徽腔、關心的問:「啟方!都還好吧!」我也將一樣回應:「老師!也還好!也還好!」
👉師恩浩蕩──感念靜農師
我念博三、玫儀念碩三的時候,我們已交往數年,雙方家長希望我們先訂婚,到玫儀畢業後正好成家。日子選在1974年1月25日中午,是農曆正月初三。當年的大年初三,酒樓、餐廳還在放假,我們原先不知道,所以如何安排訂婚儀式,費煞心思。最後決定在林府舉行,由玫儀母親下廚,不邀請親友,只邀請五位栽培我們的恩師。
#屈萬里老師,是我碩、博士的指導教授,請他主持訂婚儀式。家父早逝,家母當時年近七十,人在海外,#金祥恆老師 待我如子姪,請他當男方的家長。#臺靜農老師#鄭騫老師,是玫儀論文的指導教授。又,臺老師主持東亞計畫研究下的 #儀禮復原研究小組 時,請由 #孔德成老師 指導及授課,我入學較晚,無緣參加;但1968年進入研究所,我即開始上孔老師的課,老師開拍〈儀禮.士昏禮〉影片時,我也曾在片中扮演新郎父親的角色。因此懇請孔老師出席,老師欣然同意。
在人生的重要的里程中,能得到五位老師的厚愛與祝福,數十年來銘記在心。到六月結婚時,靜農師書贈一聯相賀:「柳葉春波魚自樂,杏花微雨燕雙飛。」
👉👉回憶臺老師
有一回,幾位好友相約在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的一家日本料理店。聚會人都到齊了,忽然想起臺老師溫州街宿舍不是近在咫尺嗎?以臺老師的性情,學生臨時上門邀約,雖然不合禮數,但也不至於太過分吧?當下我與曾永義兄會心一笑,毫不猶疑,走!起身直奔溫州街,時下午六點不到,通常也是他晚餐前獨酌的時刻;當我們按鈴,老師親來開門,待秉告來意後,他欣然應允。進餐廳不及暖座,菜也還沒點,臺老師竟哈哈笑,用他那皖北口音說:「可以ㄟ(喝)酒了吧?」
當他病重住院,我去探望,他也以同樣的口音說:「唉,不能ㄟ酒了。」我感覺雖有一點惆悵,但兩件事合起來,只見他豁達的性情表露無遺。
👉溫州街
1989年台大有意將溫州街18巷的老宿舍改建,臺老師必須從6號搬到25號,住了四十多年的家,當然不捨。前幾天我就先到臺老師家協助整理,搬家當天,我又邀了幾位學弟,臺先生坐在書房藤椅上安排,#林文月 老師仔細照看,張亨、彭毅老師與中文系助教也來幫忙。當大家陸續把東西搬過去後,我看到臺靜農老師緩緩起身以雙手抱著魯迅的陶瓷塑像,步履莊重而沉穩,像《儀禮》中的祀典,一步步走向25號的宿舍,那是一種極慎重的態度,一種精神儀式,是不能假手他人的,當我回家後還感受到這股神聖而隆重的氣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
🖊2021《文訊》Vol.433 十ㄧ月號🖊

差10億美金的兩則報導....
台積電和索尼週二表示,雙方擬在日本建造一座價值70億美元的晶片廠,並預計將得到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
Getting ready to support TSMC $8 billion investment.
Japan starts laying legal groundwork for TSMC subsidy
Production requirement weighed to help offset future shortages


支配的な歴史物語との争いの中で、孤立した部外者の視点を取っている。このことは哲学者ヴァルター・ベンヤミンが歴史的狂気の編曲家・犠牲者として描かれている彼の傑作"The Autumn of Central Paris" (1972年–73年)に最もよく描写されている。
The Autumn of Central Paris - R. B. Kitaj
R. B. Kitaj Fair Use
last edit: 30 Sep, 2011 by xennex
The Autumn of Central Paris - R. B. Kitaj - WikiArt.org
WIKIART.ORG
The Autumn of Central Paris - R. B. Kitaj - WikiArt.org
‘The Autumn of Central Paris’ was created by R. B. Kitaj in Pop Art style. F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