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0504 2016 三 (1)

生活細節:好幾個星期沒看到賣冰棒的;他說經常到辛亥路高等人文學院那兒去賣。生意也沒比較好。.....很久沒跟自行車窄路相逢。今天一輛從身邊呼嘯而過,一面說:算錯了......
很久沒到圖書館國際聽看電影。
巨匠・山田洋次導演與吉永小百合約34年的合作片 - 『母べえ』:《母親》(日語:母べえ)2008年的日本電影。
很有意思,原著書名:改編自野上照代的著作《給父親的安魂曲》(父へのレクイエム)。山田洋次的電影名多"母親"--從電影看,的確是母親為主。片中可知1940-42年東京戰時,有德語天才 (他的學生當上思想監督官,回憶大學德文教材選自Hermann Hesse)的"非國民"父親被關起來後的母女生活史。

略誌林語堂大師誕生一百廿周年及逝世卅九周年感懷(上)
殷穎---有年代錯誤:另有一件“快事”;“可在早晨一面喝咖啡,一面看‘中副’文壽的方塊文章,好像咖啡裏多放了一塊糖。不亦快哉!”(按:文壽為趙滋蕃筆名,趙滋蕃曾任東海大學中文系主任,為“信義堂”會友,惜趙滋蕃早逝,沒有看到大師讚美他的方塊文章。)趙滋蕃 (1924-1986)





山田 洋次(やまだ ようじ、1931年9月13日 - )は、日本映画監督脚本家文化功労者日本芸術院会員、文化勲章受章者。財団法人いわさきちひろ記念事業団理事長。関西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と立命館大学映像学部客員教授文化学院の特別講師でもある。
  • 母べえ(2008年)- ベルリン国際映画祭コンペティション参加


巨匠・山田洋次導演與吉永小百合約34年的合作片 - 『母べえ』


《母親》日語母べえ)為一套於2008年1月26日公映的日本電影。電影改編自野上照代的著作《給父親的安魂曲》(父へのレクイエム)。
此部電影為第5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的參賽作品之一(以《KABEI―OurMother》的劇名參展)[2],並在17個國家上映。電影亦成為第3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之一[3]

Kâbê (2008)

Based on childhood days of Teruyo Nogami.

Director:

 

Writers:

  (biography),  (adaptation) | 1 more credit »


巨匠・山田洋次監督が吉永小百合と34年ぶりのコラボ - 『母べえ』製作会見

1 名監督と大女優が作り上げる『母べえ』の世界とは
http://news.mynavi.jp/articles/2007/02/22/kabe/




學習一些"壁畫"及背後的宗教、學術、商業故事。


27年前,我服務的公司很能在經營思想上領先:女董事 (十幾年之後,女董事長)、全球員工不分階級都有一定的stock option (當時數萬台幣對某些地區的員工是很肥的....)。20年前,美國許多知名的公司多接受"女權;少數族群等優先考慮入董事會"的想法,卻苦於合格的候選人數太少的苦境。
"近日由於新內閣的閣員女性比例偏低,引起婦女運動團体的抗議,準總統蔡英文也為此表達歉意。" 婦女運動團体並不滿意蔡"總統"的含糊道歉和說法。我認為這也凸顯我們制度的某些限制---譬如說,有名嘴說內閣團隊是"蔡依林",那責任在林而非在蔡,而林的背景和認識圈以及對績效的要求、台灣累積的女性高官經驗圈人數不足,可能很不容易有"性別平衡點"的內閣。
一句話,這是個很重要的議題,不過尚無強制比例之要求,大家應有更深的認識,執政過程,可逐步改進。

1996年,婦運人士彭婉如在民進黨爭取「婦女參政1/4比例」的條款;2012年,民進黨《十年政綱》提出「積極促進」政府的女性參政比例不得低於1/3。如今民進黨執政,女性閣員只有1/10,這份成績單確實難看。
放眼當今政壇,真要達到女性入閣1/3,恐怕難度很高(特別是許多優秀女性都跑去問政,而非執政)。但這暴露了更大問題,那就是女性政治人才不足。民進黨和新政府應該積極培育,有計畫的予以拔擢和訓練,否則4年執政下來,1/3或1/4的承諾依然流於畫餅,徒然招議。
本月3日,婦女新知基金會首任董事長李元貞投書媒體,以〈蔡總統對不起彭婉如女士〉為題,撰文批判林全內閣女性閣員只有十分之一的偏差現象。這個女性超低比例不但不如陳水扁、馬英九兩位男性總統,更悖離婦運前輩彭…
PEOPLENEWS.TW

1990年,國內某公司取得日本的戴明獎 (該獎創立60多年來,台灣二家公司取得),這是公司近萬名員工、5年以上的努力成果。1995年,我邀請該公司的副總裁與會談其過程,他的說法如同老羅斯福總統的名言--凡事,需要"多少無名英雄"的貢獻。



Ben Chen 李國鼎、沈君山也都不是院士,但當過評議員。梅貽琦一直是評議員,但不是院士,直到已經重病入院床,才當選院士,也是一種慰問吧。然後當年就過世了。
劉兆玄、沈君山的學術成就、純度不足入選中研院院士,但都是評議員。所以評議員這個制度是可以考慮更改掉了。



我恨不得每個大學都有其評議會制度。中研院的評議會,一半是院士選出的 (35位)--另外一半可能也有院士。這制度還不錯。院士資格與否並非特別崇高,常常見仁見智---周前與電子所同事談郭位院士的論文多在IEEE的 Reliability刊物發表,我認為該刊物非一流的,馬馬虎虎、還可以 (玩特定的數學)

評議會
本院現有評議員 70 人,其中數理科學組 25 人、生命科學組 20人、人文及社會科學組 25 人(國內 57 人、國外 12 人),由當然評議員 35 人(院長、副院長、各研究所所長及研究中心主任)及由院士選舉之聘任評議員 35 人所組成。
評議會循例於每年4月及10月各召開1次,依組織法規定,掌理下列事項:
1. 議定本院研究學術計畫。
2. 評議關於研究組織及工作興革事宜。
3. 促進國內外學術合作及聯繫。
4. 受中央政府委託,規劃學術發展方案。
5. 中央研究院院長任期屆滿、辭職或出缺時,選舉院長候選人。
6. 其他依本法規定掌理之事項。




依新版中研院組織法在2001年10月公布實施,其中的院長遴選辦法規定,院長任期屆滿時,由院評議會就院士中選舉院長候選人三人,呈請總統遴選並任命。院長任期五年,連選得連任一次。

院士[編輯]

中央研究院從1948年開始選舉院士,目前每兩年由院士會議從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中新選一批。中央研究院院士為終身名譽職,分為數理科學、生命科學及 人文社會科學三組。職權如下:選舉院士及名譽院士;選舉評議員;籌議國家學術研究方針;受政府及有關單位之委託,辦理學術設計、調查、審查及研究事項。
中研院現有院士計231人,其中數理科學組98人、生命科學組76人、人文及社會科學組57人。[4]

這篇應用Peter Principle 有意義嗎?






蘋論:台灣政客讓苦難普遍化




五二○還沒到,國民黨自己先心理下班,變成在野黨,竟在立院演出荒腔走板的鬧劇—佔領主席台卻忘了關麥、忘了為什麼要佔領主席台、甚至忘了要投反對票,成為笑柄。
絕大多數民眾早已對民主化後的政黨惡鬥、政府空轉、派系傾軋、藍綠互恨厭倦反感,認為是台灣民主的嚴重弊病,甚至判定台灣人民素質還沒資格享民主。這話是山寨中共洗腦人民常用理論,意思是中國人民的文明程度還低,不能享民主,否則社會出亂、經濟衰退、政治失控。

未徹底轉型恐倒退

這套說法很有說服力,大陸人民多數相信,結果是共黨可因此高居統治地位做萬年統治者。
轉型正義發生困難,跟國民黨的反抗有關。學者林雍昇指出,威權國家若未經徹底的轉型工程,多數將面臨民主倒退的命運。須知民主本是集體庸俗的平民政治,它不可能是講究身段、雍容華貴的貴族政治。台灣這種集體平庸的機制,無疑能讓苦難普遍化。
前不久科學家研究出「廣義彼得原理」,指出「在演化中,系統趨於發展到自己適應能力的極限。」所有事物成長到失敗為止;而存在的形狀就是失敗的形狀,其哲理類似佛教成住壞空的觀點。台灣是否已達民主適應能力的極限?優質民主是不是台灣不能勝任的高度?彼得原理說,一個員工可能因績優一直升遷,一直升到他無法勝任的位子。台灣是不是已到達了無法勝任的高度,以致弊病百出、荒腔走板。 

民主應改良再改良

不過,民主畢竟是經驗主義原則的產物,科學、現實、有可行性。定期選舉就是每隔幾年即仔細改變變數,然後觀察結果。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有段名言:「沒有任何實驗比我們如今所嘗試的更有趣(指新建立的美國民主體制),而我們所相信的最終將建立一個事實:就是人類可能是由理性和真理所支配。」
我們既然選擇了民主機制,不能遇到困境就龜縮回以前的威權體制,而應該改良、改良、再改良,讓我們可輕易攀上彼得原理的優質高度,並有餘力再創新高,阻止把苦難普遍化。 



我蹲過四個監獄,在最後一個監獄學會吹簫。
當時,我特地用《周易》占卦,得到一個象征大地母親的“坤卦”。我寫道:“時光之鐘一浪接一浪地激盪,他心底的牢獄坍塌了,高墻已不是障礙。”而在逃出中國之前,我又特地用《周易》占卦,得到一個象征天空父親的“復卦”。我寫道:“生生死死,來來去去,他像狗一般兜著圈子。人生就是不斷地越獄嗎?”
以下簫聲由德國文學檔案館拍攝并收藏。德文字幕出自《學簫記》。

Unfortunately, there's little reason to believe that the other financial minnows of English football will be able to replicate Leicester City’s succe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ootballing pay and performance
ECON.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