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0502 2016 一

Thanks 多謝 買書
2016.5.2==新竹力行路 洪 戴明博士四日談 (只剩一本 )
我出版的每一本書,內容或過程多很有意思,會在YouTube 漢清講堂介紹、緬懷。

五一勞動節,還有許多勞工資格和分類的問題待解決。
前者如醫療機構的雇員如護士等等,以及大學中的種種"助理".....
台灣譯者沒有從簡體字版的翻譯費中分取絲毫,這是剝削 (當成降低台灣的出書成本)。我記得中國出版社的合同中都可分到約4成的費用。
不過,中國的合同中也會有問題,因為他們的翻譯稿酬比台灣低,如果賣給台灣出版商,形同免費出版。
底下這則則是新科技,如應用程式Uber等等,處理惠媛等"勢力"太大,應該新考量。


2016.5.2 請教吳國豪先生

王鐸的書法日課,"一日臨帖,一日應請索。"
hc:請問"請索"的意思?
吳:求字
hc: 整句的意思?
吳: 一天臨古帖,一天寫字送人。也就是一天學古,一天創作
hc:謝謝,還有上下文嗎?
吳:王覺斯寫"字課",一日臨帖,一日應請索,以此相間,終身不易

胡適先生說(1960/2月/9): 鈴木大拙是我幾十年的老朋友。在研究禪宗, 搜集神會著作方面, 可以說是同志。
1960/2/5 修改新近寫好的為鈴木大拙九十歲紀念論文 (主要呼籲日本"大索"各寺廟留的佛教古代文書和典籍 ,因為那幾乎是許多中國佛教、禪宗、唐史的可能唯一線索。): An Appeal for a Systematic Search in Japan for Long-hidden T'ang Dynasty Source Materials of the Early History of Zen Buddahism
鈴木大拙與胡適以及禪宗"胡說"

http://chinese-watch.blogspot.tw/2010/11/blog-post_5424.html

上周談"談Transforming Leadership:由戴明著的《轉危為安》《新經濟學》來批評馬英九與柯文哲: "產官學界的管理迷思"", 跟杭之說江春男說扁的市長團隊很有向心力。
其實馬的市府團隊也很會護主,李、歐......大家撈,時間前後撈....
*****
......扁、馬二朝的政府都不會溝通,垂直(縱向)溝通受階層組織妨礙,言不由衷;水平(橫向)溝通又有同儕競爭心理,更言不由衷。至於與民眾溝通,多數是等因奉此的公文語言,沒有溫度與說服力。⋯⋯
更多

新內閣上周六舉行「共識營」,蔡英文致辭時要求林全內閣「一根螺絲都不可以鬆……只要有一根螺絲鬆了,所有努力都會白費。」蔡英文也批評馬政府就像「...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實在有點哭笑不得,我已經將這位吳先生忘記了。
為何2013年會記下這些?
或許可見"重要的事"要等時間考驗。

"起碼"該讀讀Wikipedia 的日文、中文版。為何馬英九在下臺前來這記"民粹"?

Henyo Wuu 加入 東亞情勢
昨天 6:31
馬英九及行政院長稱沖之島才不過九坪大,憑甚麼抓台灣漁船一事,日本相當氣憤,並引發日本外長出面表達對馬政府的抗議;
日本在2008年依照聯合國發布的當事國沿海 200 海里以及當事國的大陸棚範圍為當事國的排他性經濟領域(EEZ) 提出申請。
沖之島與中國南海人工島不同的地方是沖之島在日本申請的日本大陸棚的範圍。
由於中國崛起之後,中國三番兩次動不動就跑到日本海域走走,引發日本不安,所以台灣漁船竟然也跟中國呼應跑到人家後園,侵入日本 EEZ ,這是被日本逮獲的原因。
請大家不要以為台灣的海警船為何沒跟進去而掉頭,海警船知道,再進去就是人家的排他性經濟海域,台灣海警船沒權利在那裏護漁,當然必須掉頭回台灣。
台灣政府誤導人民,而媒體也有跟著政府起鬨,接著是愚蠢的台灣人與統派台灣人跑去日本交流協會抗議。
整個事情的法律基準並非跟沖之島面積大小無關,漁船跑到人家的 EEZ 不管哪一國都一樣,如果碰到菲律賓,印尼,拿機關槍掃射,日本用罰款逮捕算是對台灣客氣。
520後馬英九就要下台,這個人到處煽風點火,目的只是要讓蔡英文好看,這樣解釋大家知道了嗎。



我第一次聽到 gap year一詞,是在70年代初讀 Drucker先生的著作:The Age of Discontinuity: Guidelines to Our Changing Society (1969)提到的,他大力鼓吹不要急著上大學......現在一流學校證是鼓勵它。
Some colleges actually encourage admitted students to take a gap year — including Harvard.

Why Harvard ‘encourages’ students to take a gap year. Just like Malia Obama is doing.
Other colleges do the same thing.



2016年,林老師答應來"和清講堂"談張深切先生的{全集}---林老師發表過2篇論文談張先生的"孔子哲學"和"老子哲學",這些資料,已在【書海】更新。
去年2015.5.2 林義正老師送給已Hanching Chung
2015年5月2日 13:05 · 台北市 ·
給漢清〈 如此續貂意如何〉
自把紅窗開一扇,放他明月枕邊看;
一片春園寂無聲,望月思情久迴盪。
我看不太懂。趕緊補上: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2/blog-post_24.html 剛剛去台大女生宿舍餐廳,有便宜的台中香蕉;"總書記二手書店"厲行"一清專案" (5折告別價),大肆收購;台電出資的地下道百花群放;懷恩堂的幼稚園舉行"兒童藝術節"畢業展......
Books 書海微瀾: 林義正
HCBOOK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林義正 較比吾存還更齊,管理檔案儲有餘;一生服膺戴明論,漢清講堂稷下如。


2016年
讀到該大樓的中研院和台大的兩數學研究單位,各自深鎖,互不往來。ㄏㄨㄚ
有臺裔NASA女科學家發現大"黑洞"。
台大有統計碩士學程,分三組。(有死硬派的人堅持統計是數學的一支而已.....,沒話說,他們活在19世紀)。

2015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臺大醉月湖旁的天文數學館---起先想不懂"天文數學",後來才知道,經費來自中研院的天文所、數學所,臺大的數學研究中心圖書館等,也在同處......
又想起過去數十年,有好多次中研院的院士敦促臺大考慮設立統計系,不成。可是每年臺大修統計的學生,少說數千人 (4~5千),給套裝軟體公司的使用費,至少數千萬元....
"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 LSST)是一個計畫中的廣視野巡天反射望遠鏡,將每三天拍攝全天一次。LSST預計在2010年開始動工,並在2015年啟用[5]。
LSST將設置在智利北部科金博大區的帕穹山(Cerro Pachón)的伊爾佩恩峰(El Peñón),海拔2682公尺,就位在雙子星天文台和南方天文物理研究望遠鏡(Southern Astrophysical Research telescope,SOAR)的旁邊[6]。"

2016.4.27 杭之是殷海光基金會的董事,80年代中,主編過新光基金會的韋柏叢書---現在由遠流發行:他說張教授在殷海光基金會開班,授他自譯的The Protestant Ethic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 (German: Die protestantische Ethik und der Geist des Kapitalismus) 。我說康樂夫婦的翻譯版本應該可以了;他說重要的著作之翻譯,多多益善。
2015.5.2看了這張照片,想起上周的"浮士德博士"討論會沒邀請張旺山教授是失策:
我1996年託他從德國帶"義大利遊記"給彭淮棟--後來他買了哥德全集。
2013年12月的美麗島紀念日,與忠信兄等一行到清華會張教授,談他新譯的【韋伯科學方法論】......
"...到北美館去看Heatherwick Studio 的亞洲巡迴展:New British Inventors: Inside Heatherwick Studio, March 2015 to October 2016
這家人數180人了。簡介(About)的第2段談的是價值觀、設計和實作"哲學",每個字眼都很重要,Making、創新、材料、匠 craftmanship、試驗....。
主要出版品(2012...2015)的平裝本可在北美館購得。
它們的網站沒有"做事的方式......"。
回來我跟太太談,她說她認識在這Studio 實習一年的,當時整天在做混凝土實驗.....我說,1976年東海建築畢業的林世堂博士是美國混凝土學會的Fellow,我跟談許多 混凝土的發明和世界最尖端的研究---如Princeton大學的....."
補充一些:
1.第一流的事務所的市場是全世界,競爭激烈,所以必須懂行銷 (marketing )---有自知、能力特色 (差異化)、懂得推銷和溝通,懂得採取團隊去管理、落實專案 (projects)......
2. Making 是有底蘊的國家都重視的 (日本日經集團既有建築專刊,也有日本式Making 刊物;義大利自己有清水模的技術,為了尊重設計者Ando,採用日本方式。)
3. 材料、工法還有無限可能,與創新息息相關。請注意日本的竹材利用和地震:In Ecuador, homes made largely from bamboo withstood the quake. The more affluent, living in buildings made of concrete, were less lucky
4. 這些給廣義的建築教育諸多啟示。建築系放在哪一學院都沒什關係。最好像Yale,要能有critical mass,稱為 School of Architecture。同時,建築業者的自我學習、合作學習和生涯學習都很重要。它不只是台灣盛行的"立面建築花招"而已。


參考。

On a morning in March, Thomas Heatherwick gave a presentation to a packed classroom on the campus of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 Two dozen academics and journalists had gathered in Learning Hub, the designer’s latest project, for
ON.FT.COM


(上海中西书局与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正式签约,:在高罗佩的汉学著作中,《长臂猿考》)中引用泰國進貢用的象,在朝廷早朝時,曾扮演"禁衛軍"角色.....

"蕭幹"即"蕭乾"--因為簡體字"干、乾、幹"不分。
"我只舉一個例就夠了,即范曾揭發我對群眾最有煽動性的一事,說是丁玲、蕭幹、黃苗子等,是我家中經常座上客,來即奏爵士音樂,儼然是一個小型裴多菲俱樂部。這未免太抬舉了我。事實上丁玲已去東北八九年,且從來不到過我家中。客人也十分稀少,除了三兩家親戚,根本就少和人往來。"

掌上云端阅读专家——云中悦读 联系微信:yiyanshe99云上的日子,悦读的幸福时光陪伴你度过每一个白天
MP.WEIXIN.QQ.COM
2015.5.2的,還值得重貼!
......根據政大選研中心今年初的長期追蹤調查,單獨的台灣人認同已達60.6%,將近是雙重認同32.5%(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兩倍,更遑論中國人認同僅有3.5%,而這趨勢正是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被急遽拉開。當台灣人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之時,要爭取民心的國民黨卻主張兩岸要統合,要化獨漸統,過程甚而夾雜了狗屁倒灶的政商掛鉤,這政黨豈有不敗之理?......
簡單講,拿中華民國堂堂正正進行兩岸交流,這才夠稱是朱立倫選舉的「大力丸」;捨此,再談那些虛無縹緲的九二共識符咒,或搞不清楚哪些人獲利的「分配正義」政策,終究只是過場,激不起台灣人心的一絲漣漪。

馬英九每年行禮如儀參加二二八紀念會。....每年4月去蔣介石處哭訴.....
"蔡寬裕特別反駁李訓民拆中正紀念堂說法,指三年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帶學者參訪,早上去六張犁受難者亂葬崗,下午卻參訪膜拜加害者的中正紀念堂,東德學者直言,他覺得精神錯亂,「你們台灣人是怎樣」?高齡84歲的蔡寬裕語重心長,難過表示「冤屈要向誰訴」?"
看了真的叫人難過!
立法院今舉辦促進轉型正義草案公聽會,會中有學者質疑促轉條例是「清算」、「報復」、「撕裂族群」,國民黨智庫顧問李訓民更嗆聲,就算認定蔣介石是白色恐怖元兇,「那要怎樣?把中正紀念堂、圓山大飯店拆掉嗎」,這讓與會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聽不下去,二度發言時激動怒駁。
蔡寬裕反問這些人,「當年在白色恐怖時期,⋯⋯

苦邦兄真是開竅得早。他在台北東方書局買莫迪里亞尼 (Amedeo Modigliani, 1884-1920)帶框的複製品時,我在台中中央書局看Rodin的 The Kiss,當時,可能都還會臉紅。
20年過去之後,我決定每次通勤內壢的途中,看一本World of Art 叢書 (當時的工作是另外的世界.....)。
可惜我沒像苦邦兄那樣,將"孤寂, 神祕, 深沈, 美麗, 哀傷, 狂烈, 與熾熱的氣息"譜出。
謝謝。
曲名: 忘不了 V2 --- 苦邦作曲 (YT Version)
莫迪里亞尼 (Amedeo Modigliani, 1884-1920), 義大利猶太裔畫家,
大部份時間居住在巴黎.生前体弱多病, 窮苦潦倒,
僅活了36歲. 他的女人畫像, 歪斜著頭, 拉長的臉,
默默地散發出孤寂, 神祕, 深沈, 美麗, 哀傷⋯⋯
更多

Modigliani's Women 莫迪里亞尼 (Amedeo Modigliani), 義大利猶太裔畫家, 大部份時間居住在巴黎. 生前体弱多病, 窮苦潦倒, 僅活了36歲. 他的女人畫像, 歪斜著頭, 拉長的臉, 默默地散發出孤寂, 神祕, 深沈, 美麗, 哀傷, 狂烈, 與熾熱的氣息, 令人過目難忘. 


鳴鼓攻百度,支持"屁民"揭發腐敗!
【百度醜聞:一個遭到網信辦突擊的五一長假】
五一長假,今年震撼全中國的,不是萬頭鑽動的密集恐懼畫面,而是一個被百度、軍醫院、莆田系財團聯手害死的大學生。

我喜歡偉人葬在鄉間,而不是先賢祠....Rousseau's tomb sits on the Isle of Poplars in its lake, Ermenonville vs Panthéon, Paris, Fra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