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0527 2016 五螢火蟲的數學習題:同步現象的過去、現在、未來


漢清兄;
謝謝您昨天提供出場所讓我有機會與高為邦先生會面,還讓您破費招待午餐,實在非常過意不去。我很欽佩您多年來經營幾乎都是虧本的包括品管及其他各種活動,雖然對社會有供獻,但我也很擔心您的財務控制與健康的承受。希望您平時能多運動與注意健康活動。
高為邦先生送我兩本書之一的一本為"台灣倒數計時已於昨天回家後走馬看花看完,另一本為;出逃! 出路?離開中國之後,我還沒有看。

祝晚安 
2016/5/27鍾清章



午休笑著醒來:原來昨天O'right 公司的可溶塑膠瓶內,裝的是"相思樹仔":每棵樹,每年可吸收約300噸二氧化碳。
而你從工工系/前工學院的大道前走下來,說,相思樹的黃花最相思......:("2016年5月24-26日宏遠興業自辦展及紡織價值鏈研討會" --主題是永續力座談):

"約260員工的企業歐萊德,它是台灣綠色髮妝第一品牌,提供健康無毒、環保安全產品,為我們和下一代永續美好生活。O'right is the leading haircare brand in Taiwan. We provide safe ..."



當年1971-72寢室的"創舉"是合買一箱,室友採"榮譽"制消費。


HCENGESE.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101 Dalmatians (1996) - IMDb


www.imdb.com/title/tt0115433/

 Rating: 5.6/10 - ‎72,571 votes
A woman kidnaps puppies to kill them for their fur, but various animals then gang up against her and get their revenge in slapstick fashion. ... Glenn Close, Jeff Daniels, Joely Richardson. ... Cruella DeVil gets out of prison and goes after them darned puppies once more.

Out of the Crisis By W. Edwards Deming 
第9章 "可運作定義、符合、性能  "


我認為某些公布的解釋遠比該現象本身更值得注意。──休‧M.‧史密斯(Hugh M. Smith),《科學》(Science ),「論螢火蟲的同步閃爍」,1935年8月號
Page 276 Hugh M. Smith, "On the synchronous flashing of fireflies,"

經由2016年5月的這場演講,我們可以了解上述引言的用意:

生物界的同步現象中,當屬螢火蟲成名最早。1915~1935年間,「科學(Science)」期刊中,共有21篇論文以此為主題。究竟是巧合、是環境因素,或是蟲群中有一「領導者」,眾「蟲」唯牠是從?直到1960年代,有系統的說法漸趨成熟:每一螢火蟲都有自己內在的頻率、自己的週期與循環;同時,每一隻螢火蟲也都會根據夥伴的頻率做調整。但對於雄蟲同步發光的意義,求偶、競爭、合作等可能性,眾說紛紜。這個話題紅極一時,甚至曾遭到美國眾議院議員批評:「花納稅人的錢研究螢火蟲發光,簡直浪費公帑!」誰知,後來這看似無用的研究卻神奇地有了應用之處——路由器(routers)的同步,使資訊傳播遇到了阻礙;由螢火蟲身上習得的知識,恰恰可提供啟示。科學、數學上,「無用之用」往往毫不留情的「打臉」短視近利的人們。

螢火蟲的數學習題:同步現象的過去、現在、未來
2016 年 05 月 25 日   第15期  http://case.ntu.edu.tw/blog/?p=246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