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0509 2016 一

鄧小平曾指出,「改革開放就好比打開一扇窗戶,蒼蠅蚊子也是會飛進來的。開窗的目的是為了室內更有生機,而不是為了接納蒼蠅。」習近平擔心蒼蠅,關窗室內可能更缺生機。
Deng Xiaoping once dismissed worries about unwanted foreign influence by saying that when you open a window, of course the flies come in, along with the fresh air. In worrying about the flies, Xi Jinping risks keeping out the fresh air


蕭翁談樂--只讀末篇【我們比祖先唱得更好】
希望"義美"不忘祖訓。
台灣食品業還有大空間可改善。
「道德,像藝術一樣,意思是在某處畫上一條是非線。」-王爾德
"Morality, like art, means drawing a line someplace."


晚間:我的交友邀請兩極化,有點傷腦筋。
約2周前,我在某建築系社團上,連結了數年前在某研究所的演講(外行的)草稿/筆記,卻得到許多讚賞與交友邀請。
這我多半婉拒,因為我平常發文實在夠雜的,而且有強的意識形態,我認為大半的陌生人,不該有這種"轟炸"。
有的老師的Facebook,寫得/設計得很乾淨、有內容,也會讓我猶疑,因為,這兒多"意識流"而已。譬如說,郭老師不知看了我的那些,....我希望不是因誤解而交友。
另外的"對不起"是:有的團體,我想淡出;現在也不可能到路遠處去參加"讀書會"、發表會.....
這兒的"表現"限制,相當大。它或許有優點,不過我將它視為偶而的筆記資料而已。




數月前,我參加15屆溫肇東教授退休展(是17屆,1975級代表,他的建中校刊編輯同學也來數位)。溫教授的世界寫在他2015-2016年出的4本書;他還在續寫專欄。當年還碰到溫教授的兩位同學IE同學,我的學長。今天他們15屆的通信錄說,《灣區群像》有"曾銘輝 用小錢遊大世界" 的訪談、報導。請參考曾先生的英姿:

語文世界或者為真實世界之經驗所隔,我們或暫時只能霧裡看花。
Ken Su來信:
Dear HC,
harness, reins 的差別是什麼?
 字典說 harness 是馬具,可以指「韁繩」嗎?
 Robert Frost, 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
He gives his harness bells a shake.
HC:老兄,您指出馬的世界的一些常識,卻是我們非騎馬族的無知:還不ˋ太懂:
http://word-watcher.blogspot.tw/2007/12/harness.html
Ken:小時候家裡窮,鄰居也很窮,沒養過馬,也沒見識過別人養馬,養鴿子的倒是到處多是。


harness bells 等,請查Google的images....

That he is commonly labelled a hawk is unsurprising, but the label is inappropriate. Hawks, after all, are noted for their acute vision.
—Mr. Neville-Hadley is a Vancouver-based writer. (評 THE CHINA DREAM By Liu Mingfu
CN Times, 272 pages, 2015)
鷹派、鴿派 (hawk, dove)的說法是1962年的新字,兩者相對的。如國單獨看,當然可以找出另外的屬性來評論。
hawk
A person who advocates an aggressive or warlike policy, especially in foreign affairs:
severe limits were put on the peace plan by party hawks
Compare with dove1 (sense 2).


康正果《還原毛共——從寄生倖存到詭變成精》新書發表,2個多鐘頭。他大嘆中國領導的質地越來越差,終於演化成對於國家、世界、人類的絕大威脅....
他最後跟我們分享昨天在飛機上讀WSJ的一篇"中國國勢廣告書"之書評:


Ken Su: 今年九月該頒第二屆唐獎了,我猜人文獎的得主是「張廣達」,榮新江或方廣錩也許不夠國際化。
--hc:哈, 哈,太難,平常沒裝雷達.....要跟台灣、中國有點關係的,想過 史景遷....J. Spence、再加個李安、Stephen Owen 等怎樣...

宇文所安 Stephen Owen 有可能,也許是兩年後的第三屆。
不過,至少目前這個情況,唐獎人文類,篇重在經、史、子;
宇文所安專長在文學,屬於「經史子集」之集,恐怕不夠討好。
感覺上,最初兩三屆應該是能站在第一流的學術水準跟國外漢學者討論漢學(Sinology),
如果饒宗頤還在世,他就是非常合適的人選。
或許「李學勤」可以,但是他有「告發陳夢家」及「言不稱師」的問題。
王汎森或許著作量和國際影響力還不夠,特別是唐獎前三屆,應該會避免頒給自己的副院長。
所以,我還是認為張廣達是不二人選。

hc答:

......馬總統藉沖之鳥漁事衝突大張旗鼓派艦介入,一則表演給北京看,彰顯他以反日為取悅北京的動機,為將來下台後主導兩岸關係鋪路;二則拿民族主義框住蔡英文,讓蔡接任後難以處理與日本的關係;三則分化民進黨政府與日本的關係;四則高唱不分黨派一致對外。關於一致對外,民進黨也支持護漁行為,但反對派軍艦介入,因為不符比例原則、有擦槍走火的風險、日本方面的主張是否違反國際法還未定論、小事不應該無限上綱到出動戰艦,妨礙將來的台日關係。
藍纏小英獻禮對岸
關於須接受一中原則才准台灣參加WHA,是比沖之鳥礁更麻煩的事。蔡也呼籲國人應不分黨派,共同捍衛台灣的權利。但是國民黨和馬英九已把纏住小英當作獻給北京的大禮,誰和妳「不分黨派,捍衛權利」啊?
WHA寄給台灣的邀請函加註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給蔡英文穿上特小號小鞋,現在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北京開的鞋店裡所有的鞋都尺碼混亂,打腳得厲害。根據WHO憲章強調人類健康是普世價值,應超越政治干擾;而邀請函中所提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無關台灣目前的國際地位問題。最重要的是台灣的防疫成就舉世稱頌,須參與大會分享防疫經驗,吸收最新知識,分享國際防疫情報,都是人道主義的實踐,以政治問題杯葛,既不文明又無知魯莽。事實上,是國際防疫戰線需要台灣,多於台灣需要WHO。
北京代國民黨出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