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0526 2016 四《》


http://cn.nytstyle.com/style/20160525/t25living/dual/

早上鍾清章老師 (我1973年的Work Study課程的老師)和高為邦博士 (他是東海1961級化工系學長)來訪。
他倆在Facebook/自由時報"認識",鍾老師要與高博士面談。用我的辦公室當場所。
高博士送我們《台灣倒數計時--為台灣政經把脈開藥》(2009)高為邦《台灣倒數計時》新書發表會(3). 另外一本書待鍾老師告訴我。
我請他倆上溫州公園旁的"歌德"。
高博士對於台灣外勞問題、貪腐問題、電話詐騙問題、毒品氾濫問題等等,都有一套基於社會心理學的解決方案。過去與郝柏村院長和當時調查局局長、吳敦義副總統和李應元部長等都有些接觸。
他以前演講題目之一是"假使我是馬英九"。現在希望12月底出版假使我是蔡英文》---這是令人眼睛一亮的挑戰,我希望更多的朋友投稿給我或參加特別安排的"漢清講堂"。


Ref:

書名臺大對新政府的期許論文集 = 李嗣涔等著
Imprint臺北市 :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2008

高博士說他認識,去訪過徐錚教授的台北老家。

我在下午2點散會後還決定到台北科技大學參加第3天:"2016年5月24-26日宏遠興業自辦展及紡織價值鏈研討會"  --主題是永續力座談:
1.相當令人感動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附設社區見學中心紙教堂(南投埔里桃米生態村)"得故事,他們成立Butterfly交響樂團---通常台灣要準備3億元、日本要10億元--他們沒這種財力,可成立每2周的音樂交流.......
2. 時報出版 人與土地 叢書的主編的許多故事:
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與人情的一瞬相遇 楊馥如
好農業,是最好的醫生:一位醫生關於土地、永續農場與醫療的現場觀
3. 約260員工的企業歐萊德,它是台灣綠色髮妝第一品牌,提供健康無毒、環保安全產品,為我們和下一代永續美好生活。O'right is the leading haircare brand in Taiwan. We provide safe ...




2016.5.26
昨天聽說楊絳先生過世了。
英詩的流傳中土,很容易變質。此墓誌銘無題、標點也與中國流傳的不一樣:
"I Strove With None"/ Life and Death By Walter Savage Landor 1849
過眼近10則這類消息。
翻翻她譯的《堂吉訶德》下冊第32章,聯經版288頁,文字是很楊先生的。
......前幾天我去吻她的手,指望她讚許我這第三次出門,並未我祝福。我發現她完全換了個人兒了。她著了魔,公主變成了村姑,美人變成了醜女,天使變成了魔鬼,香噴噴變成了臭烘烘,談吐文雅變成了出口鄙俗,斯文莊重變成了清佻粗野,光明變成了黑暗....
2004 年
三成與四分之三:讀兩本《堂吉訶德》翻譯的一些感想
去年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某人指出,楊絳先生翻譯《堂吉訶德》。
有一西班牙俗語錯了。由於不懂西班牙文,所以沒保留該文。今年台灣市面開始有屠孟超翻譯的版本,我開始不為所動,沒買。近日覺得這種知名古典,或許可比較,就買了。
《堂吉訶德》楊絳譯 台北:聯經,1988
《堂吉訶德》屠孟超譯 南京:譯林,1995





朋友要來訪,整理一下滿桌的書。
龍坡雜文
作者:臺靜農
出版社:洪範,1988年 (2016年210元取得 ;定價130) ;北京三聯,2002 (增訂版)
2016 讀"隨園故事抄九":(徐元夢)滿文翻譯《金瓶梅》,頁260-61。

蘋論:資源重分配vs.自由市場

蔡總統新政府顯然打算重新分配社會資源,例如社會安全制度、年金、健保、稅制等,以達到較公平的結果。重分配是維護社會秩序的必要任務。東西方的歷史都顯示,重新分配各種財貨自古而然,比市場交易更普遍。
重分配就是政府強迫社群為保險計劃提供資金,若是社會安全制度,就是把年輕人的財富或收入挹注到老年人的重分配過程;若是醫療保險,就是健康者挹注給病患的醫療資源重分配。飽受詬病的軍公教年金,則是全民挹注給軍公教退休後超高的薪資替代率。

道德風險須降最低

從洛克到海耶克等自由主義理論家,一向對政府的重分配不以為然,認為會鼓勵懶惰和無能之人,犧牲正直與勤奮工作的人。所有政府的重分配計劃都有經濟學家所謂的「道德風險」。當年國民黨政府在給予軍公教資源重分配時,犧牲的是勤奮勞工階級的稅賦。
但政府不給予貧窮弱勢民眾的資源重分配,也違背政府的道德,因此重新分配資源是政府的責任。所以,大部分政府的問題不是要不要重分配,而是做到什麼程度,以及如何以道德風險最低的方式來重新分配。軍公教年金就含有高度的不道德風險。 

勿採階級鬥爭手段

重分配不是劫富濟貧,不能用階級鬥爭的激烈暴力手段來進行,那會殺雞取卵,形成普遍貧窮,不能讓菁英份子因為致富和參與政治的能力而受到懲罰。
民進黨是相對於國民黨較為社會主義式的政黨,較強調社福、弱勢、政府干預等理念,因此也可能要求課徵較高的稅率,尤其認為富人的財富是社會不公平的根源等。這是很危險的成見,會嚇跑投資、挫折創新、降低創業的激勵。 

政府干預請守分寸

國、民兩黨執政時都喜歡把手插進市場,領導或指揮市場的運作。一方面是漢人數千年大政府指揮一切的傳統、另方面是無論儒家、法家都力主大政府、三則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政府主導的計劃經濟式資本主義獲得空前的成功,使某些新興國家模仿中國模式。
台灣的國、民兩黨政府也多少受到中國經濟模式的影響,以為政府管理市場部門在全球化的今天有其必要。但長遠來看,政府干預市場短多長空,中國經濟放緩就是顯例。民進黨政府千萬要守住與自由市場的分寸。 




今天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和副署長詹順貴首次赴衛環委員會作業務報告,我特別針對林內焚化爐和事業廢棄物處置問題要求環保署明確表態
我一直耿耿於懷…李署長一上台就為太魯閣發聲,卻對他的故鄉─雲林─擁有林內焚化爐這樣一個官商勾結下產物的處理未置一詞,當再看到中央可以花20幾億為台東焚化爐解套,卻對林內焚化爐不聞不問,其間的差別待遇讓我極度不滿
至於長久以來科學園區與工業區的事業廢物混雜於一般焚化爐燃燒問題,我已提出修法要求分流,除了避免二次污染,也要求相關機關依廢清法負起督導責任,落實科學園區與工業區自設處置設施的規定…
還有「垃圾處理區域合作」的問題也要儘快做一個統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