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0301 2013 金 晴


 晴 21度 晚轉涼 小雨
剛剛才讀完唐香燕女士感人至深的 (請不要錯過 )
見聞追想錄----遷移的故事
http://mylightning.blogspot.tw/2013/03/blog-post.html
我原先的 稍後看可也:Dr Johnson’s beloved cat Hodge
------

楊索出新書:《惡之幸福》在誠品網路七九折開賣了
2013年的228紀念:民報 ,我的228 事件 (蘇仲卿)

胡慧玲的入夢來很感人

徐錚 ( 東海 工工系 1973 級 )。湯銘哲(東海大學第八任校長) 
我跟我的英雄學長徐教授通信了。
他說手頭的電腦只能打英文 而我發現只有中文稍能表達心情。(蘇東坡將某兒取名遁/
六十幾歲的朱子取"遁翁."......遁,愚且魯,弢/韜

真的是日子飛逝3月份的第一篇書介:The Artist in His Studio (Alexander-Liberman)/ The Architect's Home The Artist in His Studio (Alexander-Liberman)/ The...

寬仁師給我幾封他與劉振老師的信攝影版等等:可能是1975年2月的結尾:
 東海情形如何.......回來為生活計  希望再回東海  一方面東海學生風氣較好 比較好蓋!

戴老師似乎要另寫一篇給我十月要出版的台灣戴明圈ii

午一點跟明目書社賴先生講
他的對聯"目瞽不知馬禍  天龍不怕核災". (熊智翔Peter想加個橫批: 苦不堪言)
月前被某女名嘴提出  他很高興問我她的大名   可惜我忘了 (時齊?)


 徐兄:
這樣稱呼比較好.
此文附我剛剛寫的一些心情給一些朋友 (約30位用email)
簡單地介紹我的情形
我1975年畢業 1977-78英國學的是O.R.
回台灣之後我曾在標準局數月台灣飛利浦約2年到工研院電子所約5年 (我在該機構有機會當上類似工會的主委和最年輕的經理). 這段時間我翻譯/出版約5-6本書

然後我投入外商當專業經理人: 成績都在那些公司的電腦中沒帶出來: Motorola 的QA &R經理
AMP公司的QA&IE / DuPont公司讓我有機會帶一組人開發SIMM Memory Socket之產品與製程  之後轉到所謂Greater China的市場/業務主管.
1995年我自己出來. 投入台灣的教育改革我們弄出三個社區大學 1996年我成立戴明管理顧問公司  至2001年可能自費出版約10本書.( 沒虧本 應該是小賺).  接過幾家公司的工作 多在亞洲區. 可能2005年我結束公司  2008年因為好有Bill Scherkenbach 到光寶公司任顧
. 我到東海ie研究所辦戴明學者講座(免費 每人送一本當年出的書  2009年也是IE  2010年我到EMBA 紀念陳勝年 2011年中原王晃三70歲--IE研究所  2012年品質學會陳寬仁80歲---2008-2012年平每年都有一本約300頁的書給聽者/受眾).
我去年才領悟到該是"退休"了.
東海的關係 : 1987年我回建築研究所兼課 教Pattern Language等等 (我太太是建築系學妹.) 在DuPont時 我到化工系兼過2年的管理課. 當然母系是偶爾捐點小錢等等
我因為沒博士學位. 根本沒機會到大學教書.
(我沒財務上的壓力. 出書的錢對我是小錢.)

所以 我純粹直覺認為你或可考慮選校長.(其實東海董事會問題也不少(或更多) 校長的資源很少.許達然教授曾說有當董事的機會 我也認為可以有實質的貢獻 不過此事吹了. (之後)許達然更被歷史系氣回美國  反正東海不足為外人道的事不少).

所以或許我是一位微型的作家-慈善家-顧問. (我們有一'人文推進基金會' 不過我都沒用它--它是當初為設北縣3所社區大學而成立的)

前周ie系主任打電話來談很久.今年是創系50周年慶. 我的同學蔡禎謄第2度當副校長. (學校/系過去數十年其實都沒經營校友的關係 起碼我們這班如此)

凌亂跟學長報告
希望保持連絡. 您寫英文信絕沒問題 方便最好. (對了. 我還跟Herbert A. Simon通信近20封可惜都在舊電腦中無法取. 我翻譯過他的Administrative Behavior一書. 其實人工科學和其回憶錄稿都有. 希望有機會少量印出來. 這點我覺得對不起他. 如果您對這些也有興趣 或許該請您寫此兩書序言. 他老人家似乎將繁體書的翻譯權都給我.)


平安





"博雅"等等"傘"字眼( umbrella words 無所不包括的字眼)

像"品質"等等,"博雅"也是洋人說的"傘"字眼(an umbrella word 無所不包括的字眼) 。即每個人看法都不一樣 (試讀湯校長的就職演說,他也有一套;我的『教育人行道』BLOG 也有許多套) 。




大學時代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好像1973年我的一些朋友在銘賢堂發表現代舞.
我們這位學妹則是後來才加入現代舞蹈社的--- 這些經驗一定影響她很深:

我們建築系的學妹現在在高雄某科技大學主持通識. 她提出大家都忽略的"體育/舞蹈"等作為博雅教育之基礎......很好.

我曾請他們在教堂做禮拜時表演浪子回頭~~在目前幾乎是不可能的
她 要我們幫忙找其做法之學理基礎......我想她忘了現代舞社的第一代幾乎都是留美的還有哈佛大學等名校. 有的畢業在超級電腦公司Cray 等工作 還回國到行政院新竹的超級電腦中心當副主管等等 這在西方也是淵遠流長的 畢竟所有的"學習"建立在我們的肉身......



類似的問題是普遍的,這也是胡適之先生有名的論文《名教》之說法。
在管理學界中,幾年就流行一個新名詞的說法是類似的;可以用一些縮寫的字母湯來表示,譬如說,MBO、TQC、ZD、TQM、 Reengineering、BSC、TOC、Six Sigma、「xy 內閣」、全人(全腦)教育、零基預算法、豐田生產、精實 (Lean 此是鍾某的翻譯,通行於台灣等地) 、有中國特色的XYZ……

其實,這些或多是Babel 塔民花果飄零之後的現象之一。






出版社與校史館
幾年前我們與許達然教授談如何可能讓東海大學出版社重生
私立的文化大學淡江輔仁等都還有出版活動輔仁大學每年還出版20-30本以上的書
現在的校史館的經營等可參考臺灣大學
我舉一個出版社與校史館結合的例子供參考


2009年對於東海大學出版社的資助構想之一是這樣:
我們在台北組一東海大學出版社之友 每年募錢/出錢全權出版數本書通常各印一千本贈送東海大學出版社可跟學校定十年的契約
這事現在還有能力做希望有人能代我們與學校談判其可行性




東海大學出版社之友的一系列構想如下學校可能要支付非出版書的成本

東海的講座及其出版品的能力都很弱譬如說就我所知,『吳德耀紀念講座可能只辦2-3次就無以為繼講者當中只有杜維明教授的第一屆有出書我沒過目許學長講過一次我希望他提供稿件來出版他只是苦笑

要將幾場演講等結集出版的功夫是不簡單的然而也不很困難譬如我的大頭照是2008年在東海IE研究所 (與會80多人每人贈一本書) 戴明學者講座』,講師事先就給三講次的PPT當時我出版台灣戴明圈 (362PPT的翻譯和介紹等約佔百頁我還利用機會記幾位東海難忘的師長

以哈佛大學著名的Norton Lectures 為例他們年度講者的內容都一定出書大學招待講師2-3演講費和版權約2-3萬美金

Ken Su台南歸來邀反核遊行

19:30 kj wu打電話來談他們的會合

小丸子生啦當舅公啦.


Ken蘇
文史研究院小型学术研究会(六十二)

“聊为友谊的比赛”

——从陈垣与胡适的争论
说到早期中国佛教史研究的现代典范

葛兆光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教授

葛兆光,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宗教、思想和文化史,著有《禅宗与中国文化》、《道教与中国文化》、《中国禅思想史》、《中国思想史》(两卷本)、《宅兹中国——重建有关中国的历史论述》等。

时间:201335日(周二)15:00-17:00
地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报告厅
主持:董少新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

内容提要

1933年 胡适与陈垣关于《四十二章经》和《理惑论》译述时代的争论,虽然并没有最终结果,但在这一场争论中提出的研究方法问题却非常重要并影响久远。通过这一争论 以及中外学界有关《理惑论》和《四十二章经》问题的研究史回顾,可以看到西洋和东洋的佛教史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如何影响中国学界,也可以看到中国学界如何 回应这些问题与方法,并逐渐形成有关早期中国佛教史的现代研究进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