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0323 2013 Sat.

  昨天事忙 早上有日文課中午有音樂會  下午與III的朋友談完之後  晚上錦坤兄來談.

今天也事忙YY中午有社區參訪. 下午有楊索在女書店的新書 (一月內第三刷)....我Blogging之外  抽時間參加周夢蝶先生的盛會:
---
奚密觀照與低迴:周夢蝶手稿、創作、宗教與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詩人眼中的周夢蝶臺灣大學2013.3.23
引四位詩人的詩余光中 燭夢蝶1967 陳育虹陳黎夏宇

夏菁50年前(1963.2.7有首詩──周夢蝶兄肖像收入夏菁台北: 純文學發行民國66年初版129-31


0323 2013 遇 見  周夢蝶先生

也許近340分鐘仔細看完周夢蝶手稿暨創作文物展(背景聲音是周先生唸其作品當時還可算鏗鏘有力)
我剛走出門看到幾位老師推著輪椅上的周先生 (92) ,從印度黑檀樹蔭下,逼進來三位老師將其提起來越過二節石階走上展覽場 (幾乎所有的人窩的,都是瑣碎的言語。在會場聽演講者大談諸如論周夢蝶的死亡意識等議題而周先生炯炯有神地端視著我這位陌生人 
將周先生送進場扶他到座椅時就開始許多同學照相先生很機伶示意他要在展覽簽名簿上簽名然後他一筆一畫地寫小字簽名當然不是展覽會上的書法水準不過字跡可辨
然後他回去原位又示意他想坐到另外一張垂直方向靠牆壁的椅子接下來周先生很平靜地面對五六部相機老師們也一一像某張孫逸仙坐蔣介石站(偽照片)的姿態照相

展覽會場有王曼文選周先生的詩句,作成書籤向萬里無寸草處行腳』、背面是印光法師的話欲真利人當事事盡己之分則日用行為皆含化人之機久而久之人自見信而依從之固有不期而然者也。』……
   之後我在余光中的專題演講"看見周夢蝶" ---演講雖可. 不過,余先生只知道一點點的周夢蝶, 雖然他稱寫3首關於周的詩。
 
在美國重新學習寫作(高雨莘)
這篇其實想跟我在東海大學的英文寫作課1974 經驗談一起討論.(那天我找到該文再補充說明).
此篇透露的美國大學教育制度中對於寫作的重視 很值得我們思考 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22.html
 
「我把那封信及那包衣服拿出來:「這是蘇曉康託我帶給他太太和兒子的。」方公接過即說:「妳找對人了,我有個朋友跟她太太熟,送去沒問題。」說完他卻哇的一聲哭起來了,哽咽著拉著我的手去看書架中的一個專區,陳列的都是劉賓雁、嚴家其、方勵之、蘇曉康等流亡作家的書:「這都是我的好朋友啊!」方公邊說邊拉長袍的袖子拭眼淚:「這些人哪,以後也許都看不到了啊!」」(季季<蘇曉康密使> ( 2004年人間1013) )
寂寞的德拉瓦灣
小記戴久永老師
感謝 Thanks
Dr. Myron Tribus.
 
 
5點多去操縱 向楊維哲老師問好等.
肯達基粥不行.

陳其寬蔡一諤夏菁東海相思林
……那時他在農復會工作是台灣有數的森林專家之一(他曾說過,他親自參予(sic)大度山的相思樹和木麻黃之種植,現在我要以東海大學畢業生的身分1977年為教授向他致謝)……------夏菁楊牧序夏菁的詩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718
…….19579月回來…….我覺得應先讓校園地景有秩序當時整地的地區除了教學區外還包括陽光草坪教堂周邊其他的地區則全部種相思樹
至於相思樹是蔡一諤董事長要農復會捐的差不多有三四萬棵當時蔡董事長擔任農復會的會計長…..這批相思樹苗是形成東海這片森林的主要因素我到東海的時候…..差不多要開始種他們就問我要種在那裡我就拿著校園的平面圖跟他們說只要看到沒有房子的地方全種……..19589月種的…….
從那以後我對相思樹就特別的鍾愛我覺得相思樹長得很快而且在四五月的時候開花很美樹幹不必人工修剪就長得婀娜多姿所以我個人覺得相思樹是台灣最好的樹種……。」------陳其寬我的東海因緣 (1995.8.10訪問) 載於 洪銘水,林載爵等編《東海風: 東海大學的歷史》台中: 東海大學出版社,1995176-88的第183
東海未完成的中正文化活動中心:大禮堂、音樂廳、會議廳、畫廊、康樂中心等文化場所....僅完成大禮堂......

《東海風: 東海大學的歷史》 頁 102
  徐公起(徐可熛)
 
 ANDREW HSU
教育的未來在網際網路
By THOMAS L. FRIEDMAN March 09, 2013

這個世界越來越不在乎你知道什麼。所有 的知識都可以通過谷歌(Google)找到。這個世界只在乎你能利用自己的知識做什麼,而且只有這個是有價值的。

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3/03/the-professors-big-stage-by-thomas-l.html
 
  胡適


 夢與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像
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自 跋]這是我的「詩的經驗主義」(Poetic empiricism)。簡單一句話:做夢尚且要經驗做底子,何況做詩?.......九,十,十



奚密引此詩觀照與低迴:周夢蝶手稿、創作、宗教與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詩人眼中的周夢蝶臺灣大學2013.3.23

本所主辦「觀照與低迴:周夢蝶手稿、創作、宗教與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暨手稿展」,將於2013年3月23日(六)、24日(日),假臺大文學院演講廳舉行,

 本次會議將邀請國內外重要學者,包括奚密、翁文嫻、張雙英、游俊豪、陳義 芝、洪淑苓、楊惠南、蕭蕭、曾進豐、盛鎧、楊雅惠、杜忠誥、馮鐵、易鵬、尹玲、胡安嵐、漢樂逸、顧彬近二十位學者,對周夢蝶之文學史定位、詩歌風格與內 涵、宗教觀、書法藝術、手稿與創作等議題,進行集中且深入探討。除了論文發表之外,會議亦邀請詩人余光中進行專題演講,並放映由陳傳興執導的周夢蝶文學紀 錄片「化城再來人」,也邀請陳傳興、林文淇、陳耀成組成電影「化城再來人」之圓桌論壇,經由詩人談詩人以及影像藝術的再現,展現周夢蝶創作生命中的多重面 向,以及其在詩藝上的深耕與成就。更為難得的是,同時也將展出周夢蝶的手稿,參與會議者或能透過難得一見的作家珍貴手稿,感受詩人創作的筆力與痕跡,純摯 深厚的精神面貌。

 

奚密觀照與低迴:周夢蝶手稿、創作、宗教與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詩人眼中的周夢蝶臺灣大學2013.3.23
引四位詩人的詩余光中 燭夢蝶1967 陳育虹陳黎夏宇

夏菁50年前(1963.2.7有首詩──周夢蝶兄肖像收入夏菁台北: 純文學發行民國66年初版129-31

 .http://140.112.154.154/conference/agenda.htm

 

 

 

Tulku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Tulku - Cached
In Tibetan Buddhism, a tulku (Tibetan: སྤྲུལ་སྐུ, Wylie: sprul sku, ZYPY: Zhügu, also tülku, trulku) is an honorary title given to a recognised reincarnate Lama ...

The Coming of Tulku 這是很不錯的一部影片 雖然有點沉悶不過所有重要的關係人/朋友等等都提到.

化城再來人The Coming of Tulku》預告- YouTube

www.youtube.com/watch?v=X4dv7Zw01GQ
Apr 20, 2011 - Uploaded by fisfisamedia
莊周夢蝶,無有虛實。詩人在紅塵中夢想脫俗,於露電裡捕捉永恆。《化城再來人》借用佛經典故,以周夢蝶的一天隱喻其一生中的風景,從日常中穿插 ...
http://fisfisa.pixnet.net/blog/post/29473342-- 話說,原來「化城」一詞出自法華經「化城喻品」。導師帶領眾生前往成佛之地,但道途險惡,行人會疲倦會退卻,導師便於途中變出一幻化城郭,讓眾生休息,一旦眾生生養休憩,便又將城郭幻化,令眾生瞭解一切均為夢幻泡影、海市蜃樓。

而 「再來人」,則是可成佛卻不成佛,選擇重回到人世間來渡化眾生。此意象在周公早期詩集中也經常提到,「那再來之人」。因此,以「化城再來人」作為周公一片 的題目,意義多重繁複。周公一生有二十餘年時光身處武昌街,街頭書齋,那市聲喧囂對他而言,是否一如「化城」虛幻?是否一如金剛經所說「如露亦如電,如夢 幻泡影」?而半生潛心於佛經的周公,是否為再來之人?是否已渡到彼岸?聲光電影,坐在觀眾席的你,不也正欣賞一場化城的華麗演出?

「化城喻品」中還將三千大千世界比喻為墨條,而我們所處的土地,「如人以力磨」,再怎樣磨,也不過是一個墨點,大不過微塵,正好呼應了周公於此片中寫書法、磨墨、以及周公自己講人與人之間的相遇與緣份,就像兩顆微塵碰上,劇本與佛典關係的緊密扣合,更讓人敬佩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