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0305 2013 Tue.


方舟書局 東海 CASE 有意思如何證明它的存在

操場    7-Eleven 沙拉45
林世堂除了Morris Chang 之文是偽造  介紹他惡之幸福
中午前退稅核定單.煮夫.
午後服藥 第一次覺得很慘. 是沙拉還是麵包
問路徑260上陽明山

9點多回去看棒球 72台.
郭弘光志名將不過運氣不好被敲出全罍打.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如此恨韓國  勁敵是該尊敬的
名嘴又說此次反核是首次全民社運. 自反而縮.
2340回來看他們的Facebook報導.

黃惠美女士的年度 還有貪戀東海校園的人很意外. 我最晚聽到的第一志願是1973級的中文系某君......現在應該特別為這類的高手設獎學金

送給紐約市的康定怡夫婦
雖然他們不見得看得到這

It is easier to get someplace crawling over the tops of New York taxi cabs than inside one. (Frank Lloyd Wright)
這是重讀  師生合作的書:由Kenneth Rexroth  撰的Foreword所轉引的:
Community and Privacy: Toward a New Architecture of Humanism (Anchor Books) by Serge Chermayeff and Christopher Alexander (1965).此書王錦堂老師有漢譯

(To Walter Gropius
    with admiration
affection and gratitude)

   To summarize the authors' intention:the book advocates the development of a Science of Environmental Design to supplement higher purpose, creative ability, and technical skill before it is too late; "Beauty will look after herself," to quote Eric Gill.( Preface 1964)



劉文典(叔雅)《淮南鴻烈集解》胡適序

《淮南鴻烈集解》在台灣有文史哲出版社影印 1992 再版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09/blog-post_3230.html


第 2次看到書影終於可以貼 Thinking About Memoir helps adults look back at their past and use writing as a means of figuring out who they used to be and how they became who they are today. It’s written by Abigail Thomas, whose own memoir A Three Dog Life was selected as one of the Best Books of 2006 by the LA Times and the Washington Post and called “perfectly honed” (Newsweek), “bracingly honest” (Vanity Fair), and “stunning” by the Los Angeles Book Review. Thomas writes that memoir can consist of looking back at a single summer or the span of a whole life. Through her experience as a writing teacher, she knows how difficult that can be; this book is about the habit of writing as a way to keep track of what’s going on in the front and the back of your mind. It inspires different ways for us to look at the moment we’re in right now and will help would-be memoirists find their own “side door” into a subject. Thomas writes eloquently about how to get started and find that jumping-off point for your work, and provides exercises that liberate our creativity, enable us to get the distance and perspective we need, and open our eyes to possibilities that may not at first seem obvious.
Whether your words are for publication, for your loved ones, or for you alone, Thomas makes the process fulfilling, thoughtful, and even fun.





 開場:

構築的人文性(Tectonic for Humanity)
 
建築其實並不存在,只有建築物存在,建築只存在於心靈中。

磚想成為甚麼? 它想成為一座拱。

                                                Louis Isadore Kahn (1901–1974)


 出身經歷略記
我家是營造場出身的 小學5年級時,父親是當時興建中的國賓大飯店的4-6位工程師之一。最重要的是有許多現場/工地的經驗.
我是學工業工程與系統工程出身的。不過最有趣的是,我大一1971時多與建築系的同學同寢室。我的太太是建築系的學妹。她在日本三年,我造訪過日本數十次。

 人類組織間有(刻)意相互學習、借鏡( mindful learning),是很自然過程。譬如說日本建築師蘆原義信是「街道美學專家,他在 {街道美學 }( The aesthetic townscape / 蘆原義信著 ; 尹培桐譯 .,天津: 百花文藝出版社, 2006) 書中指出,西方在街頭設計,遠比日本優秀得太多,值得日本效法。 (比較: 伊東豐雄有一次到紐約逛街,覺得紐約的許多建築物的細節都很不講究,落後日本廿年: 建築家伊東豊雄 作者:謝宗哲SHA Sotetsu 台北:天下文化出版公司,2010年Toyo Ito 建築家伊東豊雄)。
 「修・破・離」とは芸事の世界で言われる言葉です。
 「修」とは、師匠の形を徹底して真似ること。「カタチ」を作る。学ぶとはマネブということから出たと言います。ともかくも師匠というお手本を徹底して真似てみる。そして一つのカタチを身につけるのです。
 「破」とは、その学んだカタチを破ること。師匠のカタチを否定し壊してしまう。少しずつではあるが、自分なりの考え、カタチを作っていく段階です。師匠を破るということです。
 「離」とは、さらに修行を積んで自分自身のカタチを作り上げる。つまり、師匠を離れて、自分独自の技なり芸を編み出す。つまり、オリジナルなカタチを作り出す段階です。

日 本建築師蘆原義信,在一九八九年以英文出版《隱藏的秩序》的書,提出極重要對亞洲城市本質再定義的新觀點。他對於何謂城市與建築的秩序提出再思,尤其對亞 洲城市的自我位置,有著十分有趣的觀點,他也是以東京為例作說明:「東京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雜亂,整座城市給人的感覺是不統一,以及建築物的不協調,…… 建築物表現出來的是無秩序、沒有一致性、缺乏傳統的外表。」
 
他接續著又說:「但是,毋庸置疑的是,東京在功能上成功的成為了一座有效率、勤勞、有秩序的都市。……這種特質是一種生存競爭的能力、適應的能力,以及某種曖昧弔詭的特質,渺小與巨大的共存、隱藏與外露的共生等等,這些是在西方秩序中找不到的東西。」


 大一1971年的震憾:

Vision + Value

In 1965-66, Kepes edited a set of six anthologies, published as a series called the Vision + Value Series. Each volume contained more than 200 pages of essays by some of the most prominent artists, designers, architects and scientists of the time. The richness of the volumes is reflected in their titles: The Education of Vision; Structure in Art and Science; The Nature and Art of Motion; Module, Symmetry, Proportion, Rhythm; Sign, Image, Symbol; and The Man-Made Object. 這系列1969年台北中央圖書出版社有翻印 1970s 還有續刊 偏環境保護等Arts of the Environment, 1972


在資訊電子業當了約16年的主管 (多國籍公司)。讓我有機會訪美日歐各國。

我從1989-2003年領導一組人,開發一系列的產品與製程----就一定程度而言,  這種開發與設計,並生產之銷售之,服務之是完整的設計開發經驗
過去17年我創業: 華人戴明學院.
1987-88年我曾在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開過C. Alexander 團隊創設的Pattern Language
我翻譯過他的博士論文 C. Alexandra《形之合成》


It is easier to get someplace crawling over the tops of New York taxi cabs than inside one. (Frank Lloyd Wright)
這是重讀  師生合作的書:由Kenneth Rexroth  撰的Foreword所轉引的:
Community and Privacy: Toward a New Architecture of Humanism (Anchor Books) by Serge Chermayeff and Christopher Alexander (1965).此書王錦堂老師有漢譯

(To Walter Gropius
    with admiration
affection and gratitude)
     To summarize the authors' intention:the book advocates the development of a Science of Environmental Design to supplement higher purpose, creative ability, and technical skill before it is too late; "Beauty will look after herself," to quote Eric Gill.( Preface 1964)


「建築不僅僅只是蓋房子的藝術,而是一種更大的、要改變人類全部習慣的藝術。這一觀念在加州已經紮了根,因為那裡的伯克萊建築學院已經改組,並且重新定名為「環境設計學院」。」
劉易斯‧芒福德著作精萃》,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2010,頁104
The Lewis Mumford Reader. Donald L. Miller, ed. (1986 New York: Pantheon Books)

 技術與文化 p.394
他在精神上屬於樂觀主義者雖然他對有條件出現的 possibilities保持著樂觀主義者的心態
但卻在先進時代裡對於可能出現的 probabilities 變得越來越像個悲觀主義者

某譯者將possibilities 為好結局probability為壞結局。

 其實上段是說對有條件出現的可能性,表樂觀。然而在先進時代裡實際的發生概率上他是悲觀的




possibility

  音節
pos • si • bil • i • ty
発音
pɑ`səbíləti | pɔ`s-
レベル
最重要
possibilityの変化形
possibilities (複数形)
possibilityの慣用句
by any possibility, (全1件)
[名](複 -ties)
1 [U][C](…の)可能性, 実現性, 見込み((of, for ..., that節))
goodstrong] possibility
かなりの[高い]可能性(▼×high possibilityとはいわない)
There's a possibility that he will come.
彼が来る可能性もある
There is a possibility of his being promoted soon.
彼はまもなく昇進する可能性がある(▼×He has a possibility to be promoted soon. は不可).
2 可能性のある事, 実行可能な事[手段]
An economic recession is a clear possibility.
景気後退はかなりありうることだ.
3 ((通例-ties))発展の可能性, 将来性((for ...))
The plan has great possibilities.
大いに将来性がある計画だ.
by any possibility
(1) ((条件節))ひょっとして, 万が一にも.
(2) ((否定文))どうしても, とても.


probability


  音節
prob • a • bil • i • ty
発音
prɑ`bəbíləti | prɔ`b-
レベル
社会人必須
probabilityの変化形
probabilities (複数形)
[名](複 -ties)
1 [U](実際に)あり得ること, (…の)蓋然(がいぜん)性((of ...));[C](…ということの)見込み, 公算((that節)). ⇒POSSIBILITY
a strong [a high] probability
大きな[高い]蓋然性
in all probability
十中八九
There is nolittle, not much] probability of his succeeding [=that he will succeed].
彼が成功する見込みはまったく[ほとんど, 大して]ない.
2 (実際に)起こりそうなこと[事態].
3 [U]《統計学・数学》確率;蓋然率.




鍾漢清在80年代的營造世界月刊, 我有數篇介紹日本各大營造廠商推行TQC的文章。



「TQC稽查(上)(下)」,《品質管制月刊》1984,第20卷1期/2

「營建業TQC推進法」,《營建世界》1984年5月
「品質展開與品質保證—建設機械例」,金工,Vol.19, No.2 ,1985年2月
「營建業TQC:品質改善」,營建世界,1985年8月

台灣科技大學的教授曾請我去討論 J. M. Juran  的品質三部曲 在土木界品質管理的應用
Herbert A. Simon 是20世紀最了不起一位行為科學家,我的網路名師。他將設計的思想融入為"人工科學" ,我是他的作品的譯者和闡釋者。



許多人的傳記都是很好的參考資料,我推薦一些"臨時想到的"。

Experiment in Totality by Sibyl Moholy-Nagy (Hardcover - Oct. 1969)
此書感人 (這本的全文參見Full text of "Moholy Nagy Experiment In Totality"
其實,他是 Gropius 的愛將,在芝加哥設立 設計學院的夫人(第2任)寫的先生(Laszlo Moholy-Nagy,1895—1946)的回憶錄。
值得一讀。 他認為,動手可影響心靈和感情的。




Daniel Libeskind 認為,它是有史以來最振奮人心的建築 (Breaking Ground: An Immigrant's Journey from Poland to Ground Zero   p.125 ) 。他認為Ando 在對街的作品Modern Art Museum ,可惜他參考Kimbell Museum了 ) 。 我真後悔1986年沒一口氣跑去參訪:

Kimbell Museum - Louis I. Kahn - Great Buildings Architecture

www.greatbuildings.com/.../Kimbell_Museum.html - Cached
Kimbell Museum by Louis I. Kahn architect, at Fort Worth, Texas, 1967 to 1972, ... "The Kimbell Art Museum by Louis Kahn is also a disciplined, coherent, and ...這將Google的圖和you tube的6影片等等整合之


台灣一路領先 南韓八下兩分砲逆轉
台 灣隊昨天在經典賽預賽最後一戰挾二連勝氣勢,與背水一戰的南韓隊正面決戰,精彩攻守與陽耀勳浴血奮戰,一路領先到八局上,只可惜郭泓志八局下被姜正浩擊出 逆轉兩分砲,台灣隊以二:三落敗,與荷蘭、南韓戰績同為兩勝一敗,比較「對戰優質率」後,台灣與荷蘭以分組一、二晉級複賽,南韓遭到淘汰。
比較「對戰優質率」 台灣荷蘭晉級
台 灣隊前兩屆經典賽都在預賽止步,今年首次打進前八強,賽後台灣隊球員也特地出來繞場,向爆場的二萬三四三一名球迷致意。台灣隊馬不停蹄,今早十點將從桃園 機場出發,搭乘大聯盟的華航專機前往日本東京,明天早上在東京巨蛋練球,為八日複賽首戰備戰,對手將是今天A組日本與古巴的敗隊,預定由王建民先發。
台灣八強複賽首戰 預定王建民先發
未能以三戰全勝晉級複賽,台灣隊總教練謝長亨仍肯定球員的努力,也坦言:「有點遺憾,就當成是還沒有完成的任務,南韓是很強韌的球隊,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超越更多強隊。」
昨天午場荷蘭以四:一擊敗澳洲,確定先取得一張複賽門票,台韓戰台灣隊前七局還領先兩分,八局下郭泓志被接連敲出三支安打,包括一發兩分砲丟三分,興奮大半場的台灣球迷頓時一片沉寂,南韓隊被淘汰情緒更低迷。
陽耀勳浴血奮戰 陽岱鋼獲選MVP
台灣隊先發投手陽耀勳前兩局只被敲一支安打,但三局下連投兩次四死球,電視慢動作重播看到他左手指流血,褲子也沾了不少血跡,草總當機立斷換投,陽耀勳展現鬥志,得到現場球迷如雷的掌聲。
陽 岱鋼前戰對荷蘭轟出兩分砲,昨天繼續用棒子力挺哥哥陽耀勳,三打數擊出兩支安打,三局上跑回台灣隊第一分,隔局再敲回第二分,陽岱鋼預賽三戰十二打數四安 打,有一轟、三打點,獲選預賽B組最有價值球員。陽岱鋼把MVP歸功於教練、隊友與球隊工作人員共同努力的結果,「可惜沒有三連勝,到日本會調整心情,希 望能打敗日本、古巴與荷蘭。」
南韓首度在預賽止步,總教練柳仲逸難掩失望地說:「南韓首屆前四,上一屆打進決賽,被視為棒球強國,這次卻無法晉級,讓國人很失望,我要向南韓人民道歉。」
台灣隊被南韓逆轉輸球,原本運彩和地下賭盤大部分愛國賭客都押「愛國牌」,下注台灣隊獲勝,結果運彩和地下組頭都狠狠撈了一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