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讀Facebook的數不完的歲末懷人,Your Monday Briefing 之後

 讀Facebook的數不完的歲末懷人,Your Monday Briefing 之後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065608380116605

早上趁陽光亮晶晶,
和老爺走路去北師美術館,
二訪《不朽的青春》。
因努力而因緣俱足的、重量級的展覽,
非常喜歡。
還有二十天的展期,
我們打算再去三訪、四訪。
看展時,
喜遇周婉窈、陳弱水學長伉儷,...




****

台灣硅藻土地墊、杯墊及若干塗料,舉凡連鎖店的特ㄨ屋、HOLX, 台ㄨ手創館、地攤、夜市、家庭商品店所銷售的產品,全部都是印日文的中国製品。是不是政府或進口商要自己查一下是否含有石綿!
日本報導不是只有宜得利而已,還有好幾家連鎖home center從中国進的,也都有石綿問題!


***

Ben Chen

將太、祥太
異色壽司職人快舉!
開業一年就拿到米其林一星的東京壽司店「祥太」
店主來自韓國,中學的時候,因為看了日本的漫畫書「將太的壽司」,就迷上了壽司,一路走到了今天。


    異色の unique; distinctive; extraordinary

    • 異色の(斬新な)作品
    • novel work
    • ロマン派作曲家の中でも彼は異色だ
    • Among romantic composers he is a unique figure.

***

《周遊寶島_31_專注覺知的訓練》
週二去了「光子豆豆」喝完咖啡,千軍萬馬的從紅毛城殺回東門的「小院子」,向諸菩薩摩訶薩行完了禮,坐下來喝著有機香水蓮花茶跟張老師請益,大概一下子全身的神經鬆懈下來,腦門缺氧猛打哈欠,精神不濟,張老師見狀馬上給我砌了一壺雲南深山普洱,頓時神清氣爽,止住哈欠,開始四處東張西望,看到了牆壁上掛著心道法師寫的「專注覺知」,不禁好奇起來,願聞其詳。
其實過去這一年一直用ZOOM跟在桃園的丁老師上課了解「覺性」這個名相,大概我資質低落,一直都不清楚定義,然後又要我們「用覺性來生活」就更不清楚了,問了很多問題,同學們覺得我上課沒認真聽講,就斷訊退出了,自己在YouTube上反覆看了淨蓮上師覺知的訓練,略知皮毛。
簡單打個比方,在十字路口綠燈亮起,我們的習性就是繼續往前面衝,前面就是榮星花園可以賞花拍照;可是如果我們提起覺性,知道今天是行憲紀念日的話,應該要掉頭回去國父紀念館鞠個躬才對,而不是跟著過去的習性追花逐月。也就是任何一個起心動念前,提起觀照覺知,檢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對別人會不會造成傷害,而不是順著自己的習性,想說啥說啥,想幹嘛就幹嘛,習性是沒有時間差的,馬上立即脫口而出的,傷害了他人,自己都不知道;而覺知則是在任何言行發動前,停三秒鐘,觀照自己的心念,這樣做會自利利他嗎?還是自私自利?還有些人每天應酬呼朋引伴,提不起覺性觀照自己害怕寂寞的習性,而無法自拔,導致卡債高築。
臨走的時候,張老師特地把最後一大塊的普洱以及安神的蓮花茶送給我結緣,希望我在異域能夠用的上,解決缺氧的毛病。我的覺知告訴我,遇見了慈悲菩薩。
天色已晚,告別了小院子的諸菩薩摩訶薩,馬哥就領著我們走去了銀翼。


 ****

 "......都或多或少政府遷臺以來,在發揚固有文化宗旨之下,於書學教育亦頗注意及之,中小學一仍其舊,大學教育如師範大學之國文、藝術二系,均設有書法課程,其他東海、臺大、輔仁、東吳、靜宜文理學院等之國文系,國立藝專美術科的國畫組等,均有書家講授......"莊嚴1899~1980 山堂清話 1980

...
2015年12月27日 ·
歲末懷友
"墨豬"這詞,我1972年第一次碰到。在教堂後方, 建築系的嚴匡漢兄 ,抱一大堆的寫字稿 ,大嘆"書法"難。 我一看,作業其中有老師寫"墨豬 "評語。當時,我望文生義, 說,你老師真兇, 這樣罵人。許多年後,我才讀到"墨豬"是書法上用語,意思:
比喻筆劃豐肥而無骨力的書法。舊題晉衛鑠《筆陣圖》:“善筆力者多骨,不善筆力者多肉。多骨微肉者,謂之筋書;多肉微骨者,謂之墨豬。” 唐韋續《書訣墨藪》:“ 王逸少雲……'字有肉微骨者,謂之墨豬。'” 宋李洪《次韻子都兄寄伯封論書》:“競作墨豬無健骨,誰知筆髓貴豐筋。” 清曹寅《雨夕偶懷桐皋僧走筆得二十韻卻寄》:“佩筆二十年,畫字苦不了。墨豬負躑躅,欹雅亂潦草。”

***

Miao Miao 在漢清講堂有好幾堂 "巴黎與我"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mXWzv22Cl4lJG6HugxqXw/videos


崛起於19世紀中葉的「印象派」,當時在巴黎其實備受爭議與批評!
由於台灣並非受到「印象派」直接的洗禮影響,而是因為日本藝術界將他們對「印象派」的觀點加以重新詮後間接引入台灣。
尤其「印象派」的技法,如:外光畫法、風景寫生、光影捕捉、色彩變化...等的高度重視,而台灣也隨之認同這些觀點...
但這對於「印象派」發展的不同面向,其實難以ㄧ窺全貌。其實「印象派」不是只有畫戶外景觀,巴黎城市多樣豐富的生活面貌,更多浮現躍然在畫家的作品中。
💥明年(2021年) 1月28日(四) 晚上7:00,旅居巴黎超過20年的法國國家藝術導覽員 - 黃忠勤老師,將帶大家回到19世紀的法國巴黎...
以我們過去較少接觸的「法國觀點」,為大家剖析「印象派」與巴黎這座城市之間的相互影響與關聯!
***

Emily Dickinson

Had I not seen the Sun
I could have borne the shade
But Light a newer Wilderness
My Wilderness has made.



wilderness

音節wil • der • ness
発音wíldərnis
大学入試レベル
[名]
1〔the [a] ~〕(人の住まない)荒野,荒れ地;((主に米))未開の大自然,広大な原始林
2〔通例a ~〕(海・空・砂漠などの)茫漠ぼうばくとした広がり≪of≫

a wilderness of sea
大海原
3〔通例a ~〕(の…)雑然[うっそう]とした集まり[場所]≪of≫

a wilderness of tall buildings
無数の高い建物
4C(庭園中の)荒れ放題の場所
5〔the W-〕ウィルダネス(◇米国 Virginia 州北東部地方;南北戦争の激戦地)


幾種譯文,差別很大。喜愛Emily Dickinson 的小讀者,你在哪兒?

假如我不曾見過太陽

假如我不曾見過太陽

我也許會忍受黑暗

可如今,太陽把我的寂寞

照耀得更加荒涼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ducation/m3jz58p.html


***


——所有的歷史都是因為叩問才發生的——
下午的出版人年終小聚上,擔任主講的宏志大哥從自己編輯生涯的「上古史」1975年說到2005年,兩個半小時濃縮了三十年間各種編輯相關工作和精采案例。開始時他引用了一段在臉書上寫過的話:
有人問我未來,我卻回頭張望
不是眷戀過去,而是追索變微之所在
因為摩挲過去,才能意會現在
因為意會現在,才能想像未來
我當下就決定借來為明天12.28(一)下午一點,News98電台「我們的老台北」新系列專訪作開場。這個訪談第一批就推出五位大春熟悉也佩服的各領域友人,他們將張望自己角度看到的台北過去,而未來,就交給願意聆聽的你我思索。
之所以訂定這個主題,是也不僅是因為《我的老台北》出版。過去幾個月編輯此書過程中,我不斷回頭聽「老歌」、查舊聞、看老片、讀舊書⋯⋯一點一點想通某些事情為什麼會發生,某些人為什麼會重要,某些資源為什麼會集中、某些權力為什麼會失去⋯⋯我知道這不是一個人的老台北,四年級們所經歷的,實在不能只有大春説,也不能只有熟悉他們的人聽到。
訪談第一集就邀請了宏志大哥,那個不到二十歲被瘂弦先生找去《幼獅文藝》工作、第一件差事就是寫信邀請年輕作家參加大競寫的詹宏志,他寫信的作家之一,就是張大春。
之後的訪問來賓還有 李壽全、羅智成、倪重華、楊澤⋯⋯這些人交會時的時代背景,就是那個如今我看來如此年輕的老台北——他們的老台北。
***數不完的學生愛戴

Jordan Wen
 及其他 3 人
103文科資的年末尾牙聚餐; 獻花給即將退休的溫老師。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包括 Jordan Wen、大家站著和室內

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