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 CS NOTE (2009.10) ‧ 宋湘 題詩得佳句 守道無異營》。美日兩位品管運動領袖:石川 馨(Kaoru Ishikawa いしかわ かおる、1915年 - 1989年)、W. Edwards Deming (1900 ~ 1993)


《 CS NOTE (2009.10)》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002250469785730


CS 指 Computer Scienc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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宋湘(1756年-1826年),煥襄,芷灣,廣東嘉應州(今梅州市客家人清代政治人物、詩人

成就

宋湘年輕時便在詩及楹聯創作中展露頭角,被稱為「嶺南第一才子」。《清史稿·列傳》中稱「詩惟湘為巨」。宋湘是還善書法,曾書刻「豐湖書院」巨。他為書院書撰的楹聯「人文古鄒魯 山水小蓬瀛」被收進《中國名匾》一書。

武漢古琴台猶有宋湘的束竹葉蘸墨書寫《琴台題壁詩》,其詞曰:


噫嘻呼,伯牙之琴何以忽在高山之高,忽在流水之深?不傳此曲愁人心!噫嘻乎,子期知音,何以知在高山之高,知在流水之深?古無文字直至今。是耶?非耶?相逢在此,萬古高山,千秋流水,壁上題詩,吾去矣!


著有《紅杏山房集》、《不易齋集》、《燕台清蹄集》、《豐湖漫集》等詩文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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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S NOTE (2009.10)》pp. 78~79
宋湘 題詩得佳句 守道無異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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清华冠履气"

淳右鼎尋心
https://www.epailive.com/goods/11001012?buriedPoint=pp_01


*** 蘇錦坤送的CS Note (1, 交通大學出版社, 2009)筆記書 
這書的一特色是 " 一日一言(一行) 1人 共2頁 一頁是網路的照片 一頁是林教授的素描 其餘空白作為筆記本"
編輯不懂得簡稱 所以很繁雜 每人都出自"閃文集"....)

2010年10月19日:
找到一處顯然的錯誤


CS Note ii已更正
石川馨 (いしかわ かおる; Ishikawa Kaoru; 1915-1989)到林教授blog去 給他CS Note (2 待出版) 3處意見
出版物的品質多困難 主要是要讓"系統外"的高手看過
蘇先生無意中幫助其母校出版社的品管 

林老師
我剛剛在 CS Note i 留言
發現石川 馨的日文在第二本已更正
台灣在人名的翻譯沒標準化
而林老師的 也有許多不一致處 (譬如說 Adams 是否應是”亞當斯”)不過這些是小問題
我想提一兩重要的地方給你參考





《 CS NOTE (2009.10)》有美日兩位品管運動領袖。

W. Edwards Deming的箴言選:

"It is not enough to do your best; you must know what to do, and then do your best. 

石川 馨的姓名的日文寫錯。他的箴言選:"取信需十年,失信在一日。" (p.264)

Wikipedia 日文版選「品質管理は教育に始まり教育に終わる」との名言を残している。



Wikipedia 日文版

石川 馨(いしかわ かおる、1915年7月13日 - 1989年4月16日)は、日本化学工学者。工学博士。東京大学名誉教授、武蔵工業大学(現東京都市大学)元学長。
来歴・人物[編集]

東京都出身。 1928年東京高等師範学校附属小学校(現・筑波大学附属小学校)、1933年に同附属中学校(現・筑波大学附属中学校・高等学校)を卒業。附属中の同級生には、中村光夫(文芸評論家)、島田秀夫日本サッカー協会名誉会長)、小川平四郎(初代駐中国大使)などがいる。

日本の品質管理の父と賞され、QCサークル活動の生みの親。日本における品質管理、特にTQC(Total Quality Control、全社的品質管理)の先駆的指導者の一人である。

1962年、雑誌『現場とQC』(1973年に『FQC』、1988年に『QCサークル』と改称)を創刊。職場内で小グループをつくって自発的に品質管理活動を実践していくことを提唱し、この小グループを「QCサークル」と名づけた。

また、クレーム事項に関連する多数の要因をマッピングする手法のひとつ、特性要因図(cause and effect diagram、ishikawa diagram、fishbone diagram)を創案した。

「品質管理は教育に始まり教育に終わる」との名言を残している。

旧経済団体連合会(現日本経済団体連合会)初代会長の石川一郎は父。鹿島建設会長、日本商工会議所会頭の石川六郎は弟。
著作[編集]
初等実験計画法テキスト(1968)
日本的品質管理(1981)
日本的品質管理 ― TQCとは何か(1984)
誰にでもわかるTQCのはなし(1985)
品質管理入門(198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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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向錦坤兄問"守道無異營"的意思,他回信:


「守道無異營」,堅守孔孟之道而不作其他營生的規劃。
唐朝詩人孟郊,有〈答郭郎中〉詩:(見《全唐詩》卷 378)

松柏死不變,千年色青青。
志士貧更堅,守道無異營。
每彈瀟湘瑟,獨抱風波聲。
中有失意吟,知者淚滿纓。
何以報知者,永存堅與貞。  

乾隆有一對聯(東暖閣):
汲古得修綆;
守道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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