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0330



0330







金溟若翻譯: 川端康成的《美麗與悲哀》台北志文,1969

川端 康成 (著) 劉慕沙/譯《女身》女であること

文華學長從美麗的東海校園歸來。暢談兩鐘頭。送給我1966~1969年徐復觀老師給他的信之複印。他猜這是昔日他留日前交給徐家的。



弗里德里希・荷爾德林
家鄉和最初的韻文遊戲;青年歲月。人類理想贊;生命的成熟,長篇小說《許佩里翁》;悲劇《恩培多克勒》;詩;結局
弗里德里希.荷爾德林(1770―1843),德國詩人。十四歲開始寫詩,年過三十便精神失常。他的詩歌大量使用精巧、自由的表達,大膽的隱喻,以及對傳統準則的突破,使他成為德國現代詩歌的先驅。荷爾德林生前默默無聞,死後作品才逐漸為人所知,尤其是進入二十世紀后,尼采和海德格爾等哲學家和詩人對他的評價越來越高,視其為精神導師。
《體驗與創作》這部分也超過百頁。
附識
讀《體驗與創作》之後,先讀《海德格爾文集:荷爾德林詩的闡釋》(作者: (德)海德格爾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2014)中的三首,先自己想,不要讀"闡述"......)
增訂第四版前言
第二版前言
《返鄉——致親人》
荷爾德林和詩的本質
《如當節日的時候》
《追憶》
荷爾德林的大地和天空
詩歌
附錄重復演說時的開場白
荷爾德林詩歌朗誦唱片前言
工作場所一瞥
說明
編者后記
漢德對照荷爾德林作品目錄
海德格爾對詩人荷爾德林詩歌的闡釋,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二十世紀的「荷爾德林熱」,也使得「海德格爾與荷爾德林」成為當代哲學和詩學的一個重要論題。海德格爾認為自己的思想與荷爾德林的詩歌處於一種「非此不可的關系」中,並且說荷爾德林是一位「指向未來、期待上帝」的詩人,因而不能僅僅被處理為文學史研究的一個對象。海德格爾明言,他對荷爾德林詩的探討,並不是做文學史的考證工作,也不是做荷氏詩歌的「入門」或「導讀」之類,而是出於「思想的必然性」。
--
《荷爾德林書信選》北京:經濟日報出版社,2001/中華工商聯合出版社,2018
可了解傳主在清明時期的某些思想和面貌。尊席勒,近乎神明;在席勒處偶遇歌德,卻失之交臂......
本書輯錄了德國有名詩人荷爾德林的66封書信,這些書信分別出自其生活的不同時期,但自成一體,從中我們不難看到這位偉大詩人的複雜情感與豐富思想。他在對日常生活事件的敘述中所呈現出的特殊思維方式,可以看作是其偉大詩作中所散發睿智的一個極為重要的補充。書信的平易與筆調的流暢更為我們直接進入詩人內心深處提供了一扇方便之門。


7月15日,記念Walter Benjamin,想請一位來導讀他的論文《譯者的職責 》,不知道哪位要自告奮勇的?



3Cheryl Lai、呂珍玉和其他 1 人



分享
我的這一天
2 年前




Hanching Chung
2018年3月30日 ·


紀念 John Berger (鍾漢清) 2017-02-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R8kD8HWTs&t=115s




國家電影中心 Taiwan Film Institute
2017年3月30日 ·

【文青須知|4.21《#約翰伯格四季肖像》上映】
「根據傳統的習俗與慣例,女性的社會存在與風度和男性截然不同,這點近來雖然已遭到質疑,但其根基並未動搖。男性的風度取決於他能許諾多少權力⋯⋯
這種權力可以是道德的、體格的、氣質的、經濟的、社會的和性方面的,但許諾的對象永遠是別人。男性的存在意味著他有能力對你或為你做什…… 更多

此片中舉的岩波的書,似乎都是文庫本。今天曹永洋先生託我捐台大圖書館的矢內原忠雄全集1965年版的第23卷【奉天三十年】等,共758頁。
岩波茂雄及岩波書店 鍾漢清 邱振瑞 2017-03-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kwSdk1F70&t=1060s

2009年的英文人行道
ding-dong, nderer, acme, h/t
http://word-watcher.blogspot.tw/2017/03/ding-dong-nderer-acme-ht.html




許久沒逛Amazon網站。
Le Corbusier & Pierre Jeanneret: Chandigarh, India (Hardcover)一書可以用原訂價12%買入( $29.20 。trade-in,免運費):Amazon再用250+3.99賣出(4 New from $1,448.50 8 Used from $250.00:新書約1448.5美金.....)
廣告是Wiley Architecture, Construction, and Design Store

這王哥柳哥II的盛會,我只看過百分之一。大稻埕和北投--台灣如魚之嘴眼,人物和風物令人喜愛。



這個地方真漂亮。
對,我們來到這個地方是北投的地標,硫磺谷。郁永河當年開採的地方。我們開始在大稻埕走進來的時候,我曾經形容臺灣如果是一條魚,大稻埕是它的嘴巴,北投是它的眼睛。經過這兩天的走法,我發現大稻埕的老一輩,在他們年輕的時候跟國際接軌,然後我們也看到了新一代的大稻埕人,不管是外來者,或者是延續過去…… 更多

"If you look at the way Le Corbusier designed, in such an incredibly bold and inspiring way – he must have seen that boldness and inspiration in Jørn Utzon, the…… 更多


THEGUARDIAN.COM

When Utzon met Le Corbusier: Sydney Opera House unveils 'eye-catching' tapestry
Jørn Utzon commissioned Le Corbusier to create a work for the Opera House, but when Utzon left the project in outrage, the tapestry went with him

著有《中國教父習近平》、《中國影帝溫家寶》的流亡中國作家余杰指,昨日在台灣交通大學演講期間,有多名相信是來自大陸的留學生向其發炮,大篇幅地「背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又稱余杰指中國缺言論及宗教自由是「污衊祖國」;余杰諷刺這群學生「在自由的地方居然還要當奴才,可悲」。


美国之音中文网
2016年3月30日 ·

【陆委会:多数台湾人支持维持现状不认同一中】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星期二(3月29日)公布的2016年度第1次例行民调显示,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支持广义维持现状(86.7%),维持长期稳定;但有7成多不认同大陆所坚持的“一中”原则。
全文:http://goo.gl/r3PWWX



VOACHINESE.COM

陆委会:多数台湾人支持维持现状不认同一中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星期二(3月29日)公布的2016年度第1次例行民调显示,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支持广义维持现状(86.7%),维持长期稳定;但有7成多不认同大陆所坚持的“一中”原则。

John Maxwell "J. M." Coetzee (1940~) 的回憶錄小說三部曲:
Fictionalised autobiography
Boyhood: Scenes from Provincial Life (1997) ISBN 0-14-026566-X
Youth: Scenes from Provincial Life II (2002) ISBN 0-670-03102-X
Summertime (2009) ISBN 1-84655-318-0…… 更多




Everyman's Library
2016年3月30日 ·

"How kind he is and how he loves us, and yet I was able to think so badly of him!"
--from "Childhood, Boyhood, and Youth" by Leo Tolstoy
Leo Tolstoy’s earliest…… 更多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6年3月29日 ·

防火墙不是铜墙铁壁吧!http://rfi.my/1WU5o3F


CN.RFI.FR

大陆防火墙春光乍泄网民随意登上谷歌网站 - 中国 - RFI
最近大陆网民惊呼在西方的复活节期间,竟然可以在无需翻墙的情况下,登上谷歌(Google)、Youtube(大陆网民称为“油管”)和英文维基百科(Wikepedia)等过去被封锁的网站。



90年代末,就可知道"兩岸"出版界成不了氣候。舉一例
《個人歷史 : 全美最有影響力的女報人葛蘭姆 》 = Personal history / 葛蘭姆(Katharine Graham1917- 2001 )著 ; 尹萍譯. 葛理翰 (Graham, Katharine),
個人歷史:《華盛頓郵報》女總裁格雷厄姆自傳:Personal histry:Katharine Graham
出版社:臺北市 :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1998 江蘇人民出版社,1999年…… 更多


今天我們夫婦招待新竹北上的錦坤兄父子以及忠信兄。之後一起去國家圖書館與香燕她們女黨,隨後分兩方向去流動的學運盛宴巡禮......
錦坤兄的報平安。此番應有許多餘話可追憶......
"我們家父子已經安全抵達家中。
謝謝你們招待!
  台灣加油!我們從中正紀念堂橫渡,抵達鎮江街與青島東路的交口,跟林義雄先生致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