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0317











看到資先生翻譯的農民。
123 資中筠其人其書 陳健邦 (Ben Chen) 2016-10-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WzVAMz8Us&t=84s









買十八本。遇江日新老師,跟他到冰果店大聊







林教授或因一次輔大學術會議而認識遠藤先生,受到"翻譯授權"?其實如丁先生所言,翻譯宗教類作品,還需要許多類的知識。還有"敬業"---出版和翻譯。
除了專有名詞的音譯或意譯等要討論,其他的批評,合理。
現在網路上有天主教辭典、思高版聖經,以及網路超級辭典等,應該可避免些錯誤。天主教在亞洲傳道史,在1930~50年代,翻譯不少,台灣商務有翻印。




丁連財老師批判《沉默》中文譯本的無恥胡亂翻譯:另一個洪蘭?!極爛且錯誤百出的譯本對原著者與讀者都是大大不尊重,《沉默》主題是日本的天主教難,譯者只懂文學,對歷史與宗教-尤其是天主教義神學、常用拉丁文禮儀用語、天主教版聖經中人事地物專有名詞等--完全不懂擺爛
丁連財撰寫書翻譯評鑑《沉默》中文譯本大爛特爛,譯者知識廣高深密度嚴重不足,又毫無責任心或榮譽感 我手上的《沉默》是民國105年12月出版第15刷,若出版社已經偷用我的這篇指正已經修改, 則欠我一大筆審校費。《沉默》的故事主軸是日本史上的『教難』,是葡萄牙傳教士在日本傳揚基督宗教中的天主教(Roman Catholic Church;亦稱『羅馬大公教會』或『羅馬公教』)的悲慘遭遇。 有部分傳教士英勇殉道,但是也有傳教士在面對可怕刑求與死亡威脅…
顯示更多



2017年3月17日 ·






美国之音中文网
2017年3月15日 · 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

【纽约古籍书展的中国元素】每年一度的纽约古籍书展已经开办了近60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古籍书展之一 。每年3月,上百名的古籍书商从世界各地来此参展。今年的书展3月12日刚刚落下帷幕。纽约古籍书展以其国际化、展品水平和成交额而闻名于世。中国元素在书展中也时常可见。


Drucker 說社會生態學家的要求之一是尊重語言( respect for language.)......Karl Kraus 是20世紀德文的大師,被翻譯成"他是當時最優秀的德語語言學家"。
And for Kraus, language was morality. Language was integrity. To corrupt language was to corrupt society and individual alike."克勞斯認為,語言就是道德,是誠實的秉性。腐蝕語言,就是腐蝕社會和個人。" (頁244)
梁永安譯: 語言是道德的體現,是誠正的體現,語言的失序會同時帶來社會與個人的失序。


還有中華民國史料的問題
記得胡適之先生說過 ,民國的幾個重要人物 ,如孫中山、蔣介石等人, 究竟有多少東西留給國史館?
這方面, 他倆是很不負責的人。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8805.html


想想論壇 Thinking Taiwan Forum
2016年3月16日 ·

最近有兩件事很熱門,第一是討黨產、第二是搶救史料,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議題,事實上存在重要的關連性。討黨產,一般多半關注「有形資產」,那些算得出「價錢」的土地、建物等等;搶救史料的議題,外界都將焦點鎖定在從政府機關內外流到民間的檔案資料,著重在「政府機關」身上。但其實兩者可以合起來看,也就是討黨產的同時也可以搶救史料,搶…… 更多



THINKINGTAIWAN.COM

陳昱齊 - 全民討黨產,能不一起討「黨案」嗎?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最近有兩件事很熱門,第一是討黨產、第二是搶救史料,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議題,事實上存在重要的關連性。討黨產,一般多半關注「有形資產」,那些算得出「價錢」的土地、建物等等;搶救史料的議題,外界都將焦點鎖定在從政府機關內外流到民間的檔案資料,著重在「政府機關」身上。但其實兩者可以合起來看,也就是討黨產的同時也可以搶救史料,搶救史料的同時也能幫助討黨產。這聽起來有點繞口,不過若是將兩者放到過去「黨國不分」






有意思的日本的質量期待:日本AI學會有3,000名會員,毫不遜色於世界級AI學會——美國AI協會(AAAI)5,000~6,000人的會員規模..... (Google 併購的是英國小公司)



Google製造了AlphaGo,而日本又如何呢?請別別家讀不到的關於日本AI方面的最新動態文章!
借助人工智慧(AI),讓製造業重放光彩(松尾豐)|http://www.nippon.com/hk/currents/d00186/


NIPPON.COM

借助人工智慧(AI),讓製造業重放光彩
圍繞最尖端的人工智慧(AI)技術,歐美與中國之間對科研投資和人的爭奪戰愈演愈烈。作為日本頂尖研究人員的筆者主張人工智慧「是一個適合日本風土的技術領域。實際上日本既有實力也有潛力」。




住處附近 (台北新生南路3段88號)之一
“發現義大利麵”這家店,原先是住家,庭院有棵大榕樹,颱風時節搖曳生姿,真是不可名狀的韻律……後來,砍了樹,充當營業面積。
它的對面是真理堂,教堂為一樓,氛圍很不錯,某建築師說它有靈光;圖書館是2樓,一樓是活動空間…..;還有4~5層樓的學生宿舍……約12年前,整片拆掉,蓋十幾層大樓---由於它捐出一些巷旁地當步道,市長特准最高的大樓容積率,所以樓高達近14層,花費十來億。…… 更多



臺大校園真的好。傅園內香氣四溢,雪白的杜鵑花叢讓你驚豔,流疏花開始現身.....慢跑者粉紅色衣衫相映池上, "湖"邊鳥兒一路輕啄.....數學系退休教授的助走器.....
又一年了:國際早餐日:麥當勞餐廳股份有限公司台北005家,備1000份滿福堡相贈,第33號,早上7點07分....


電影、電視真的是奇物。
1950年代的大甲,只有1.5家電影院。70年代的台中市稍多,也許10家。我在英國時,還會去倫敦附近小鎮看場電影,我的英國師友都覺得不可思議。
一本20世紀英國名人傳記集Brief LIVES中,跟電影業相關的人多是演員/明星/導演/製作人….有一位叫Leslie HALLIWELL 1929-89 的,很有意思,因為他是買影片的專家以及電影百科全書家: 從4歲看電影,家鄉Bolton 周圍8公里有47家電影院,他都光顧過……Leslie Halliwell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他的葬禮播些他認為偉大電影的片斷。http://en.wikipedia.org/wiki/Leslie_Halliwe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