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0309 2020








2019年3月9日下午6:01 ·



Walter Gropius 夫婦與瑞士及猶太人Xanti Schawinsky交往:Typewriter Olivetti Studio 42 designed by the Bauhaus-alumnus Alexander/ Xanti Schawinsky in 1936













Hanching Chung
2019年3月9日下午4:05 ·


今天跟張華兄談此城的都市問題......



The Economist

2019年1月24日上午8:41 ·


San Francisco's zoning laws are among the most restrictive in the country. The result is a city where rents are sky-high but buildings are not




From the archive






ECONOMIST.COM


San Francisco's twin crises: housing and homelessness
From the archive From the archive







Hanching Chung
2019年3月9日下午1:47 ·


跟張華兄作次專訪






1 年前





Hanching Chung
2019年3月9日下午1:43 ·



張華兄送的
今年11月要做的12生肖之主角


2江明泱和其他 1 人







Hanching Chung
2019年3月9日上午8:52 ·




兩本不同的回憶錄/小說。
花蓮;老北京、北平。
鐵路的黑煙;驢子的灰泥。
青少年的;童年的。
海港;城門⋯⋯ 更多


















Hanching Chung
2018年3月9日下午8:59 ·



陳忠信兄看到中譯本,講個一些領導人的翻譯笑話:《世界是平的 (扁的、薄的、近乎平的、用英文寫的_) 》
The World Is Flat: A Brief Histor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is an international best-selling book by Thomas L. Friedman
我說,Thomas L. Friedman 很令人敬佩,上周又寫Trump總統完全踐踏美國的立國原則,





Hanching Chung
2018年3月9日下午7:55 ·




今天白天:讀Thomas Mann 1939年為Random House版Anna Karenina 作序*;陳巨擘自高雄來 (約11點半;他這趟車上泫然欲泣;我說人生很無奈,只活在親人、朋友的記憶中;我跟他說要不要悼念錄影,他說,那些歲月和感情,很難用文字和言語來表現......);與他參加彭淮棟喪禮 (約13點到15點);喪禮畢,搭陳忠信的車回,他後來繼續談台灣談道德及基本價值觀的欠缺、徐復觀講座.......等 (至17點40分)。
陳巨擘、陳忠信兩人都有彭淮棟翻譯的《魔山》,陳巨擘兄的,已遺失;陳忠信的,是彭淮棟贈的改正本,還在。我說跟阿彭談過,他可考慮從德文重新翻譯《魔山》,這要跟大嫂確認.....
陳巨擘11點多來,1點到第2殯儀館,竟然開始喪禮 (我根據一個半月前參加珍吾喪禮,判斷3點才開始.....),原計1點到2點半的家祭,也在阿彭的太太玉玲的要求下,約2點開始"朋友"的參與--近百人參加,東海人可能近10人,...... ⋯⋯更多






Hanching Chung
2018年3月9日上午8:13 ·



昨天,買批書當紀念。


Hanching Chung
2017年3月9日下午8:16 ·



曹永洋學長下午來訪,談了許多人:曹銘宗、杜念中.......:寫了兩頁《人間味》(又名《金溟若散文集》圓神出版社)的字之校正:複印了不少資料給我參考。我請他有空介紹"張清吉與志文書局/新潮文庫).....與他共晚餐,發現附近餐廳的淘汰率頗不低,關了幾家......。

3 年前






Hanching Chung
2017年3月9日下午3:02 ·




The Birth of Feminism:Woman as Intellect in Renaissance Italy and England By Sarah Gwyneth Ross (2009);Writing Women's Lives: An Anthology of Autobiographical Narratives by Twentieth-Century American Women Writers (1994)
1992年在哈佛大學出版社的書店買廉價出版品 (有點小缺有瑕的),印象很深刻。
今天買的書約打3折,經銷商拋出的:
集體女性傳記的試驗:1400年到1680年間,在英國與義大利崛起的19位女性之"合傳"。⋯⋯ 更多









5鄭清榮、林家成和其他3人



分享




3 年前




















Hanching Chung
2017年3月9日上午10:55 ·




這篇序言,可以一談。
對於我,中國這一代學者的成績和歷練,比民國前20年的,比較沒意思。
這篇將出身台灣的大學和日本的學者當對照:".....收入本書,就是為了提供一種歷史的對照。" ---台灣的,回歸祖國",工科出身,喜談些文史;日本的,都跟京都大學的人文科學研究院相關,3個都著作等身,有的還精通法文。 ⋯⋯更多

Ben Chen

2017年3月9日上午4:13



一本有意思的書:
《陟彼景山》,戴燕(葛兆光的夫人)訪問前輩學者的記錄,有:
陸谷孫、何兆武、朱維錚、張信剛----
「书的题名“陟彼景山”,取自《诗经·商颂·殷武》,这是宋人在怀念他们的殷商先人时唱的一首乐歌,所以在回顾了殷王武丁建都于商邑的伟大成就之后,歌中唱道:“陟彼景山,松柏丸丸。是断是迁,方斫是虔。松桷有梴,旅楹有闲,寝成孔安。”意思是登上高山,看到那些粗壮挺直的松柏,将它们砍伐、搬运下来,建成宗庙,用于祭祀祖先。“陟彼景山”,在这里,用的就是采集上好的材料以建宗庙之意,只不过这里说的是学术上的传承,是用访谈的形式来表达我们对于前辈学者的敬意。」

另,讀者和本書責任編輯的交流:
https://read01.com/nKdoge.html







二〇〇六年,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出版,轰动一时。在这本书中,何先生讲述了他在西南联大读书时的情形,是在抗战







CHUANSONG.ME


新书丨戴燕主编《陟彼景山:十一位中外学者访谈录》(附序言)_古文字微刊_传送门
二〇〇六年,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出版,轰动一时。在这本书中,何先生讲述了他在西南联大读书时的情形,是在抗战 二〇〇六年,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出版,轰动一时。在这本书中,何先生讲述了他在西南联大读书时的情形,是在抗战



Hanching Chung
2017年3月9日上午9:41 ·



在超商翻閱創刊30周年的【新新聞】。真是逝者如斯。那晚,彭兄和他的女友,帶其"主管"來天南地北大聊,充滿青春氣息的80年代。
由於只有1987年的日記保留下來,所以想過寫一本{1987年}.......




Hanching Chung 更新了他的近況。
2017年3月9日上午8:54 ·



他提著一桶重重的東西上電梯。我問那是什東西。他說,貓砂。
可用多久?約一個多月。這很重......
她們一直注視溫州街上那隻穿寒衣,卻在鐵門外公路上哀號的小狗.......一定是這家的,她們輕聲說......不忍離去,一定要等那小狗回到家才走開....




Hanching Chung
2016年3月9日下午11:04 ·



白之教授的"中國文學“教”“學”經驗談 ",附英文。
扉頁,英中文詩:
金山灣,柏樹銀樺,濃蔭下頌詩說史。
沂水岸,春風化雨,小蹊前李白桃紅。http://hcbooks.blogspot.tw/2016/03/cyril-birch.html



2016.3.9: "去年的春雷在二月二十四日,今年春雷在今晨。
已過驚蟄,又見春。
支持黃春明
2015年2月24日 · ⋯⋯ 更多



Hanching Chung
2016年3月9日下午4:17 ·



齊邦媛 (1996) "由翻譯的動機談起",可知台灣第一所翻譯研究所是輔仁大學 (1987),接著師大成立。這還不夠,"香港各重要大學都有翻譯系所"....前幾年,臺大的翻譯所也掛牌......
昨天繆女士告訴我們:政大有"第六屆翻譯與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世界文學經典之詮釋與跨文化溝通","包括臉書專頁「翻譯偵探研究所」賴慈芸教授所主持的場次"......
今天看台大文學院的布告,他們的翻譯-口譯國際會議,還2整天。



Hanching Chung
2016年3月9日下午4:06 ·




這兩天的書訊: 錦坤兄,Dear Ken:Edward Shaughnesy夏含夷 著【 溫故知新錄--商周文化史管見】 (台北:稻禾,1997)收到,謝謝。
我手頭有:
Edward Shaughnesy夏含夷 著【 重寫中國古代文獻】 上海古籍,2012
(回信: Dear HC,
我有兩本。⋯⋯ 更多





Hanching Chung
2016年3月9日下午1:37 ·




台大開學10天了,才想要去。
女生宿舍的人很多,所以燒臘、水果無緣。
理髮 120元。7-Eleven 買50元雞肉便當。到隔壁的"牛筋學院" (台大竟然允許此招牌)。有一對男生在診斷戀愛教戰:兩方在研究某台iPHONE內的所有Line之通話:messages 要match、要會講甜蜜話.....
某社團免費贈一株平戶杜鵑----台大歷年最美的校花。
到文學院看演講告:有柯慶明教授70大壽、譯-口譯的2天國際會議、花亦芬 的早期尼德蘭藝術與文化請來演講.....⋯⋯ 更多









Hanching Chung
2015年3月9日下午9:27 ·



陳其邁說的,(比較)值得信任



陳其邁 Chen Chi-Mai
我是陳其邁,身為人民的大聲公,我將推動各項有利於台灣的進步法案、革新政府效能,推動改革不能忽視民意,臉書將會成為你與我交流的平台,讓我們…



已說讚 我是陳其邁,身為人民的大聲公,我將推動各項有利於台灣的進步法案、革新政府效能,推動改革不能忽視民意,臉書將會成為你與我交流的平台,讓我們攜手前進好未來!




Hanching Chung
2014年3月9日下午1:59 ·



中午稍為逛臺大的校園求才Vision 2014 ,攤位編號近280,很熱鬧:某銀行還請人跳勁舞.....真的是天之驕子.....
(25年前我部門有位臺大工科碩士,他告訴我某些冷門點的組,還是很容易考進的;我知道他要的是臺大文憑而已,所以覺悟得早,就請他試當業務......他後來在某美商暴富半年,然後是電信業泡沫,配股價值大減......)


6 年前











Hanching Chung 更新了他的近況。
2014年3月9日上午3:55 ·




十幾年前,我新認識一位朋友,他的房間內擺一張大彩色照片,是太空中的地球,那樣蔚藍色的地球…..這位朋友暫時失聯了,希望他家平安…..
現在夜很深,我在電腦瑩幕之前: 看的是我本周比較忽視的You Tube。我先前看過的英國Essex大學的《The Essex Manifesto》, 受到在澳洲的蘇拾瑩 SusieSu 說讚。
現在轉到芝加哥大學, 看他們Research 方面的片子: 《如何利用3D列印機找出最強的結構體》,心想如果1972年劉牧師的”材料力學”課,能有這種影片看,大家肯定會學得更好…..我在去看一談《Wisdom 科學》---某單位捐給該校2百萬元,希望該校成立研究中心,協調世界各地 (多為北美和歐洲)有興趣和能力者共同研究”智慧”---台灣翻譯為人工智慧 AI的,最好改稱人工智能,因為該片一開始就介紹Binet—智能研究的先驅;他還介紹《大崩壞》中,海地vs 多明尼加對森林的不同處理方式,以及美國Obama 總統選閣員時,開始重視Wisdom (這在古希伯來文化中,是主流。胡適之先生在1961年的日記中就介紹過: 欽佩《思高聖⋯⋯ 更多




Hanching Chung
2013年3月9日下午4:52 ·




現在總統府前可能有近十萬人的反核示威者,他們都是自願的。
馬政府的保一總隊照例安排重重的警力,自動鐵刺機,中正運動中心 (紀念廟旁)有十幾位待命的警力…..
在隊伍中,可能還有我的許多朋友,如扮演戰地記者的蘇錦坤兄,分別不同團體的陳忠信夫婦,我的太太YY.

至於我,從台電大樓捷運站大塞車起,就以人滿為患的心理壓力,到228公園還好,接著我跟警察說應該讓人潮直接擠進會場,不用繞道進場,果然,那群拿大扇面的帶一群進去……,
我的朋友們要從台北賓館旁進去,而我想這肯定進得去,難以脫身。就脫隊從台大醫院轉進。景福門的綠黨宣傳車從來沒有這樣驚喜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