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0327 2020












奇怪,今天紐約時報中文版有此消息:
"賀衛方可能是中國最著名的自由派法學教授,在很多方面,他也是中國最不受歡迎的人。他曾直言不諱地批評政府,支持通過法律促進政治變革。近年來,他遭到中國媒體封殺,但他仍在期待重新發聲的那天。"



香港的朋友來訪,不一樣的台灣了。
戶政肯定進步:但憑一張43年前台大第7宿舍(?)的戶籍,可以開始補辦台灣身分證的過程 (香港-台灣來回2次).....
過程,近5分鐘,了不起!
找不到1個1元的餃子館 (八方雲集香港也有,可能一顆5元),一碗2元的麵攤......老兵們,或許都走了......成排的書店街,滿櫃的盜版書。
學校圖書館變成開架了;多了個校史館,會引起您門思華年嗎?多了個出版中心,宇宙學館;醉月湖.畔多木板步道....整片的舟山路旁"收復"了生態池(跟農會樂捐來的),管理學院,奇怪、熱門的食品科學館.....
"您若是去散步,您一定會無意中窺見小吃店廚房的後門,看起來和以前一模一樣。昨天中午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一家這樣的小吃店吃飯。花了兩歐元,吃了一碗加了很多青菜的湯麵。味道美極了,我心想,這和三十年前的感受完全一樣,讓我小小的惆悵了一下。」"
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Goethe-Institut Taipei
2019年3月26日 ·

德國最年輕的教授、政府發言人、知名媒體人美瑞安‧梅克爾(Miriam Meckel)受台北歌德學院、德國在台協會及法蘭克福書展邀請,參加2019台北國際書展。
台北歌德學院委託在台德國自由記者白德瀚taiwanreporter採訪梅克爾女士,在訪談中梅克爾女士將和我們分享更多她與台灣的長久緣分。



GOETHE.DE

三十年後與台灣重逢
法蘭克福書展徵詢德國作家們,二零一九年二月是否有願意來台北出席國際書展時,美瑞安·梅克爾是最早答應的作家之一。這麼快就做了決定的原因是:梅克爾早就和台灣打過交道了,大約三十年前,仍是大學生的她曾在台北....


安部公房 的 砂の女
台灣都翻成 沙丘之女
先後有鍾肇政、吳憶帆 (台北:志文,2007)、吳季倫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16)。
上週,曹永洋學長送我們夫婦一本志文版。
我買本東京新潮文庫版。又在YouTUBE看有英文字幕的電影。
我是日文外行,不過,砂の女的日文有"押韻"。英文電影翻譯Woman in the Dunes (1964) ,其中的 the Dunes 也比"沙丘"清楚點"。
另外有許多有趣的細節,譬如說第2章的
"以8mm為中心,呈現出近似高斯誤差曲線那樣的曲線分布著。" (台北:志文,2007,頁16)
這是科學/統計學的陳述,也許日本或台灣的高中生學歷以上的讀者都懂得,不過,我沒把握。有趣的是,志文版的譯文有兩次用"曲線",後者是冗文。
我自己去查"錫石是一種礦物名,集合體呈不規則粒狀。主產於錫石石英脈和錫石硫化物礦床中,當原生錫礦床經風化破壞後,常形成砂礦。錫石是煉錫的主要原料。",其英文為Cassiterite is a tin oxide mineral, SnO2.
阿邦等諸友,明午14:30,我處有聊天會,歡迎報名參加:曹永洋,楊誠、馮耀明、楊澤泉等先生一起來訪。


啤酒多"強"?
Proverbs 31:4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NIV)
4 It is not for kings, Lemuel—
it is not for kings to drink wine,
not for rulers to crave beer,
Proverbs 31:4King James Version (KJV)
4 It is not for kings, O Lemuel, it is not for kings to drink wine; nor for princes strong drink:
King James Version (KJV)
思高繁体聖經
4肋慕耳!清酒不宜於君王,醇酒不宜於公侯。
「利慕依勒啊,君王喝酒,君王喝不相宜」(箴言三十一:4)



Simon, Herbert A., "Grappling With the Hard Problems: The Uses of Reason in Human Affairs"
Audiovisual Materials
http://www.oac.cdlib.org/view?docId=kt6f59s2z3;developer=local;style=oac4;doc.view=items…… 更多

這本的漢譯是我們今天討論的主題之一。
梁永安先生的報告集中在他認為比較長知識的地方。
由於我以前讀過J. M.Juran的基金會的A History of Managing for Quality,談的世界各大文明/國家的主要"產品"的品質發展史,中國選的古代青銅器。我想這本書的一部分,更可以說是景德鎮的量產品之品質發展史或興亡史。
總而言之,中國的青花瓷之設計與技術已經熟爛,早已是世界各國的標準,成為普通品,反而是日本、歐洲諸國有真正的高級品或設計品。漢寶德先生在30多年前就慨歎:找不到好的碗筷國產品。



Howard Chang
2016年3月27日 ·

《青花瓷的故事》(鄭明萱譯,貓頭鷹出版)原文檔


BOOKS.GOOGLE.COM.TW

The Pilgrim Art

Illuminating one thousand years of history, The Pilgrim Art explores the remarkable cultural influence of Chinese porcelain around the globe. Cobalt ore was shipped from Persia to China in the fourteenth century, where it was used to decorate porcelain for Muslims in Southeast Asia, India, Persia, a…

Oxford University Scientific Society
2016年3月27日 ·

Japanese AI Writes a Novel, Nearly Wins Literary Award
Authors beware, because an AI-written novel just made it past the first round of screening for a nationa…… 更多



BIGTHINK.COM

Japanese AI Writes a Novel, Nearly Wins Literary Award
Writers beware, an AI-written novel just made it past the first round of screening for a national literary prize in Japan. The novel this program co-authored is titled, The Day A Computer Writes A...



2015.3.27
Kawase 先生提一套他整理的電影史的書過來。因為這兩月賣給電影圖書館一套:他很慷慨,用朋友價收錢。.......
這次因為游常山先生過來取書,順便一起到"八方雲集"吃飯; Kawase 先生最喜歡豬耳朵,這是日本吃不到的。飯後還大逛台大附近的4家2手書店。
他說,已取得新書:《文夏唱(暢)遊人間物語》回顧台語歌王的傳奇人生。又,他與其他7位合寫的書,7月將於臺灣大學出版社出版。今年台灣電影史料1945-1949整理完之後,明年打算開始寫台灣電影史。回國參加大阪電影展......
鄭明萱女士周年追思會 (3月27日)
參加者:繆詠華、梁永安、張華、蘇錦坤、石依華、許瑞宋、鍾漢清
有趣的事很多,譬如說,繆女士要求談到personal的地方都刪掉,而蘇先生則向Hans說,請代他補充他沒說出的部分。
我談到昔日有意思開英文班,如何閱讀Wall Street Journal (當時台灣企業界捐贈百份AWSJ給台大管理學院,每周日都沒取完),後來沒開成,我就開blog "英文人行道",鄭女士刊行"丁丁飆英文",有人行道之後,可飆....
張華兄說,到我處主持2小時"課程"的,不是由校長給鐘點費,而是要繳2萬元。
「……..我現在的退休生活倒是令我覺得相當寂寥。我在日內瓦大學開設的博士班課程,大約持續了四分之一世紀。那些個星期四的早晨彷彿在聖靈降臨節降臨的聖靈一般伸手可及。是出了什麼差錯,讓我成現今的我呢?我總心神不安地揣想,或許我還該付錢給那些請我教書的人呢?…….」喬治‧史坦納(George Steiner)『哈佛諾頓講座之大師與門徒』(Lessons of the Masters)邱振訓譯,台北:立緒出版社,2006, p.25
二十幾年前,王大空先生建議,立法院的"群賢(畢至)樓"之"賢"字,可採浮動制, 依立委會期後的自己良心,給賢、或閒、或嫌。王先生飛離我們之後, 我們還可用"銜" (命投票)來稱其為"群銜樓"。
3.26行政院的記者會的照片集之手法,
讓我想起中共打擊"1989年64天安門大屠殺"運動者的手法。
大屠殺過1-2年, 我到上海出差,住某國際大飯店。
我在其中的書局看到中共編的一本圖書:
盡是解放軍被屠殺示眾的照片。

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穩定的多數席位,這意味着該黨有足夠的票數最終核准這一貿易協議,該協議是由代表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半官方機構於2013年6月簽署的。
台北市國立研究機構中央研究院政治科學研究學者林繼文說,「政府一直在儘可能低調地做這件事。」
「政府不想讓社會來討論這件事,只想在短時間內將協議通過。這不僅僅引起學生的憤怒,還引起了公眾的憤怒。」----紐約時報

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陳至潔說,「貿易問題的背後一直都隱藏着主權問題。這是一種獨特的台灣擔憂。我認為這個服務貿易協議是馬英九總統向著與中國大陸達成和平協議、或與其增進基本關係而邁出的一步。」---紐約時報


昨天說戴老師的兒子夫婦合作這本書:
諾伯特、艾芙琳《New York迷!紐約不完全攻略手冊》台北: PCuSER電腦人文化,2012
博客來書籍館>New York迷!紐約不完全攻略手冊
他們的blog: 紐約不完全攻略手冊:: http://ntes.pixnet.net/blog

Ajita 提問:「世上那些考察萬物的人,那些學生,他們應該有什麼樣的行為?」
佛陀答:1039「比丘不應該貪戀愛欲,應該心境平靜,精通萬物,富有思想,四處遊蕩。」----載《經集‧彼岸道品》,《经集》(巴利语佛教经典), 作者: 郭良鋆,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版本: 第1版2008/2012, .頁-170-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