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0128 2016 四

昨夜64號似有老鼠?
讀《哥德談話錄》智慧老人哥德向年輕的艾克曼說:
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鐘,它們都是永恆的代表。
哥德強調,他的晚年生活只是行事曆/年表式的,不是生活。
⋯⋯更多
HCBOOK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本市教育單位某長官是410成員,yy受信任,指導新設幼稚園。

哀哉馬政府的爛攤子、充面子:遺臭萬年
蘋論:桃機捷運寧慢勿快;馬政府的工程規格相關弊案:機場捷運案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26.html


今天新設:
  • The Hunting of the Snark
  • 《台灣繪本-七爺八爺ê歌》、童書政治事件
  • Author of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Lewi...
  • 【兒童文學】 發刊辭
  • ---
  • 英國同學的女兒從香港來台灣讀書。最大的收穫之一是認識了東亞各國的僑生,放假時可以周遊列國訪友。她現在可能在馬來西亞,希望她知道pisan zapra 的意思。
    Pisan Zapra is a Malay term referring to ‘the time needed to eat a banana’.

    A new book reveals 50 distinctive terms from around the world, including a Swedish word meaning ‘the road-like reflection of the moon on water’.
    BBC.COM|由 FIONA MACDONALD 上傳

    History of rape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1 小時前
    Rape: a burning injustice | Life and style | The Guardian www.theguardian.com › Lifestyle › Women - - Aug 13, 2013 - It was first defined as a sexual crime in the 12th century – and a newhistory shows that the legal debate has raged ever since. ---- - 『強姦の歴史』ジョルジュ・ヴィガレロ 著 藤田真利子 訳 ISBN 4-87893-322-4 - (法國)喬治﹒ 維加萊洛《性侵犯的歷史》湖南文藝出版社,2000年3月 書中的內容縱跨法國幾個世紀,從大革命前的王朝時期對性暴力的寬容,到十九世紀對精神暴力的認識,直到1997年法國為進一步保護兒童而採取的國內大搜查行動,包括全世界為之瞠目的比利時殘害幼女案,皆有詳細的介紹與分析。“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書的價值就在於它不僅可以讓人了解法國在法律方面的發展與變化,而且可以為中國法律建設提供借鑒。或許有人會覺得書中的某些章節有猥褻之嫌。法國人的浪漫?既然是研究,這些方面怎好避開?而且作為文化、風俗習慣方面的差異,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 更多 »

    胡適:《試評所謂“中國本位的文化建設”》1935

    余英時著《歷史人物與文化危機》台北:東大,1995。【自序--中國現代的文化危機與民族認同】(頁1-32) 引胡適的《試評所謂“中國本位的文化建設”》 我一向提倡讀原文,不要讀類似的論文: “全盤西化”Vs“中國本位”——試論1930年代中國關於文化建設路向的論戰 何愛國 http://www.confucius2000.com/poetry/qpxhvszgbw.htm 胡適提倡“全盤接受現代西方文明”,不是沒有前提的。這個前提就是對中國現實問題的深切認識,而“全盤承受新文明”是胡適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方法。在胡適看來,“中國的問題是她在多種文化的衝突中如何調整的問題”,也就是“文化認同”的問題,而中國現在的一切麻煩“都可歸咎於在將近60年間尖銳的文化衝突中未能實現這種調整”。由於“這個問題從未得到人們的充分認識和自覺對待,而只是被惰性、自大和表面的改良措施所避開和掩蓋”,結果,“中國今天對自己問題的解決仍象半世紀前一樣遙遠”。當務之急是“清楚地認識文化衝突這個問題的現實而予以解決”,解決的目標和關鍵是:“中國當怎樣自我調整,才能使她處在已經成為世界文明的現代西方文明之中感到安適自在。 ”胡適提出了三種可能的解決方案:第一種是“抗拒”,即“中國可以拒絕承認這個新文明並且抵制它的侵入”,不過,胡適認為這種態度“今天沒有人堅持”;第二種是“全盤接受”,即“一心一意地接受... 更多 »

    中國鐵路貨運量及用電量下降:「克強指數」與放空

    謝金河新增了 4 張新相片 — 與邱啟發。 李克強管不住「克強指數」! 中國經濟成了2016年最大黒天鵝,唱空中國的論調迭起,逼得中國政府強力回擊。 例如,有些投行把人民幣看到7或7.8,人行立刻放話:悪意做空人民幣的空頭,將受到嚴懲!最近索羅斯硬著陸說,也遭到國家統計局長回撃:如果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的貢獻是負數,那麼那個國家是正數? 現在李克強跳出來了,他説:「唱空中國,這是哪家道理?」看起來,中國股滙市雙跌壓力,中國更用力看緊看空中國的言論。 其實,李克強自己也管不住他的克強指數,這是2010年上路的觀察中國經濟運行敏感指標,內容含蓋了三個成份,一是國家用電量,一是鐵路載運量,三是銀行貸放量。目前中國用電量沒有最新數據,但去年10月減少2.18%,11月又減8.33%,用電量明顯衰退。最近公布的鐵路貨運量,去年全年33.6億噸,比14年38.13億噸下滑11.9%,比13年最高峰的39.67億噸差更多,而且是2009年的33.3億噸水凖。 如果說克強指數是敏感指標,那麼,鐵路貨運量及用電量,已説明一切!

    Itu Aba ......將卸任的馬英九去太平島舞劍,意在北京招待

    林濁水· 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本是天經地義。美國也不應說三道四。但是就如同好好的馬席會一様他又把好事搞砸了。 宣示主權最有利的依據是實佔原則和國際海洋公約,但他捨此而訴求荒唐的「中國歷史水域」,只求討好北京,不惜得罪美國及所有的隣邦,應予譴責! 希望他晚上記者會一定要亡羊補牢。 ***** Aba, Itu na nga ba?」的專文說,島上土壤有30公分深,並累積許多鳥糞與磷肥,顯示太平島生成年代極為久遠。 專文標題具雙關意涵,Itu Aba是國際間對太平島的普遍名稱之一,柴德把Itu與Aba倒置後,全句的菲文意思是為「啊!這就是了嗎?」 但對於太平島是「島」還是「礁」,曾任菲律賓駐法國大使的柴德相當謹慎,他援引美國太空人在太空育成第1朵花的例子說,「不論多麼戲劇化,太空實驗不改變地面上的條件,領土及所有權仍將由律師及外交官們交涉與詮釋。」 文章指出,在南海主權5個聲索國之中,只有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與自由群島的居民,有在行使投票權。 柴德說,他是受中華民國政府之邀,從屏東經菲律賓空域登上太平島,同行者還有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林永樂、官員、學者與研究員等計28人。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政府是於22日至23日完成此行,主要目的是證明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太平島符合公約第121條的島嶼要件,享有領海、鄰接區、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礁層的完整權利。 菲律賓於2013年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 更多 »

    民進黨擬推東協免簽;中国永暑礁上正明显实施军事化

    陸客限縮 民進黨擬推東協免簽 | 2016大選後新局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陸客來台限縮傳聞持續發酵,民進黨已著手研擬對策。據了解,蔡英文競… UDN.COM|由聯合新聞網上傳 美国之音中文网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Admiral Harry Harris)1月27日星期三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表示,中国在十字火礁(Fiery Reef),也就是中国所称的永暑礁上正明显实施军事化,包括修建深水港等可以用来部署大量军力的设施。全文:http://goo.gl/Ri2f6d 美军高官称中国人造岛礁明显军事化 美军一名高级官员说,中国明显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人造岛礁上实施军事化。同一天,中国外长驳斥了有关军事化的说法。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Admiral Harry… VOACHINESE.COM|由黎堡上傳

    索羅斯再論中國:無獨立的媒體 打貪難成功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著名投資人索羅斯(Geogre Soros),早前在彭博訪問中指中國經濟會硬著陸,引起中國官媒及官員群起反駁。索羅斯在另一次訪問中再有批判中國之言,指由於領導層屢屢出錯,民眾對政府的信心正迅速流失,又指沒有政治改革,就不可能有市場解決方案,沒有獨立的媒體,就不可能真正打擊貪腐,但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兩樣都不會允許。 索羅斯再論中國:無獨立的媒體 打貪難成功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著名投資人索羅斯(Geogre… THESTANDNEWS.COM

    李仙得臺灣紀行 / 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著 ; 費德廉, 蘇約翰主編 ; 羅效德, 費德廉中譯
    主要作者李仙得 (LeGendre, Charles W.)
    臺南市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013[民102]

    hc評:1.翻譯:160頁:"臺灣府與打狗間有大量的捕魚作業進行"...."進行"似乎為衍文。


    2.156頁圖2.32和全書的"撒拉森頭",沒注解,不容意懂。我建議查Google的Saracen's Head圖示,譬如說:http://parishes.lincolnshire.gov.uk/Whaplode/section.asp,以及Saracen在西方國家的語意變遷。

    3. "陳醫師,前天在Wikipedia上看到的,請參考:^ 關於「琅( 𤩝 )」的地名,由於過去電腦中沒有內建「 𤩝 」字形,因此網路上多以「琅嶠」或「琅喬」代替。但當時的奏摺與公文書往來,均作「琅 𤩝 」;「 𤩝 」方為本字,不宜以其他文字表記。"
    2013年的《 李仙得臺灣紀行》都採用「琅𤩝 」,又有索引約17處。
---
前幾天是藍文徵(1901-1976)教授的忌日。去年巨擘兄知道我不認識他,覺得奇怪,因為在校園經常看得到他;我去年因為打算用《東海學報》(第一卷第一期,1959)的討論作創校60周年的紀念,其中有他的"朱舜水之思想",問許達然老師,許說藍老師是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的學生....中國清華在尋根,所以只歷時4年的"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畢業生,對他們也是寶,所以有2012年的《藍文徵文存》,我想重要的著作和生平都收錄了。----

沒想到近日的貼文都是AI相關的:
A computer just crushed a Go champion Google. AI人...
A.I. (The New Yorker DECEMBER 14, 1981 ISSUE)
Marvin Minsky (1927–2016), Pioneer in Artificial I...
$28M challenge to figure out why brains are so goo...
人類的認知:思維的信息加工理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