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0113 2016 三



“Classical Japanese art is often about putting on veils and masks so that what is not said or shown becomes the heart of the story,” writes Pico Iyer after revisiting Akira Kurosawa’s 1952 film ‘Ikiru.’
Akira Kurosawa’s Ikiru was the first film I saw after I moved to Japan in 1987. I recall how, whenever I’m asked why I left my secure-seeming life in New York City to move to a small room on the backstreets of Kyoto, I say that I didn’t…
NYBOOKS.COM|由 PICO IYER 上傳



叫便當13,剩3盒。
與蘇錦坤、梁永安到北京飯店。
回來後忘記7點去聽演講:



混跡hùn jīㄏㄨㄣˋ ㄐㄧ


  1. 使行跡混雜在群眾當中。多指隱身不露。唐.元稹.代曲江老人百韻:「毀容懷赤紱,混跡戴黃巾。」宋.陸游.好事近.混跡寄人間詞:「混跡寄人間,夜夜畫樓銀燭。」

毀容- 詞語解釋

(1)因居喪哀戚而憔悴的面容。《後漢書·逸民傳·戴良》:“及母卒,兄伯鸞居廬啜粥,非禮不行,良獨食肉飲酒,哀至乃哭,而二人俱有毀容。” 宋·孔平仲《孔氏談苑·夏安期奔喪不哭》:“ 安期死數日,子伯孫猶著衫帽接客,無毀容,愈肥澤焉。”
(2)泛稱憔悴困頓的外貌。宋·葉適《<謝景思集>序》:“(景思)艱難時,往來青城,毀容敗服。”
(3)面有憂色。明·屠隆《彩毫記·宮禁生讒》:“(楊太真)遣還偶爾失歡,做出許多情態,毀容截發,一發教送上鬼門關。”參見“毀顏”。
(4)毀壞容貌。如:被硫酸潑臉的少女

【選前三天衝刺,一個人頒獎及大補帖】
距離投票不到三天,身為沒事找事的選民兼鄉民,決定來頒發幾個獎項,同時提供惡補大全。
首先,以下純屬一個人觀點的隨便獎項,完全黑箱作業,沒有獎金獎狀獎品,只有安慰掌聲,希望得獎者不要介意。
由於獎項眾多,比照金馬獎前段,先頒男女配角及技術獎項,大獎本周六由中選會揭曉。
●最佳女配角:淡水阿嬤
●最佳男配角:德田重男( https://goo.gl/wCfTlZ )
●最佳競選文宣:陳尚志團隊
綠社盟的陳尚志,絕對是一個不好推銷的候選人,然而,他與競選團隊克服資源限制,不斷推出快問快答、快問搶答、萬用Line貼圖、臉友問答直播、仿諧廣告等等獨樹一格的網路文宣。
重點是,這些文宣創意背後,他一以貫之談他的政策理念,談如何打造公義社會,在偶像與口號蔚為風潮主流的氣氛下,他們的誠意與創意令人驚豔,絕對是今年最佳,沒有之一。
仿諧廣告:https://goo.gl/4JFqca
快答炫風Round 2:https://goo.gl/0eKd3u
臉友問答直播:https://goo.gl/yFH1wo
●最可怕競選文宣:新黨與國民黨
這個獎項,競爭非常激烈,領先群的民國黨、新黨、國民黨各有勝負,最後,新黨因為文宣影片羞辱星戰迷與光劍,且不分區前兩名卡司太嚇人,國民黨則因兩支廣告一口氣得罪五年級、媽媽族、年輕人三大族群,因此,兩者並列第一,通通有獎。
●最佳競選活動:柯P鐵馬雙城記
(蛤,原來他這次沒出來選,那得獎理由從缺。)
●最可怕競選活動:信望盟到處告人
不解釋,請直接看這篇「這真的是耶穌會投下票的政黨嗎?」(http://goo.gl/3IgO4B )
●最佳第六人:趙衍慶(Sorry,宋神掌。)
●名字最長第六人: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
●最佳道具:「支持XXX,就是支持馬英九」小貼紙
●最佳視覺特效:冥紙
●最爛剪接:花蓮非常光碟
●最白爛救援議題:廢死、多元成家
●最無辜救援人物:蔣經國(Sorry,陳水扁。)
====================
接下來,今年同樣有超多投資分析工具(大誤),萬一有人還沒決定投票人選,或是想再擲筊一下,以下有好多免費的好用網站,不推嗎?
●立委投票指南( http://vote.ly.g0v.tw/ )
g0v.tw 零時政府根據中選會釋出的資料,製作便利的立委投票指南,各選區候選人政見一覽無遺。
●沃草!立委出任務( http://wevote.tw )
長期關注國會的沃草,設計出三種互動遊戲,讓你理解本屆各黨黨團的立場表現,還有司改、核能、婚姻平權、課綱爭議等議題攻防,還有下屆候選人的立場與承諾態度,資訊豐富,大推薦。
●未來國會( http://capitol.tw/ )
Gene Hong(食夢黑貘)製作的互動式立委網站,以臉書帳號登入後,可測試你與哪位選區立委的立場較接近,又依政見細膩度不同,分為「徽章配對」與「主張配對」。
●國會調查兵團( https://cic.tw )
強大的本屆立委考核表現網站,包括重大新聞、質詢與爭議事件,還有立委言行資料庫,可以進一步認識你的選區候選人,是否唯黨意是從。
●公督盟第八屆立委總成績( http://goo.gl/Duchs5 )
公督盟公布的本屆立委績優及吊車尾名單,如果你單純想知道前段班及後段班立委有哪些,看這裡最快。
● BeamMedia 懶人包( http://goo.gl/XNjhg1 )
創媒體製作的整合性網頁,可視為本次選舉的大型資料入口。
===================
無論如何,祝大家週六投票,不投票,投廢票都快樂,這是一種奢侈的自由。請享用。
四年前承諾,把立委任期內每一年的年終獎金,都捐出來。
過去3年,都依約履行並公布名單。
這個任期的最後一年,當然不能例外:
1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助養計畫
2
財團法人基督教門諾會花蓮黎明教養院
3
財團法人私立天主教華光智能發展中心
4
台灣天主教安老院
5
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6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7
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8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9
罕見疾病基金會
10
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印度西藏兒童村
11
台灣展翅協會
12
天主教聖方濟育幼院
我還是把年終獎金湊足30萬,捐給每個團體2.5萬元。
特別說明:基督教芥菜種會 ,不是某些大學裡的社團芥菜種社 。
臺灣芥菜種會是臺灣烏腳病之母孫理蓮傳教士,1952年在台創立。
是台灣第一個在府立案的社福團體 。
炫耀文
讀書會喜獲張華大師贈書
張華先生為華人世界繼趙元任後,研究Alice's Adventure in Wonderland翹楚之一。
他的粉絲專頁「挖開兔子洞」甚為精彩。
稍晚會在我的專業貼出今日我的講題「龔古爾文學獎二三事」的PPT。敬請期待。

我只是一個曾經在他們的課堂上,講過一些故事給他們聽的無名教師--老曹
讀文發寫的老曹專訪,觸動了許多的情緒和記憶,但選擇放下不去想,畢竟還有那麼多書稿要趕在一月底印出,隱隱又感到血壓的竄動和頭的抽動。昨天文發送來了李劼剛出版的〈木心論〉,也要我談一下我高中課堂上從老曹口中聽到的徐復觀教授的學問文章。這是個大題目,其實高三的我哪裡真的知道徐復觀?不過,我記住了這個名字,直到大學才讀他所著的《中國藝術精神》,這本書讓我重新認識莊子,也發現中國文化裡一種超越的精神理想,說真的,即使儒家建構這個傳統社會的秩序和價值規範,我還是更偏向精神的自在,也許這是後來我對李劼其作其人的欣賞原因。
高中的課堂上,老曹不經意地會提到徐復觀教授的生活事蹟,言談中充滿了景仰。但我最記得的,不是他說徐教授如何從軍旅出身,在四十歲棄武從文,發奮志學,著述直到八十歲而不輟,這背後還有一些時代政治的因素。我最記得的是徐教授去世的那天,老曹走進教室,用強自壓抑的平靜語調說︰徐老師過世了,我今天沒辦法上課。說完,就走出教室,站在走廊上低頭不語。我們於是自習。教室非常安靜,從來也沒有那麼安靜過。
我忘了那時是否真的自習了什麼,卻記得老曹在走廊上的背影。你如果問我老曹到底教你什麼?我回答不上來,你要說天馬行空也可以,但天馬行空不足以形容他所顯示的海闊天空。老曹對我的後遺症一直延展至大學,我後來發覺授課的老師如果講得不認真,不精采,甚至敷衍,我就自己讀。我知道我可能因此錯過了什麼,不過,我實在無法忍受偽善。大學時,同學編輯班刊,去向導師求字,這位老師以善書聞名,也在校外為人提字,他回說,毛筆壞了。基本上就是不題。我也就此把他定位了。一個經常寫字的人,不會只有一支毛筆,也不會就此停筆不寫,那肯定是別的理由了。
老曹出席我的新書發表會讓我嚇了一跳,我並沒有告訴他,我本意只和朋友們熱鬧一下,滿足一下衣錦夜行的虛榮。他不但來了,在發表會上的致詞更讓所有的人感動不已。他的一席話我ㄧ直沒有忘記,只是在文發的文章上讀到又湧起萬千情緒,連甚少留言的哲斌都在臉書留言說:曹老師的話好感人。讀到哲斌的留言,我忍不住又想把心裡的話說一說。年前去看白先勇老師的紀錄片〈奼紫嫣紅開遍〉,遇到任教一女中的陳美桂老師和田威寧老師,我說:不要小看高中老師,有時影響你一輩子的,就是高中老師。
老曹那天是這麼說的:作為一個常常被學生提到的啟蒙老師,我現在已開始分享學生們的成就,我不知道我的學生們已走到這樣的地步,中學老師已遠遠被拋到後面去了。我只是一個曾經在他們的課堂上,講過一些故事給他們聽的無名教師。
做為一個人,真正要打動人,讓人感動的,只有真誠,這就是老曹教給我的,諸法自在,海闊天空。
附語:老曹今年81歲了--想幫老曹辦一場生日會--臉書上的學長學弟學姐妹們--如有想法請私訊我--當然--老曹不知道--也可能會婉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