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0125 2016 一


可能11點到15點,adsl亂線,可以亂讀書,11點多去麥當勞50,13點多7-eleven,99,之前李仙得台灣遊記1600,難下決心。





1983年(民72年)
○ 春 Herbert A. Simon 北京大學演講 "人類的認知"。

這本書司馬賀【人類的認知:思維的信息加工理論】荊其誠、張厚燦合譯,北京:科學出版社,1986。字數14萬1千,開本787*1092 32開,193頁。精裝1600本 (2.15元)、平裝9500本 (1.55元)。


此書臺大似有藏。考慮今年在此處公開。
我的版本是1998或1999年,荊其誠從北京送的,Simon 請他們校我翻譯的【管理行為】。
當時,我想效法【管理行為】第四版,在每章之後,以Simon 最新的著作,補充之。Simon說可,做看看。我只做幾處。


蘇先生這篇值得一讀......2016年1月13日,校長辦年終尾牙,參加聚會的同學都報告了成果。同學曹永洋轉來一封陳存博士的來函。
曹永洋同學在 e-mail 上附註說:「梅廣教授(哈佛大學語言學博士)曾在台灣大學中文系、清華大學中語系任教 40年,現已退休,台大仍有課。近著《上古漢語語法綱要》一鉅冊,2015年由三民書局出版。由此書可見其學養非泛泛之輩可望其項背......。
曹永洋 附記  2016.1.12

請鍾漢清兄電傳給見過一面的 Yifertw 兄(聽他一口流利道地的台語實在令我這個八十老人慚愧),小學到中學間(1945-1960),我常在客廳用台語與日語談天說地,結果從小二開始,我竟被奴化到後來只用中文寫作,哀哉!......
追憶江南某小鎮一周間的書緣(之一)

鍾漢清

九零年代初,搭火車經過蘇州,不忘停車暫問,在車站月台上,心想:"好個五零年代的新竹站。許多文人、名園的風流,不知安在否?(彼時,許多窗櫺等飾物已流落海外) 。"然後去無錫,稍為參觀半導體公司和園林,令人傷心。去太湖邊小鄉,緬懷"江南水闊朝雲多,草長沙軟無網羅。"(唐˙韓愈˙鳴雁詩) 。
那時,我不知道有位輕工業大學的教授正在翻譯《約翰生行述》,正與Boswell 的帶情感和活力的文字困戰不已。

也許是運氣,十年之後,許多台商在崑山等處繁榮地方。他們多少有點驕傲。我在中國南方見識過他們的"造鎮工程"--同樣的,我從香港到廣州經過那些貧瘠小鄉,怎樣也不會想到十來年之後,它們的規模可近似彰化。這回去的小鎮,在新開發的工業區門口樹立招牌"柳亞子故鄉",我問柳先生何許人,主人們是"呆胞",只能人云亦云,說什麼毛澤東的老師啦,這答案,境界不高,不過倒觸到邊境,也難為他們那有空去翻翻諸如《南社研究》(人民文學出版社2003),《蘇州奇人黃摩西評傳》(蘇州大學出版社2000)等等。

我想應該介紹主人們網路上可取得的資訊。譬如說,"……一會兒,父親起身準備告辭。我向張氏夫婦執弟子禮。然而,我禮畢抬頭之際,眼睛向上一瞥,卻發現"獎狀"高高而悄悄地懸靠在貼近房樑的地方。"獎狀"不甚考究,還蒙著塵土。這不禁使我聯想起另一位頗負盛名的文人柳亞子來。

父母曾帶著我去他家吃晚飯。從黃昏到夜深,我不記得大人們喝了多少壇紹興老酒,說了多少古今閒話。我只記得:他家大客廳裡有四幅用金絲絨裝幀的、與毛澤東等人唱和的詩詞手跡。這兩個文人做派很不同:一個把極顯眼的東西,擱在極不顯眼的地方,浪漫地對待;一個將極重要的物件,作了極重要的強調,現實地處理。 ……" ( 章詒和《君子之交——張伯駒夫婦與我父母交往之疊影》)

可惜,新語絲網站這網站被大陸當局封鎖, 而我忘記如何"轉接agent"上去……不過, 我想,下回或許應該送主人們一本台北很容易買到的書:

 追忆江南某小镇一周间的书缘(之一)

钟汉清

九零年代初,搭火车经过苏州,不忘停车暂问,在车站月台上,心想:"好个五零年代的新竹站。许多文人、名园的风流,不知安在否?(彼时,许多窗棂等饰物已流落海外) 。"然后去无锡,稍为参观半导体公司和园林,令人伤心。去太湖边小乡,缅怀"江南水阔朝云多,草长沙软无网罗。"(唐˙韩愈˙鸣雁诗) 。
那时,我不知道有位轻工业大学的教授正在翻译《约翰生行述》,正与Boswell 的带情感和活力的文字困战不已。

也许是运气,十年之后,许多台商在昆山等处繁荣地方。他们多少有点骄傲。我在中国南方见识过他们的"造镇工程"--同样的,我从香港到广州经过那些贫瘠小乡,怎样也不会想到十来年之后,它们的规模可近似彰化。这回去的小镇,在新开发的工业区门口树立招牌"柳亚子故乡",我问柳先生何许人,主人们是"呆胞",只能人云亦云,说什么毛泽东的老师啦,这答案,境界不高,不过倒触到边境,也难为他们那有空去翻翻诸如《南社研究》(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3),《苏州奇人 黄摩西评传》(苏州大学出版社 2000)等等。 

我想应该介绍主人们网路上可取得的资讯。譬如说,"……一会儿,父亲起身准备告辞。我向张氏夫妇执弟子礼。然而,我礼毕抬头之际,眼睛向上一瞥,却发现"奖状"高高而悄悄地悬靠在贴近房梁的地方。"奖状"不甚考究,还蒙著尘土。这不禁使我联想起另一位颇负盛名的文人柳亚子来。

父母曾带著我去他家吃晚饭。从黄昏到夜深,我不记得大人们喝了多少坛绍兴老酒,说了多少古今闲话。我只记得:他家大客厅里有四幅用金丝绒装帧的、与毛泽东等人唱和的诗词手迹。这两个文人做派很不同:一个把极显眼的东西,搁在极不显眼的地方,浪漫地对待;一个将极重要的物件,作了极重要的强调,现实地处理。……" ( 章诒和《君子之交——张伯驹夫妇与我父母交往之叠影》)

可惜,新语丝网站这网站被大陆当局封锁, 而我忘记如何"转接agent"上去……不过, 我想,下回或许应该送主人们一本台北很容易买到的书:


1983年(民72年)
○ 春 Herbert A. Simon 北京大學演講 "人類的認知"。 

這本書司馬賀【人類的認知:思維的信息加工理論】荊其誠、張厚燦合譯,北京:科學出版社1986。字數14萬1千,開本787*1092 32開,193頁。精裝1600本 (2.15元)、平裝9500本 (1.55元)。

此書臺大似有藏。考慮今年在此處公開。
我的版本是1998或1999年,荊其誠從北京送的,Simon 請他們校我翻譯的【管理行為】。
當時,我想效法【管理行為】第四版,在每章之後,以Simon 最新的著作,補充之。Simon說可,做看看。我只做幾處。


Today in history, 1965: Winston Churchill dies: http://ow.ly/Xs9Pz



GREAT BRITAIN occupies a key position in American defense policies in Western Europe. Her location, military posture, stability and influence on...
FOREIGNAFFAIRS.COM

台灣史上大小事/溫紳專欄
國畫大師張大千來台終老 ( 一九七六年一月廿五日 )

除專心作畫外,當年他與總統府秘書長張群,少帥張學良常有往來,時人稱為「三張」,都是近代史上重量級人物,但藝術家的張大千卻最早辭世,年僅84歲便在一九八三年溘逝,前後在台只過了七年短暫歲月。
身後位於外雙溪至善路上之故居「耶摩精舍」,在十餘年前的「鄭南榕托夢」風波中,立委葉菊蘭質詢揭發行政院長郝柏村侵犯三軍統帥李登輝職權,竟在張大千「耶摩精舍」內召開軍事會議之爆炸性新聞,讓人不禁想起郝龍斌在台北市長任內同意馬英九心腹康炳政使用陽明山溫泉官邸秘辛。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60125/37030278/

蘋論:看守內閣就是看守

馬總統無論怎麼硬拗,無論找誰接任閣揆(包括張善政真除),都是交接政權前垃圾時間的看守政府,或看守內閣。這已是所有進步民主國家慣例,不必懷疑。


嘔氣慣例貽笑世人

馬心中有氣,對眾口一辭的「看守內閣」頗不滿,說他字典裡沒有「看守」兩個字。顯然他的字典是天龍國印發的字典,政治學書籍和辭典分明就有。看守內閣一點都不丟臉,反是表現風範、盡責任的光榮標記。總統不可對常識和普世慣例嘔氣、鬥氣,會貽笑世人。
共和黨籍的美國前總統福特接任尼克森因水門案醜聞下台的總統職務遺缺,當時美國人對白宮極其反感,加上越戰失利,對政府已完全失去信任,全國士氣低迷,怨聲載道。福特誠實面對,勤勤懇懇修補了水門案和越戰留下來的傷口。在競選下屆總統時,敗給民主黨的卡特,但他在看守期間勤政如昔,以致交到卡特手上的是一個井然有序的政體,美國和總統職權,都比30個月前他接任時健全許多。
史家於是評論說:「在總統是否適任的基本測驗中,福特過關了。」已故的資深國會民主黨籍議長歐尼爾在回憶錄中說:「上帝向來善待美國,尤其艱困時刻。內戰時祂給了我們林肯;水門案時,祂給了我們福特……而且從尼克森到福特的權力轉移,本身更是充滿了敬畏與莊嚴。」其實,從福特到卡特的權力轉移,比尼克森轉移給福特的更有秩序和光榮。原因就是:絕不因為不甘把政權移交給敵對政黨的勝選人而拆爛污、而小動作、而宣稱字典裡沒有看守二字。福特立下了自重、開明與誠信的標準。 

看守期間最需自重

針對馬的失態與失言,蔡英文籲馬完成看守的3個任務:維持政府正常運作、穩定政局、把交接工作做好。看守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要把政權井然有序地交給新任總統。扁朝最後看守期間,行政院長張俊雄仍前往立院接受質詢,他雖飽受當時國民黨絕對多數立委的嘲諷,但依然規矩做完看守任務,立下表率。馬難道做不到,還要積極作為,給新政府和憲政帶來混亂?
這段期間看守總統和閣揆最重要的品格就是自重;若硬要違反看守的慣例,必為自己帶來羞辱。 

司馬觀點:馬英九留下太多馬糞 (江春男)

這次國民黨慘敗,但是社會上一片平靜,沒有衝突暴力,沒有地動山搖。經過一夜情緒起伏,第二天大家恢復日常生活,街頭的海報看板突然都不見了。換一個政黨好像換一件衣服—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台灣民主還不成熟,但對政黨輪替已習以為常,和民主先進國家比較,並不遜色。
表面上看,國民黨輸到脫褲子,但也有專家指出,蔡英文的票數,只和當年的馬英九差不多。國民黨的症頭和民進黨異曲同工,都在地方選舉大敗之後再失去總統寶座。民進黨的天王內鬥,和今天國民黨高層內鬥,也可前後輝映。
還有專家指出,這次投票率超低,總的算起來,不投票給蔡英文的,可能比支持她的更多,民進黨不是贏在自己的政績,而是贏在對馬英九的賭爛中。這些都有道理,選舉本來就是競爭力的比較,不是倫理善惡的對決。民主沒有最後的終局,政黨永遠在競爭中。

逃避看守急推憲改

馬英九在敗選後突然拋出多數組閣,許多學者就此展開複雜的憲政論述,要求蔡英文勇於承擔,不應自私自利、以權謀私,忍心讓政府空轉。說得冠冕堂皇,好像替天下蒼生請命,甚至有人說,蔡英文拒絕組閣,恐有違憲之虞,應該聲請大法官會議解釋。
柯P快人快語,說馬是來亂的,真是一語道破。4個月空窗期是大問題,需要朝野協商解決,但把爛攤子推給別人,逃避看守責任,馬自以為得計。如此重大的憲政改革,以最緊急方式推出,在憲政史上留下笑話。
這次馬英九留下的是一大坨馬糞,這團以憲政包裝的米田共,卻有許多法政學者甘願背書,他們的學術水準和良知,令人稱奇。
不過,馬英九已經留下太多馬糞,將可當再生能源,灌溉台灣的政治土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