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0117 2016 (2) 日雨 陳寬仁苦邦音樂


周奕成


1月15日 21:02 ·





2000年3月17日晚上,你在哪裡?


記得當時的心情嗎?


有照片嗎?(數位相機還不普及)


徵求回憶分享。今夜我感觸良多。


那個晚上,我在捷運圓山站傾聽傳來的呼聲,令人震憾、感動。


沈金標兄又飛到義烏公幹,零度上下,沒下雪,他似乎有點失望。

今/昨,秋惠基金會刊登蔡英文女士的同年照,據說,本尊認證過。

又報導,蔡英文旗鑑店處湧入中國客人狂掃東西,有的還買一送一。

幾個月前,沈兄送我一尊"台灣第一女總統" (翹姆指)的壓克力全形圖像。他是先知。只是,蔡英文氏有點年輕,比較沒有現在的成熟魅力。

上周我跟卓勝隆兄說,1971-75 當年,大家的政治見解還沒亮相,不像90年代之後。


在什麼"多數黨組閣"之三不像說法,我以為馬辭職不失為上上策。


20多年前,我試過當天香港開會來回,有點得意,不只是北高間。

最近流行的是:從日本、美國當日來回,但投"子瑜"一票的故事。

真的嗎?這樣慷慨嗎?如果傳說是真的,應該是體力充沛的人吧!票可是數以千萬計的。或許捐錢更有效! 


8年前查日文漢字:交代,原來古人也有此義:移交、接替。後漢書˙卷五十八˙傅燮傳:「及津為漢陽,與燮交代,合符而去,鄉邦榮之。」儒林外史˙第四十回:「到了任,查點了運丁,看驗了船隻,同前任的官交代清楚。」

2008 vs 2016

台湾総統に国民党の馬英九氏、8年ぶり政権交代

日本経済新聞

【台北=新居耕治】22日投票の台湾総統選挙は即日 開票され、対中融和路線をとる野党国民党の馬英九・前 主席(57)が過去最高の得票率で台湾独立志向の与 党民進党、


朝日新聞(The Asahi Shimbun)

8年ぶりの政権交代で、総統に女性が当選するのは初めてです。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1J5K1HJ1JUHBI01G.html



台湾総統に民進党の蔡英文氏 8年ぶり政権交代: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台湾総統選が16日投開票され、独立志向の野党・民進党の蔡英文(ツァイインウェン)主席(59)が与党・国民党の朱立倫(チューリールン)主席(54)、親民党の宋楚瑜(ソンチューユイ)主席(73)を大差で…
WWW.ASAHI.COM


瞎眼、沒心腸的奴才多:某黨主席告別演說還算有點"口頭"反省,反之,他的秘書長則唱白臉,怪罪路上的小石頭害他們跌打損傷。

他們只會關起門來,自吹自己造假的"官調"數字,大搞陰謀推翻、花錢消災。

香港擋黃國昌,CNN Kristie等來台訪談; 蘋論:時代力量 橫空出世


整個中共話語偏向口號與夢囈:不是寄望於台灣同胞?現在大選回答了。.....共產黨的話經常很肉麻,溫先生的話即一例,"必然過程"其二。
中共話語肉麻與失聲間, 台灣大選中國官媒“集體失聲”
"但願有一天,香港也有這麼的一天。"黃之峰(Joshua Wong)來台觀摩時代力量等

BBC 中文網(繁體) 的相片。雨傘運動學生領袖黃之鋒等人台灣觀察台灣選舉,在「台灣大選國際觀選記者會」上,黃之鋒表示,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候選人當選是「將街頭運動轉化為議會裡面體制的力量」。表示未來會與台灣第三勢力團體有更多交流。

周永康讚揚台灣人民實現民主,但他也以香港現況為例,懷疑蔡英文所說的「自由人、民主、新政治」,在她希望與中國「維持現狀」的狀態下是否能夠實現。

關於香港人觀察台灣選舉,BBC中文網稍後將有更詳細報道。

(BBC中文網記者劉子維在台北報道)
南方朔:兩岸和平牌 應丟回給中國


‪#‎台灣大選‬ 告一段落,華文媒體如何報導蔡英文成為首位華人女總統?BBC中文網為您帶來兩岸四地報摘:


台媒:蔡英文創造歷史民進黨完全執政 http://bbc.in/1nrcDnX

中國大陸媒體有限度報導台灣大選 http://bbc.in/1PjaoJk

港媒乘蔡英文勝選看香港遭遇(含澳門報章) http://bbc.in/1PjanFj

⋯⋯更多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蔡英文拿下56%選票 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


2016年1月16日晚間八點半,蔡英文、陳建仁雙雙召開國際記者會,在支持者的歡呼與淚水中,當選中華民國第14屆總統、副總統,蔡英文也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

而早在一個半小時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便率領輔選幹部鞠躬道歉,承認敗選,並辭去黨主席。「我們對不起大家,」整場敗選記者會,朱立倫總共說了七次「抱歉」,為國民黨黯淡的敗選夜,劃下暫時的句點。

這是近12年來總統大選,國民黨最慘烈的敗選,卻是民進黨最甜蜜的勝利之夜。蔡英文得票數689萬多票,得票率56%,遠比陳水扁2000年、2004年勝選的39.3%、50.1%得票率還高;而朱立倫此次得票數381多萬票,得票率31%,遠比2004年、2008、2012年國民黨的49.89%、58.45%、51.6%得票率都低。
國民黨從2014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後,一直尚未恢復元氣,民進黨則持續維持勝選氣勢。「國民黨最大的困境是自己,台灣人民仍然對(現任總統)馬英九執政不滿,尤其推行證券交易所得稅、十二年國教、油電雙漲,更是引起民怨的三大錯誤政策,」去年10月下旬,朱立倫接受陳文茜採訪時直言。
投票前一夜的「周子瑜事件」,更為國民黨帶來重大負面影響。赴韓發展的台灣16歲女藝人周子瑜,由於一張手持中華民國國旗的照片,遭藝人黃安舉報「台獨」,被迫錄製道歉影片。這部在選前之夜公佈的影片中,周子瑜身著黑衣、面容蒼白地唸出「我是中國人」的道歉聲明,引起台灣選民群情激憤,甚至連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都因此辭職。新黨立委候選人邱毅就表示,「這部影片將會重創國民黨的選情。」
果然,國民黨不僅失利總統選舉,在立委席次上也沒過半。在總席次113席之中,民進黨從上屆的40席,增至68席,首次過半;國民黨則從上屆的60席,減至這屆的剩35席;有著泛綠色彩的時代力量5席,而親民黨3席,無黨籍及無黨籍團結聯盟各1席。
「世代交替發酵,老將連任失利,」中央社文章分析,2016立委選舉的政壇老將,例如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吳育昇、林郁方、李慶華、楊瓊瓔,都在時代力量與民進黨新生代夾擊下陷入苦戰而吞敗。而蔡英文的勝出,也正式從民進黨呂秀蓮、游錫堃、蘇貞昌、謝長廷四大天王的手中接棒,完成世代交替。
台灣正進入一個新的時代。稀少的立委席次,嚴重壓縮國民黨未來在國會的立法空間。按照現行立法院規定,每個委員會只有10個不到的委員,五人出席即可開會,三人即可達成決議。每一召集委員只要再拉兩票即可左右委員會決策。如今國民黨僅有35席,恐怕僅能守住交通、經濟、內政等主要委員會的召委席次,部分委員會被迫棄守,等同讓民進黨掌握委員會與立法實權。
「這是台灣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我們身上的責任,比以前沈重,」蔡英文對著群眾發表勝選感言,她再次強調,民進黨不會整碗捧去,將會繼續開放民進黨,努力傾聽那些沒有進入國會的聲音。同時,也會和包括國民黨、親民黨和時代力量在內的所有政黨,一起為了改革全力以赴。
只是,登上總統寶座的蔡英文,一刻不得閒,即將面臨嚴峻的挑戰,尤其兩岸關係。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認為,「蔡英文最大的挑戰,就是兩岸問題、經濟問題。」
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確立「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未來框架,要求蔡英文接受。選舉階段的蔡英文則以「民進黨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回應,喊出「求同存異」口號,力求在選民與北京之間取得最大公約數。但在當選之後,此一相對模糊的說法,勢必遭到進一步的追問:新任蔡政權,究竟是否接受九二共識?
挑戰不單這樣。中、美、台三角關係的第一道考題:TPP(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與瘦肉精美豬進口爭議,也是重要考驗。同時,這次總統大選辯論會主持人、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則點出,新領導人還必須面對的是,公務員過度謹慎小心的防弊文化,因此必須行王道,創造價值、創造利益平衡,去說服各種有既得利益的人,放棄他既得的利益,轉換未來、但不是馬上、卻更有價值的利益,這手段是非常重要。
施振榮的分析,恰替新上任的蔡英文,下了最好的註腳與期許。外有中方與美國的壓力,內有國會的小黨黨團,還有同時渴望「拼經濟」、「反傾中」、「維持國家尊嚴」的台灣社會氛圍。坐上總統大位的蔡英文,要在看似零和的賽局中,爭取出原本不存在的多贏空間,宛如一位高樓走鋼索的人,只要過度傾向任何一方,都有可能帶來負面結果。
對於這些挑戰,蔡英文了然於心。對於是否承認九二共識,她至今仍沒給出明確答案,但已表明,「我們沒有忘記,維持台海安全及兩岸關係的和平和穩定,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也是兩岸要一起努力的事。『維持現狀』,是我對台灣人民以及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我會說到做到。我也向大家保證,未來我處理兩岸關係,會積極溝通,不挑釁,也不會有意外。」
蔡英文更強調,台灣最重要的是要團結,才能更加強大。無論在經濟社會民主政治都可以是更強大的,只有在變得更強壯的情況下,才會得到更多人的尊敬,人民才會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這幾天的事件(周子瑜事件),讓台灣人民深刻體驗到,揮舞國旗表達對國家的認同,是一件一個國民應該有的權利,也是一個國民應該有的認知。這是非常正當的事情,對國人也好國際間也好,都應該得到應有的尊重。
面對TPP與瘦肉精美豬進口爭議,她並非全無準備。與總統一同誕生的17位不分區立委裡,排名第一的吳焜裕與第五的蔡培慧,多半被台灣媒體解讀為「民進黨網羅社運人士」的招式,但除了應對日漸蓬勃的街頭運動聲浪,蔡英文恐怕更倚重這兩位專家一同迎戰TPP,做她在國會的左臂右膀,
作為風險評估專家,吳焜裕的守備範圍,牽涉到敏感的美國豬肉開放議題,將牽動台灣加入TPP的進程。2007年,馬政府擬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台灣,引發狂牛症感染疑慮,國家衛生研究院便指定吳焜裕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事前,吳焜裕雖也對媒體批判政府開放美牛過程決策粗糙、缺乏溝通,但經評估後,他認為美牛致罹染狂牛症之風險數值很低,被部分反美牛的人士質疑替政府護航,他亦無所畏懼。「科學不該為任何政治立場背書。」就事論事的硬頸風格,令人印象深刻。
「我認為蔡英文有意識到,加入TPP,對台灣將會是嚴重的『撞擊』,」蔡培慧分析,如果防線尚未建立就貿然加入,台灣農業將會完全垮掉。蔡英文上台後,必定會先著手建立完整的國內防線與總體戰略,再談是否加入TPP或RCEP。為了避免重蹈馬英九的覆轍,在簽訂國際條約時,被痛罵黑箱、沒有總體戰略,蔡英文已搶先布局,但成效如何,仍要靜觀其變。
「昨晚(1月15日)的選前之夜,我看到98歲的史明歐吉桑(日語叔叔的意思),在這麼冷的天氣裡,淋著雨,還來到舞台前面,為我加油。他說話已經很困難,但我知道,歐吉桑是要告訴我,做台灣的總統,要有志氣,要有決心,要堅強。」蔡英文1月16日晚上站在講台上發表勝選感言,「我在這裡要跟歐吉桑說,我一定會堅強。面對台灣的困境,我每一分鐘都會堅強。因為,從今天起,蔡英文堅強,國家才會堅強。」
撰文:何欣潔、黃國蓉 編輯:范榮靖 攝影陳宗怡


6434人が亡くなった阪神・淡路大震災から21年。発生の午前5時46分を中心に、鎮魂の祈りが続きました。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1J7FLQJ1JPIHB022.html

廖志峰兄在為其師曹永洋兄編賀文書傷腦筋。我想起2012年我花大力氣編寫一本172頁的書---作者十來位,我貢獻約20%篇幅。現在貼前言部分......
正式文章分兩篇

相知何必舊:陳寬仁老師與我的友情

簡介陳寬仁(部分)著作及藏書

*****

這篇是我2009-2011年的筆記

2012年8月初抄出送朋友看

陳寬仁老師對此文的評語: "一 說得太神奇 二 頗有重複"
真正發表的文章: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相知何必舊:陳寬仁老師與我的友情 》 鍾漢清
陳寬仁老師與我:簡說一段友情
關鍵字

賀寬仁師

人性因素 工程經濟 自然科學 發展史 品質

生命果實 造福世民 人文修養 梅花陣 康和

提綱

我想,現在還不是深入討論「陳老師的遺澤會是什麼呢?」的時候。

不過他原先有意將其回憶錄取名《陳寬人八分之六》,我曾戲仿它,將這篇報告稱為《與寬仁師的淡淡交情:三十分六》。因為我從1981年起上他的課(或可稱之為拜他為師),然而,通信(電腦檔案)只有這幾年的。

其實,這電腦檔案的年數只是一種大略的說法,畢竟,彼此交往的友情絕不唐捐、或用英文說是: No Voice Is Wholly Lost。這些文字還是值得珍惜,因為我倆都是採用一指神功電腦打字的。唯一遺憾是,無法傳真其音與容。

我6-7年前為王晃三兄編其退休慶祝文集時,學會了一些東西,將現在這本書的英文題為:
Essays in Honor of (and by) Tony K J CHEN

這幾年,我收集一些古人的祝壽詩文,有時忘記寫作者名,那可能是我任意改作的。

壽逾八秩

想起精明

尊酒呼前輩 爐香叩上真

只應陰德在 八十富精神

贈葉少卿 范仲淹(西元 989~1052)

滿座交歡祝眉壽 群生五福託鴻鈞

(眉壽指長壽。人年老時,眉毛會長出幾根特別長的毫毛,為長壽的象徵,故稱為「眉壽」。詩經˙豳風˙七月:「為此春酒,以介眉壽。」

*《爾雅‧釋詁下》:“介,右也。”邢昺疏引孫炎曰:“介者,相助之義。”《詩‧豳風‧七月》:“為此春酒,以介眉壽。”鄭玄箋:“介,助也。”

儀禮˙士冠禮:「眉壽萬年,永受胡福。」(胡福. 無窮之福。《儀禮·士冠禮》:“眉壽萬年,永受胡福 。” 鄭玄注:“胡,猶遐也,遠也。遠,無窮。”)

五福指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等五種福氣。一說「五福」指壽、富、貴、安樂、子孫眾多。如:「五福駢臻是傳統社會極為普遍的社會價值觀。」

混沌初開時,西崑崙有一生靈得到造化神器的一部殘片“造化玉牒”,修成太乙真仙自號鴻鈞老祖。以前有句話“先有鴻鈞後有天,陸壓道君還在前!”

我們對於別人和自己的認識,總是相當有限的。所以諸位肯花心力與時間投入此次慶祝會,就是愛心,愛這個難得的緣份。

「這位畫家的表現,好像這晚會不是為他而辦的。這令人想起查理‧卓別林在聚會中尋找誰是慶祝會的真正主角,卻獨獨想不到主角是他自己。」《盧奧》(Georges Rouault) ,台北:文庫出版社,1994

「蒙田說過,『老』會每天把我們叼走一點,所以,當死亡最後來到,它帶走的只是一個人原來的八分之一。……」(李維‧史陀90歲感言, Patric Wilcken《—實驗室裡的詩人》(Claude Levi-Strauss: The Poet in the laboratory ) 梁永安譯,台北:衛城,2012,頁368)

我想這段話對於今晚特別有意思,主要因為寬仁師幾年前一直說,他要寫的回憶錄叫《八分之六》(案:從20歲寫到80歲)。他回憶錄的書名的靈感,肯定不是取自法國貨,而是義大利大導演費里尼的電影…. 。




「あなたを決して忘れない」 震災21年、犠牲者に祈り: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6434人が亡くなった阪神・淡路大震災は17日、発生から21年となった。被災地では発生時刻の午前5時46分を中心に追悼行事が各地で催さ…
WWW.ASAHI.COM

苦邦同學在太空回首地球時,沒忘記給點亮的兩岸一個close up.....Bye Bye,祝在宇宙新大陸找到另一顆華麗惑星。


苦邦音樂
6小時 · 美國,CA,曼哈頓海灘 (加利福尼亞州) ·

曲名:回头看那美麗的地球 (YT Version)

萬一萬一,台灣給我們搞碴了,地球也給我們搞碴了,

前進太空,尋找第二個地球,重新開始吧!

(或許,當初地球也是這樣從外星人播種而來,億萬年後,又要輪迴一次)
https://youtu.be/P-NP0u-0nQI





苦邦音樂 - 回头看那美麗的地球 (苦邦作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