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0109~0110 2016 六日

6點初,瞥到東方朝霞半天。世界靜默。瞬息萬變。會心一小陣子。
今天有三回聚會,多與一些有心腸的朋友會談:日出茶花映嫣紅。



很久以前:中國訪客,馬政權將國旗藏起來,用警察震暴。
最近新聞:"國泰航空2016月曆中華民國國旗「不見了」"
昨天:國民黨黨員大賣弄國旗,虛情假意。





台灣出版界一瞥:大讀Au revoir là-haut By Pierre Lemaitre《天上再見》(繆詠華譯)之前,注意到該出版公司的總經理兼董事長,是二十幾年前《工商時報》副刊的編輯,(難怪)近日有de Bono的Serious Creativity譯本。
 Robert Finlay《青花瓷的故事The Pilgrim Art: Cultures of Porcelain in World History》(鄭明萱譯) ,2011年出版,一年內四刷。2015年年底有第二版,可能是換封面。http://hcbooks.blogspot.tw/2015/01/robert-finlay.html

----0109


蘋果日報在台灣約13年了。或許轉型有成,公布每天網站的造訪人數。
它雖然是大報 (現在印量比創刊時了了數十萬份,網路約多千萬人次),不過,副刊的口味與我的大異其趣,我以為文化水準較香港版的低--不過,它的網站提供港台版,所以台灣的事業的投資增加集團的多樣性。
它有一很有台灣特色的慈善基金會,基金會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charity 。昨天稍微瀏覽,每報導/案子約2個月結案,募款約80~120萬。



朋友,有機會去倫敦,造訪Hampton Court Palace 應該是首選之一。



Experience history close-up, as bite-sized dramas, inspired by real characters and events from Hampton Court’s past, play out across the palace…
YOUTUBE.COM
*"蔻妹"說,他"家"十五票:國KMT、民DPP各四;時力7票--外省第3代。
*那群車隊年輕人,有個在談宋楚瑜,走過去了。
*新聞報導:柯文哲南下北高一日騎,人多,"Delay"了半小時出發....(話、歌之中,"自然"夾個英文單字,很cool.)
*“They (Children) will manage our country, our industry, our agriculture, our services, our government. They will do the work of the future. I wonder if any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children and their education." - Dr. W. Edwards Deming


David HSU、林公要來參加Dr. Deming作品的討論會,很難得--猶記得2006年David Hsu 提問,潘震哲老師在美國給我們專案的解答。這一版的編輯主觀很強,我將張華兄的謝詞放在兩本書上本書,她認為應該只有一本。她改處,有的反而錯了! 

影片:在印度,孤獨和工業的碰撞
在印度西部,一座績優跨國公司的工業園正在改變地貌。但在最大的租賃方簽署合同3年後,這篇曾用於放牧的土地仍然空置著。



1點40分起,附近台大廣場響起源源不絕的黨國時代懷舊歌曲。這些可能是該黨未來衰亡的前奏曲。此團之心結力量大。2點22分,當選口號起!

日子飛逝:才以"老排長"身份參加為洪仲邱案平反;太陽花革命的網路資訊集散處--後來跑遍全台的簽署運動的廣結善緣;柯P選市長;九合一大敗.....
近兩月,偶爾接到摧票電話,多切斷。我的選區是"參與爆炸",可能都懶得去讀那十幾位立委參選人的背景、政見。
(待續)

Moment horrified three-year-old girl has her visit to safari park sullied by two amorous monkeys
不是說性教育要從零歲開始....




因緣際會,本年度13日的漢清講堂節目特別豐富、多元。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日期:1月13日(周三),10:00~ 17: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主辦:漢清講堂

報名參加--講師除外:陳忠信、唐香燕、徐歷昌,黃玉鳳

節目 (各30分)

繆詠華 *:介紹法國龔古爾文學獎,談2015年新譯《小王子》、《夜間飛行》、《天上再見》

張華:世界卡洛爾(Lewis Carroll)研究方向與蒐集風氣

梁永安:簡介幾本新譯《落葉:威爾.杜蘭的最後箴言》、 唐.德里羅 《最終點》

蘇錦坤:「台語八音與兒童念歌」

曹永洋:我為什麼投入傳記文學的書寫

陳續升、葉春榮、鍾漢清:談凌純聲與張光直的傳承

徐歷昌、林公孚、蘇錦坤、鍾漢清:戴明 (W. Edwards Deming)《轉危為安》《新經濟學:產、官、學一體適用》【請假:王晃三、戴久永。】

23年首度下滑 中國外匯存底去年減5127億美元(彭博社新聞)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23年首度下滑 中國外匯存底去年減5127億美元 中國去年的外匯存底出現1992年以來首次縮水,從而為持續22年的上升期畫上句號。這輪外儲的成長始於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治下,並且在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任期內加速攀升。 根據中國央行周四公佈的數據,截至12月31日,中國外匯存底在2015年減少了5127億美元至3.33萬億美元。分析師指出,導致外儲減少的原因包括8月份匯改人民幣貶值後央行進場支持本幣以及資本從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外逃。 中國外儲的增加之前持續了超過20年時間,因年均10%的經濟成長率吸引外資大量涌入並且出口商搶占海外市場占有率催生了持續的貿易順差。然而隨著經濟放緩並且股市暴跌,決策者正奮力試圖穩定匯率。 「外匯存底從累積到下滑的轉換是中國發展歷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Lombard Street Research常駐倫敦的經濟學家Freya Beamish表示,「這意味著中國在美國國債市場上的角色將從買家向賣家轉換。中國依然是一個很大的過剩儲蓄者,但目前正在減少這些儲蓄,外匯存底減少正是其結果。」 人民幣兌美元周四跌至五年低點,一度跌0.6%至6.5956元,因中國人民銀行設定的中間價意外疲軟,暗示其對本幣貶值的容忍程度提高。 隨著經濟增速跌至25年來最慢,對人民幣單向升值的長期預期已經讓位給了貶值。彭博調查預估中值顯示,... 更多 »

Raffaellino del Garbo 1466?–1524: The Angel of the Annunciation (Cartoon for an Embroidery)

Hanching Chung (Art & Design) - 8 小時前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A master designer for embroideries in the Renaissance, Raffaellino del Garbo was a pupil of Filippino Lippi (ca. 1457-1504) and a gifted draftsman. View this cartoon and a combination of printed pattern books, drawings, textile samples, costumes, paintings, and more in “Fashion and Virtue,” which closes Sunday, January 10.http://met.org/1UtpUqh Raffaellino del Garbo (also known as Raffaelle de' Capponi and Raffaelle de' Carli) (Italian, 1466?–1524) | The Angel of the Annunciation (Cartoon for an Embroidery) | N.D. [image: The Metropolitan Mus... 更多 »

儲泰松《佛典語言研究論集》與張永言《語文學論集》

Ken Yifertw (台語與佛典) - 8 小時前
難得在台北逛了三個書店,中午到誠品書局用餐,買了翁佳音、曹銘宗的《大灣、大員、福爾摩沙》。下午趁等人的空檔,到唐山書店,即使打了七折,也沒看到中意的書。拐個彎,到若水堂,見到下列兩本書: 儲泰松,(2014),《佛典語言研究論集》,安徽師範大學出版社,安徽省蕪湖市,中國。 張永言,(2015),《語文學論集》,復旦大學出版社,上海市,中國。 翁佳音的書是平裝書,定價 570元,打了八折,還要付450元。 儲泰松的書是平裝書,定價人民幣38.5元;張永言的書是精裝書,定價人民幣38元;兩本書共付了371元。 相對於漢譯佛典語言學大師張永言的精裝書,覺得頁次差不多的儲泰松的書稍微貴了一點。大略翻閱一下,覺得儲泰松 的書講了許多梵漢對音的細節,能夠如此細緻談論的書不多,其實蠻值得細讀。到是張永言的書,雖然深入,但是那些題目內容談的人不少,也不見得只有張永言談此題材,比較起來,不是那麼一定得張大師來談不可。 唐山書店購書環境較差,跟牯嶺街、光華商場的 舊書攤同一等級。誠品書局就是一個百貨公司,有麥當勞、小七、麵包店、日本拉麵、台灣豆花、素食自助餐、星巴克,除了能讓你開悟的書以外,是書籍種類品目最多的書店(這是菩提比丘的意見)。 若水堂專賣「簡體書」,在台大校門正對面,備有茶水,最近還將座椅改裝成機場候機室或者算是「電影院座椅」。以前我常去問津堂或秋水堂買「簡體書」,現在比較欣賞 若... 更多 »

Gilbert & George

Hanching Chung (Art & Design) - 12 小時前
[image: Book cover showing Gilbert (right) and George (left)] Book cover showing George (left) and Gilbert BornGilbert Prousch (or Proesch) and George Passmore 17 September 1943 (age 72) San Martin de Tor, Italy (Gilbert) and 8 January 1942 (age 74) Plymouth, United Kingdom (George)EducationSaint Martin's School of Art BBC Imagine... Gilbert and George - No Surrend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xVkYKStMI MoMA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Happy birthday to George of artistic duo Gilbert & George. Tour their studio in this video. Gilbert & George: The Early Years Hear Gilbert & Georg... 更多 »

董其昌

Hanching Chung (Art & Design) - 14 小時前
吳訥孫 (鹿橋 -2002)博士論文是董其昌。自撰的董其昌摘要也有漢譯。 The intellectual aristocrat and justice in art;: A cautionary story for the West about those Chinese masters who became their own patrons and, over the centuries, their own heroes by Nelson Ikon Wu(Unknown Binding - 1962)吳訥孫 (鹿橋)先生可能有不少短篇文章。 譬如說,為日本二玄社的董其昌的導論 約1992,我在美國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看過董其昌展,也買了二本大書。待查。 ------ 網路上有此展的訪美公務報告。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在書畫2016特展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2016大師獻禮:「妙合神離—董其昌書畫特展」今天開幕!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號思白,又號香光居士,華亭(今上海)人,是明代後期的藝壇領袖,也是啟迪後世無數書畫家的一代宗師。這次的特展由故宮博物院院藏超過三百件的董其昌相關作品中,挑選代表性的書畫作品與重要鑑藏品展出,以數量豐富的紀年展件為主軸,盡可能依時間順序安排書畫作品,期待觀... 更多 »

蘋論:多數黨組閣是來亂的

Hanching Chung (Management 管理學新生) - 19 小時前
那些在總統制下夢想內閣制的,就用"多數黨組閣"來亂政,如朱立侖;或來滿足內閣制之夢想,如林濁水。 蘋論:多數黨組閣是來亂的 0109 新總統與新國會上任日期差3個半月,當大選結果出爐後,馬英九該否交由下月1日即上任國會的多數黨(或聯盟)組閣?這問題很簡單,問問所謂多數聯盟新閣揆未來要聽誰的?是聽總統還是聽國會的?還是一部分(外交國防兩岸)聽馬英九,一部分(非外交國防兩岸)聽多數黨黨魁?而這「一部分」起衝突時,誰說了算?若無法釐清上述問題,政局一定大亂。 《憲法》固然有「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規定,但此規定在總統直接民選,以及取消閣揆副署權與立院閣揆同意權後,完全向總統制偏移。有稱舊總統任命新國會多數聯盟組閣是要建立「左右共治」憲政慣例云云;若真如此,國民黨先前黨版修憲案幹麼急著重新將國會閣揆同意權入憲?「憲政慣例」能大到讓被廢除的同意權復活?「憲政慣例」能侵犯將上任的新總統閣揆任命權嗎? 憲政權責失衡 退一萬步言,蔡英文迄今未回答選後是否續任民進黨主席(很奇怪,兩次辯論會居然沒人問這題)。若小英已是準總統兼國會席次過半的民進黨主席,為何要與將卸任的馬英九分享閣揆任命權?若小英想讓總統職位超然於政黨外,當選總統後宣布辭民進黨主席,那馬英九要找誰協商組閣?不正是剝奪小英閣揆任命權? 一般而言,若是總統制,應搭配柔性政黨(無堅實黨紀),讓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制衡;內閣制則搭配... 更多 »

"Robinson Crusoe: His Life and Strange Surprising Adventures" by Daniel Defoe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21 小時前
“Now I saw, though too late, the Folly of beginning a Work before we count the Cost, and before we judge rightly of our own Strength to go through with it.” ―from "Robinson Crusoe: His Life and Strange Surprising Adventures" by Daniel Defoe This classic story of a shipwrecked mariner on a deserted island is perhaps the greatest adventure in all of English literature. Fleeing from pirates, Robinson Crusoe is swept ashore in a storm possessing only a knife, a box of tobacco, a ⋯⋯ 更多 [image: Everyman's Library 的相片。] *** *Foe* is a 1986 novel by South African-born Nobel laureate ... 更多 »

Good news: It’s totally fine to drink lots (and lots) of coffee. The government just said so

Hanching Chung (the world of tea) - 1 天前
Washington Post You heard the Man! Good news: It’s totally fine to drink lots (and lots) of coffee. The government just said so Earlier this year, the federal advisory committee that helps write the… WASHINGTONPOST.COM

"The Moonstone" by Wilkie Collins 月光石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1 天前
月光石 [經典全譯本] The Moonstone - 作者:威廉.威爾基.柯林斯 - 原文作者:William Wilkie Collins - 譯者:顏慧儀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2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723593 - 裝訂:平裝 - 定價:299 (HKD100) - 規格:平裝 / 528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月光石[經典全譯本] The Moonstone (William Wilkie Collins ... 《月亮宝石》(Moon Stone) ,[英]威廉·威尔基·柯林斯(William Wilkie Collins),1842~1889。 [转载]英国卫报遴选“1000本死前必读小说”.....死不了了 - 人人 ... blog.renren.com/share/234072307/2922557293 - Translate this page 英国卫报(Guardian)在2009年一月,由一群专业人士选出了1000本每个人在死前必读的小说,不是选最佳小说,也不是选最喜爱的 ... 006 1868 Wilkie Collins 威尔基.柯林... 更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