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0116 2016 六晴



    在INTERNET初期,Herbert A. Simon教授 (1916-2001)就跟我說將來重要的經營之道是吸引顧客的注意力 (attention)--後來大家用眼球(eyeballs)來表示。
    現在,不只是facebook每天用news feed等手段整你,出版業還很發達,每年出版的中文書刊近50萬本。我每次到台灣的大書店,都覺得很陌生,因為絕大部份的新書都"不可攀"。就連些我立意要買每一本出書的某些出版社都讓我跟不上。

    我有些專業的譯友 (專業指每年、至少"必須出4本以上),他們出書通常會送一本。
    又,有些朋友是大作家,像陳耀昌醫師的專業散文一本一本書,台灣歷史小說用"三部曲"做單位.......
    又像溫肇東學長,他在2015年就一口氣出版的四本書:{十年百城‧千卷萬里:城市觀察的創新筆記}(遠流)、{創河:美學與創新的交匯}(遠流)、《左派商學院》(天下文化)、《創新的機緣與流變》(遠流)---幸虧他送我兩本,否則我快破產了----有點誇張,其實遠流的書物美價廉。


    難怪我像淹沒在書海的書蟲。這是時代力量,也是蔡總統無法拯救的。

  • 陳菊 (花媽) 、蔡英文、時代力量

韓国のアイドルグループ「TWICE」で活躍する台湾人、周子瑜さんが台湾独立派と非難され、所属事務所が周さんが「私は中国人であることを誇りに思う」などと語る謝罪ビデオを公表しました。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1J1BVBJ1HUHBI038.html




今天的 Google Doodle ,
2016/01/16星期六選總統、選立委。
⋯⋯更多

大選就在今天
告訴大家你投下神聖一票,瀏覽更多選舉消息。

一早Google和facebook等都提醒今天是大選日。
管理員說他沒假,何況戶籍設在金門。
趕緊上樓取資料,到隔壁,二三分鐘就有成積:根據白川靜: 責是遠古償貢品;穀類曰積、絲類曰 績。成績,就是繳完稅。
天的投資報酬率肯定不低。幸虧我跟可憐的周子瑜小姐不一樣,不必當眾掛"我是中國人"遊街,這是誰的責任?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60116/37014830

年輕世代小黨興起

事實上,在選舉結果揭曉前,2016年這場總統立委二合一大選,至少已經創下以下幾個紀錄。
第一、這是一場台灣社會力大爆發的選舉,不僅是傳統藍綠陣營及其附隨小黨的對決,包括社運界、學界、宗教團體、軍公教組織都直接間接投入這場民主盛宴,18個欄目的政黨票不僅是台灣選舉史上之最,就算在一般民主國家都極為少見,這代表台灣蓬勃的民主社會力實在已沛然莫之能禦。
第二、1987年出生的「後解嚴」世代選民今年29歲,這2字頭的選民數在這次選舉達300萬人次。這群選民的特色是未感受過任何戒嚴與抗爭的包袱及記憶,他們多數不趨從藍綠、也不束縛於統獨。有些人指稱這群選民是「憑感覺投票」,但更精準的說法是這群人的民主觀念更為素樸、投票取向更難以捉摸;300萬年輕選民的投入,當然更可能因此顛覆既有的藍綠板塊。
第三、這極可能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國民黨(或稱泛藍陣營)失去對國會控制的選舉。儘管台灣曾經政黨輪替,但泛藍陣營始終未失去對國會多數;一旦立法院也政黨輪替,預期《政黨法》與《公民投票法》將分別獲得通過及修正,前者將正式解構國民黨的黨國資本主義,讓政黨競爭正常化;後者將更進一步釋放台灣的社會力,也意謂台灣將邁向真正的「強控制解體」的階段。 

參與投票詮釋歷史

當然這場選舉也將重新標誌台灣與大陸的兩岸關係,3名總統候選人的勝負票數差距多少?以及立法院的席次如何分布?尤其是國民黨是否能維繫未來競爭型政黨的態勢?都將影響未來中國政府對台政策的走向;而這更是一場對近2年前太陽花學運重新再定義的選舉。民主選舉有勝負,但贏者不見得全拿,輸者也不會一無所有;否則8年前曾一敗塗地的民進黨,如何能在此刻引領風騷?去投票吧,每一票都是有意義的;只有參與,你才有詮釋這場台灣歷史的機會。 
----
各位現場的朋友,各位電視機前面的好朋友,網路上收看直播的年輕朋友,我們全體的台灣人民,大家好,大家晚安。
我們的競選搭檔陳建仁院士,競選總部主任委員陳菊市長,還有我們所有的競選總部的同仁,各位辛苦了。我們今天很高興,我們幾位前副總統和前主席,一起來參加這歷史的時刻。
我說過,我拚了命,也要把各位的淚水轉化成笑容。各位,我們都做到了。
所以,如果你的眼中還有淚水,請大家把它擦乾。我們一起用快快樂樂的心情,來迎接台灣新時代的開始,好不好?
我的工作同仁告訴我,今天我們的這個現場,從中午開始,就有支持者坐在這裡等開票了。
大家有歡喜某?大家有歡喜某?
我知道,這些年來,你們對蔡英文有一個小小的抱怨。就是大家認為,我太過理性,從來不公開表達自己的情緒。所以,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說,如果大家真的很高興,我們就大聲為台灣歡呼一次,好不好?
我們一起為台灣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這是我此時此刻,心裡的感覺。我的心情其實很平靜,因為,我知道,未來我的責任將會很重。感謝大家對蔡英文、陳建仁的支持,感謝大家對民主進步黨的支持,我再一次代表民主進步黨,向全體台灣人民,致上我最深的謝意。
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我們一起,完成了台灣民主史上第三次的政黨輪替。我們點亮了台灣,我們再一次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等於民主,民主等於台灣。
我要謝謝我的兩位競爭對手,朱主席和宋主席,我們一起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寫下了歷史新頁。我了解他們對這個國家的期待。選舉有輸贏,但是,最終勝利的永遠是台灣的民主。在這裡,我誠摯地邀請他們,這個國家,未來改革的路上,不能沒有你們。
我還要謝謝我的工作同仁,我們的後援會,我們的志工。你們犧牲假日,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無論晴天雨天,就算生病感冒,都跟我並肩作戰。你們是最強的團隊。能跟各位一起走完著最後一里路,是我這一生最大的榮幸。
我還要特別謝謝這次競選總部中年輕的工作同仁們,尤其是黨工。過去,這麼多年來,我心中一直有一句話想跟大家說。這個黨曾經失敗過,但是,我一直告訴我自己,總有一天,我要讓大家穿著這個黨的制服,走到外面的時候,心中是充滿著信心和責任感。我們做到了。
接下來,我要謝謝每一位在這次選舉中,貢獻小額捐款,用小豬或其他方法,出錢出力的好朋友。因為你們,民進黨再一次確認,我們就是台灣人民的政黨。
投票是一天,選舉是幾個月,不過,改變這個國家,卻是每一天都必須持續的工作。今天晚上,我們可以慶祝,各位可以高高興興的慶祝。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們就要為這個國家,負起改革的責任。
此時此刻的台灣,有很多老人家,正在等待一個更健全的長照系統。
此時此刻的台灣,台灣的年輕人,正在等待一個更公平的住宅環境。
我們不能忘記,還有很多中小企業,正在等待升級轉型的契機。
我們也不能忘記,還有一個快要破產的年金制度,正在等待我們去挽救。
我們更沒有忘記,維持台海安全及兩岸關係的和平和穩定,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也是兩岸要一起努力的事。「維持現狀」,是我對台灣人民以及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我一定說到做到。我也向大家保證,未來我處理兩岸關係,會積極溝通,不挑釁,也不會有意外。
親愛的台灣人民,民主的勝利,是我們共同創造的;改革,也要由我們一起來推動。我們將會面對很多挑戰,改革的過程一定會很辛苦,但無論是怎麼樣的磨難,台灣人從來不曾被擊倒過。
改革的第一里路,已經開始。只要我們相互扶持,堅定走下去,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繁榮、更公義的國家,就在我們眼前。對不對?
二月一號,新國會即將開始。民進黨會優先處理人民關心的法案。改革的能量要放到最大,同時,改革的動盪會減到最小。
民主進步黨,現在是國會的多數黨。我們單獨過半,我們就要兌現對選民的承諾,我們一定要兌現對選民的承諾,改革絕對不能剩一半。
這是台灣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我們身上的責任,比以前沉重。我再一次強調,民進黨不會整碗捧去。我們會繼續開放民進黨,努力傾聽那些沒有進入國會的聲音。同時,我們也會和包括國民黨、親民黨和時代力量在內的所有政黨,一起為了改革全力以赴。
在這裡,我要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也要以黨主席的身分,對民主進步黨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第一個命令,謙卑、謙卑、再謙卑。
台灣人民,不分藍綠、不分政黨、不分族群,在新時代裡,一起為改革這個國家努力。這就是蔡英文的承諾。這就是蔡英文的保證。
昨天的選前之夜,我看到已經98歲的史明歐吉桑,在那麼冷的天氣裡,淋著雨,還來到舞台前面,為我加油。他說話已經很困難,但是我知道,歐吉桑是要告訴我,做台灣的總統,要有志氣,要有決心,要堅強。
我在這裡要跟歐吉桑說,我一定會堅強。面對台灣的困境,我每一分鐘都會堅強。蔡英文堅強,台灣人民才會跟著我一起堅強。
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這個國家偉大的地方,就在於每一個人都有做自己的權利。這個國家,保障所有國民,自由選擇的權利。在這裡,我要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鄭重呼籲,任何人,都必須尊重這份自由。
今天的選舉結果,是向世界證明,台灣人就是自由人,台灣人就是民主人。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會努力,讓我的國民,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道歉。
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新時代已經開始。「天色漸漸光,這裡有一群人,為了守護我們的夢,變成更加勇敢的人」。
我們就是這一群人。經過這次選舉,我們已經更加勇敢。明天開始,我們要繼續為我們的手足同胞,為我們的下一代而努力。
再一次謝謝所有現場的好朋友,謝謝所有的台灣人民。
尊嚴、團結、自信,這就是新台灣。謝謝大家。天佑台灣。
----

[把淚水化為笑容]

民進黨獲勝時,我優先想到洪仲丘,也讓我想到江國慶。那麼多無法度過的黑夜,那麼多無法停止的淚水,都到今天晚上告一段落。蔡英文並沒有因為勝選而沖昏了頭,她以總當選人的身分發布第一道命令,要求民進黨必須謙卑,謙卑,謙卑。她是第一位民選總統,完全避開了激情的吶喊,展現她團結全民的決心。在演說中,她呼籲我們要把淚水化為笑容。她是最貼近台灣社會的第一位總統,她說她的對手輸了,但是所有的人民贏得了民主。

選舉前夜,周子瑜事件釋放出來的能量,遠遠超過1996年的北京飛彈,也超過2004年的兩顆子彈。這個事件扭轉了選舉的方向。它激發了台灣民族主義的燃燒,讓所有的選票集中到民進黨,但也使綠社盟受到影響。這次選舉讓北京見識了台灣人民的力量,沒有黃安的煽惑,不可能刺激那麼多首投族的傾巢而出。民族主義與民主力量的相輔相成,預告了台灣政治體質越來越健康。江國慶、洪仲丘是我們永遠的痛,現在漂亮的政黨輪替,應該可以讓我們拭去淚水。


這次當選的立委有幾個亮點,洪慈庸超越楊瓊櫻,呂孫綾擊敗吳育昇,林昶佐拉下林郁方,吳思瑤取代丁守中,黃國昌粉碎李慶華,蔡適應淘汰郝龍斌。蕭美琴在傅崑萁王國勝出,劉世芳在左營眷區趕過張顯耀,都足以證明人民的智慧不可低估。馬英九與朱立倫所堅持的九二共識,完全不得民心。國民黨所有的領導人,馬英九、朱立倫、連戰都與習近平有過「死亡之握」,現在已經獲得了確切的答案。北京不能再低估台灣民族主義的崛起,也應該更尊敬台灣的第一位女性總統。
------
關於蔡英文當選、綠營的勝利和時代力量的崛起,都是民調預測之中,恭賀:對長期期盼本土執政的我國,也覺得是難得的成果。大局就交給勝利者。
我下午與太太到迪化街,參加學長溫肇東教授的「溫故滋薪」退休展覽暨座談會---這是會前好友相聚 (【建中青年】的編輯戰友頗有勢力),很感動:一是當地造街區似乎有成,文化商業漸成,我們先碰到允晨出版社社長廖志峰先生,它剛參加完音樂會 (約2點半),很積極介紹當地的文藝氣候,包括1920書店(當時1920年代是世界各地的文藝復興期,台灣也是如此)......。
歷時2周的「溫故滋薪」展覽,應該是一種文化創造,所以我建議溫學長再出書--他過去一年出版四本書,另外主編的台灣紡織業史在三月會出版--它需要解說,因為有四條大河和二十幾年的學術生涯的關鍵字頻率分布圖等等,還有溫學長60大學時學生跟他做的生命史圖冊.......
我很高興有機會見到周奕成先生和溫學長一家。
當場遇到2位東海1973級學長曾銘輝與陳鴻圖--他們住過1517 (一夫一妻)宿舍;又與名律師、學者張復等談紀念Herbert A. Simon百歲活動。⋯⋯
更多

-----

「溫故滋薪」:溫肇東老師退休展覽暨座談會

1/16下午三點半在迪化街67號二樓墨中間,我的退休展溫故滋薪歡迎你來指教!
Jordan Wen

謝謝溫學長,當"努力以赴"。恭賀年了不起的下半場即將展開!




謝謝各位國內外的媒體記者朋友,感謝大家的耐心等候。
今天,台灣人用選票寫下了歷史,完成了總統直選以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以及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我要向所有在今天走進投票所、投下神聖一票的台灣人民,致上最深的敬意。無論投票給誰,民主精神的展現,就是這場選舉最大的意義。
在2016年,我們又一次地透過民主選舉,向全世界展現做為一個民主國家的驕傲,以及身為台灣人的光榮。我們也再一次告訴了國際社會:民主的價值,已經深入台灣人的血液;民主的生活方式,更將是2300萬人永遠的堅持。
在這裡,我要感謝兩位可敬的對手,國民黨的朱主席、和親民黨的宋主席。我感謝他們,展現了民主的風度,讓這次的大選能夠順利、圓滿。而過去這段時間的相互競爭,以及他們對我很多的指教,都將會是我鞭策自己不斷進步的動力。
我相信,政黨之間除了競爭,當然也可以合作。在新國會就職,到新政府上任之間的過渡期間,民進黨會依循憲政體制,和現在的政府保持密切的溝通、協調,協助政府維持交接過程中的政局穩定、和正常運作。
我也會盡快和國內主要的政黨,共同來共商國是的機制,我們也希望藉由這個國是的共商機制,能夠經常就重大政策交換意見,讓台灣擺脫政治惡鬥的舊思維,迎接「新政治」的來臨。
此外,我要感謝投票支持蔡英文、陳建仁、民主進步黨和我們立委候選人的所有選民,讓民進黨重新站起來,並且再一次把治理國家的責任交給我們。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場選舉的勝利。這個結果,是在告訴我,人民期待一個更願意傾聽民意的政府,一個決策更透明的政府,一個有能力解決困難、照顧弱勢的政府,一個可以把國家帶到新時代的政府,還有,一個會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政府。
我說過,從今天起,就是改革的第一里路。這些託付,將會是我推動改革的最大後盾。我承諾,2月1 號就職的新國會、以及5月20號上任的新政府,都會把實現這些期待,當作最重要的使命。
我們必須誠實面對,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台灣眼前的挑戰也不會立即消失。但是在未來4年的任期,我一定會盡全力兌現我的承諾,為台灣晉升先進國家,展開各項必要的軟硬體建設,修復過去的政策錯誤,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賴,為下個階段的台灣發展,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藉由這個機會,我也要代表台灣人民,感謝國際友人,對於台灣民主選舉的關注和支持。做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願意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台灣也願意與全世界的盟友共享利益、共擔責任,並且為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最大的貢獻。
在這場選戰中,我曾經多次承諾,將會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做為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當選人,我要在此重申,今年5月20日新政府執政之後,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我也會秉持超越黨派的立場,遵循台灣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識,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以創造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和福祉。
我也要強調,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尋求一個對等尊嚴、彼此都能夠接受的互動之道,確保沒有挑釁,也沒有意外。今天選舉的結果,是台灣民意的展現,中華民國做為一個民主國家,是2300萬台灣人民的共同堅持,我們的民主制度、國家認同、與國際空間,必須被充分尊重,任何的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
最後我要強調,我知道自己有一個很重大的責任,就是去團結這個國家。
這兩天,有一個新聞撼動了台灣社會。有一位在韓國發展的台灣藝人,一個16歲的女生,因為拿著中華民國國旗的畫面,而遭到打壓。這件事,引起了不分黨派的台灣人民普遍的不滿。這件事將會永遠提醒我,團結這個國家、壯大這個國家,並且一致對外,是我做為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
台灣還會有很多的挑戰,來自外部、也來自內部。選舉已經結束,所有選舉過程中的摩擦和爭執,也應該到此為止。我會和2300萬人一起向前走,共同打敗這個國家的困境,我們不會因為選舉而分裂,而是因為民主而團結。
謝謝大家。

******
廖志峰
13 小時前 ·



1月16日這一天

在迪化街度過一個下午,先是在迪化洋行聽了胡琴王子陳家琨和學生們演奏的樂曲,買了他的演奏專輯,就離開了。好久沒有聽胡琴演奏了,可能和心情已及生活的節奏有關。不過,在即將過年的老街上,聽到胡琴悠揚而顫動的琴音,真的把人從現時的情境,帶往音樂裡的世界。隨身帶了一本書想給住在附近的朋友,不遇。卻在長街上遇到鍾漢清兄。只在臉書上交談的朋友在這裡碰面真是意外,他也來訪友,還熱情地邀我一起去朋友家聊天,我想到書包裡的書稿和書,就沒隨他去了。他問了老曹81歲慶生會的事,他說,是好主意。我起了個頭,卻完全沒頭緒,得再找時間想一想。


正聊著時,對面的騎樓走過一個熟悉的身影, 是奕成,幾乎每次來迪化街都會遇到,就揮一下手打招呼。告別鍾兄後,我繼續找著咖啡館,想找一家安靜的咖啡館,把《環城大道》校完。追這本蒙迪安諾早期代表作的故事,另外交代,一開始都是偶然。但是每當我在長街這樣晃蕩時,就覺得自己像遊魂。喜歡蒙迪安諾不是沒有原因的,他把這種晃盪賦與意義,定格為一種記憶的腳步,街道因此與生命相連。

就在我以為不會再遇到任何人的時候,忽然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是曾建元。前天才和來訪的六四民運參與者和見證者吳仁華提起建元,真是巧。他很高興地和我打招呼,又介紹他身邊另一個熟悉的背影,是前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教授,我們三年前在德國見面過,一起參加了廖亦武得獎的典禮和酒會,在迪化街遇到,真是太意外了。台灣的近況,建元會和她說,我們只交換了一下廖亦武的近況,我說我常上他的臉書,他真是忙。

陪他們一起參觀完大稻埕戲院後,後來又有新朋友加入,我想他們有更重要的話題聊和討論,就先離開了。天琪說難得見面連喝一杯茶的時間也沒有,奇怪的是當下的心靜不下來,把我帶開的是我的腳步。政治或政局分析留給專家討論,我還是得把書稿看完。

2016年1月16日的這一天,會有很多人提,對每個人的意義和衝擊也都不同,離開迪化街的時候,天色暗了,選舉結果也慢慢出來了,安靜的長街,亮燈的飲食店,聚集著看開票的人,有些人是和親朋好友一起看的,也是一種聚會的方式。我慢慢往東走,人車疏落,安靜得不像台北不像週末應有的寂靜。我後來走到了錦西街,在騎樓裡吃著米苔目和嘴邊肉,一邊看著開票,有些地方很膠著,不過,結果也不是我能改變的,就放心地去看間諜橋。

我想我不會忘記這一天,這一天的台北,是這樣的安靜和冷清。心情百感雜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