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0601 2015 一

人生苦短。難得幽默說,告訴你一則好消息、一則壞消息。
今天朋友從高雄寄給我一盒荔枝;好友從苗栗告訴我一些壞消息。
人,真的是站在懸崖旁的探索者,上方、下方都是懸崖,一不"小心",一瞬間,就會墜落。
“All that is transitory is but a metaphor.” (哥德) 人生苦短,竟然只成一個比喻,一聲嘆息。

19點,阿佳來電說上周爬山體力差,後來腹痛,發現是大腸癌第3期,開刀畢。
他說,Mr. Tea出大問題。


3點30去聽演講

臺大哲學系學術討論會公告
主講人:張梅雅博士
               2013年度漢傳佛學研究室博士後研究員
主  題:佛馱跋陀羅與《達摩多羅禪經》之研究
時  間:104年6月1日(週一)
下午15:30 – 17:30
地  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哲學系館三樓       302室(台北市思源街18號)

胡適:到了晉末,大約是404年,長安有一位大師鳩摩羅什,譯出大批佛書。這是就北方說。至於南方,當410年,廬山也有一位印度和尚名佛馱跋陀羅的,翻譯了一本《達摩多羅禪經》,當時慧遠還請了許多印度和尚幫助他*。頂好笑的,剛才我不是說過菩提達摩嗎? 《達摩多羅禪經》是410年就譯出來的(按:達摩多羅亦古梵僧名,有四人)。菩提達摩是於500年以後才到中國;乃後來講禪宗傳授的,竟把兩個人混作一個,或竟稱為“菩提達摩多羅”!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漢傳佛學研究室」博士後研究員徵選公告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漢傳佛學研究室」2015年度徵選「博士後研究人員」1名。自2015年3月1日起,至2015年5月31日止
朋友:
我給基正私訊:
"Peter,建議你代表1975級ie,參加沈金標等人的11月1日返校 (FB)連絡事宜。"
現在已知歷史系將有環島之旅;周曉宏(建築、社會)等人有東部之旅。
 (雖然我因個人原因,可能不返校。)



周一早上忙著補讀紐約時報的一些文章--每月可免費讀10篇。
----
周六晚,彭淮棟夫婦來訪。我才知道:
1973年暑假, 我倆在山上 ,知道化工系組隊要去桃山等武陵四秀。  我們加入, 這些照片,成為畢業紀念冊的一角落。
(2015.5.30)這次彭兄說,爬山之前,我們與隊長和我系的苗兄訓練體能的方式,大家背包裝石頭,半夜從東海大學行軍到大甲,黎明時在鎮瀾宮之前/旁的台汽候車站,等車回校。

這次才知道彭兄也花時間書法。
問忠信兄:《一葦集》書中用《愚廬雜思》取代原來的《書被催成墨未濃》?
----
周日:Kawase來印5份文章。影印店老闆的兒子,竟然今年大學畢業了。時間真的飛逝。
"日本明星在台灣的活躍表現:池部良、石原裕次郎、美空雲雀、小林旭"《台北文獻 》季刊,第184期,頁41-78,2013.6.25
1964年左右,一般人月薪約1000 元(饅頭1個1元),美空雲雀於國賓大飯店周年慶來訪,門票230元;隔年石原裕次郎的門票260元。
----
據蔡英文說,芝加哥站的車號是"HAKKA 1"。她說已學客家話數年,希望不要漏氣。
----
感謝:王金秋總經理的荔枝禮盒


四五年級的小學畢業生都曾經唱過這首歌
青青校樹 萋萋庭草 
欣霑化雨如膏
筆硯相親 晨昏歡笑 
奈何離別今朝
世路多歧 人海遼闊 
揚帆待發清曉
誨我諄諄 南針在抱 
仰瞻師道山高
這首歌改編自日語畢業歌曲《仰げば尊し(仰望師恩)》
但是這首又是改編自蘇格蘭民謠
Song for the Close of School
歌詞其實極美
註記著青春記憶。
除了侯孝賢導演的電影《冬冬的假期》
用來做為開場的時序背景聲之外,
請問哪一部日本電影出現過這首曲子?
提示之一:導演叫市川崑
提示之二:軍人愛唱歌
提示之三:戰士思念家鄉
提示之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六月季節
正是畢業季節
選一首歌,感謝所有曾經指導過我們
認識世界,認識美麗啟蒙老師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