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0512 2015 二


收到出版社的稿費 (這是本大書)單,代扣掉所得稅和補充健保費之後餘額,只剩我答應今年捐款額的一半。
昨晚聽K先生說他和台灣名人第一次見面談話的故事集,很有意思。為什麼老外交的朋友比我們多?
K說他上周參加"台日關係120年會議,欣見日本年輕教授(40~50歲)的語文能力強,相比之下,現在台灣學者中能即席雙向翻譯、順口成章的,越來越少.....
我到N大學,看牆上花花綠綠、各種演講海報,多是一些教授、計畫、部門的應酬作品,沒什麼水準。
耶魯接到史二第二大校友捐款,約1.5億美金;王永慶的海外信託150億(扣掉捐給長庚大學的.....)。
讀些李白,或許人生境界比較不那麼灰黑。
周四AI請假。
好的沒問題,謝謝鍾大哥~下個月再見囉!
詩菱

5點起、7點~10點睡。

弄一plants等的誤讀。

馬悅然:略談康有為先生的思想基礎、政治活動和考證學謬論
提前十分鐘到,完全沒演講海報,所以到一樓逛逛。很不習慣教室如市集,決定放棄。
黑松販賣機,很差,八寶粥賣27元。

臺大終於貼出溫州街旁違建的產權公告。40~50年前的佔據。
買吸釘5*11-=55。
竹筍包子25*2,不過如此。


鄧兄,
ref. "東海大學一家親"的"校友錄影資料庫"


建議你每次錄影檔名,都有人名(中英)、級別、系所別
此資料之排列如美國NPR的316場大學畢業典禮:

第20場之後的獎助金頒發儀式,地點在"漢清講堂",有錄影。

It's that time of year when we're on the look out for the best commencement speech, ever.

The month of May brings flowers, Mother's Day and graduations. Bring on those commencement speeches.
WWW.NPR.ORG


南方朔:中華民國苗栗化!
苗栗縣長劉政鴻主政九年,苗栗縣的負債由二0二億一路飆到六四八億,增加整整四四六億,搞到今天的苗栗只好無奈的呼叫「阿彌陀佛」!

劉政鴻此人真的是不世出的精明政客,他知道做事討不到好處,贏不到選票,只有花大錢做大秀做出大新聞,才可揚名立萬。所以在他任內,苗栗不斷舉辦聳動的活動,砸了無數大錢,放煙火,請國際歌手演唱,宣傳客家文化等等,他任內的各種大錢活動,都獲得媒體的青睞,大篇幅報導。花錢買政績,他在台灣已創造了一種模式。他錢花得非常氣派,但苗栗縣民卻必須概括性的承受負債的苦果。他擅長於報預算,不斷追加赤字。苗栗縣的上級機關對苗栗的債務問題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由苗栗的債務危機,我就想到中華民國的債務失控。台灣的潛藏負債也是逐年飆漲,2010年為十三兆,到了2013年已達十七兆多,短短三年裡暴增4.12兆,整個中華民國的負債程度,相當於是個大型的苗栗縣。而中華民國的負債模式和苗栗縣的確有著極大的相似性。

苗栗的劉政鴻懂得花大錢製造政績,有政績新聞就會有選票,因而苗栗的債務遂不斷飆漲,而中華民國政府對債務的不斷增加,也並非完全無知。中華民國的負債裡,軍公教退撫佔了最大比例,對軍公教退撫問題早就應作出調整,降低軍公教退休的替代率,問題是這乃是最大的難題,軍公教乃是執政黨最大的選舉票源,每次只要一提到軍公教退撫問題,軍公教壓力團體就會聯合施壓,中華民國對他們遂束手無策。執政黨也是在用債務換選票。中華民國和苗栗縣都債務不斷增加,它們的處境相同!

上自國家,中到地方,下至個人,都有一種債務陷阱,債這種東西不能有開始,一旦有了開始,在債務上得到利益的就不可能放手。希臘是個被債壓死的國家,但以債養債早成了習慣,因此希臘人民還是主張繼續借貸,反對樽節。這就是舉債的邏輯,只要債務還沒有使一個國家崩潰前,它是不可能停手的。舉債的危機是未來式,當它尚未發生,人們對債務的增加就未到谷底。台灣債務的破表,人們及學者已講了好多年,但中華民國的潛藏負債還是由十三兆、十四兆、一直增加到十七兆,債是個無底洞,洞底是甚麼景象,在它未發生前,人們是不會驚醒的!

苗栗的債務不斷飆漲,一個小小的縣長在九年任期內增加446億,而中華民國在馬總統任內,潛藏負債由2009年的13兆暴增到2013年的突破17兆。中華民國已經徹底的苗栗化,總有一天政府發不出薪水,軍公教領不到退休俸!
http://www.appledaily.com.tw/…/article/forum/20150512/6084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