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0511 2015 一



女舍午餐,ooc的稿費已進帳;提2袋2手書,1120年。讀宣誠的托瑪斯曼代表作(志文,1970),好像是其學習論文 (論托瑪斯曼的生活與創作,54頁)、小說"托尼歐克略格"、"特里斯坦"。

Financial Times 上傳了新的影片:「 Barbara Hepworth: freedom and form」。
In June, Tate Britain will stage the first major London survey of Barbara Hepworth’s work since 1968. To complement it, the Hepworth gallery in Wakefield opens an exhibition about the sculptor’s last decade



錢鍾書 (讀《拉奧孔》)說這句是:「理論是灰黑的,生命的黃金樹是碧綠的。」(Und grün des Lebens goldner Baum.) 他說,黃金是虛色,只有情感價值,沒有觀感價值。http://hctranslations.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0.html



昨天碰到一本舊書:《李白》 ( 日譯本 ),小川環樹、 栗山稔同合譯,東京:岩波,1973。
雖然在臺大圖書館找不到原文書,The Poetry and Career of Li Po By Arthur Waley (1950),不過應該可以翻翻。
決定每天讀一兩篇李白作品:http://chinese-watch.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0.html










2015.5.11 在"總書記"買一套書:《宮前町九十番地 》及坂井臣之助的日譯本:「國際廣報官 張超英」(国際広報官 張超英―台北・宮前町九十番地を出て,日本MADOKA出版社 ,2008)。
2014年將在二手書店買的《宮前町九十番地 》送錦坤兄。
2014.9.25 今天才知道張超英先生是古人了。
張超英(1933年2月17日-2007年3月7日)http://hcbooks.blogspot.tw/2010/03/blog-post_18.html
內有TED*KYODO 的建築師解釋:要給小孩微劑量的"危險",讓他們處在"噪音"安居......

日本建築師手塚貴晴建造了一個全世界最酷的幼稚園!這裡是一個圓圈,如果有孩子不開心,校長不會阻擋他離開教室,因為最終,他還是會走回來。
M.CW.COM.TW

























22:00 報紙買一空;公視:扁柏之鄉


對於買書與花5萬辦ntu借書證期期以為不可。

2015.5.11
17:10~22:27
明天會文夏--身體狀況好;7月月孫兒
呂訴上
呂訴上 / 邱坤良作

臺灣電影戲劇史 / 呂訴上著
北市 : 銀華, 民50[1961] 東方文化供應社, 民60[1971];台北市 : 銀華, 民80[1991]
臺北市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2004[民93]
蔣介石之友
兒子;
林二晚年悽慘;臺大海報;校友.....
林獻堂影片?日本明星直赴新營
何基明/林博秋
講他第一次會見台灣友人的故事:
吳念真:已先有Kawase的照片,談3小時;李行:告訴錯餐廳地址,遲到30分鐘,考試2鐘頭電影史料才准訪談;許文龍:唱望春風;黃春明:摩托車風雨無阻,拒握手,幾次拍桌掉頭;朱天文,家庭vs家庭聚會;王童;曹永和退休會的牛排.....
電影資料館的「國寶」黃仁大師作品集。台灣、日本機關上網之能力。
張炎憲紀念集缺日本人之貢獻
某些留日博士的日文



謝謝補充小讀者之故事,看來來年可以準備第二集追思。
各位:

今日進宮剛好有機會跟小讀者摯友聊天,談到她的二三事,或許大家有興趣知道:

1. 小讀者是湖南人沒錯,其父為文官少將。其母丁氏,山東日照人,與丁肇中系出同族之類的。
2. 孫北堂之「孫」的確是其夫姓。
3. 小讀者過世後,她的私人藏書大多捐贈給政大圖書館。
4. 其他遺物,身邊親朋好友各留少許作為紀念,其餘都扔了。
5. 生前住的房子現已出售。
6. 小讀者從小身體就不太好,幼時經常在家自學,但據她好友所言「她根本很少上學但考試偏偏都名列前茅,氣死人了。」
7. 小讀者天資聰穎,考大學時,有可能是她那屆乙組的...雖不致於是乙組狀元,但前幾名絕對當之無愧,分數絕對可以上台大外文(當時的乙組第一時志願),她念政大新聞,純粹是興趣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