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1130 2014 日


國民黨大潰敗 11月30日台灣四大報頭條
綠壓倒性勝利 地方包圍中央態勢起 

47NEWS




台灣的年輕一代不應該稱之為"網路世代":有些人誤以為現代選舉決定於鍵盤,那請記住他們的貢獻和行動是超乎它的。姑且不談太陽花或雨傘革命,就想想柯P的3千多位監票志工,有的開票所在草山的雲深不知處,他們回公民廣場匯報時,可能已是晚上9~10點多......


一路笑,一路燒,一路投降。
"為什麼一個政黨敗選,政務官要負責呢?" 我給大家講些故事。
約20萬抗議洪仲丘先生冤死的白衫軍凱道會師當天早上,總統和院長決定到阿里山視察,順便買些土產.....院長諂媚地向總統說,我就知道總統愛吃辣.....
某閣員說,行政院各部會輪流火燒厝.....一路燒下去.....
在太陽花革命中,源頭的原因服貿談判專斷,後來的監督辦法便宜行事,323的血腥驅離示威人士,慘案後掩護行暴的警員....江早該下台了
馬一直想學蔣經國提拔李登輝。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現在泥菩薩過黑水溝....







-----




昨天注意到民進黨選後記者會中蔡英文和蘇貞昌之間的肢體互拍動作。......

我沒太注意北市議員的選舉。今午看電視才知道出席政論節目的楊實秋先生落選。據某民進黨市議員說,楊清廉、敢言。楊提到國民黨修補族群分裂的做法之一是要放陳水扁,他說全世界總統貪污出事的很多,韓國更多,但是沒有那一國像台灣這樣關陳前總統6年半多的.....

楊實秋之前講他的北市長選戰觀察:柯P決定停止捐款並公布小額捐款名單:這作為比官方規定提早半年多,可能是政界超越藍綠所有候選人空前絕後的;上周日的市府前"愛-擁抱台灣",楊在市議會全程看了,這是台灣選舉史上之最,甚至遠比2000年陳水扁的造勢晚會好得多多......

2014年的5月初,The Economist 有篇評台灣的抗議行動,引了一句名詩,當時我簡單解釋:

《經濟學人》好用典、玩文字。When the wind blows **是Paul Valéry (1871-1945)最著名長詩 《海濱墓園》的末節起文,據卞之琳所譯和注解:
起風了*-----只有試著活下去一條路!
........
    *"起風"也象徵解放。 **

The Economist
Taiwan's ruling party, the KMT, has suffered a crushing defeat in local elections: now more than 60% of the country’s 23m people are to be ruled by an opposition DPP mayor. That is a huge political blow to its China-friendly president, Ma Ying-jeou, and his push for measures to improve cross-strait ties http://econ.st/1y98Hek
台灣地方自治史上規模最大的九合一選舉昨晚揭曉,國民黨遭重大挫敗,在22個縣市長中,6都只拿下新北市1都,總數只保住6席,民進黨則當選13席。最受矚目的台北市,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拿下超過85萬票,大勝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近25萬票;選舉結果藍綠版圖巨幅震盪。


在中國刻意塑造下,連戰在中國擁超乎比例的地位,被推上「兩岸教父」位子,胡錦濤時代,中國各省市書記「一把手」來台灣,無人不拜會連戰。兩岸之間「買辦權貴」橫行,少數權貴壟斷的圈利模式,累積出巨大反彈。國民黨的慘敗,象徵兩岸政商權貴路線被唾棄;連勝文的挫敗,代表「連家」兩岸地位的難以維繫。中國這次有沒有傾全力相助,「連家」心知肚明。


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結果昨揭曉,國民黨空前慘敗,六都丟掉五都,唯一守住的新北市險勝;全國22縣市,國民黨執政版圖從15席狂跌剩6席,民進黨則從6席暴增到13席,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為敗選鞠躬致歉,但未辭黨主席,行政院長江宜樺和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請辭獲准。民進黨在這次選舉大獲全勝,不僅成功翻轉中台灣,還攻陷北台灣。


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大敗,但黨主席馬英九昨在敗選記者會上竟未表達辭意。據了解,國民黨原本預期在最壞狀況下仍能守住新北市及桃竹苗票倉,不料連桃園市和新竹市都失守,知情人士透露,原先沙盤推演若是挫敗,馬英九在黨章保障下不辭黨主席,還要設法力保政治盟友閣揆江宜樺,沒想到選情幾乎全面崩盤,只好被迫臨時決定接受江揆請辭,希望藉此減緩黨內可能醞釀的「逼宮」壓力,而江揆請辭,宣告運作近2年的「馬江體制」瓦解。


台灣史上首度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潰不成軍的程度,是1949年撤退到台灣以來最慘,台灣西半部大安溪以南只剩下南投縣,而首都之戰連勝文大輸柯文哲23萬票。執政版圖從原來的4都11縣市,掉到只剩1都5縣,原本期待會贏的桃園市、新竹市都輸掉,新北市只贏2萬多票。


就像感染依波拉病毒,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出現結構性崩盤,防線全面潰散。這場期中選舉,中間選民的民心思變,當人民用選票狠狠修理執政黨,也徹底否定馬英九這6年多來的執政路線。面對這一場全台串聯的「寧靜革命」,馬政權是最大輸家,馬英九無疑是最該檢討的頭號戰犯。


台灣地方自治史上規模最大的九合一選舉結果昨(29日)晚揭曉。執政的國民黨在這次選舉中慘敗,在22個縣市地方首長選舉中,竟只拿下六席,改寫藍綠版圖;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宣布請辭,馬總統也表示,國民黨會儘快提出改革方案。


九合一選舉綠營大勝,法人指出,短線台股將反映執政黨落敗利空,但「綠營概念股」有望抗跌,比方綠營反核之下節能族群將受惠。柯文哲將打造台北「智慧城市」,其專業醫師背景也可望加速生技產業發展,相關物聯網、雲端、生技等「柯P新政概念股」,有望躍居短線盤面焦點。


投資專家指出,選前市場已部分反映藍營可能小輸的賣壓,如今選舉結果算是大輸,藍營在6都、縣市長、總得票數等都比市場預期差,台股1、2天將反應藍營敗選的失望性賣壓,9,000點關卡面臨考驗。但台股在短線反應選舉結果後,如果美股、陸股持續攻堅,選前已落後國際股市表現的台股,有機會展開落後補漲,出現「先跌後漲」走勢。


九合一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大獲全勝,在22個縣市首長中,拿下13個縣市,6都中國民黨僅新北市長朱立倫以2萬多票的些微差距保住1席,其他5都全都失守,現有15席首長只剩6席,全國總得票率也僅4成,低於民進黨近7個百分點,藍綠政治版圖徹底翻轉。

這此選舉結果所呈現的新局面,從2013年8月洪仲丘事件「公民覺醒」,以及2014年318反服貿運動50萬人上街頭就可窺見一二:年輕人從來不是不關心政治,而是漸漸重拾「相信改變」的信心,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命運自己決定,社會動能的累積是一連串的動能,柯文哲的崛起與其說是「奇蹟」,不如以「契機」形容更為貼切。


人心思變到已經有一個素人打破藍綠思維框架,不走傳統選舉路子,拒絕造勢晚會和宣傳車掃街拉票,國民黨還是不信,太陽花學運的網路動員能量並非獨一無二,而是全球化趨勢,可怪的是講究經濟全球化的國民黨,對網路全球化趨勢幾乎狀況外,竟反向操作,砸大錢在傳統媒體就不談了,竟操作藍綠對立,把選戰拉回足足倒退二十年,這選戰還有什麼贏的基礎?


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縣市長慘敗,民進黨贏得十三席縣市長,國民黨僅保住六席,並失去首都執政權,由無黨籍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晚坦承「遭遇極大挫敗」,向全國黨員與支持者九十度鞠躬致歉,表示「我不會迴避任何責任」,但未辭黨主席;行政院長江宜樺則為敗選請辭閣揆獲准。


「感謝台灣!感謝偉大的市民朋友!」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確定當選後,在總部前發表感想,感謝市民願意相信他,讓台北市改變成真、寫下台北奇蹟。柯文哲並表示,鄉民力量的展現見證了網路世代的強大,無論是線上捐款、理念傳播、活動募集,「都是一場網路主導的選戰」。他也感謝庶民及公民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