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1123 2014 日



不能擁有時,能做的只是不要忘記。——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
(原引言:當一個人不能擁有的時候,他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記.)
人活著是多采的,可惜所有記憶都不全,最後只剩風中一聲嘆息。
昨天研究康乃爾大學。要問的是:為什麼.....著名校友胡適之先生的翻譯"康南耳"等,最後成為"康乃爾"? (校報對李登輝先生的來訪,只有2001年的一篇放在archive......) 昨天看到倫敦開設賣"真蘋果"的店,想到胡先生說他之所以從農學院轉到文學院,是老師要他們辨識北美的數百種蘋果種,胡先生或許頭昏腦脹,打退堂鼓了 (讀農、理工等是實用<可愛國.....)。他的同一級的同學趙元任在加大的口述歷史中,則給個轉系的"地理-時間"解釋:當時課間休息只7分,從一地(譬如說宿舍)趕往某學院上課,用跑的,都幾乎來不及.....



昨晚煮雞。看電視至1點:反正還是老套,連戰沒為皇民化辱罵台民道歉等等。
9點醒,大太陽,曬東西.....教堂側門開,原來才是禮拜天。

譯藝獎 2014 (改訂した動画)は http://youtu.be/rZwNZV8o8ns で公開されています

從18日此"我(HC)看郭台銘"發文,郭台銘說什麼要投資800億搞群創的LCD (HC:郭董說的錢,都須要打折的......),什麼該公司的合併報表中負債是零 (HC:能看得懂該公司的合併財政報表的人,可能只有少數作帳的會計人員.......)。
現在將蘋果日報的報紙貼下:郭董自以為可以代表經濟,奇怪的是,"理性"字眼都不見了:
柯醫師的經濟可能比郭董的自肥型經濟更健康,更有前途:

「沒經濟沒未來」郭台銘:我挺藍



繆詠華 第一份普魯斯特問卷的時間點
一般人對普魯斯特究竟何時填寫第一份問卷頗有爭議,大部份的說法是在一八八四到一八八七年間,然而在一九六二年由法國國立視聽資料館(Ina, Institut National de l' Audiovisuel)拍攝的普魯斯特紀錄片中的第十三分鐘第四十秒時給我們的答案卻是:十一歲(即一八八二年)。當年小馬塞在問卷上回答「你認為最悲慘的事?」時寫著「跟媽媽分開」。一八九O年,普魯斯特服役期間(二十歲),填了第二份「普魯斯特問卷」。一九二四年,這份問卷重新問世,還被冠以「普魯斯特筆下的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 par lui-même)的稱號。二OO三年五月二十七日,這份問卷被以十萬兩千歐元的價格賣出。





Chiuyung Tai
普魯斯特問卷(Proust Questionnaire)是一種用來調查被提問者個人生活方式、價值觀、人生經驗等問題的問卷調查。普魯斯特問卷其名稱來自於《追憶逝水年華》的作者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但普魯斯特並不是此問卷的發明者,只是因為他曾對問卷給出過著名的答案,此後人們才把其命名為普魯斯特問卷。據說普魯斯特在13歲和20歲時各做過一次這問卷,後來的研究者曾用這兩次問卷結果分析普魯斯特的個人成長經歷。
浮華世界(Vanity Fair)曾在雜誌封底開設普魯斯特問卷專欄,每期刊登對一位名人的問卷調查結果。
幾個普魯斯特問卷中出現的問題:
01. 你認為最完美的快樂是怎樣的?
02. 你最希望擁有哪種才華?
03. 你最恐懼的是什麼?
04. 你目前的心境怎樣?
05. 還在世的人中你最欽佩的是誰?
06. 你認為自己最偉大的成就是什麼?
07. 你自己的哪個特點讓你最覺得痛恨?
08. 你最喜歡的旅行是哪一次?
09. 你最痛恨別人的什麼特點?
10. 你最珍惜的財產是什麼?
11. 你最奢侈的是什麼?
12. 你認為程度最淺的痛苦是什麼?
13. 你認為哪種美德是被過高的評估的?
14. 你最喜歡的職業是什麼?
15. 你對自己的外表哪一點不滿意?
16. 你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
17. 還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視的是誰?
18. 你最喜歡男性身上的什麼特質?
19. 你使用過的最多的單詞或者是詞語是什麼?
20. 你最喜歡女性身上的什麼特質?
21. 你最傷痛的事是什麼?
22. 你最看重朋友的什麼特點?
23. 你這一生中最愛的人或東西是什麼?
24. 你希望以什麼樣的方式死去?
25. 何時何地讓你感覺到最快樂?
26. 如果你可以改變你的家庭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27. 如果你能選擇的話,你希望讓什麼重現?
28. 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沒想到1點多了。今晚blogspot/blogger的標題故障 (英文只顯示第1字母;中文以"...."表示。所以簡要感想寫在此。悲喜交集的一天:我的老友的某些記憶,可能有點問題(悲) .....(悲喜):我年輕時只會英打,很早就有秘書幫忙,所以我19年前離開上班族,根本不會中打、排版,.....期間出版約20本書。15年前我必須面對鍵盤,思考如何打中文 (不知怎回事,別人都以為我不需要中打....)。Word 功能幾乎不會用。這幾個月,我因為譯稿要給北京和台北,發現如果我不將格式和數學、統計符號弄好,出書的錯誤可能性會增加,於是我跟親友下問、學2招,解決我85%的顧慮.....沒去科P嘉年華助陣,不過向電視中的20萬有福的朋友敬禮:讓高牆倒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