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1103 2014 日陰《》

中午搬一小箱的書回來:《國語日報》的《書和人》與《古今文選》。
素食。
很久沒進臺大圖書館--曾有2年,家內不裝網路,天天上圖書館利用。
今年圖書館的展覽力弱很多,不知是錢的限制還是文化活動-交流力衰弱了。
入口的PC和辦事員、Information Desk 三合一,改善。

此行任務,給忠信兄查資料:給他信:"《自立早報》似尚未有數位化(人在台大)"。

忠信兄,
今天無意間翻1988年7月的現代詩,也駝的喜自莊嚴引兄1988.3.7在自立晚報的"光景般的共識"。
請問您未成集的文章有那些?希望整理個清單讓粉絲參考。


漢清兄:
    你提到的文章,我不很記得,但似乎有些印象。我也不知道有哪些文章沒結集,當然也無所謂清單。像我在自立早報寫了近10年的社論,大概有三、四百篇,甚至更多吧!前半段大概有留,後來忙,有些恐怕自己也忘了。其他文章也都沒整理,
只好向你說抱歉了!
杭之
忠信兄,
下回我會問臺大圖書館,這些社論是否數位化。有的話,改天你當去那兒,將各大報你的東西download.
剛剛在圖書館入口處探頭探腦,information desk 似乎無人,所以下周再說。

自立早報,創立於1988年1月21日,是台灣解除報禁以來的第一份新辦日刊綜合性報紙。
自立早報的發行單位為自立報系,在台灣解嚴初期是相當有影響力的新聞媒體之一;但是由於出刊地點不在台北、以及1990年代的報業不景氣,自立早報的發行也受到影響,年年虧損。但是自立早報還能夠靠著自立晚報的盈餘苦撐。
而在1994年台北市議員陳政忠宏福集團進入自立報系經營後,就有意停刊自立早報;而且在整體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之下,1999年1月21日,自立早報正式宣佈停刊。
自立早報曾有歷時兩年的「讀書生活版」,可惜在1995年3月自立報系改版時停刊。目前,學界對自立早報副刊的介紹與研究相當有限[1]
圖書館有《北大馬克斯主義研究》之類的期刊,翻翻它都不想。
很保守,香港的《明報月刊》等都還是9月號--十幾年前台北每月初即可買到當月刊物。


我這老頭子參加今晚的聚會。"補正公投、選罷法"的"過程",或可是質變的暖身運動。希望:成功。











山與海 夏菁
----寫給七十歲的余光中 (手稿刊於1997.12 臺灣詩學季刊 )


你說:你的居處常面向海
我的卻對著山
你聽海浪,我愛松濤
你觀旭日,我望明月
你愛的是晨昏,氣象萬千的世界
我卻喜一片鳥鳴山幽的天地


你的聲名已經放諸四海
我的還藏在山中
白首臥松雲是我的歸宿
讓你在海上呼風喚雨

我對你的海,已經盡情
曾經在海島飄泊半生
你可不要忘記我的---
九十歲泰山重登約定中國宗教容忍可能嗎?

"唯物主義大廈的倒塌"
《經濟學人》雜誌在近日發表的一篇題為"唯物主義大廈的倒塌"的文章中寫道,中國國內基督教徒的人數可能已遠遠高出8700萬的共產黨員人數。而宗教自由也會讓教會本身進入兩難的境地。

Maurice Ravel, Parisian Night Owl


Maurice Ravel Maurice Ravel (Wikimedia Commons)
Maurice Ravel’s secret to composing piano music was innovation and observation, using the resources of the modern piano to its full potential. His first piano lesson was at age seven, and he entered the Paris conservatory when he was just 14 years old. However, Ravel never stopped being a student. He relished in Paris's creative atmosphere, especially at nighttime, using this as major inspiration in his work.

Reflections From the Keyboard
Pianist, teacher and author David Dubal hosts a weekly exploration of classical music's piano greats.

More
Ravel’s music is brought to life in this episode through Emil Gilels, Martha Argerich and Arturo Benedetti Michaelangeli, among others.

Program playlist (all by Maurice Ravel):

Sonatine: 3. Animé
Martha Argerich
Philips

Pavane for a Dead Princess
Angela Hewitt
Hyperion


pavane
Line breaks: pav¦anePronunciation: /pəˈvan
  
 , -ˈvɑːn/
(also pavan /ˈpav(ə)n/)NOUN1stately dance in slow duple time, popular in the 16th and 17th centuries and performed in elaborateclothing.MORE EXAMPLE SENTENCES1.1A piece of music for a pavane:the repertory consists mainly of pavanes andgalliardsMORE EXAMPLE SENTENCESOrigin
mid 16th century: from French pavane, from Italianpavana, feminine adjective from Pavo, dialect name ofPadua.



Le Tombeau de Couperin: Toccata
Emil Gilels
Philips

toccata
Line breaks: toc|cataPronunciation: /təˈkɑːtə
  
 /
NOUNmusical composition for a keyboard instrumentdesigned to exhibit the performer’s touch andtechnique.MORE EXAMPLE SENTENCESOrigin
early 18th century: from Italian, feminine past participle of toccare 'to touch'.


Noctuelle
Jacques Fevrier
Naxos

Gaspard de la nuit: 2. le gibet
Walter Gieseking
Philips

Piano Concerto in G: 2. Adagio assai
Arturo Benedetti Michaelangeli

Une Bargue sur l'Océan
Leonard Pennario
MSR

Piano Concerto in G: 3. Presto
Krystian Zimeran; Pierre Boulez
Deutsche Grammophon

莫里斯·拉威爾


無意中:陳淑女、蕭欣義


上月Facebook

楊牧 詩三首

2014-10-28

夏至

綠葉以層以次重疊林梢木末
復挾其夢之姿如蜂群
自另一時段回歸操控光影
無數且迴旋於簷下
累積的草茨前,若青藤
再生訴說著記憶歸屬;飄浮
如始終來不及領略
勢必褪色的奧祕惡化
展開,在叢生有蘆葦
草的水灣西北角偏西
曾經讓魍魎魑魅集體失蹤
於焉。或醒覺片刻頻仍回顧
橋下幽幽成形的暗微,認知
崇高的禁忌與圖騰
正不斷重複著同樣的
預言略謂眾星勢必升起──
嘒彼和絃

契訶夫

感覺一種聲音自遠方傳來
提示,如去年秋後殘餘的菊:
有些記憶在漸不為人知的角落
蕭索凋零,對著夕陽餘光
堅持單一命題
入夜,當它為抽象的意志
以及其餘在更陌生的空間
因觀念執迷誤將現象與本體
存在和不存在,率性對比
遂構成一組失序的隱喻──
總不期然想起那一次告別前夕
雪,小橋,黑狗的
腳印,門外等候著的
馬車,靜止偶爾
響動的鈴
而我理會這其中必然還有些
超越的符號和邏輯已介入
推移的美學,失去比例的
場景,看曙光照滿前台
齊為突發的延宕所隔離

冬天的故事

不知道這一次風聞的船難
真相如何?甚至所有桅檣槳楫
也隨另一波水勢湧到前就沒去了
你回頭看相反方向,林木邊緣
悠悠躑躅若有山鬼之類
帶著人的怔忡慢行通過──
不能領悟其中是非。惟恐
無心或有意,能解說事件原委的人
已經遍尋無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