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1125 2014 二







史博館遇yy. 一起參加城南藝事,很可觀。千年紅豆杉館素食參近400/人,她直呼與上月的養生餐大不相同,受騙。taxi回。去時我搭1號公車。













這是當茶餘談興好了。了解真正原因的人可能是參加吳校長晚年的草山會的第1、2屆校友。以前的一傳說是財務方面的意見、另一可解釋是要回台大退休。怎麼說,曾校長回校參加第1屆學生的畢業典禮 (有影片)。




大學就這樣該提供假期學校附近的便宜或免費用餐去處。
一切辦法都在我們自己,雖然我們把它諉之天意;注定人類運命的上天,給我們自由發展的機會,只有當我們自己冥頑不靈,不能利用這種機會的時候,我們的計畫才會張遭到挫折。——吳興華譯《終成眷屬》
"Our remedies oft in ourselves do lie
Which we ascribe to heaven. The fated sky
Gives us free scope, only doth backward pull
Our slow designs when we ourselves are dull."
--Helena from "All's Well That Ends Well" (1.1.233)

執達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wiki/執達吏
轉為繁體網頁
執達吏(又稱執達員),是一種為法庭服務,負責執行及傳達法官裁決的官吏、職員。在香港相關的職業稱謂為執達主任和執達主任助理,隸屬於執達事務組。主要工作為 ...
---
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檢討執達主任的工作安排和效率。一般市民對執達主任感到陌生,立法會議員大部份亦然,但其實他們在整個司法制度之中扮演重要角色。
執達主任,以前叫執達吏,英文原文稱 bailiff,是執行法庭命令的人員,日常工作包括派送法庭發出的傳票,及執行各項法庭發出的扣押財產和收樓命令。假如有人拒絕應訊出庭,法庭就會命執達主任拘捕該人,帶上法庭。在民事訴訟之中,若法庭判決被告敗訴賠償而被告沒有在限期中付出賠償,原告就可以向法庭申請強制執行,例如扣押被告財產償還,而執達主任就會按法庭命令,到被告地址抄封,將抄封的財物估價,甚至拍賣。租客欠租,法庭批准業主收樓,發出的「管有令」就是由執達主任執行。
由此可見,執達主任若缺乏效率,法庭其令不行,法治就會受到損害,而訴訟人就會蒙受損失。執達主任若誤抄封不應抄封的財物,或沒有抄封應抄封的財物,或由於種種原因工作做得不妥善,訴訟人的利益可能會受影響,甚至引起新的爭端。
但是,另一方面,執達主任執行任務,也會不時遇上困難。例如執達主任在法律上有權做甚麼、無權做甚麼;某種財物屬可抄封的範圍內還是在範圍外;執達主任若在執行上出了錯誤,甚麼情況之下可能負上責任、甚麼是受到法律保障而免責等等,都不是容易解答的問題,不能期望執達主任自行解決,而是需要有「工作指引」之類的手冊幫忙界定,甚至應考慮以明文法訂立執達主任的權利義務,讓公眾也有依歸。


吳靄儀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插話: Sep 22, 2014 - 據小燕說,漢先生的兒子致謝時很感動、很激動。" 朋友問: Onionhead Cerebrum 漢述祖(Joseph)致謝詞嗎?hc答:應該是漢述祖(Joseph)。今天在史博館,太太看影片,我看到牆上漢先生父子合照,她說好像只有這兒子.....
2014.11.25 參觀史博館的「築人間」展 (因有工事,免費入場)。我給的分數是50分,內容不夠充實。http://hccart.blogspot.tw/2014/11/80.html








"一位上海台籍老幹部的肺腑之言"是21世紀的產業競爭力之"南海血書",所見頗偏,這種"台胞",我見過好幾個。必須先了解:產業千千萬萬種,萬國可能各有所長(台灣強的產業也很多,請多看諸如天下雜誌等的報導.....),所以拿台灣"政經"環境下的高鐵(日本新幹線加歐洲系統)和中國鐵道部比,有點不倫不類。台灣的民主、自由是無價之寶,跟隨來的"無效率"尚可忍受,反之,中國的"效率"可能多是虛假的,是不顧人民權益和犧牲環保等.....中國禁止台灣的報業、出版業登陸,事事以"福建"一方市場限制台灣的電商等產業,在在用計頗深、思想頗複雜,就不多說了。 (本人80年代是中研院電子所最年輕的經理,90年代前半是杜邦公司電子事業部大中國經理,21世紀當過幾家"台商"的顧問.....我的好筆友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6年半前開始利用Blogger寫blogs。心想如果1個blog一主題,就不必分類---它又每blog都可搜索,多方便。於是幾年下來十來個blogs---不過Google提供控制板功能,不會出錯。幾年前,公司把中文Blogger交給香港。轉換過程稍有點問題,不過尚可接受。不料,2~3天前所有BLOGS只能顯示第1個字母,如果是中文,就現示"......"。這頭一天,我以為會恢復,不料.....看官,請問該如何處理? (我已有/做對策,不過有的朋友或許可出些更聰明的點子。)


竟然昇起聖誕樹了。1977年我沒在校園過聖誕,而是到South-end的一家英國家庭。那家招待2位陌生學生2~3天,真是了不起.....



香港的雨傘革命開始時,我用"不屈的香港人"作一系列的敬禮。今天在臺灣大學讀紐約時報和WSJ,美國兩大報都有香港革命的報導。再次向相港朋友敬禮:
Beijing Seeks Ways to Placate Hong Kong_Beijing is exploring ways to address the Hong Kong public’s unhappiness with the electoral reform package that sparked the nearly two-month-long protests, a person familiar with the discussions said.
Hong Kong Protests Sideline Jeweler

























今天讀這則"瑞典公務員在發薪日告別世間的機會多23%....."
想起上周馬悅然先生介紹瑞典學院的院士,每周開會,領車資100瑞典克朗 (SEK 約台幣416元),考慮瑞典的高所得稅,所得極菲。不過,該學院有一瑞典第一的餐廳則是免費的。該學院有院士95歲和91歲的,所以該院功夫在詩外。
The Economist
A new paper finds that the consequences of receiving your salary can be fatal. The authors looked at Sweden's public-sector employees over a six-year period. They found a 23% increase in the c它hance of dying on paydays http://econ.st/1vFlB2T













楊牧
6小時 ·


小編這次分享楊牧的時光命題,照片為德國的楚格峰(Zugspitze),由在德國求學的詩人朋友所拍攝。想以此德國境內的最高山峰,呼應詩中最後引用歌德的:「Über allen Gipfeln / Ist Ruh…」(群峰之上的是寧靜)

〈時光命題〉

燈下細看我一頭白髮:
去年風雪是不是特別大?
半夜也曾獨坐飄搖的天地
我說,撫著胸口想你


可能是為天上的星星憂慮
有些開春將要從摩羯宮除名
但每次對鏡我都認得她們
許久以來歸宿在我兩鬢

或許長久關切那棵月桂
受傷還開花?你那樣問
秋天以前我從不去想它
吳剛累死了就輪到我伐

看早晨的露在葵葉上滾動
設法於脈絡間維持平衡
珠玉將裝飾後腦如哲學與詩
而且比露更美,更在乎

北半球的鱗狀雲點點反射
在鯖魚游泳的海面,默默
我在探索一條航線,傾全力
將歲月顯示在傲岸的額

老去的日子裏我還為你寧馨
彈琴,送你航向拜占庭
在將盡未盡的地方中斷,靜
這裡是一切的峰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