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芥川 枯野抄,新潮文庫芥川 Project 王孝廉周報

 旅に病むで 夢は枯野を かけめぐる

~松尾芭蕉 


臥病旅途中 魂夢縈枯野

~林皎碧譯


據說這是松尾芭蕉的辭世句,芥川龍之介短篇小說《枯野抄》就是以這首俳句中的季語「枯野」命名,從季語也可判斷芭蕉是在寒冬病倒。芥川小說描述正是芭蕉臨終前,門人輪流取水為即將遠行者潤嘴時的心理機微。有面對死亡時的生理厭惡、有自豪盡心替師看病卻又為自豪心態感到卑劣、有無法控制情緒嚎啕大哭、有打算師死後寫些文稿集結成書當可沽名釣譽,也有慶幸死的是師不是自己。

生死大事,面對臨終和葬禮時的表現,最能看出人的品德,芥川龍之介敏感聰明又洞悉人性,門弟子的心機和心情毫無遺漏烙印在芥川腦海。——我總覺得他寫的不是松尾芭蕉的臨終,而是影射他親身經歷的師・夏目漱石之臨終吧?

無論是否如此?松尾芭蕉、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俱已矣。但是他們留下來的文業卻嘉惠後人至今。夏日午後,我津津有味閱讀芥川龍之介,也想起某些事。

(圖檔下載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