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讀杜希德(Denis Twitchett, 1925-2006 參見賴瑞和 追憶杜希德教授);杜德橋 Glen Dudbridge 妙善傳說:觀音菩薩緣起考、小川環樹 (Ogawa Tamaki 1910~1993 參見《論中國詩》等等) 龍與京都諸寺 兩人論文史制度傳記 :《中國歷史人物論集》中國傳記的幾個問題 、陸贄(754-805):皇帝的顧問和朝廷的官吏、《儒家思想的實踐》范氏義莊:1050~1760。小川環樹 〈 新五代史的文體特色 〉《陳淑女老師紀念文集》2020


讀杜希德(Denis Twitchett, 1925-2006  參見賴瑞和 追憶杜希德教授)、小川環樹 (Ogawa Tamaki  1910~1993 參見《論中國詩》等等)  兩人論文史制度傳記 :《中國歷史人物論集》中國傳記的幾個問題 、陸贄(754-805):皇帝的顧問和朝廷的官吏、《儒家思想的實踐》范氏義莊:1050~1760。小川環樹 〈 新五代史的文體特色 〉《陳淑女老師紀念文集》2020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81935219889211




追憶杜希德教授
國家圖書館
http://ccsdb.ncl.edu.tw › ccs › image

PDF
by 賴瑞和 — 亞系,第一次和杜希德(Denis Twitchett, 1925-2006)1. 教授見面閒聊,他便跟我提起龍 ... 1 杜公自己取的中文名是杜希德,但中國大陸學界經常稱他為「崔瑞德」。
11 pages
---
略提杜希德 :  天才為何成群地來 : 知識創造的人文向度 / 王汎森著
   



小川環樹 〈 新五代史的文體特色 〉《陳淑女老師紀念文集》2020




台北書緣(21):重讀牟復禮 (Frederick W. Mote)《一個十四世紀的詩人——高啟》,收入 (《中國歷史人物論集》˙Confucian Personalities),談點高啟(1335–1374)交友圈及其時代個人悲劇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016271385617070

牟復禮(Frederick W. Mote,1922年-2005年)


 陳沚齋 選註《高啟詩選》台北:遠流,1988


交友圈:

書法家宋克  《書道全集 第十二卷 元、明I》李白行路難 頁52~53等

 高居翰《隔江山色》Hills Beyond a River

高居翰對牟復出書The Poet Kao Ch'i, 1335–1374 (1962).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的文化史讚美

 溪山圖

 ㄅㄣ bēn ... 富於勇力而行走迅速。


儒家三部曲:《中國歷史人物論集》 Confucian Personalities, Confucian Personalities/《儒家思想的實踐》Confucianism in Action

《中國歷史人物論集》由中研院中美學人社科合作委員會 / 台北:正中書局發行, 1973
翻譯自Arthur F. Wright and. Denis Twitchett, eds., Confucian Personalities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2



《中國歷史人物論集 耶律楚材(1189-1243):佛家的理想主義和儒家的政治》台北:正中1973,頁257-97 (翻譯自Arthur F. Wright and. Denis Twitchett, eds., Confucian Personalities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 1962)


Confucian Personalities. Ed. Arthur F. Wright and Denis Twitchett [Stanford Studies in the Civilization of Eastern Asi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2]. Pp.x, 411. US$8.75.



《中國歷史人物論集》
目次
前言
譯者小序
價值 角色 人物 Arthur F. Wright, "Values, Roles, Personalities1-27
中國傳記的幾個問題 28-45
顏之推 (531-591): 一個崇佛的儒者 46-78
唐代文人集傳 79-103
陸贄(754-805):皇帝的顧問和朝廷的官吏 104-61
王庚武 “馮道—論儒家的忠君思想”頁162-98
岳飛傳:一個傳奇人物的傳奇故事 199-218
朱熹的政治生涯一項內心衝突 219-56
耶律楚材(1189-1243):佛家的理想主義和儒家的政 257-97
賈似道(1213-75) 一個邪惡的亡國承相 298-324

《一個十四世紀的詩人——高啟》 (中國歷史人物論集˙Confucian Personalities)頁325-354。

淡於政治而熱衷藝術的董其昌(1555-1636) pp. 355-408:  “Tung Chí-cháng: Apathy in Government and Fervor on Art” By Nelson Wu, 
康有為 (1859-1927)—他的知識背景和早期思想 409-40

廖平及其與儒家歷史的脫節 441-52



The Poet Kao Ch'i, 1335–1374 (1962).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高啟。牟復禮先生讓他成為西方最知名的明代詩人。此書的摘要台灣有翻譯本。這段我記憶有誤(!),以為出在《中國歷史人物論集》 (Confucian Personalities)。現在可以找到吉川幸次郎的"關於高啟",以及孫康宜在《劍橋中國文學史》 中的簡介。不,我的原先記憶沒錯。《中國歷史人物論集˙一個十四世紀的詩人——高啟》 (Confucian Personalities),台北:中山學術+正中,1973,頁325-354。


#龍生九子

民間傳說講:龍有九个囝。
到底這九个囝分別是啥,有兩種講法,總是攏是中國明朝的著作整理起來的。
我查一寡資料了後,初步的看法是:中國的建築面頂,無仝的器物,用無仝款的造型,代表無仝款的功能,才有這款神話故事來去解說。
今仔日的主題是遮个「龍子」臺語按怎講,背後的典故我猶未詳細研究,就先講甲遮。

#贔屭(pī-hì):龍頭龜身,佮意揹重的物件,所以攏設佇石碑下面。
#螭吻(thi-bún):龍頭魚身/鳥身,性愛觀望,毋驚危險,所以攏囥佇厝頂,予伊觀看夠氣,佇宮內也來壓水災。
#蒲牢(phôo-lôo):外形親像龍,體形較細,性愛喝咻,所以囥佇鐘頂做獸鈕,抑是樂器面頂。
#狴犴(pê-gān):外形親像虎,好辯好訟,有威力,所以伊的圖像囥佇衙門抑是牢門頂。
#饕餮(tho-thiat):外形親像狼,誠饞食,所以攏囥佇鼎邊。
#蚣蝮(kang-ho̍k):龍頭魚身,佮意耍水,所以攏囥佇橋柱邊。
#睚眥(gê-tsī):龍身犲首,刀柄頂的獸頭,好殺好鬥。
#狻猊(suan-gê):外形親像獅仔,愛煙火,所以攏囥佇香爐跤。
#椒圖(tsio-tôo):外形親像螺,性愛閉,所以攏囥佇大門頂面做門圈。

另外補充畫龍的口訣:「鹿角,獅鬃,蝦目睭,牛鼻,狗嘴,鯰魚鬚,蛇身,鷹爪,魚鱗片。」
Lo̍k-kak, sai-tsang, hê-ba̍k-tsiu, gû-phīnn, káu-tshuì, liâm-hî-tshiu, tsuâ-sin, ing-jiáu, hî-lîn-phìnn.
「一畫鹿角二蝦目,三畫狗鼻四牛嘴,五畫獅鬃六魚鱗,七畫蛇身兼火炎,八畫雞爪九土虱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