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從風和日麗到雷雨交加 評論 《倫敦經濟學人2023.8.12膚淺的中國供應鏈的 C/B 分析 》。 "Project 王孝廉"的周報。8. 令人驚喜的服務:(台大圖書館回覆)王孝廉紀念文集文章蒐集事宜 「昨夜星辰昨夜風」30多位第六屆東海校友(1964)的真情回憶 賴祥雲《芥川龍之助的世界》

 從風和日麗到雷雨交加  評論 《倫敦經濟學人2023.8.12膚淺的中國供應鏈的 C/B 分析 》。      "Project 王孝廉"的周報。8. 令人驚喜的服務:(台大圖書館回覆)王孝廉紀念文集文章蒐集事宜          「昨夜星辰昨夜風」30多位第六屆東海校友(1964)的真情回憶  賴祥雲《芥川龍之助的世界》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84963343385260


中國供應鏈分析,需討論全球布局和影響

 歐美日韓台;政治,經濟,國防風險




Drastic Economic Moves Highlight Russia’s Wartime Bind



 歐 德國的教訓 石油


  1. Aug. 17, 2023
  2. Aug. 17, 2023
Disaster is no longer inconceivable. German industrialists are feeling real angst about the future


美日韓David Camp 的高峰會啟示

With an Eye on China, Biden Pulls Japan and South Korea Closer

President Biden will host the leaders of the two Asian democracies at Camp David, as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 spurs them to rapidly mend relations.


Companies are pouring money into semiconductor plants. But can they find the workers to operate them? Read why the semiconductor sector is the most important test of how far America’s manufacturing revival can go: https://econ.st/47lubZg
Credit: Eyevine


日本:十年來的脫離中國策略成績


Officially, India is open to Chinese business, as long as this conforms with its laws. In practice, its government uses a number of tools to make Chinese firms’ life in India difficult or impossible: https://econ.trib.al/vNAleic



全球系統的,戰略的

cost/benefits 分析的缺陷

 美中相互制裁的真實

歐 近兩年的俄羅斯烏克蘭戰爭下




Country Garden is on the edge of default. What would a worst-case scenario look like?

從風和日麗到雷雨交加  評論 《倫敦經濟學人2023.8.12膚淺的中國供應鏈的 C/B 分析 》


越壓越韌

Chong-Pin Lin

-- "拜登的中國戰略進行不利。它既耗錢又危險。”
倫敦經濟學人2023.8.12封面及頁9的主體評論如是說。
-- 拜登對中國經濟制裁並未減少美國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反而使美國盟友更靠近中國。
-- 美國政策使中國製造業移向越南、墨西哥、印度等。這些國家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增加。但這些國家對美國的出口貨品基本還是在中國製造,只是在這些國家稍微加工而已便出口到美國。
-- 跟中國脫鉤是假的(phoney)。拜登對中國經濟限制的政策,反而加強了這些國家經濟對中國的依賴。
-- 對美國來說,供應鍊變更複雜,貿易更昂貴,但中國的主導地位並未減低。
林中斌試摘錄
敬請賜教
2023.8.16




讀、作好書( vital few and useful many )........ Paul Krugman教我們的........多本"奧本海默傳,好友Rabi 為例 " ......... 除了原子彈之外,還有許多 奇人、科技創新 讓盟軍海空主宰戰事 “How the War Was Won,” byPhillips P. O’Brien, ..........到奴役之路.....Why Greatness Cannot Be Planned 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OpenAI 科学家的跨界思维 ..颠覆传统"目标"理论 重塑认知与思维模型.All my means are sane, my motive and my object mad. Herman Melville, Moby-Dick

--------


"Project 王孝廉"的周報

或許可每周或二周,說些進度。

7.


8. 令人驚喜的服務:(台大圖書館回覆)王孝廉紀念文集文章蒐集事宜

鍾先生您好:

 

日昨您來館詢問編輯王孝廉紀念文集,蒐集相關文章事宜。查詢文報紙資料庫,共查到106筆資料。因數量龐大(見下圖)經詢問智慧財產局,引用報刊文章編輯紀念文集,需取得著作利用授權(著作權法第37)

其中牽涉到著作權法重製權(22)、散布(28-1)及公開傳輸(26-1)

 

智慧財產局著作權諮詢電話(02)2376-7182

建議您先與其聯繫,釐清著作權相關問題,再與各出版單位聯繫,取得授權,俾利編輯紀念文集。

 

以上回覆。

 

 平安順心




漢清兄,多謝費心費力。我剛回到京都。不久將來見,文華






0.直播‘’Project 王孝廉:……’‘


飲者留情、留名 :東海學長、學弟的故事。 PROJECT 王孝廉、曹永洋,楊誠,陳文華。黃騰輝、鄭愁予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003558136668564




1.我打算寫篇我所“知道”的王學長。本周讀王寫芥川之一篇1972,收入賴祥雲的新潮文庫專書1977("旅日名作家王孝廉……")當附錄(引發五篇討論);王的這篇,可知他多讀二十三十年代的文學出版品-。

王孝廉「Karma與蛛蜘之絲」(1972.8.26),收入 賴祥雲譯著《芥川龍之助的世台北:志文,1977,189~93


2.通知洪銘水,兩位要編紀念文集
3或許下周打字


4.  除了用作砧板,早年烏心石家具也很常見。吳晟的文友,他以「大哥」相稱的作家王孝廉,有次與吳晟一同在樹園散步,一看見烏心石就驚呼:「好懷念,我家以前都是這種樹木做的家具啊!」

在台灣被視為良材的烏心石,後來卻逐漸稀有,「現在要專門找烏心石很不好找,前陣子才有個砲兵指揮部營區的將官,喜歡讀文學,在報刊上讀到我寫種樹贈樹,知道有烏心石要送,就跑來跟我要」,吳晟指著樹園遠處角落,「看,那邊還有幾棵烏心石的樹苗,都準備要送給有緣人的」。吳晟說,烏心石是他贈送最多的樹種,「這真的是很好的樹,樹型漂亮,到秋天還會開出白色的花,花季長,果實也美,為什麼這種樹會漸漸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呢?」

 吳晟《農婦》《種樹的詩人》2017、《吳晟詩選》2000 老友王孝廉https://hcbooks.blogspot.com/2020/08/20172000.html



----

5.  漢清兄,謝謝。我也在寫「徐復觀與王孝廉來往書信集書後」長文,將我與上述兩位交往細節全部寫出。東海大學徐復觀遺物中的王孝廉書信是否有進展?能否多方面進行?......我還在夏威夷,再過兩天回日。京都依然熱不可當。文華


-----

6.  30多位第六屆東海校友(1964)的真情回憶 - 「昨夜星辰昨夜風」

2021年12月與沈金標兄(1976建築) 訪問吳福助老師,他推薦此書
Wenchien Wu (1973級)
12:43 AM (5 hours ago)
Dear Tunghai Friends:
有空丶有興趣者,可翻閱這本電子書。
這是30多位學長提筆寫出60多年前的東海人丶事丶物的真情回憶,值得一讀。
感謝本書主編李麗年學姊提供電子書 link.。
第六屆出版的書「昨夜星辰昨夜風 — 第六屆校友慶祝畢業五十週年文集」 - 捐送母校後,東海圖書館已將之編為電子書如下:
SC.LIB.THU.EDU.TW
sc.lib.thu.edu.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