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1227 2016 二《》






「當竊觀想,生於後五百年,雖身處邊地遠島,宿善不朽而正傳古佛之威儀,不污染而修證者,當隨喜、歡喜。」


晚餐朝日壽司
George Michael 中毒死:命中注定死於非命。
弄slides :Arcade和 Hu Shih 翻譯。
小妹來電談意唯訂婚喜事之安排
懷恩堂已有主內兄弟安息禮拜:滿牆白花

聯經翻兩本書,科技部資助的學術名著翻譯本--從巴利文翻譯的經典,是牛津畢業生,志向是全職翻譯;另本是興膳宏的《中國文學理論》--現在台灣的翻譯人才漸多。
4本百元:3本張曉風 (約1995年出版,當時她或約55歲,寶刀未老)、卜少夫 (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知道卜大哥)。
台大午餐 (前面一對講英語的華人學生,聽不太習慣那種話),吃完,兩根小香蕉30,遙想包子20;校園有何新鮮事?或許椰林大道上兩輛黃色計程車很顯眼;周五中午有古琴演奏。



現在的翻譯本,常有註解,不過,可能只是局部的字意解,無助於了解全文。以《惡之華》第一首為例,詩名benediction ,根據《天主教 英漢袖珍辭典 (1) 祝福;祝聖;祝禱;感謝:通常聖職人員以手畫十字為人或物祈求天主降福之儀式。
換句話說,這是作者在寫他的降生,乃是受天使的祝福的,他有的是"純粹光輝的王冠",
 人眼,不過是
充滿哀怨的黯淡鏡子




昨晚碰到唐山老闆,大聊。文化部對於溫羅汀等地的書店等,也有補助計畫。
政府(尤其所謂文化部)能做什麼"干預" (所謂刺激)?
政府首要目的是公正而非救急:"急死太監"式救世,或假裝很忙式窮忙。
"自由 2016-12-25 08: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業界自估,台灣出版業今年產值約只有2012年352億元的一半水準,4年消失逾百億!文化部提出6大計畫救市,但能否奏效,還有待觀察。
《工商時報》報導,文化部這救市6大計畫包括推動圖書統一定價制,帶動閱讀風氣、圖書消費、規劃作家造星計畫、跨界媒合、設置漫畫基地等。
據文化部統計,從2013年到2015年,書店關掉112家,創作者出書版稅年收入不到10萬元,出版業5年以上編輯平均薪資不到4萬元,人才流失危機浮現。"




此外,不能忘記的還有英國當代設計鬼才湯瑪斯•海澤維克(Thomas Heatherwick)造訪台北。由英國文化協會與非凡英國推廣活動(GREAT Britain campaign)聯手主辦的《新世代英倫創造:走進海澤維克工作室》建築展,在東亞六個國家巡迴期間共吸引多達40萬名觀眾。其中,在臺灣的這一站更是創下高達17萬參觀人次,佳評如潮。

以前的醫師,是看病的。
現在的醫師,是看紅字的。十分之七、八的時間,是在為病人解釋健檢報告上的許多紅色數據是無關緊要的,然後還要做很多更進一步的檢查來向患者證實確實沒病,以讓對方安心。
健保的花費,這方面也貢獻不少。
(補述:其實這文只有醫師同行會真正了解。我們談的,是沒有病的人。因為近年來健檢有過度發展之勢,而健檢報告又每每以所謂「正常値」去標紅字做結論而造成受檢者杯弓蛇影,現在占了一般門診(不是台大那種門診)相當數目。其中當然不乏早期診病者,但也造成不少所謂hypochondriac.浪費不少健保支出與醫生時間。本文非在責怪民眾,而在訴說台灣之健康檢查已過份浮濫,特別是在解讀上甚不專業,反造成許多受檢者不必要的心理負擔與健保浪費)


葉珊   給時間1964 ,選自【燈船】
告訴我,什麼叫做遺忘
什麼叫做全然的遺忘—枯木鋪著
奄奄宇宙衰老的青苔
果子熟了,蒂落名然的大地
在夏秋之交,爛在暗暗的陰影中
當雨季的蘊涵和紅艷
在一點掙脫的壓力下
突然化為塵土
當花香埋入叢草, 如星殞
鐘乳石沉沉垂下, 借住上升的石筍
又如一個陌生者的腳步
穿過一個紅漆的圓門, 穿過細雨
在噴水池畔凝住
而寧城一百座虛無的雕像
她就是遺忘,在你我的
雙眉間踩出深谷
如沒有回音的山林
擁抱著一個原始的憂鬱
告訴我,什麼叫做記憶
如你曾經在死亡的甜蜜中迷失自己
什麼叫做記憶—如你熄去一盞燈
把自己埋葬在永恆的黑暗裡
Vienna was the cradle of modernism and fascism, liberalism and totalitarianism: currents that shaped Western thought

By 1910, Vienna had a population of 2m, the sixth-biggest city in the world
ECONOMIS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