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1223 2016 五



今晚,附近有兩場活動,相衝突:李肇修教授的"全本巴哈無伴奏小提琴音樂會" (I) vs "大塊文化的野々村馨的《雲水一年》(吳繼文譯)新書發表"。
我採取"first come firse service"準則,去 "基泰台大鋼琴廳"---音樂門外漢,無法報告,只可保證肇修的"琴藝"日臻成熟,哈哈---在頂樓 (約第20層)看羅斯福路的"燈火通明行車如水"真有另一番滋味。我與肇修相約一月中旬再喝一杯!


漢清:1.《館刊》我已請謝主編寄給您,諒已收到。請您不吝賜教,片言隻字,再拜以承。2.謝謝您願意支援《館刊》的出版。有您這樣了解並欣賞圖書文獻傳承的重要性的人畢竟太少了,真有「千古知音」之感。長年的埋首努力,終於獲得有心人賞識了,真是太令人高興了!3.謹以最虔誠的敬意,鄭重向您說聲謝謝!謝主編再2年半就要退休,我會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全力義務支援《館刊》的編審工作!祝福聖誕快樂,新春如意平安!吳福助敬拜


吳老師,

《館刊》已經收到。類似《館刊》少量印刷,台北可能印刷品質更好。
《館刊》也可考慮印百本,將90本寄給類似我這樣的贊助會員 (意思是還要再吸引89人),您們可以討論此提案。

昨天曹永洋學長來訪,我跟他說12月號內有二篇徐復觀老師相關文章,很可參考,轉給他。您們的努力,需要宣傳,像上次會議,就可以報告一下。又我以前在facebook訂過東海圖書館的發文,也該多利用.....

老實說,我是無條件贊助您等的義工行為,因為之前沒讀過《館刊》呢。
《館刊》的潛力很大,或許可以辦成類似香港的《二十一世紀》,這要吸引更多的寫手。  一種可能是請校友/老師多參與,類似《臺大校友雙月刊》中的好幾個"專欄"。

以上這些都是腦力激盪,參考。

敬祝
新年平安


 
fù  ㄈㄨˋ
 ◎ 同“”。
 胡適之先生掌北大70周年紀念:“胡适与北大”专题展览
Ben Chen


好不容易,胡適先生,又回到了北大


“胡适与北大”专题展览
403 Forbidden
WWW.IHSS.PKU.EDU.CN



 坿【去國集
fù  ㄈㄨˋ
 ◎ 同“”。
2016.12.21 決定2017年5月某日在漢清講堂辦一次《文學欣賞的靈魂》相關主題的討論會。


2016.10.10 曹永洋學長給我看劉述先老師2014年給他的信:謝謝他的贈書;右眼已全瞎.....

2016.7.1 曹永洋學長來談。他說他想寫篇紀念劉述先先生《文學欣賞的靈魂 》的文章。
我跟他推薦劉教授夫婦合作的《文學欣賞的靈魂 II》---就我所知:
劉述先《馬爾勞與中國 》香港: 中文大學,1981




Merry Christmas: Christmas, Santa Claus, SantaCon, evergreen, jing...
附近的懷恩堂每年的主要季節裝飾都是馬槽,很令人感動。我心中也要謝謝1977年那英國家庭之接待(忘了名)……
****
項羽と劉邦(連載時は「漢の風 楚の雨」、1980年6月 - 8月、新潮社)在日本賣出669万部。80年代初台灣就有些版本的翻譯。90年代須付版權,由台北的遠流出版公司發行。作者認為這是同一文化圈的英雄史詩,所以日本人也能感同身受。當然作者的另外5本維新群英小說中,有的賣出兩千多部。多少人讀過《史記》與.《漢書》的相關文章,不過無法如作者描寫漢王在逃難時,家人抓馬車的那些部位 (車輪上的橫木,上方為『較』,下方橫木為『式』,頁638)----現在英文儀表板dashboard 是19世紀汽車的擋泥板,而漢字中的車部首今人多很生疏了,蘇軾或蘇轍的意思…..。
另外,要找張小說中的地圖也不怎麼容易。


*****漢清講堂從2014年9月才開始
hc:『我計畫明年(2014)的漢玉清談會的主題為『我的x學回憶』---譬如說,文學回憶。』
Ken Su:『 這題目我有興趣,至於題目是「我的小學回憶」還是「我的講學回憶」或「我的台語學回憶」、我的「聯學」回憶,嗯,再斟酌看看。』
hc:『你有興趣那最好啦。我打算春節後辦第一次,每次有兩人報告,這樣可保證每次至少兩人參與---比牛頓對著空教室講課還好。所以請訂時間,方便我們廣播。請朋友們踴躍報名來報告或討論。「我的小學/中學/大學回憶」都很好,我可講「我的1.03年留學英國回憶」(草稿已有啦)…….』
(月前介紹過許達然和胡志強讀過的牛津大學之名學院,妙的是18世紀的Adam Smith 的回憶是該學院「慘不忍睹」,所以京都學堂可轉為北大……
幾本《亚当•斯密傳 》 /《亞當•斯密哲學文集 》/ 通信集Adam Smith: A Moral ...

李肇修全本巴哈無伴奏小提琴音樂會

活動日期:
2016-12-23(週五) 19:30 ~ 2016-12-30(週五) 21:15 (GMT+8) 加入行事曆
活動地點:


其實很合理。重點不在東衝西撞和沉潛無蹤的差異上,重點在堅持東衝西撞和堅持沉潛無蹤的「堅持」上。他能十幾二十年這麼堅持沉潛無蹤,當然是一頭大牡羊。
 
繼文翻譯的這一本《雲水一年》是野々村馨的作品。這個在設計事務所工作的人,三十歲的時候突然決定辭職出家,在日本曹洞宗的永平寺過了一年修行生活。
 
繼文本來也是個上班族,後來某一年也決定走上沉潛的修行之路。說起來他沒有出家一年,但是他也沒有在一年後再回到職場,從此就走上了一個別人看來輕淡飄渺,但實際上動人魂魄的修行之路。
 
所以野々村馨是雲水一年,吳繼文是雲水二十年了。
明天晚上,就請來聽聽他怎麼談這本書吧。
 
時間:2016/12/23(五)19:30-21:00
地點:永楽座(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1弄6號)

沒有留言: